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31 01:02:05| 人氣5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玫瑰垃圾話 (5) 脫稿演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像很久沒有倒垃圾了,這樣不太健康。我常常叮嚀別人,要學會跟自己相處,而且要百分百的誠懇。說起來,最近的我是自打嘴巴了。

  我在想,這個新聞台,for what?這是一個足以讓我想一下子的問題。最近我隨機看看別人的新聞台,或是參觀幾個blog,五花八門當然是不用說的。只是,我會回過頭來想,自己的這個平台,有什麼風格的設定嗎?我有什麼目的嗎?我的初衷是什麼?

  在逛了很多新聞台跟部落格之後,我最喜歡,或者說我最羨慕的,是那種單純的日誌,為自己作紀錄的站台。由此看來,我想做的也只不過是跟自己說說話,填補一下心靈的空虛罷了。這是一個很單純的想望,但我好像沒有順利達成。其實,從高一接觸電子佈告欄(bbs)以來,我就被用文字寫紀錄的模式給吸引住。那時候,很多現實生活中沒有說出來的話,就透過鍵盤,轉換成螢幕上的一個字,一句話,一篇文章。那時候玩bbs的人不多,其中大部分人是上去聊天,認識新朋友的。我算是比較另類,在打字還不快的時候,經常花好幾個小時去打一篇文章。有時候寫生活裡的一些新發現,有時候寫一些狂妄的評論,再不然就是寫一些介紹球星的文章。寫這些東西沒有一個中心思想,就是有話想說,不吐不快罷了!我現在會很懷念那些日子,因為有好多話想說,特別是有人可以分享的時候,恨不得就這樣一直說下去。

  再過一陣子,高中的班級有了班版,我開始為班上寫紀錄。那時候班上玩bbs的人不多,我有一點自言自語地,用我的方式去幫這個班級寫紀錄。同樣地,我很認真在寫,很用感情在寫,有時候也用一點技巧在寫。我那時候想,10年之後再回過頭來看這些文字,如果可以讓大家都發出會心一笑,勾起一些回憶,那樣就夠了。後來,慢慢地使用bbs的人多了,越來越多人注意到我在為班上寫紀錄,也有人加入我的行列。相對地,我不能再像過去那樣自言自語,把班版當私人天地使用。不過,寫紀錄的熱情一直都在,不管我的成績是不是退步,該留下紀錄的時候,我還是忍不住要記上幾筆。即便是在高三那一年,跟整個教育體制對抗的那段日子,我還是有可能在凌晨4點鐘打開電腦,到班版post一篇文章,只為了記下一件小事。這讓我想到,作家Margaret Atwood在《與死者協商-談寫作》引用《聖經》裡面的話形容作家是:「只有我一個人脫逃,來給你報信。」侯文詠在新書裡面用這一段來自述心境,我看了以後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回憶起來,就是高三那一年,我背著班上同學,脫逃出來寫紀錄吧!

  高中畢業之後,班上同學慢慢注意到我在bbs上留下來的那些文字。有幾個同學的反應,讓我提早得到回報。我想,文字的魅力就是這樣,當你不知不覺發現,有一些紀錄性的文字的時候,你會有如獲至寶的感受,意猶未盡,想要一篇又一篇看下去。這當然讓我很欣慰,當初的堅持如今得到迴響,自然是有如釋重負的感覺。另一方面,我這個書記官失業以後,發覺自己還有一些話想說,有一些感想要記下來,於是才有這個新聞台。這樣說起來,這個新聞台,for what?我想,是給我自言自語的空間吧!

  確定了自己的初衷之後,再回過頭去看看這半年來留下來的東西,我總感覺,是有一點偏離我一開始設定的方向了。特別是,最近寫完〈走味的咖啡〉,更是忐忑,總覺得自己「脫稿演出」了。高中時候我有過幾次表演的經驗,都有不錯的效果。而我自己在這些經驗裡也得到小小的滿足,最大的關鍵在於「即興演出」。只是,這一次的即興演出,讓我不太自在,有必要問問自己是怎麼回事。

  會想寫〈走味的咖啡〉完全是一種衝動。我已經很久沒有這麼大的衝動,去寫一篇文章了。所以,那是一篇帶有情緒的文章。我本來以為,自己不會再像初中時代板起臉孔來談一件事情,沒想到這一次是破功了。三年前,我參加一個營隊之後,也有類似的衝動。那一次,就只是因為在一場座談會上面,主講人問台下「有沒有雲林人?雲林人舉個手。」在場只有我跟另外一個同學舉了手,主講人看著我對我說:「你知不知道雲林人沒有海邊可以去啦?你知不知道你們的海岸已經被xxx給毀了?」

  我都說,後來不談一些比較嚴肅的話題,是因為覺得該謙遜一點。最近我發現,其實也不盡然是如此。很有可能,我只是跟大多數人一樣,對於一些看不順眼的事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視而不見罷了!說服自己,這些事情不存在,或是對自己沒有影響,真的會讓自己的生活比較平和,比較自在。還有,比較沒有衝突。

  聽到人家說我的政治氣息還在,心情是複雜的。事實上,在這個年代裡,談政治的人並不受到歡迎。就說我自己好了,在媒體上看到一些大學生,積極的參與政治活動,經常會對他們背後的動機感到質疑。就像今年三月的「重現野百合」,我所看到的是一群為自己累積背景的人,正在積極的卡位。所以,我很不希望自己也變成那樣的人,當然也不希望被看成是那樣的人。不過,大學生應該安靜嗎?我對這一點也經常感到疑惑。台灣還沒有開放的年代,社會需要大學生的熱血吧?那現在呢?現在的大學生,應該是怎麼樣的定位?這是我一直很好奇的。

  從小到大,有很多長輩會不斷叮嚀,「唔通碰政治」。其中「碰」那個字我翻譯不來,在台語裡面,那是「沾」到污穢的東西用的動詞。他們會提醒我,玩政治要錢要背景要關係,我們三個都沒有,所以「歹路不通行」。這些話我自己也都有很深刻的體會,也希望自己能夠拿捏好份際。〈走味的咖啡〉是脫稿演出,但是對我而言,現在稿子上已經是一片空白了。我不能控制台下觀眾的反應,只有專心聆聽自己的聲音。

  

台長: 玫瑰先生
人氣(5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