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6 18:25:18| 人氣883| 回應2 | 上一篇

美國社工執照系統---以加州為例(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接下來, 我想來介紹考試題目. 我想我就拿一個考試樣本題目來介紹這些選擇題怎麼考, 這個考試樣本題目, 我也是翻譯自加州社工執照第一階段考試手冊 (Licensed Clinical Social Work Standard Written Examination Candidate Handbook) 內的考試題目. 不過關於人名以及相關翻譯的名詞我有稍加修改. 我想大家也可以來順便考一考試, 其實題目很簡單的, 我相信大家一定會考的很有成就感.

1. 一位女性案主, 因為她的19歲小孩犯了駕車罪被捕入獄而前來尋求諮商與心理治療, 這位案主抱怨她為19歲小女孩的這件事情相當憤怒且擔心, 她的憤怒與擔心已經讓他無法入睡並且無法上班. 請問, 什麼樣的策略妳應該優先採用來提供這位案主治療:
(1) 提供案主敘述並挑論對於他的孩子犯罪事件的感覺與感受.
(2) 應先針對案主的紊亂心情並引導案主的心情以及情緒平復(equilibrium)
(3) 鼓勵案主利用社會支持系統來協助他coping.
(4) 轉界到家庭支持系統.
(這題答案很明顯的是2, 答錯別擔心, 因為這一題我翻譯的翻很不好)
2. 為何角色的反轉( role reversal) 應使用在伴侶諮商治療(couple counseling)裡?
(1) 可以增強伴侶兩個人的自主性
(2) 可以增強伴侶當中每一個人所建立的角色
(3) 增加伴侶兩人之間內心所扮演角色相互作用.
(4) 增加伴侶之間彼此的同理心以及瞭解
(這題答案最明顯 4)

3. 當案主與治療師來自於不同文化時, 下列哪一項考量應包含在對案主的個案評估之中?
(1) 案主社會經濟, 案主原生文化相關因素是否決定案主了行為, 和同化( acculturation) 程度的考量. (註: 同化程度指的是, 一個人融入新文化的程度).
(2) 案主的社會經濟以及心理測驗的結果.
(3) 案主的心理狀態, 精神狀態, 以及心理測驗結果.
(4) 心理狀態以及同化程度.
(這一題答案也超明顯 是1)

4. 一對中年夫妻, 在他們最後一個結婚的小孩結婚後, 他們來到了治療室. 他們抱怨夫妻的感情不如從前親密, 並對於這樣糟糕的婚姻關係感到不滿, 如果你是這位家族治療師, 妳該如何去治療及幫助這對夫妻?
(1) 建議案主重新考慮他們的關係並且鼓勵他們離婚
(2) 協助案主焦聚在他們的關係, 並協助他們發展在婚姻關係中新的角色.
(3) 說服案主這樣的狀態是自然的, 過一段時間自然就會好.
(4) 鼓勵案主好好享受孩子離開家中之後所享有的自由.
(這一題我想明顯到大家都想吐血吧 答案是2)
5. 一位母親帶著他十歲的女兒前來求助. 這十歲的女兒, 被其他人懷疑遭受父親的家庭暴力威脅, 但是經家暴中心調查之後, 並無發現任何家暴事件. 但自從調查開始, 小女孩就無法在夜晚入睡, 若入睡時則惡夢連連, 惡夢內容會夢到他父親被家暴社工以及警察帶走. 她並且開始變得極度依賴雙親, 尤其只要父親一離開視線, 小女孩就會哭著且驚恐找父親. 請問你是一位治療師, 妳應該採取下列哪一項短期的治療目標:
(1) 鼓勵案主遺忘調查這件事, 因為這個調查結果是沒有家暴事件.
(2) 協助案主探索因調查導致案主害怕和恐懼的情緒
(3) 告訴案主父母親, 應該限制案主上床睡覺的時間.
(4) 轉介案主給精神科醫師評估是否服用精神科藥物.
(這題也是簡單到不行, 答案是2)



以上我列舉幾題, 其實我覺得題目真的不難, 都是相當相當的實務考量. 也是常在臨床工作裡遇到的情形. 然而記住這部份是第一階段考試的題目, 第一階段強調基本知識, 第二階段才強調臨床的知識. 不過現在連第一階段都這麼臨床的題目, 不知道他第二階段是怎麼出. 呵呵, 我先賣個關子, 下星期在介紹囉!!

後記: 請大家想想看臺灣社工師是怎麼出的, 怎麼考的?有沒有覺得整個考試和加州相當不一樣呢? 是的! 坦白說, 我覺得寫臺灣那種題目, 我是大概幾百年都考不上的, 妳知道嗎? 當我看到加州的樣本題目之後, 我幾乎要哭出來了, 我想我老是考不上臺灣社工師執照真的不是我不認真, 不是我沒唸書, 我想, 我相信加州考試的信校度. 考不上臺灣社工師不見得代表是妳的問題, 問題可能在於這個制度. 臺灣社工師這個考試制度讓我極度質疑它的信校度, 我舉個例子好了, 我記得我第一次考社工師, 我忘記好像是人形社會環境, 臺灣考試都是八股文式的考試, 我記得那一次考試, 有四題, 但我最後一題沒寫. 我並不是不會寫, 只是我前面三題寫太多, 把所有考試用紙都用三題就寫完, 當我跟監考老師要更多考試用紙時, 我被拒決了, 因為監考老師告訴我, 考試用紙就只能用發下去的那幾張, 用完不得在拿, 結果我當場眼看著我超級會寫的最後一題但卻無法寫. 當然我的分數就少了那一題的分數. 我自認我作文能力超好, 我大學聯考作文滿分四十我拿三十五, 高三每次模擬考, 我作文永遠比選擇題分數拿的還高, 而且我作文分數從未低於三十分. 唯一解釋, 我作文變爛了. 但, 社工師考試是在考作文嗎? 不是吧!我從來沒聽過作文對於一個臨床社工師是那磨重要, 除非妳想念博士班之後當教授發表論文, 不然, 臨床考試跟作文啥關系.
我還記得第二次考社工師, 我學會了控制自己寫的思緒( 我想認識我的人都知道, 我是一個長舌男, 別人問一句, 我可以講上八小時), 但我還是沒考上. 後來有人檢討, 會不會是我寫的字太醜?( 我想認識我的也知道, 我的字簡直是甲骨文在世) 但, 如果真的是字太醜, 那我又要問, 字醜不醜跟能不能當社工師有關係嗎? 翻了所有世界各國社工師領域的文獻, 有人說寫字美醜跟能不能當社工師有關係? 我能說什麼? 自己不用功? 自己不用功, 那我如何申請到全美排名第一的社工學院並且從入學到畢業我都拿straight A, 而且每個學期每一科總分絕不低於九十七, 並且所有治療課我都拿到98 以上. 連我在美國念碩士時, 老師的考試都是選擇題, 考法甚至是看了一個錄影帶, 然後有選擇題的問題問妳評估診斷. 我真的是爛嗎? 我真的不適合當社工嗎? 我真的是一輩子的豬頭嗎? 如果我是, 那我知道我是一個豬頭博士生, 我即將有可能成為豬頭的教授. 因為我笨, 我考不上社工師. 所以美國程度很差, 因為專門收臺灣的笨人來唸書.
我笨嗎? 我不用功嗎? 考不上社工師完全是我們的錯嗎? 夠了!! 我堅決相信臺灣社工師考試及證照制度讓許許多多我們優秀的伙伴感到氣餒感到沮喪, 我相信有許多優秀的伙伴, 他們可能受到社工師考試的影響而離開了這個我們所熱愛的職業, 他們得放棄他們的理想, 他們帶著傷害離開. 然而, 我只想這樣信度校度高度被質疑的臺灣社工師考試居然還存在在這個整天喊著和弱勢團體站在一起, 還存在在這個整天喊著社會正義的專業裡.

台長: 澄透了的幽藍
人氣(88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paytan
板主你好:哇~這系列的文章好仔細喔,讓我受益良好。所以如果我之後大學畢業,在台灣念社工碩士,之後再去美國念社工博士,其實我還是不具有應考美國社工師的資格囉,除非我能在具有美國社工教育協會認可的學校,把美國社工碩士班的課給修完,我才可以考齁>"< 所以博士班還是不能考囉?我這樣的理解不知道對不對
2012-04-04 15:23:12
(悄悄話)
2017-08-17 05:52: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