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30 23:40:21| 人氣1,3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25非婚家族--妳的人生,是誰鋪好的軌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來源:緯來日本台

主演:的場洋介(真田廣之)、千本知華子(鈴木京香)、的場光(米倉涼子)

編劇:高橋留美

原作:柴門文 

☆☆☆1/2(值得一看唷)


看似工作穩定、家庭美滿的中年男子洋介,妻子小光有一天突然提出分手的要求,理由是想要追求從事舞蹈工作的理想。洋介在一陣錯愕之下,雖然極力挽回,卻仍無法改變小光的決心。就在這個時候,洋介在工作上也開始出現狀況,不但老是頻頻出錯,最後更因而失業。就在彷彿一夕之間失去所有曾經擁有過的東西時,命運安排洋介再次與離異的前妻,也是知名女性雜誌總編輯知華子重逢。一心想要和外遇對象根津斷絕關係的知華子,便邀請洋介帶著兒子翔太一起同住。就這樣,三人展開了「非婚家族」般的同居關係,洋介徘徊在小光和知華子之間,涼子徘徊在理想和感情之間,而知華子則徘徊在洋介和根津之間,究竟三個人要如何繼續前進,找出人生的新方向?


像洋介這樣的典型中年男子,就像第一集一開始他對自己的形容一樣,一直以為自己的人生很平凡,為了一點小事就覺得很幸運。由於在看似穩定的軌道上運行已久,早已失去了察覺外界環境變化的能力,所以當結婚多年的妻子突然決定拋家棄子而去,工作多年的公司突然將他視為敝屣時,直覺的反應就是拒絕接受。洋介一直無法理解,明明他、小光和翔太是一個完整的家族,為何小光寧可拋棄這一切,去追求跳探戈的理想。在他看來:「就算是夫妻,也不見得一點問題都沒有,大家都是拼了命在忍耐」、「既然結婚生子,就該彼此妥協,在相同的軌道上生活,這樣才算一家人。」問題是,洋介所謂的忍耐和妥協,其實是要大家忍耐向他妥協,在他所認定的軌道上運行,所以絲毫不想傾聽小光內心的聲音,以及她對舞蹈的熱情。於是傾斜的婚姻關係彷彿是小光一頭熱一樣,不停想著如何引起他的興趣,而他卻只覺得不耐煩(是的,在漂亮老婆跟晚飯的青花魚之間,他選青花魚);而當在公園裡看到小光和舞者跳得起勁時,直覺的反應就是怕別人看到、怕丟臉。從來不曾主動去瞭解妻子的想法,又不願意花時間溝通,無怪乎他所認定的「家族關係」,對小光來說只是假婚姻之名所構築的監獄而已。
 

在工作上也是如此,一味的以自己過去曾經立下的汗馬功勞為榮,自大地相信所做的一切永遠正確,對社會的趨勢和別人的意見完全視而不見,最後則將落在眼前的失敗草率地歸咎於運氣不好,彷彿全天下的人都負他一樣。知華子說得最好:「從以前就這樣,你這個人只要一碰到困難,根本不會想要從正面去解決,只會逃避現實,老是依賴別人來解決,所以才會永遠改變不了,像滅亡的恐龍一樣不知道自己快要絕種了。」


倘若不是工作與婚姻的雙重失敗,洋介肯定這一輩子都不會去思考自己過去所走的道路有什麼錯誤。但正因為突然之間失去了一切,反倒使他有機會重新審視自己與其他人的關係。一開始洋介雖然極力挽回小光,但根本抓不到重點,不知道小光要的是什麼,還以為只要送送花、陪她逛逛街就行,緊要關頭總是不斷地拿翔太來「要脅」小光(沒想到小光的回答也很直接了當:「過去的七年都是我在照顧他,接下來的七年換你照顧他」),再不然就只能質問小光:「妳不當我的老婆和翔太的媽媽,妳還有什麼?」殊不知,就像知華子所說的一樣:「任何人都無法在他人鋪好的軌道上生活。你太太在認識你之前,在成為妻子、母親之前,她也曾經擁有過自我」,更重要的是:「你連自己的軌道都沒有,我不認為有女人願意跟沒有自我的男人生活。」


同樣經歷過十年那一段失敗的婚姻,明顯地,知華子比洋介想了更多,這是否於男女對於婚姻關係的看法有所不同,甚至對於婚姻失敗的「責任」歸屬想法不一,我無從得知。但可以看得出來,這十年來知華子不只在工作上有所表現,在自我的成長上也遠遠超過洋介,無怪乎他會對洋介說:「你這個人,永遠都只會想到自己,如果你自己不改變,就無法抓住理想的人生,以後的人生也只會不斷地重蹈覆轍。」


還好,在洋介和知華子的同居生活中,類夫妻關係奇妙似地角色互換,由知華子在外打拼,洋介則在家裡負責家務,於是我們可以看到洋介自嘲似地形容知華子:「在外面裝出一副強悍的樣子,在家裡卻什麼都不做。」這不正是在描述過去的自己,也是小光心裡所想說的話嗎?透過角色的不同,洋介終於慢慢體會到小光的心情,一般的丈夫不論如何,總還有工作和外面的人際關係,但妻子的重心除了先生就是小孩,兩者之間對彼此依賴的程度嚴重的失衡,倘若作丈夫的不能適時調整自己,那麼婚姻關係是否崩壞,往往只在於妻子的忍耐度有多高而已。就像小光對洋介所說的:「你想要的家庭,只是建築在我的忍耐之上。」


婚姻關係的悲哀莫過於此吧。婚前無論如何總是相愛的兩人,婚後卻發現光只有愛是遠遠不夠的,或許洋介在最後所說的:「男人和女人的終點站不是結婚,結婚也許只是破壞男女關係的一個制度」,就有那麼一點反省的味道吧。


不過,與其說這是一齣描寫家族崩壞,或者泡沫經濟下男女關係重組的日劇,我倒認為這仍然是一齣以強調「尋找自我」為重點的戲。小光能夠在社會的刻板印象之下,毅然放棄家庭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因為她深知再過幾年,她就連跳舞的機會都沒有了。所以她願意坦白承認:「我最愛的是我自己,所以我捨棄了必須捨棄自我的家庭,我是一個追求夢想將一切都拋棄的女人。」雖然深知自己還是愛著洋介和翔太,但仍然拒絕和洋介復合,只因:「我雖然也愛著你,但是我無法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我無法捨棄我的夢想。」誰也不知道下一刻,或者十年後,小光會不會像知華子一樣後悔和洋介離婚,但至少在當下,她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麼,也才能勇氣十足地向著夢想努力前進。


知華子也是如此,雖然外表光鮮亮麗,但內心裡仍是渴望著和心愛的人結婚生子。當她輕描淡寫地說著:「女人出人頭地,得到的是工作和金錢,失去的則是時間和男人」、「女人要是年過三十,還一個人孤單生活,就會碰到以前二十幾歲時,不曾有過的寂寞難耐的夜晚…到了三十四歲,因為開始著急,而讓男人有機可乘,明知道對方的溫柔別有目的,卻仍無法招架」,我們彷彿能夠感受到背後的落寞。但她雖然對洋介還有所眷戀,和洋介、翔太三人的同居生活更讓她有家庭幸福般的感覺,卻仍然希望洋介努力挽回小光,只因她深知:「如果當初我們能多花點時間多了解彼此,也許今天就不會像這樣…不要像當初一樣輕易下結論,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當自己意外懷孕,歷經猶豫不安與懷疑自己的過程,面臨是否要把握最後一次懷孕生子的機會、面對即將帶給自己工作和生活上的重大改變,以及可能剝奪孩子父親追求夢想的機會,最後還是決定無論如何要把孩子生下來。這樣的知華子,同樣勇氣十足。


至於洋介,當理解到所謂的家族並不一定侷限於婚姻關係中,同時家族中的成員,也應該有實現自我的空間時,洋介一方面努力支持身邊的兩個女人,去實現他們自己想做的一切決定,一方面則回過頭來,思考什麼才是真正的自我。過去引以為傲的工作經驗與成功,在失業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根本沒有一技之長,更沒有所謂的理想。於是他決定從零開始,去考門檻最低的看護執照,也因為從事了這樣的工作和訓練,讓他發現自己也有能力照顧別人,不但肯定了自己,也重新找回了自我的價值。當洋介對著年輕許多的久木田說著:「結婚不像你想像中那麼簡單,得親身經歷過才能知道,甚至是親身經歷過還是無法明瞭。男人總是滿不在乎地將戀愛、結婚掛在嘴上,但對女人而言,這卻是非常需要深思熟慮的問題,否則將來會受到很大的傷害。」我們終於發現,洋介已然完全不同。於是,從自認平凡、挫折到反省、自我成長,洋介在最後說出最真切的感受:「我真的感謝發生的這一切,離婚、裁員,和你(知華子)重逢。我實在無法想像,像以前那樣什麼看不到,糊里糊塗就退休的人生。」


說實話,什麼樣的互動模式才是男女相處最好的關係,或者婚姻是不是戀愛的墳墓,其實我們永遠也不會知道,因為每個人都會遇到不同的人,進而發生不同的故事。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婚姻或工作,倘若我們只是照著既定的刻板觀念,或者別人鋪好的軌道前進,那即便平平安安到達終點,活出來的人生也不是我們自己的,只因為這一切事實上和其他人的人生沒什麼兩樣。更重要的是,一旦我們無法從婚姻和工作中,找出自己為何在此的原因,確定自我的價值或實現的方向,那麼一旦軌道突然崩壞,也許我們連緊急應變、調整自己去找尋新軌道的能力也將喪失,就像「滅亡的恐龍」一樣,不是嗎?


◎初2004.08.25,修2004.08.30
歡迎任何非商業性轉載,請註明作者及出處即可。

[輕描淡寫]

誰有資格評斷別人感情世界裡的對錯?誰又有權力執行別人感情世界裡的處分?

即便是當事人都不見得能夠看清楚的故事全貌,旁人卻可以抓著媒體的片段報導做為鐵證如山,將自己當成愛情神殿裡至高無上的雅典娜,不但能夠一眼看穿這一段愛情中誰對誰錯,還買一送一地扮演起正義之士主動執行判決,非得將所有他們所認定的愛情罪犯緝拿到案、趕盡罵絕不可!

這到底該說是天真呢,還是愚蠢?

台長: hsinta
人氣(1,3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