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8 01:28:23| 人氣10,924| 回應1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伊藤潤二的《地獄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章有點長唷

伊藤潤二在《漩渦》裡毀滅了一個小鎮;在《魚》裡毀滅了日本;這次呢,新作《地獄星》中,毀滅了整個地球。《地獄星》也是潤二繼《魚》之後,另一部更接近科幻風格的長篇漫畫。

首先就劇情上,潤二現有的長篇故事(科學怪人不算),其實內容都相當簡單。《地獄星》在講述一個宇宙中恐怖的星球的故事。地球上有一位大黑博士發現了地獄星,興奮之餘將它命名為Remina,與自己的女兒同名。但Remina星卻是一個恐怖的怪物,它會吞噬它周遭的星體,而它正接近地球。地球上的人因為即將毀滅的絕望性恐懼,認為Remina星是大黑父女招致而來,因此開始追殺大黑父女,此時此刻,逐漸逼進的Remina星,也使得地球改變了它的樣貌。但變的不僅是地球的環境,同時居住在上面的人們,也失去了他們理智的心。

我看過一些網路上大家對《地獄星》的評價,大都是”好失望ㄛ~”或”超爛ㄉ辣~~”或”看ㄅ懂~QQ~”或”伊藤走下坡了嗎??”。這些反面的言論其實都是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不習慣伊藤這次的故事。類似這樣的言論,在幾年前《魚》剛出版時也同樣出現過,以往大家所認識的伊藤潤二,是像有<人頭氣球>般的奇想;<逃兵之家>般的戰慄;<無頭雕刻>般的震驚;<長夢>般的醇味;<蛞蝓少女>和<黴>般的噁心…,等等名作,因為如此恐怖風格的漫畫,才是大家熟悉的伊藤潤二式的恐怖漫畫。《地獄星》的內容風格,讓廣大的伊藤迷很不習慣。不過我不認為這是一篇失敗的長篇,或者認為潤二在走下坡,我所見到的《地獄星》,是一個作家在逐漸探索,並且轉換風格的過程中,所產生的新鮮作品。

《魚》可說是潤二式的科幻恐怖漫畫的實驗作,雖說機器步行器加上動物驅體的點子很新鮮,但過程牽連過長,結尾雖透露了希望但可說是不負責任,因此《魚》難逃失敗作的命運。自此潤二的科幻風漫畫不現,改編《新耳袋》的《禁入空間》(《ミミの怪談》)和《闇の聲》出版了,它們都是短篇的故事,但《闇の聲》裡,潤二的短篇故事似乎跟以前也有點不一樣了,這有機會在談吧。《地獄星》象徵著伊藤潤二式的科幻恐怖漫畫的正式出現。潤二式的科幻恐怖漫畫,不需要什麼讓人頭大的複雜科學定理,它是莫名其妙出現,在人們活蹦亂跳的事物,但它卻讓人摸不著頭緒,像《魚》;亦或者它可以用人類的理智去理解,但理解後出現的卻是絕望般的恐怖,像《地獄星》。同時,伊藤式的科幻恐怖所帶來的是巨大毀滅性的恐怖,且讓人無法招架。

一個創作者必定不能甘於某種限界或風格當中,否則這就沒有進步,不能夠突破自己。漫畫家也一樣。潤二若是繼續創作他的繁殖美女富江,那可真是讓人倒盡胃口(你看《富江part3 Again》不就讓人覺得厭煩,所以只好用童年富江或老阿婆富江來增加點噱頭,幸好這還吸引到了讀者!)。我很高興能看見潤二這個新風格的科幻恐怖,畢竟漫畫界創作恐怖漫畫真的是吃力又不討好(任何形式的恐怖文化總是被排擠及看不輕的)。20世紀到現今21世紀,還有人能如何努力創作良質的恐怖漫畫,這真是讓恐怖迷感到欣喜及安慰。

接下來就針對《地獄星》的故事內容談談。

故事大致可分成三大部份,第一部分是Remina星的發現及麗美奈的爆紅;第二部分是大伙由喜愛麗美奈到追殺她的過程;第三部份則是著重Remina星對地球的破壞。
第二部分中,在大家面臨絕望性恐懼時,因為某部分人的煽動,導致幾乎所有人類喪失理智般的暴動追殺,其實這是很寫實的描述。猶記得以前聽過大陸的一則新聞,內容是一所小學,一群學生擠在樓梯間,那好像是停電時刻,大伙內心似乎不是很安穩,突然有人大喊︰”有鬼”,大家一陣推擠,既造成了死亡意外,就僅僅那句”有鬼”。可見得人在心理不安定的情況下,內心沒有依傍,容易慌亂及受到煽動。故事一連串的追殺,在群暴民中出現了尖戴頭套般,像的邪教徒一樣領導大伙的傢伙,可見得亂賊還是要有頭頭,否則可能不會如果一心一意的追殺倒楣到火星的Remina吧。第三部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Remina星舔地球的一幕,其中一個頭套男也舔了麗美奈,這是一個很好的象徵,讓我們了解到Remina星其實與地球上那些亂賊沒什麼兩樣,Rmina星覬覦的是地球,亂賊們的目標是麗美奈,二者同樣都有本質,都如同Remina星上的光景一樣的醜惡。而那個後援會會長,更是讓我們看到了一個由愛生恨的矛盾又可憐的人。逃跑到Remina星上的權貴人物更是最典型的醜陋。結尾呢,雖是一貫的潤二風格---放諸於無言未來,這跟《魚》很像,不同的是,《魚》是混亂中不得已的結束,乃結束於混亂;《地獄星》是混亂後的結束,是結束於平靜。由此看來《地獄星》的收尾比《魚》要來的好,況且在《地獄星》的結尾,雖說是放逐於無垠的宇宙,未來根本是無法預測,如同江流中的木偶一般,但這些存活的人呈現出的,並不是恐懼及慌亂,我們所看到的,是他們對遇劫而生後的喜悅,如同享受久久不見的陽光般珍惜自己的生命,這是一個相當好的表現態度,讓我們看到了生命不屈不遶的毅力,以及生命所綻放的光輝。

台長: Jason.Y
人氣(10,924) | 回應(1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恐怖漫畫 |
此分類下一篇:[《神の左手悪魔の右手》]
此分類上一篇:[伊藤潤二作品之分類]

一藤潤二是我的偶像耶=ˇ=
超愛他的
2006-10-06 07:49:46
Mini
他果然正在轉型~

難怪覺得他的作品感覺不一樣了!!

我個人覺得地獄星真的比後來的富江好看說~
2007-01-31 16:24:48
YUN~!
我比較不喜歡地獄星說..........
富江? 不錯阿........
我也很喜歡<黴>.....還有血玉樹
我覺得 我很喜歡 他那種一搬人想不到的點子
不過......闇之聲
我不太喜歡......結果都要自己去想><
2007-03-07 23:10:34
lovedrin
不得不承認地獄星劇情真的滿讚的!>&quot<
2007-04-16 17:12:45
Ashly
伊藤的作品给我最深的印象莫过于故事中的人物在面对死亡,并且毫无生还希望时的那种绝望,伊藤很好的表现了这一点,因为世间最恐怖的事莫过于人内心的绝望。我觉得比较有代表性的几部包括:鱼、旋涡、血玉树、人头气球但对于此部地狱星,相对而言,我更喜欢《鱼》,地狱星对整个地球的破坏,已经是人力而不可挽救的惨烈,这在漫画的第一章便可预见,相比之下少了很多的悬念。而对于〈鱼〉,可以说这个故事,我看到后面越看越冷,绝望的情绪是一点一点私扯读者的神经。在面对地狱一般的都市,面对深爱的人被怪物撕扯而无计可施的痛苦,伊藤都表现的很好。
2007-09-29 23:16:15
棉花糖
一直覺得伊藤潤二的每部作品都很好看
而且畫風也很好
不管大家的評論如何,
我永遠支持他!加油!
2008-02-02 18:08:28
JASON
謝謝你的留言喔^^
2008-02-02 20:27:33
★伊藤¢迷★
本人為伊藤潤二迷 但我覺得<地獄星>小篇故事
<眾人都是孤獨的>反而比較好看!!
<闇之聲>我覺的還不錯 尤其是(雙一)滴故事 看了好多遍都不嫌煩
2008-03-14 11:35:54
han
他的作品我都好愛
家裡一堆他的漫畫 不管看幾次都好看
2008-06-17 16:48:43
mew
不好意思,不過我不認為出現幾個機械太空元素就可以將之稱為所謂"潤二式的科幻恐怖漫畫"的探索,這個評論太過武斷
總的來說可將潤二式恐怖歸納為"未為人知的恐怖存在",這樣一來彷彿是洛夫克萊夫特漫畫版。
若是形容作者成功的將"恐怖的概念"具現化而獲得巨大的成果也不為過。
雖然潤二故事中並無明顯的恐怖系統,但是這個概念是一體適用的。
在清楚這樣的前提下,地獄星除了"宇宙來的未知的恐怖存在"中的宇宙這兩字外,我不認為有任何科幻恐怖成分,但若是這樣形容"魚"還算恰如其分。
2011-05-24 10:16:54
Jason.Y
感謝你認真的回覆
我不太敢回頭看之前寫過的文章,就是因為有太多不周延或過於武斷的現象發生。肇因大多是寫得太過熱血而導致,大家冷靜的回應或討論是將我拉回理智與謹慎的重要助力。
「潤二故事中並無明顯的恐怖系統」,基本上我是很贊同的,也因為如此我們才得以看到他千變萬化的恐怖故事。但我覺得仍有一定的套路或故事類型,「城鎮」式類型故事就是一個顯例,有機會把城鎮類型故事複習過,就會開始動筆吧~
2011-08-05 13:40: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