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1 02:10:10| 人氣5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玫瑰垃圾話(6) 多事之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留言板上的舒米恐怕是說對了!醞釀不夠,我似乎就無法下筆了。這是優點還是缺點很難說。去年過新年的時候,我在高中班板上許了十個願望,其中一個是「希望我的筆能跟上我的腦。」眼看就要進入秋天了,這個願望實現的機會,恐怕是越來越渺茫了。 

  現在這篇文章,是少數我沒有打草稿的。原因有很多:一來是最近紀錄生活的進度實在落後太多。彷彿生活過得越精采,留下紀錄的難度就越高。二來是明天我要北上,到北醫去參加一個研討會,主題是「醫學與文學」。如果再不作一點紀錄,此行回來之後,恐怕腦內的空間就要不夠用了。條列式記事最清晰,所以還是草率地紀錄如下:

1*上面一篇〈杏園隨想〉,本只是個開頭。杏園社長這個身分,讓我思考了很多新的問題,值得一一紀錄下來。不過寫了第一篇之後,顯然是偷懶了。裡頭寫到的人際窘境,也讓一些過去的朋友感到驚訝了。現在的情形好一些了,因為在暑假之後有一些轉折。這些轉折,我還是應該要用心地紀錄下來才是。

2*說是「多事之秋」,用來形容母校-正心中學-最為恰當。最近在bbs上,又掀起了一陣風波。學校換了行政主管,帶來一些新的制度,引起學弟妹的強烈反彈。而他們的情緒表現在網路的文章上。有一位學妹提醒我去看一看,有一位同年的同學冀望我能夠出來講幾句話。必須坦承地說,看完學弟妹的反應,我確實有話可以說。不過,話又說回來,我實在不認為自己是多有影響力的人。特別是,當我已經脫離那個環境,成為校友的時候。從我在校的時候,我就對過分介入學校事務的校友感到反感。今日我自己成了校友,我當然清楚自己應該扮演怎樣的角色。簡單地說是,我只能「冷眼旁觀」。然而,「冷眼」跟「冷漠」是兩回事。在我的冷眼觀察下,確實有一些不錯的意見可以供學弟妹參考的。

3*就在我考慮要不要跟學弟妹交換意見的同時,校刊社的學妹來電,說是本期的校刊有一個「回憶正心」的專欄,希望我能貢獻稿件。這個邀稿的動作讓我有點意外又不太意外。意外的是,明明我才剛畢業兩年,叫我寫「回憶正心」,會不會太早了點?再者,怎麼會找上我?不意外的是,來邀稿的學妹是導師現在的學生,言談之中帶著被導師感染的幽默。整體來說,我感到很欣慰。欣慰的是,在學校的時候,我一直希望,有一天,別人會記得我。不因為我是風雲人物,而是大家知道我有一些不錯的想法,對某些事情有很深的關懷。我在想,如果別人是這樣認識我的話,那他們認識的我應該是滿真實的。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在高中時期我確實也努力在留下一些東西。如果校刊社的邀稿是因為那些東西,那我真的很滿足。

4*會不會把稿件投回母校?我還在仔細地斟酌。畢竟,真的不希望讓學弟妹有不舒服的感覺。不過,我也確實有一些話,有一些觀察,想和他們分享。看來,這是檢驗我文字功力的時刻了!

5*昨天吃完晚餐,到球場散個步,居然巧遇了直屬學妹。學妹球打得好極了,有身高有技巧。正想說等會離開的時候,過去打個招呼,沒想到被她捷足先登了。然後,她問我說要不要一起打?如果我說不,那就真的是太虛偽了。我跟她同一隊,對抗另一個同學與學妹的組合。幾個play下來,看得出來,學妹對我的球技感到驚訝吧!當然啦,我一直都很清楚,我看上去不像是個會打球的人。不過,說真的,也不過就是那一招半式闖江湖,說不上多厲害,不過有時候也很夠用了。最近不時有一種感嘆:打籃球對我而言,已經成為反射動作了。這很可能是很悲哀的事情!Anyway,我是要說,學妹是個很活潑開朗的人,給我留下很好的印象。顯然跟我的風格不一樣,但我想這是好事,相信她可以適應的很不錯才是。

6*明天北上取經,會見到侯文詠,當然還有大老級的黃崑巖。黃崑巖的lecture我是領教過了,但真正吸引我的恐怕是「文人」的講演。有醫生講文學,也有文人講醫學。既然大體解剖學都移到大三了,既然我只剩下10個必修學分,既然醫學教育改革強調醫學人文,那麼,就卯起來談吧!我想,我是在做我想做的事。

台長: 玫瑰先生
人氣(5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