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2 23:01:01| 人氣13,093|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018七月七日晴--我愛望月日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來源: 電影海報

主演:望月日向(觀月亞理莎)、山部健太(萩原聖人)、繪理子(田中律子)、日向經紀人(升毅)、日向司機(西村雅彥)

導演:本廣克行(首度執導電影作品)

☆☆☆☆1/2(沒有時間也要看)
 

望月日向是流行樂壇的超級巨星,一次到戶外拍攝宣傳照片時,無意間在深山的溪流邊與前來野營溪釣的山部健太相遇。健太是一個極其平凡的上班族,對流行事物毫不關心,甚至連日向這樣的大明星都不認識。於是日向便半開玩笑似地留下了自己的電話號碼,要健太回到東京後和她聯絡。健太原本不以為意,直到返回東京的路上,無意間看見了日向的廣告看板,這才發現剛剛自己遇上的是誰…。故事,就此展開。


這部片子,已經是八年前的老片了(1996),但卻一直是我最喜歡的一部日本電影。當年上映的時候從首輪看到二輪,後來買了VCD之後,更幾乎在每年的國曆七月七日這天(日本的七夕)總要看上個一兩回。當然,喜歡到這種程度的確是非常主觀的,我想其中很大一部份原因來自女主角是我一直喜愛的觀月亞里莎,而那時的她,可以說是最好看的時候。此外,雖然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愛情童話(或神話)電影,但劇情串連得非常完整,一路看下來也十分流暢,並沒有出現什麼太大的缺點,就商業電影的角度來看,應當算是相當成功的作品。


整齣戲的主軸,環繞在日向與七夕的銀河之間。一次約會時,日向告訴健太,自己雖是七夕出生的,但七夕總是下雨,自己看到星星的次數少得可憐,真的很希望能夠親眼看見一次真正的銀河。於是在健太的巧心安排之下,帶著日向到了常去的露營地,在那裡,兩人終於一起看到了美麗的銀河。在星空之下,日向告訴健太:「旭日東升,一天開始,太陽西下就過了一天,我幾乎忘了,把這些理所當然的事,當作沒看見,反而以三倍速的時間活著一樣,都忘了天空漂亮的銀河,竟白過了二十次的七月七日。」於是健太便和她相約,隔年日向生日時,兩人還要一起來看銀河。只是,由於健太上司的設計以及日向經紀人的阻撓,使得兩人因故被迫分離。高潮就發生在日向的生日終於來臨的這一天,她在摩天樓上的廣播電台,突然對著全東京的聽眾脫稿演出。她這樣說著:「拜託,把燈關掉,如果能將街上的燈全部熄掉,從這裡一定可以看見真正的銀河。拜託,把燈關掉,讓我看見銀河。我們約好了,今年的生日要一起看銀河的,我一直都記得,一直一直都記得。我好想他,那個人,我好想他…」


此時可以想見的,史上最大的奇蹟果然發生,只見東京街上的燈光一盞接著一盞地熄滅了,不管是大樓內、房間裡、馬路上,不管是霓虹燈還是路燈、車燈,甚至是東京鐵塔上的燈,全都為了望月日向一個人而關掉了。(不用懷疑,這是童話!)於是,聽到廣播而匆匆趕到的健太,終於能夠實現他和日向的約定,在七夕的這一天,再一次一起看到了美麗的銀河,兩人便伴著Dreams Come True的歌聲,在明亮的星空下緊緊相擁…。故事,也在這裡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事隔八年,滄海桑田。其實現在重看的感覺,已經和當年第一次看的時候,完全不同了。當時或許還算年輕吧,對於這樣夢幻似的圓滿結局,不但不覺幼稚可笑,反倒仍會覺得有些感動,或許是內心裡也曾有過這樣「愛上大明星」似的渴望吧。對於自己所喜歡上的人來說,對方或許不一定是什麼大明星,但那種因距離而產生的緊張感,卻是殊無二致。所以明知道這只是電影必然的安排,但潛意識裡仍然給了自己一些些的鼓勵,因為「任何事都是可能的」。但年過三十之後,最喜歡的一幕卻已不是最後的Happy Ending,而是看來再普通也不過的一段劇情。當日向在錄音室裡錄製新專輯時,雖然反覆努力練唱,但卻總是無法順利完成,於是休息時,日向便很自然地拿起電話,想要打給健太,而那時正是凌晨四點半。其實在電話中,兩人也沒有說些什麼,不過就是問了一些工作上的瑣事而已,但末了當健太問道:「妳不是有什麼事嗎?」日向卻充滿笑容地回答:「是啊,已經解決了。」然後回到錄音室裡,順利地完成了錄音工作。


愛情是什麼呢?我認為,這樣的相處就是愛情最真實的面貌。妳或許會因為不同的因素愛上一個人,在你們的愛情故事裡或許有許多轟轟烈烈的片段,但回到現實生活裡,只有當妳在軟弱或無力的時候,妳會想要聽聽他的聲音,妳會想要和他見面,妳會第一個想起的人,才算得上是你所愛上的人,即便妳是一個超級巨星也一樣。愛情或許使人痛苦也讓人快樂,但同時也帶來支撐著我們繼續前進的力量。這樣的力量可能以各種不同的形式出現,或許只是通個電話,或許只是見一見面,或許只是口袋裡的一張照片,但無論是何種形式,一旦這樣的力量消失,愛情也隨之消逝無蹤。一旦失去這樣的力量,任何外在的關係(例如婚姻)即使勉強維持,最多也只能做到「相敬如冰」而已。
 

在愛情之中,我們所企求的,並不是任何外在的容貌或身份,其實只是對方掌心中的微溫而已;反過來說,如果我們所在意的只是這一些外在的條件,那麼我們永遠無法真正愛上對方。
 

就像是一個有趣的問題一樣,為什麼像日向這樣的超級巨星會愛上平凡的健太?一開始,或許只是因為一時的好奇吧,沒想到居然會有人不認識她,所以留下了自己的電話號碼。但兩人約了幾次會之後,我們發現更重要的原因,或許就像日向對健太說的:「我沒有朋友。」即便是相處密切的經紀人,也只是為了「望月日向」這個品牌的利益才站在她這一邊,因此雖是擁有廣大歌迷的巨星,內心卻比任何人都來得孤寂。但如果更進一步來看,愛情的來臨雖然沒有道理可言,但至少得有適合的環境讓它慢慢萌芽,所以日向之所以會愛上健太,最重要的原因應該是,健太沒有把她當成大明星般看待,而是把她當成一個自己所愛的人,心裡想的,只是如何完成她的願望而已。我們常說,真愛無所不能,可以衝破一切現實的差距,例如身高、年齡甚至地位等等,但事實上這樣的說法並不完全正確。當妳真的愛上一個人時,妳是意識不到任何外在差距的;相反的,當妳不停地意識到對方和自己的差距時,那妳不可能真正愛上他。所以,當我們說著自己其實很愛一個人,只是因為彼此差異太過懸殊不得不分手時,其實所代表的真正意涵是:一、我們沒有想像中那麼愛對方,或者,二、我們一直在欺騙著自己,不願意面對自己缺乏勇氣的事實。


這麼多年以來,其實每一次看完之後,我都會自我反省,明明劇中的銀河那麼虛假,劇情那麼童話且芭樂,對話那麼幼稚淺薄,為什麼我還是這麼愛看?除了亞里莎的魅力之外,我想最重要的一點是,這樣的故事總能帶給我一絲絲的勇氣。或許不是每一個故事都能像電影一樣一定會有好的結局,但唯有堅持下去,才有一點點幸福的可能。就像這齣戲一樣,如果日向不能在最後的時刻,勇敢地面對自己真正的想法,說出自己心裡真正想說的話,那麼所有的一切都將不可能發生。而這,跟她是不是大明星毫無關係。健太正是最好的反例,在發現自己竟然在無意間「利用」了日向之後,對於日向經紀人的指責毫無招架能力,又出自於難以形容的罪惡感,他在最能夠和日向坦誠相對的時刻,卻硬生生地將她向外推。如果要說什麼是「懦弱」,這就是懦弱男人的典型,總是為了愚蠢的原因,放棄自己最重要的東西,然後告訴自己,這樣才是為對方好,其實都只是為自己找下台階而已。


或許,我們都應該牢牢記住最後日向在廣播中所說的話:「真正重要的東西,就在你身邊。」
 

◎初2004.07.12
歡迎任何非商業性轉載,請註明作者及出處即可。

[輕描淡寫]

七月七日晴/Dreams Come True

想見妳 想見妳 卻又見不到妳
想見妳 想見妳 只有向星光許願
就算天體大大的運行了一周 我依然繼續想妳

見不到妳 見不到妳 我卻依然想妳
即使在雲層遮去了星光的夜裡 我依然繼續想妳
那怕不再發生奇蹟 只盼在今夜能夠在天空與妳相遇
即使只是一瞬間也沒關係

回想起 回想起 只需要回想起
我便能夠獲得明天繼續想妳的勇氣
在午夜裡 曾經一度響起又斷去的電話 我想要相信
此刻妳也和我一樣
抱著和我一樣的心情 仰望著這一片天空
哪怕不再發生奇蹟 在牛郎和織女相會的今夜裡
我祈禱天空能放晴

微風抹去了陣雨的痕跡 在隔壁的庭院裡響起了聲音
我是載著心願的竹葉
破碎的雲 當眼睛習慣了黑暗 就算是從這扇窗口也一定能夠看見
──想要見到妳──

七月七日 晴朗的夜空 無數的星星
今夜 盼望能夠實現的心願 就只有一個
想見妳 想見妳 想見妳


台長: hsinta
人氣(13,093)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LOUIS
我個人也很熱愛七月七日情這一部電影~我也一直再找這一片VCD但是一直找不到~希望你能告訴我確定的購買地點或方式~或者你能跟我分享一下嗎?真心感謝您能告訴我答案
2008-07-31 18:40:35
fuuu
我粉喜歡觀月亞里沙,所以當她主演七月七日晴時,除了到戲院看電影之外,也有買VCD,現在要買日劇比較難買到了
2008-08-06 16:18:11
林家川
哇~搜尋關月亞理莎~無意間點到這~想不到還有同好說~嘻嘻~我看了約30遍(持續增加中)~從高一同學帶到學校放映後~莫名ㄉ被吸引住~從錄影帶店買電影海報接著卡帶~原生帶~VCD~DVD~日版原聲帶~全給它買齊了說~哈哈哈~還花了近五千元放大了附贈ㄉ電影劇照當擺\\\飾~掛在房間裡~好高興也有人喜歡喔~他們ㄉ愛情故事並沒有特別吸引我(ps:雖然最後蠻感人ㄉ)~但前半段卻讓我深深著迷~尤其是出遊露營ㄉ那段~其次還有一些對話啦~表情~主角周邊工作上和友情ㄉ互動~真ㄉ讓我衷心ㄉ嚮往與感動~
2008-08-17 05:26:14
哈薩夫
這部好電影想要推薦給朋友知道^^ 所以 引用大大的文章^^ 謝謝唷^^
2008-11-05 02:30:41
lanwally
14年前我看這部電影時好像是13歲國小六年級還是國中一年級,當然當時覺得讚不決口,甚至Dreams come true 成為我人生中第一張的CD和卡帶(忍不住都買了),到現在 iTunes 裡還是不時的聽到 7月7日、晴れ。
2010-10-03 19:36:13
wood
觀月亞里沙的第一部片超少女至今令我印象深刻
日本已經很久沒拍出這種驚悚神秘的恐怖片了
七月七日晴這部片又超漂亮
真懷念那時候美麗的她阿
2018-01-23 21:16:53
春藥
很不錯的分享~~!
2020-02-26 02:36: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