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16 16:27:23| 人氣30,2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是最大的!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聽義大利鋼琴家 Ciani 演奏蕭邦夜曲第二首,突然深切感受到什麼是富特文格勒所說的「音樂就是愛」!他的琴音透露出多麼深切的愛和關懷在音樂中流淌、震盪著,因此使音樂生動鮮活起來!而愛不是佔有⋯⋯因此給了我們無限豐沛、可以遨遊的空間!

最近重聽一套新出道的女小提琴家的演出錄音。結果還是如第一次聆聽一樣,無法進入音樂之中。我百思不得其解。接著我取出寧峰的巴哈無伴奏來比較,啊,這是可以讓聆者融入其中的音樂,因為它留白了⋯⋯。
音樂不是佔有,如果演奏者佔有了音樂,那麼他便不能將音樂原來內涵的東西傳給他人。聆者聽到的全是實實在在的演奏者本人,既聽不到作曲家,也聽不到自己內心的迴響。

而Ciani 的演出,讓我突然醒悟音樂中「愛」的道理!富特文格勒的墓碑上刻著聖保羅的話:「同時,有這三樣:信、望與愛隨我們同在,其中最大的是愛。」他在筆記中1954年條目下寫著:「⋯⋯我這一輩子的指揮就是以“作曲家”的身份來完成的;而且我只指揮給我快樂的音樂,有了快樂我才能和音樂融為一體。⋯⋯ 」這快樂,換句話說,就是讓他感受到的「愛」並把它傳出去!

於是,我們在芸芸眾生般的藝術家和音樂家中,可以理出誰是真正的藝術家和音樂家。不是技巧至上譁眾取寵只讓我們看到聽到他本人的,而是讓出空間給作曲家和受眾的,而其中最重要的是:讓出空間給「愛」! 





台長: Katle and Jo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