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9 09:08:00| 人氣2,6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國社工執照系統---以加州為例(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加州LCSW臨床社會工作師執照之簡介

很簡單的來說, 想獲取臨床社工師執照有幾個階段流程 (1)取得認證的社會工作學院的社會工作碩士; (2) 向加州行為科學委員會註冊; (3) 註冊後, 必須在被具有臨床社工師執照之督導下, 從事3200小時臨床社會工作; (4) 3200臨床工作被認證且審核後, 就是可參加第一階段的基本標準考試(筆試); (5) 第一階段筆試後, 參加第二階段臨床筆試; (6) 口試(這部份已在今年取消) 以下我為大家紛紛詳述.
根據加州法律規定, 有意取得社工師執照的人民, 必須且最少一定得具有加州認證的社會工作學院碩士的畢業學歷才可以申請. 在想要申請社工證照的第一步是在拿到社工碩士之後, 必須向加州的行為科學委員會註冊申請成為副社工師 (Associate Clinical Social Work, 加州簡稱ASW). 為什麼要註冊? 因為註冊之後, 才可以開始正式計算申請筆試資格前的證照時數. 在加州規定, 凡是有意需要考取社工證照的社工人, 必須在註冊後有至少3200小時被具有社工師執照的督導的臨床實務經驗才可以進一步參加下一階段筆試. 這3200小時必須是在註冊之後開始算起, 註冊之前的都不算.

根據加州行為科學委員會, 這3200小時包括了幾個重要部分: (1)最少需要2000小時從事臨床心理社會診斷, 評估, 以及處遇, 還包括心理治療以及心理諮商. 注意喔, 還包括心理治療和諮商. (2)1200小時必須從事以案主為中心的倡導, 諮詢, 和方案評估以及社會工作研究. 所有想申請社工執照者必須要滿足以上條件的全部. 在第一個條件裡, 加州州法還特地強調, 2000小時中, 最少要有七百五十小時是與案主面對面個人心理治療以及團體的心理治療. 而這個心理治療實施的地方必須是在以社工為背景的社工機構. 醫療機構不算.
除了3200小時在有臨床社工執照的督導下外, 每個禮拜還必須至少一個小時和督導正式會議, 這個會議討論的內容必須要呈報行為科學委員會. 在從事規定2000小時面對面心理治療時, 平均每十小時當中, 一定要有一小時是具有臨床社工師的督導在從事心理治療的地方直接參與和觀察. 也就是說, 每十小時的心理治療裡, 至少要有一小時督導必須在你從事心理治療的地方直接觀察你從事心理治療的狀況並記錄. 這份資料可能成為未來審核的資料之一. 所有妳從事這三千兩百小時的一切證據及資料都會送往行為科學委員會審核. 直到審核通過才有資格作下一步的行動.
這3200小時必須最多在六年完成而且年年需要註冊, 否則六年一到, 你之前所有的資料當將會成為檔案. 在達成3200之後, 就可以開始要求行為科學委員會審核你的資料, 看是否有滿足這3200小時的要求. 這時, 所有人包括督導必須將執行3200小時的資料包括督導記錄以及所有可以證明確實執行這3200小時的文件送至行為科學委員會審核 (當然送附審核的資料不包括案主資料以及相關違反倫理原則的資料). 一旦審核通過, 便可以參加考試. 而考試最好是一次考上囉!! 如果沒有考上 那就最好每一年都去報考, 這樣報考資格才不會喪失. 當然啦, 最多好像只能連續報考六次(我記得沒錯的話, 這部分我還需要查證). 另外審核資料除了相關社工經驗之外, 還會審核過去的紀錄例如是否有犯罪紀錄, 是否有違反社工倫理的紀錄, 以及是否過去是否有暴力犯罪如家暴, 性侵害等等) 若有, 則當場喪失社工師的資格.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來, 加州社工師執照對於臨床重視, 強調臨床實務工作為優先, 並把註冊後接受臨床社工師督導的臨床工作當作是必要條件. 這與臺灣社工師執照的制度有極大差異, 在臺灣並不將臨床經驗列入考量, 這是值得深思的. 因為我認為, 社工師多數工作領域在臨床, 而沒有臨床經驗的去考社工師執照且考上, 那真的令人質疑這個證照的專業性. 過去, 我知道很多臺灣社工研究所的伙伴可能沒有臨床經驗就考上社工師, 有三四十年經驗老道的社工前輩, 卻怎麼考都考不上, 這些前輩, 不乏是拿過美國臨床社工師執照並執業多年的社工前輩, 這些在臨床社工領域裡奮鬥了幾十年的前輩, 他們的臨床經驗, 絕對是一些沒有臨床經驗就考上社工師執照的伙伴沒得比的. 這些前輩的經驗, 他們的臨床社工概念甚至比許多考上社工師的人還來的優秀, 然而因為這個考試制度, 另他們垂頭喪氣, 遺憾啊!! 我在大學實習以及在實務工作時候, 我遇到許多心理衛生社工界的前輩, 他們也擔任過我的督導, 他們的經驗實在令我推崇, 令我感嘆他們的專業, 對於我這在美國也在臺灣都有工作以及實習經驗的我, 我坦白且摸著良心說, 臺灣這些社工前輩, 他們的督導以及臨床功力, 是美國許多具有美國臨床社工執照且工作好幾年的督導所比不上的. 這些臺灣社工界前輩, 他們的功力高出美國督導許多, 但他們一直無法獲得臺灣社工師的認證, 遺憾啊!!這到底是為什麼? 為什麼臺灣社工執照核發過程裡, 社工實務經驗少的甚至沒有經驗的就可以考上社工師, 反而是經驗豐富且功力超強的許多社工前輩卻辛苦準備社工師執照, 某些還失敗. 為什麼? 我個人認為, 臺灣社工執照制度該好好檢討了. 請不要讓這樣惡名昭彰的制度, 傷害了許多社工人的心. 我還是再度呼籲, 希望對於擁有掌握社工制度走向權力的社工長輩, 請您三思且痛思, 再不改革, 臺灣社工體質若再繼續惡化下去, 我想, 社工專業只會流於口號, 請痛思吧!

在臨床經驗審核通過後, 接下去就是考試了. 在社工臨床執照的考試中, 可以分為(1)標準基本筆試; (2) 臨床進階筆試; (3) 口試. 最新消息是, 口試已經從今年還是去年取消了. 但是, 加州執照是否要口試, 仍是維持了相當的爭議. 例如我有一個博士班的同學, 已經擁有了加州社工師臨床執照, 他認為口試是有相當的正當性. 口試爭議很多類型, 大部分的爭議點是在法律上. 這個部分我就略去不談. 我想我下一週來談一下關於標準基本筆試以及進階的臨床筆試.

台長: 澄透了的幽藍
人氣(2,6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