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3 00:03:47| 人氣5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証多多, 的大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台灣開設一家公司
需要用的證,好像不多
然而最重要的
只有平時最會用到的只有“營業執照”吧!

而在中國大陸
證真的很多
組織一家
可以有進出口權的外商企業(工廠)

證就很多
外商投資企業“外匯登記證”(又叫紅本子)
企業法人“營業執照”(又有正本,副本)
港澳僑投資企業“批準證書”(又有1,2,3 有區別)
自理報關“報關備案証明書”(俗稱白本子)
另有,自理異地報關“報關備案証明書”
自理報關單位“注冊登記証明書”
外商投資企業“財政登記證”(又有正,副本)
外商投資企業“稅務登記證”(也有正,副本)
中華人民共和國“組織機構代碼(也是一正一副)
廣東入境檢驗“報檢單位登記証明書”
台灣同胞投資企“確認証書”
廣東出口企業退稅登記証
中國電子口岸法人IC卡;組織機構代碼證IC卡,國稅局納稅卡
加起來可能近20種之多

<我還是近一年,才終於搞清楚這些證,到底是在做何種用途的>

而平時這些證
員工都要攜證,才能到各機關單位上崗去
去完成一項項不同的指另工作

而每年3-4月大陸官方
又要把這些證,做大搜查的動作
去外管局,敗政局,海關,地稅,外經委,國稅,工商局,商檢局
實行年審制度,而企業不年審就取消其各項單位之資格與經營權

而每家企業的員工
去各家機關單位上崗
也要有各人的資格證

而證IVY也有
我有“外匯管理局的核銷員證”;“國稅局的辦稅VS退稅員證”
“中國電子口岸的操作員IC卡,商檢局的產地證申領員卡”

不過;我的証都是在備份之用
防止員工臨時走人,我廠沒證就沒辦法辦事之苦

其實我還想考取
<報關員員證>
不過這裡的海關大人;要收我錢也要誏我上課,但是就不誏我參加資格考試

<商檢局的報檢員證>
商檢局的人,不收我錢也不誏我上課也不誏我考試

因為他們說;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考這些照做什麼用,難不成要當台灣局的SPY

而私人的證,也要每年要跟企業的證一樣
要實年審考核制度

不過,我卻覺得
那大陸官方有點像假借考核之名,也順便施卡油之實
每次年審都要“錢錢錢”

而偶而他們官方也會開課
而我當然也會跟去
而萁實,去聽聽那些上頭的共產黨上課也不賴

有一次,聽到外匯管理局的老師,告訴我們“證”的重要性,有一家企業的員工和老闆起了口角,之後就走人,且連人帶證的把“企業的IC卡,操作員卡帶走了”於是,那家企業就很慘,一個貨櫃因為沒卡去做一項手續動作,而貨櫃連續放在碼頭近10天,損失慘重“

還有一次,我去上國稅局與當地的會計事務連合主辦的課程
竟然,不小心發現
會計事務的人拿起一張假憑證給比較有交情的人
居然教起廠裡的會計
如何拿這張代購國稅雜誌RMB$100的假憑證
向老闆請款報銷之用

哈!區區一佰元人民幣
還真是誏我看到大陸人貪婪的一面

而且那還是
會計事務所的人,居然在國稅局的課堂上
在後面小聲說話的在示範
真是好笑~

台長: Breeze
人氣(5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