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2 23:11:43| 人氣4,24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021冰上悍將--野島失手掉了PRIDE?Mayb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來源:緯來日本台

主演:里中晴春(木村拓哉)村瀨亞樹(竹內結子)、堀田大和(阪口憲二)、安西容子(石田百合子)、安西健吾(時任三郎)、池上友則(市川染五郎)、兵頭雄一郎(佐藤浩市)

編劇:野島伸司

☆☆☆(有空時不妨看看)


一齣日劇好不好看,其實並沒有任何客觀的標準,但你的身體最自然的反應是不會騙你的。在看這齣戲時,我一直有一種無以名狀的感覺,那是一個明明泡在水中,卻悶得絲毫感受不到清涼的感覺。直到看完最終回的此刻,我終於回想起來,對,原來那就是失眠的感覺。當深沈的黑夜來臨,你用力地想把自己埋入睡之女神的懷抱,但她卻總是站在離你三呎遠的地方對你微笑,就像追著紅蘿蔔跑的驢子一樣,你氣喘吁吁卻永遠也靠近不了她。這齣戲正是如此,雖然我想盡辦法要融入劇情的發展之中,但卻總是格格不入。


說實話,SPORT加LOVE的熱血故事並不少見,而且我也非常 愛看。比方說我最喜歡的漫畫家安達充老師的作品,就幾乎全是這樣的必殺公式,而我也仍舊每看一次就乖乖被殺一次。但這一次野島伸司的野心似乎更大(或許是木村拓哉主演的影響吧),除了男主角因為憑藉著和女主角之間的感情發展,而得以在球場上超越自己並贏回勝利的公式外,還加上了許多支線發展。舉例來說,像安西和兵頭對於冰棍球和女人的態度,其實對於晴春影響很大。在他們的眼中,除了「冰上女神」外,其他的女人都不值得追求(或者說,都不是人XD)。安西怨嘆和容子結婚,提早結束了自己的冰棍球生命,而兵頭更是為了冰棍球而始終未娶。在這種情況下,晴春被他們視為彌補自己缺憾的唯一機會,因此反覆灌輸他「冰棍球第一,女人玩玩遊戲就好」的論調。在這樣的壓力之下,加上五歲就遭到母親背叛的過去,晴春如何順利完成公式,看起來還滿值得期待的。


又比方說,同樣是等與被等的關係,男方應該如何,女方又應該如何,在戲裡出現了兩個對照組。亞樹和夏川是一組,容子和兵頭又是一組,在這樣的角度下,晴春和他最尊敬的教練安西,彷彿就站在同一個位置上。當晴春要求容子為了安西不要再愛上別人時,某一部份也投射到了自己的身上;而當容子為亞樹說話時,也正是因為她最瞭解等待的心情。晴春後來對兵頭的態度有所轉變,從要他離容子遠一點,到想辦法讓容子去照顧他,也正是因為發現了兵頭、安西和容子之間的關係。當然,當夏川回國之後,晴春、亞樹和夏川的緊張關係終於浮現出來,三者之間的互動,特別是在晴春為了亞樹打傷夏川之後,亞樹選擇和夏川結婚的方式,來挽救晴春的運動生命,其實正是劇情最有張力的部分。


此外,還包括了許多比較小的支線劇情,像大和和百合之間出自於不同價值觀的衝突、兵頭取代安西位置之後和球員間的衝突、晴春和球隊之間的衝突,甚至是綠獸隊和藍蠍隊之間的衝突等等,其實任何一點都有機會發展成很棒的故事。只是,野島就像在原野之上到處放火的頑童一樣,放了就跑,既沒有時間經營,更難以一一交代,讓最後的收尾動作不但轉折生硬,更顯得十分勉強,看來起就像為了結束而結束一樣。


在前五集,也就是晴春的母親出現之前的劇情,野島用了大量的時間與篇幅,試圖描寫出整齣戲的「SPORT」這一個主題,想藉由友則、大和以及真琴的故事,讓我們對藍蠍隊產生認同或共鳴,激發出我們心中熱血的一面。但說實話,我認為這樣的努力其實頗為失敗,在一般觀眾普遍對於冰棍球不太熟悉的情況下,野島只能反覆使用最後一秒進球的畫面來製造高潮,讓觀眾實在很難對這支球隊留下深刻印象,甚至連明星球員晴春究竟有多了不起也難以想像(除了兵頭提過一次就沒再出現的「柔軟腳踝」外,但我想應該沒人看得出來吧)。對於兵頭也是如此,除了看到他到處走來走去或皺皺眉頭,偶而拋出一兩句神秘兮兮的話語之外,我們完全無法體會出他的教練功力,勉強只能算得上是「說」得一口好球吧。同時,在畫面的處理上不知為何大量使用慢動作的鏡頭,結果導致冰棍球比賽的速度感全失,這要觀眾如何熱血得起來呢?(嚴格說起來,出場前的隊呼 或者剪出來的片頭還比較成功)


花了這麼多篇幅還達不到效果,除了削弱了最後結局(想也知道一定又是關鍵性的最後一秒進球)的張力外,更嚴重的影響則是排擠了後面六集劇情發展的空間。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野島伸司起了那麼多主支線的劇情開頭,到最後卻像是在趕著下班一樣,自顧自地丟出一個又一個的解釋就算了事。而這又以最後兩集最具代表性,幾乎所有狀況都在這兩集中發生了。夏川突然決定解除和亞樹的婚約、百合突然原諒了大和、大和突然能上場又進球了(可憐差不多時間被打傷的夏川,右手還是動彈不得)、晴春突然看見了冰上女神、兵頭教練突然瞎眼了、大家突然發現球隊不能沒有兵頭教練,當然,還有晴春突然成為所有冰棍球員的希望,所以必須進軍NHL,還大放異彩...。一大堆的驚嘆號就像漫天飛舞的暗器一樣,一下子就把觀眾殺得潰不成軍。


觀眾不是不能接受童話一點的劇情,也不是非得要求極端的合理性(如果一切都合乎現實的話,那也不必看日劇了吧),只是編劇應當給觀眾足夠的時間,透過劇情的鋪陳與醞釀,加上適度的伏筆,讓觀眾自然而然接受編劇的擺佈。比方說,當眾人都在納悶,晴春在溫哥華打NHL的背號為何是11時,一直到我們後來看到容子在折兵頭的球衣,才發現「啊,原來如此」。如果不是這種方式,而是真琴一問,有人直接回答「啊,那是兵頭教練的背號啦,笨蛋」,戲劇效果就完全不同了。所以這種手法雖然很老套,但卻很有效。可是其他的部分,比方說,前五集中關於晴春的過去,不管是媽媽遺棄他、在高中退出球隊,通通都是大和直接說出來的,就像旁白唸著「前情提要」一樣平鋪直述。又比方說,在兵頭和球員之間的互動著墨極少的情況下,也看不出他何時靠著過人的教練功力收服了球員們的心,就在一兩個不太成功的暗示之後,由晴春直接宣布兵頭快瞎了的消息,然後告訴大家球隊不能沒有兵頭,要大家求兵頭留下來,這下子觀眾除了錯愕之外,又要如何感動。大和與百合之間的戀情也是如此,兩人的衝突一下子可以大到百合為了發現真相而翻臉,亞樹和百合更因此絕交,但才不到半集馬上就彷彿船過水無痕一樣,只有大和沒事會提個一兩句,然後最後百合給個說明「他有未婚妻了…」交代一下了事。更別提晴春最後向全隊道歉,說自己其實一直都看不起大家的事了。我最難以接受的一段,是我認為最重要的關鍵,也就是夏川放棄亞樹的這一段,野島在最後一集幾分鐘的醞釀之後,就讓夏川自己招供原來在國外還有女友,不放棄亞樹只是不甘心, 所以願意解除婚約,因為他發現放下Pride才能得到Pride,這樣的轉折恐怕超過一百八十度吧。這些題材,放在正確的位置,埋些有用的伏筆,經過劇情的醞釀,自然就能夠發酵成令人感動的片段,但結果卻是用最直接也是最糟糕的方式來呈現,毫無戲劇效果自是可以想見。


其實如果單純一點,將故事的主軸集中在晴春和亞樹之間,並且提供更充足的篇幅讓劇情發展、醞釀,這一個故事本身是相當吸引人的。晴春的角色自然不用多說,在深受安西和兵頭的影響下,再加上母親遺棄自己的過去,所以不能也不願意付出真感情,只能偶而玩玩愛情遊戲。即便有友則和大和這樣的朋友,即便他說自己從未感受過寂寞,但事實上他比任何人都要孤獨。不管在球場上或是情場上,他能主宰的都只有自己,這在球場上格外明顯:他要求自己不斷地苦練,看不起敷衍打混的人,即便是自己的隊友也一樣;比賽時一個人帶著球猛衝,與其說他信任自己,不如說他不信任其他隊友。所以當發現自己愛上亞樹時,他便不知所措了,而且比一般人更加害怕失去,因為到時候他賴以平衡的世界將完全失控。所以即便是人已經到了亞樹家,仍不敢和亞樹聯絡,因為害怕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結局;即便為亞樹準備了兩支繫著紅緞帶的鑰匙,但在橋上一看到亞樹的眼淚便畏縮了。直到最後,當晴春看到了「冰上女神」的時候,他才終於發現,失去平衡或失去習慣性的動作,並不全然是一件危險的事,反而「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的話,就可以毫無顧忌,想做什麼都行,所以過去我認為自己比任何人都還要強悍,不過後來我才發現這樣下去是有極限的,因為表現得再好,那種喜悅和成就感也只能自己獨享」、「如果我高興時,對方能和我一樣高興;我悲傷時,對方也和我一樣悲傷,或許能讓自己湧現更深不可測的力量」。


亞樹的角色則是我認為全劇中描寫較為成功的部分,我並不認為她是晴春所說的「貞潔烈婦」,她之所以等候毫無音訊的夏川兩年,與其說是「堅貞」不如說是她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所以只是讓日子一直這樣過下去,寂寞時就用在等待男友的說詞來說服自己。就像她對晴春說的:「我不是你想像中的那種女人,我只是個普通的上班族,對工作沒什麼特別的報負,沒什麼想做的事,也沒有什麼想追求的夢想,是個再平凡也不過的女人」。從她後來跟夏川的互動之中,我甚至認為,當初兩人的約定,很有可能只是夏川單方面的要求,而夏川也深知她的個性,所以才會放心斷絕音訊,甚至在回國之後,雖然電話中亞樹微弱地抵抗了一下,他仍然很有自信亞樹一定會出現。從某個角度來看,夏川把亞樹吃得死死的,因為這就是亞樹的個性。所以,晴春在亞樹家守候的時候,不敢和亞樹聯絡,是因為害怕;亞樹在晴春家守候時,也是抱著同樣的心情,她認為自己無力掌握一些什麼,只能把命運交給老天爺來決定。我相信當她準時來到橋上等候夏川時,突然看見晴春,內心裡是有些動搖的,然而夏川出現之後,便讓她「腦筋一片空白,根本不曉得自己為什麼會那樣決定」,所以才會邊流眼淚邊走向夏川,而這樣的舉動卻讓晴春解讀成「GAME OVER」。夏川太過瞭解亞樹,晴春卻又太不瞭解亞樹。一直到了晴春因打傷夏川而入獄後,亞樹才彷彿大夢初醒般,為了晴春的夢想,決定採取行動,就像容子對晴春說的:「她在不知不覺間,想要變成你理想中的女孩」。從被動到主動,從對工作毫無抱負到主動加班,亞樹的成長其實遠遠大於晴春。同樣是等待,等待夏川的亞樹看來毫無目標,但等待晴春時的亞樹,卻會為了美好的記憶,去學習溜冰,所以當最後亞樹對晴春說:「我想去打NHL」時,比起第一集裡的亞樹,已經截然不同了。


夏川一直無法瞭解,如果不是寂寞的原因,亞樹和晴春為何相戀。我想,兩人的個性截然不同或許是個重要的原因。晴春對自己太有信心,亞樹卻又對自己太沒有信心,但最後他們都在這一場愛情遊戲中,慢慢地改變自己向對方靠近,他們也透過彼此,找回了真正屬於自己的PRIDE,因為他們都曾為了LOVE而FIGHT。


憑良心說,野島在描寫晴春和亞樹這兩個人,以及他們相戀的過程與互動,算是投入比較多的心血,成績也比較突出(例如開場和結尾的兩場溜冰戲)。劇中的一些小橋段或對話,也十分有趣(主要集中在友則和其他人的對話上),偶而也會出現一些勵志名言感動人心(例如無名英雄那一段)。當然更別提主配角們努力的演出(特別是木村拓哉,在看到「冰 上女神」後整個人的眼神完全改變,呈現一種「無」的境界,把那種很難表達出來的情境真的掌握得很好)。只是就整體成績而言,在SPORT和LOVE這兩大主菜之外,野島不知為何又加進去一大堆配料,又不給這一鍋好菜足夠的烹調時間,到頭來不但破壞了主菜的味道,更讓觀眾嘗起來充滿驚嚇感(「哎, 野島沒說有放蝦子,到底吃到的這是什麼啊」),對於這一齣明顯不是恐怖片的日劇來說,這樣的效果恐怕不是野島伸司所期待的吧。


所以,撇開整齣戲最成功的配樂跟片頭不談(只是,當一部戲最成功的竟是配樂跟片頭時,我們為何不看看MTV就好),這部戲有著堅強的演員陣容,華麗的編導企畫製作王牌,新鮮有趣又熱血十足的題材,以及日本平均25%收視率的保證,實在很難讓人找出失敗的理由。只是,當我反覆檢視錄影帶之後,還是必須承認,野島伸司殘忍地奪走了我再次見到日劇女神的機會。


◎初2004.08.02
歡迎任何非商業性轉載,請註明作者及出處即可。


[輕描淡寫]

不知不覺,寫到了第二十一篇,訂閱電子報的讀者也到達了三十位。這些數字或許並不太多,但對我而言卻是深具意義。

仔細想想,自己的確很久都沒有想要為某件事而拼命的感覺了。四個月前出自於一時的衝動,逼自己每一週都得交出一篇稍微像樣的東西,竟成為現在我的生活中,最重要的目標。

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寫多久,還能寫多好。我只希望自己不論做或做不些什麼,都不會留下遺憾。「HsinTa加油」,抓著我的左胸,我彷彿聽見自己這樣對自己說著。


台長: hsinta
人氣(4,24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幹你娘
幹你娘
2016-11-10 23:35: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