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9 09:07:00| 人氣4,4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國社工執照系統---以加州為例(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致上說來, 社工學院碩士畢業可以考兩種執照, 婚姻與家族治療師(MFT)以及臨床社會工作師(LCSW). 不過, 臨床社會工作師只有社工碩士畢業才有資格考, 沒有拿到社工碩士無法考. 若拿其他社工相關碩士是不得考臨床社會工作師執照. 注意: 只有被認證的社工學院之碩士班畢業的才得考臨床社會工作師執照. 另外, 關於MFT 主要是給念諮商相關的人考. 縱然社工可以考MFT 但是, 極少極少的社工會這樣做, 幾乎所有社工碩士畢業生都會選擇考LCSW臨床社工師執照. 因為 臨床社工師執照可以工作的範圍很廣, 可以包括MFT所工作的內容, 但是, MFT無法包括臨床社工師工作的全部內容. 也就是說若有LCSW也可以作婚姻與家族治療, 但有婚姻家族治療師執照無法作臨床社工師執照的執業內容. 所以許多人說LCSW, 也就是臨床社工師執照是加州和行為科學相關最有價值的證照. 也許許多念諮商心理, 或臨床心理朋友會感到氣憤, 認為我太社工本位主義, 也許有人會說, 因為我念社工, 我當然要這樣說啊! 我想這些質疑是可以理解的, 但實際上一般普遍都認為, LCSW比MFT要來的靈活且值錢. 我有一次問了幾個我的同學和朋友, 他們都有臨床經驗有的並領有社工師執照或者MFT, 我問他們, 如果我想要考MFT 會不會比較困難? 結果他們的回答是, “妳幹嘛去考MFT, LCSW比MFT好用, LCSW可以作MFT做的, MFT不能作社工做的”. 我當場驚訝了一下, 我之前其實就聽過, 美國社工師執照的值錢程度, 但我倒是沒有這樣聽到這樣的說法. 其中, 裡面還包括了MFT的朋友. 我想還是有人提出質疑我說的LCSW 比MFT值錢的論點, 也許有人開始質疑我的證據, 然而根據加州州法的規定, BBS Business and Professions code以及 Board of Behavioral Sciences Licensing Law and Regulation 上有對於一些業務執掌以及考試資格有相當規定, 這就是最好的證據, 因為這是法律規定, 由於內容繁多, 有興趣就慢慢研究嚕.

也許臺灣社工伙伴感到很遺憾, 為啥臺灣社工師可以給一些其他非社工訓練的人考, 但心理師卻不行給社工師考(我記得臺灣心理師好像不能給社工畢業考?需要伙伴幫我確認)? 然而坦白說, 我真的認為社工師在美國的環境有許多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 在相關行為科學有關的領域裡, 這個社工專業相當被正視, 大部分州的社工師可以作精神科醫生做的精神疾病診斷, 並且政府以及保險公司承認這個社工做的精神疾病診斷, 臨床社工師也可以作心理治療等等, 我還記得我在密蘇理州念碩士時, 我在實習當中, 我的督導臨床社工師就直接給予病患DSM上的診斷, 就我目前在美國念社工念到現在所得到的訊息大部分都是, 精神科醫生可以做精神疾病診斷, 但醫生負責較多的藥物治療. 若一位病患前往社區尋求幫助, 社工師可以作精神科醫生做的精神疾病診斷, 若有需要, 才轉介給醫生尋求藥物治療. 美國的臨床心理師也作心理治療, 不過在我經驗到的幾個州裡, 他們的職掌多在心理測驗的分析以及研究上. 我想這是可以理解的, 因為美國臨床心理師必須是臨床心理博士畢業, 和社工博士班一樣的是臨床心理博士班的課程內容多是統計, 研究以及實驗設計, 臨床心理系有很好的統計訓練, 臨床心理博士班還包括了臨床心理治療實習, 而社工教育裡, 碩士班強制要求臨床實習但博士班多是研究上的實習. 有趣的事, 美國心理治療或諮商的市場, 大部分是由臨床社會工作師所佔領. 不過臨床社工師的薪水相對比臨床心理師可能稍低 (但是從事臨床心理治療社工師或開業社工師除外), 其實這也是可以理解的, 因為美國臨床心理師一定得臨床心理博士班畢業, 臨床社工師只要社工碩士取得就有資格考社工師, 博士比碩士多了許多年的訓練, 我想薪水比社工師高這是可以理解的. 但, 以就業市場來說, 社工師還是佔了很大優勢, 如果只想作心理治療諮商並自己開業的話, 那臨床社工師的所得大致上和臨床心理師相同, 有些州甚至還多. 但如果只想在一般社福機構裡好好當社工師, 那有可能薪水可能比一般臨床心理師稍低, 但是不會低到差很多. 社工師薪水大致上在美國的薪水階級是中上, 但是在職業權力, 職業的含括度, 以及職業的靈活度上當然是領先群雄的.

這邊值得一提是MFT和臨床心理師不一樣, MFT是給婚姻或家族諮商相關碩士畢業所考, 臨床心理師是得必須臨床心理博士畢業才能考.
由於大多數社工選擇考臨床社工師執照, 我想我就先以LCSW 相關考試作最先的簡介.

台長: 澄透了的幽藍
人氣(4,4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