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5 22:56:38| 人氣1,1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17叫她第一名--史上最「惡」雙人組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來源: 緯來日本台

◆著名的日劇腳本家,也是江戶川亂步獎得主的推理大師野澤尚,於六月廿八日選擇以自己的方式結束生命。此後再也無法欣賞他的精彩新作,既是日劇迷又是推理小說迷的我相當遺憾,只能在此表達哀悼之意並為他祈福。



主演:田村希美(常盤貴子)、榮田千春(深津繪里)、大勇野(陣內孝則)、田村優太(山下智久)、宮城京子(篠原涼子)、長谷川幸男(岡田浩暉)

☆☆☆☆(真的真的非常好看)
 

這是一齣非常有趣的日劇,將法律概念巧妙地與劇情連結在一起。故事一開始敘述一個無敵可愛、始終相信別人的廿八歲女生田村希美,無意間與行事絕對理性、永遠不相信別人的廿九歲的強硬派女生榮田千春認識。後來希美遭到豬頭社長無理解僱,千春在偶然情況下得知此事,決定行俠仗義幫助希美。靠著千春擔任代書的法律知識,終於幫希美要回了薪資跟資遣費,為此希美感到非常感激,也對千春大加崇拜。接著實在太過好騙的希美,又因識人不清,被負債累累的男友賣到溫泉區去,結果這次還是被千春救出,兩人因而結為好友,希美也決定開始幫千春工作,兩人一起並肩作戰,為前來求助的委託人努力。


透過面對委託事件時,兩人截然不同性格的衝擊、對抗,不但讓兩人更加瞭解對方,也突顯出對於人生、婚姻、工作等等課題,我們應當如何去面對的深層意義。兩人雖然一剛一柔,但竟然出奇地默契十足,在處理委託案件上無往不利,這似乎也告訴我們,除了要有堅定的信念之外,偶爾也該調整一下自己的作法,也許換個方向思考,反而更能完成我們的信念。例如希美深受母親遺言影響:「做個善良的女孩,不要懷疑別人,常把笑容掛在臉上」,所以即使被男朋友賣到溫泉旅館也仍舊相信他,被豬頭老闆開除也不曉得爭取自己權益,如果不是千春,希美恐怕得處處吃虧。而千春雖然是熟諳法條又咄咄逼人的強悍代書,但遇上了難纏的案子有時又會過於直來直往,硬碰硬的結果反而是兩敗俱傷,這時就是希美登場的時候,才能適時提供千春完全不同的解決靈感。而兩人一搭一唱的對話,不但生動逗趣,話題更從「男人」和「愛情」可以一路談到「內褲」和「襪子」,稱她們是史上最「惡」雙人組合,恐怕一點也不為過。
 

由於這是一齣講代書工作的故事,因此劇中每集都會出現類似法律入門的感覺,透過案例跟劇中字幕說明,來講解常用的法律概念,不但特別且實用。但可別因此就以為這是一齣嚴肅的勵志劇,剛好相反,它可算是一齣絕佳的喜劇。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由於改編自漫畫,因此無論在劇情上的連接、人物性格的設定等等,都有獨特「跳躍式」的趣味。簡而言之,就是把複雜的事情單純化。此外,具有Q版特色的回想畫面(人物只要一想像,就會變成卡通式的畫面),以及隨處可見的小點子(經常會出現一兩個有趣的甘草人物,例如暴露狂、大叫她們嫁不出去的老女人,以及一開始驚鴻一瞥出現卻在最後一集又跑出來的獨特角色)等等,類似這樣的劇情安排,腳本家幾乎將所有能用上的叉題、誇張、卡通、肥皂式的演法全部用上了,不但劇中的演員們玩得很開心,觀眾笑起來更是一發不可收拾。特別是常盤貴子和深津繪里在對話時,刻意劈哩拍啦丟出來的大段台詞,講完後自己也跟著快喘不過氣,甚至還會講到卡住咳嗽,真的令人忍俊不住。


個人認為,人物的選角是這齣戲最成功的地方。常盤貴子無疑地是飾演這類角色的最佳人選,她其實並不能算是像菜菜子、米倉涼子或藤原紀香之類的性感美女,所以在「跟我說愛我」、「邂逅」、「美人」之類的戲中,雖然也是表現不錯,但她穿個套裝或短裙等現代感十足的美女造型,就是不如「理想的結婚」等戲裡面那種略帶點傻大姊個性的角色來得吸引人,而這部戲更是將這種特質表現得淋漓盡致。另外一個主角深津繪理的戲路更加寬廣,從「白雪情緣」裡一心苦追本木雅弘的可愛小兔子,到「大搜查線」裡每天都想辭職又有個性的憂鬱女警,「春天情書」裡情感豐富的小女人,再到這部戲裡堅強、理性卻偶爾脆弱的現代新女性,不但多樣而且會讓你覺得,這真的是以前我看過的那個深津繪理嗎,實在不得不令人敬佩。當然,我們更不能不提到充滿喜感的陣內孝則,不但笑料十足,在該嚴肅的時候,表情也能收得剛剛好,不愧是演什麼像什麼的演技派男星。
 

事實上,劇裡每一個主角都有特殊的角色塑造,不論是個性或口頭禪,還是動作跟表演方式,都相當具有一貫性,不會因為時空或衣服的變換而改變。舉例來說,有好幾次兩個主角換上不同的角色打扮,甚至兩個角色對調,你完全可以感覺他們的味道就是在哪裡,不會一個閃神他們就跳離角色之中了。


此外每一集中登場的配角也都恰如其份,不但都是相當有名的演員,如保阪尚輝、石橋保、金子賢、野際陽子、豐原功補、加勢大周等等,而且都發揮了相當好的綠葉效果,更增加了許多觀賞時的樂趣。當然不可不提的一點就是,劇中不但帥哥一堆,所出現的女生,更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美女,從清純的高中女生、美艷女警到楚楚可憐的女護士一應俱全,相信可以滿足不同性別觀眾的需求,也難怪會開出相當好的收視成績了。


最後,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說明這齣戲之所以成功的原因,我想「均衡」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從編劇到演員,各方面其實相當平衡,比較不會有一些戲是演員強、有些卻是劇本強的不平衡狀況。若說缺點,可能是它把法律說明得有些部分過於簡單,但基本上這齣戲算是一般法律入門的戲劇來看,應該算是暇不掩瑜。


當然,最大的不合理之處,就在於常盤貴子居然演一個廿八歲還沒人要的女生,想想看這怎麼有可能呢?如果有這樣的女生在我身邊,我想她根本連想把我甩掉都很困難吧!


◎初2002.05.15,修2004.07.05
歡迎任何非商業性轉載,請註明作者及出處即可。

[輕描淡寫]

後來,只要是下著大雷雨的颱風夜,我就會想起H。

那是一個風雨比今晚還要大上許多的夜裡吧,由於接到了H的電話,原本正想上床睡覺的我,匆匆抓起了雨傘就往外跑。雖然氣象局早早就發佈了颱風警報,但H或許是太專注於實驗中了,所以等到忙完想離開研究室時,才發現自己被大雨給困住了。

我不知道H是在打第幾個電話時才想起我,但對我而言,H永遠是第一順位,那時的我們就是處於這樣極端不對稱的位置裡。而這,也就是在那麼大的風雨中,我卻仍然毫不猶豫地朝著風雨走廊飛奔而去的原因。

學校裡的這條風雨走廊名符其實,既擋不了風也遮不了雨,所以等我匆匆趕到大仁樓時,其實身上差不多也全濕透了。遠遠就看到H站在門口,我這才放下心來,卻發現自己竟只帶了手上的這把傘。正在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H一言不發,就這樣鑽進我的傘裡。

雨很大,風更大,我們幾乎是被風推著跑的,更別想說可以用傘完全擋住雨勢。我只得讓出大半個右肩移到傘外,想辦法用左邊的身體護住H,這大概是記憶中我和她最靠近的時刻吧,但當時的我卻無暇他顧,只希望自己能夠多擋住一點風雨。就這樣我們一步一步地緩慢前進,猶如漂流在海上的小船一樣,在風雨之中搖搖晃晃地朝著八舍而去。

那是我第一次想要靠自己的力量,好好守護住心中某樣珍貴的事物,即使風雨過後,一切又將恢復正常。

無論如何,我很高興自己曾經那樣拼命過。


台長: hsinta
人氣(1,1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