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0 09:31:36| 人氣7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杏園隨想(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杏園隨想(1)

  儘管才剛開學一個禮拜,想家的情緒還沒有累積起來,我還是坐上往南的客運回到家裡。室友問我回家幹嘛,我只好說是回來「吃水果的」。其實也沒錯,要我主動去買水果來吃是很難的事。言歸正傳,之所以回家一趟,實在是因為這兩個禮拜以來,接受了太多「刺激」,現在需要稍微停下來,讓我想一些其他事情。這裡的刺激是學習模式裡「刺激-反應」的那種刺激。不是說被別人激怒了或是怎樣,而是在這兩個禮拜以來,接收了很多新的資訊,接觸了很多新的人事物,在思想上有很多新的啟發。

  之所以在這兩週裡有這些遭遇,最大的原因是我有「杏園社長」的身分。這個身分讓我有新的遭遇,當然也推動我去思考一些新的問題。這裡特別提出來,是因為我珍惜這個身分。有時候我們說,不要「賣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這些身分。但我想,一個新的身分會改變一個人的生命結構,恐怕這是一個事實。

  回頭去看〈杏園社社長?〉那篇文章,其實我對自己被加諸這個身分,除了感到意外,更有一些惶恐。坦白說,在過去一年裡面,我並不是很積極地在「經營」什麼,也沒有將自己的大學生活當作「事業」來看待。甚至,對於杏園這個社團,我也是抱持著若即若離的態度,並不是很熱情地在參與。最後我成為社長,只能說是,主流的價值觀在改變,杏園對大學生的吸引力已經大大降低。導致最後,即便是平庸如我,成為了接棒的唯一人選。在這種情況之下,我確實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如果單就杏園的社團內涵而言,我對我自己的能力是有信心的。不管讀書會,電影欣賞,寫作,這幾樣我都有一定的把握。然而,這些都不是擔任社長的必要條件。反之,一個社長所需的幾個特質,是令我不安的主要因素。

  我必須坦承,在接下社長之初,我對杏園的夥伴的認識有限。諷刺地是,他們很可能是校園裡最認識我的人了。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說對自己的人際關係不滿意的原因。社團裡,學長姐是主力,而我對他們的認識有限,突然搖身一變成為社長,「領導」這一群人,變成一個令我有些困惑的命題。再者,與我平行的同學裡,我已經算是最常出席活動的一個。其餘幾個,都因為各種理由,與杏園漸行漸遠。最後,只剩下唯一的一位女同學,留下來與我繼續往前走去。這個情形讓我很不安,因為我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如果以過去的模式來看,大二是社團的主力,而我手上只有一張牌可以用。這還不打緊,我也相當擔心,明年的現在,還有多少人願意留在杏園?我能不能留住今年的大一新生,說服他們把青春留在杏園?我。深。深。懷。疑。

  接下來,另一個令我不安的場合是「幹部交接典禮」。典禮上,各社團的舊任社長領著新社長,出席這場盛會。席間,學姊(前任社長)將我介紹給另一位相當活躍的學長,學長說:「學弟沒有跑營隊,比較少看到你。」典禮就這樣進行下去,我低調地吃著飯,帶著一點點的不安跟不自在。不久之後,我看到有人起身「敬酒」。這個動作一起了頭,似乎就停不下來了。只見舊社長拉著新社長的手,逐桌去拜碼頭,畢恭畢敬地介紹自己,請對方多多指教。我必須很坦承,相當坦白地說,這個動作在我意料之外,同時,也令我有感到噁心。不過,事到如今,我回想起來,似乎是我自己見識不夠廣,對於這種社交動作沒有做好準備。我記得,坐我旁邊的是國醫社前任社長,同樣是系上學長,看到我一臉茫然,他問我:「學弟對於這種場面,覺得怎麼樣?」我說我不太習慣。學長感嘆頗深地對我說:「我一開始也是不習慣。可是有一些場合,還是難免。像跟一些醫生學長出去吃飯,喝一點酒是免不了的。」我笑了笑,意思是說我懂了。之後,我還是低調地坐在位置上,沒有起身去敬任何一杯酒,就算是一杯茶也沒有。就連最後醫學系社長大串聯,我像是被遺落的一顆珠子,靜靜地坐在一旁,祈禱這個儀式快快結束。

  那一晚,當我走出餐廳,我的心情是沉重的。我在想,「開始了嗎?」「真的開始了嗎?」「所謂的社交生活,一定要開始了嗎?」

  我想起了一位朋友。他常自稱是baby,然後叫我「大人」。可想而知,他對成長之後的世界是多麼厭惡。反過來說,小孩的純真是他一直想保存的特質。在他眼中,我顯然是個可以適應「大人」世界的人。此時此刻,我要對這位baby朋友說:你看,其實,我也有跟你一樣的問題啊!我想起侯文詠在《危險心靈》裡寫的:「成長是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

  就這樣,帶著不安與不自在,進入了我的大一暑假。在這個暑假裡,我依舊沒有頭緒,不曉得如何釋放自己身上的能量。我感覺自己在逃避問題,不斷地閱讀,不斷地看電視,不斷地運動,不斷地寫紀錄,不斷地出去走走,只要一想起杏園社長這個身分,我就開始不安了起來。這段時間,我不斷在質疑自己的能力,也不斷地在質疑自己的大一生活。我作的決定是正確的嗎?我是不是太低調?是不是太冷漠?是不是太封閉?才陷入捉襟見肘的窘境?一年過去了,我沒能了解別人,別人也沒能了解我。中學時代,我還一度認為自己是人際關係的天之驕子。這一年來的考驗,我才真正看清楚自己的缺陷。原來,過去機會就在我眼前,別人很自然可以了解我,我也很自然可以了解別人,我的人際關係一帆風順。如今,機會變成是自己要去尋找,去製造的時候,我成了人際關係的低能兒。或許,這也就是為什麼,跟高中同學談起大學生活,我總是絕口不提人際關係的原因了。這些事實一直都存在,只是我一直沒認真處理就是了。「杏園社長」這個身分,讓我不得不認真面對這個問題了。

台長: 玫瑰先生
人氣(7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