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05 20:55:36| 人氣1,5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愛舒曼其樂其人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舒曼,1810~1856

《我愛舒曼其樂其人》

在我聆樂生涯中,不知為什麼,浪漫樂派一直被我疏忽。
直到在社大上了音樂欣賞課程,接觸到蕭邦,才開始一改心中對他的評價。
原來總覺得,蕭邦:一、沒有創作交響樂;二、所作皆為鋼琴小品;三、就算有兩支鋼琴協奏曲,又太過於唯美。
這是年輕時的想法。
真正透過老師的介紹接觸蕭邦後,約略知道他在鋼琴音樂上的創新;而且,真正經由音樂 touch 到他的內心世界後,才感受到他的偉大──作品中細微的轉折,揪得心弦又疼又癢,簡直搔到生命的骨子裡去了!

至於舒曼,雖知其偉大,略悉幾首交響樂和鋼琴曲,但,僅止於皮毛的認識。
最近重新取出法國指揮家 Jean-Pierre Marty 旅美時期,做客 D. Thorpe 家中所彈奏的舒曼作品的錄音CD來聽。(參考: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30216) 原來在音響上表現不甚出色的版本,由於調整了喇叭的位置,而產生接近高傳真的效果,音色從陰暗渾沌變得個性鮮明、十分生動。細節都清楚呈現。

於是,我聽到、看到了舒曼。他實在是不世出的天才!
不同於其他天才──不同於貝多芬、布拉姆斯──他的狂放不羈,不但表現於個性,也表現在音樂上。貝多芬雖然個性疏狂,但在創作上卻十分嚴謹。布拉姆斯更不用說了。舒曼,卻時而如脫韁的野馬。這應是出於他的躁鬱症狀和無法控制的精神狀況。
聽他的音樂,其中情感的起伏極大,忽而陰柔忽而高亢,其間的轉換非常突兀。
其他音樂家當然也有低吟到高亢的表現,但多為漸進式的,並埋有伏筆。舒曼卻無,他不按牌理出牌,隨興之所至而收發。不掩飾、不修飾,有股壓抑不住、一心想衝破樊籠的直接性力量。他亟欲把心剖開給人看,有時近乎強迫性的重複。形式上不完美,音樂內容卻十足迷人。
(
試比較布拉姆斯﹝或貝多芬﹞在完美形式下修飾情感所形塑的美感。 )

尤其演奏者掌握到這樣的樂思和性格特徵時,原作與詮釋一拍即合,更是精采萬分!
於是可以聽到音樂與情思的巨大跌宕氣勢,幾乎隨意、隨興拈來,不怕斧鑿。就算斧跡斑斑,也砍得過癮、聽得過癮!
這個舒曼,居然不同於以往聽過的、四平八穩的舒曼。這個舒曼幾乎是舒曼本尊,在創作當下的演出。

於是,我聽了全新的 Etudes、交響練習曲、Carnaval……。
而我願意一再地沉浸於Jean-Pierre Marty 揭示的舒曼音樂的瘋狂裡;契入舒曼生命的瘋狂裡!


Marty,1969。


Marty,2007。


台長: Katle and Jo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