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1 23:22:20| 人氣2,0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15老么真命苦--婚姻,幸福的唯一可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來源:JET日本台

主演:柏倉春子(深津繪里)、柏倉一郎(岡田准一)、米山節子(賀來千香子)、柏倉和子(原田知世)、柏倉幸子(小雪)

☆☆☆☆(真的真的非常好看)
 

這是一齣很有意思的日劇,深津繪里同樣是飾演年過三十卻還單身未婚的職業女性,「愛的力量」中的籐子,在愛情路上跌跌撞撞、十分辛苦;但「老么真命苦」裡的春子,雖然經過了一連串的陰錯陽差,卻順利地步入了結婚禮堂,而且嫁的還是小她五歲的男主角柏倉一郎。


這種在很多日劇中應當是結局的情節,在這齣戲裡卻成了開場的情節。當我們已習慣沈浸在日劇女主角大喊:「我想要男人」,或者將婚姻視為三十歲來臨之前最重要的目標時,這齣戲卻冷冷地問了一個我們都心裡有數,但沒人願意認真面對的問題:對三十歲的女子而言,婚姻是能夠獲得幸福的唯一選擇嗎?或者這樣說,結了婚以後真的就能夠從此無憂無慮,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


這齣戲就從這樣一個問號開始。當春子和一郎兩人渡完蜜月回到家,才發現一郎的三個姐姐各自出於不同的原因,全都搬回家裡來住,再加上獨立撫養所有人長大的婆婆,讓春子原本夢想中的兩人世界完全破滅,從此展開了五個女人間的家庭戰爭。


雖然是以溫馨逗趣的方式,來描寫五個女人間略帶火藥味的互動關係,但在現實生活中,其實只要有一些些地方的衝突稍微過了頭,必然就會造成嚴重的傷害。因為這個家庭中的每一個人,都有各自的問題,例如大姊節子對家庭的執著程度極高,不停地以自己的方式(每餐飯要做三十道菜...)來要求先生和小孩接受她的愛,對於先生的疑似外遇更是深覺遭到背叛;二姊和子年過三十六,賺得多也花得多,雖然看起來是寄情於工作,但心裡仍然期盼和心愛的人共組家庭;三姐幸子一心投入表演工作,總能以堅持理想來面對兩袖清風的生活,不過有時也不免懷疑起自己的價值;而婆婆則是歌手佐田雅志的粉絲,每星期追著他的巡迴演唱會跑,但事實上卻是比誰都放不下一郎。


所以每當眾人在鬥嘴時,總是可以看到彼此利用對方的弱點去消遣對方的情節,雖然觀眾看起來十分有趣,但其實裡面潛藏了許多危機。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往往能傷害自己最深的,就是和自己最親近的人,因為他們其實比任何人都還要瞭解你,因此愈是親近的家人或朋友,愈有機會在無意之間發生衝突。在這齣戲裡之所以沒有發生任何嚴重衝突,除了是由於情節的安排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們都擁有共同的家族意識,於是我們可以看到當幸子為了劇團的虧損因而背負欠債時,雖然同樣還是遭到大家的冷嘲熱諷,但私底下卻又紛紛拿錢出來替她解決問題。就是這樣的家族意識,讓他們所有的爭吵與衝突,都能夠獲得安全的緩衝墊而不致於造成傷害。


不過,也就是因為這樣的家族意識,讓家族中的「外人」深感難以融入其中。春子一開始隱瞞了自己的真實年齡,在嫁入柏倉家之後,才發現一郎似乎是因為她和拋棄自己的前女友惠美十分相像才愛上她的。同時她又得面對整個家庭中,只有她和大家沒有血緣關係的事實,也難怪她無論如何都想和一郎搬出去住了。我認為她要的不是所謂的兩人世界,她只是一時之間難以面對那種自己格格不入的疏離感而已。這樣的孤獨感就像佐田雅志的歌詞一樣:「妳捨棄妳的家庭跟著我,我想妳已經無家可歸,從此我家就是妳家。」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一開始春子總是緊張兮兮地到處跑來跑去,一會兒想趕著幫忙大姊做菜,一會兒要服侍二姊洗澡,一會兒又得注意三姊的問題,還必須兼顧婆婆對佐田雅志的喜好,更別提每一個人的生活習慣有多麼不同了。所以當看到春子對一郎說:「趕快讓姊姊們搬出去吧,不然的話,我一定會變成壞心腸的女人,為了一張腳踏墊而憎恨姊姊,心胸狹窄的女人,這並非本來的我啊。」雖然覺得好笑,但裡面卻有幾分心酸的真實。在現實生活中與大家庭一起生活的媳婦,所要應付的事情肯定要比戲裡面來得多,更不必提萬一若還是職業婦女,肩膀上的擔子是如何重了。而這些事情,其實許多作先生的往往沒有辦法注意到,因為自己必須工作,於是對同樣也需要工作的妻子,不是將她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就是將她的要求當作無理取鬧,忽略了自己和家族中的所有人都有血緣的連結,而妻子和家族之間的唯一連結就是自己的這一個現實。所以妻子要訴苦也只能向自己訴苦,如果先生沒有辦法回應的話,那無異是封閉了妻子發洩壓力的唯一管道,到頭來許多家庭問題便由此而生。劇中佐田雅志經常出現的歌:


在妳嫁給我之前 有些話我想先說清楚
也許妳會覺得很吃不消 但請聽聽我的真心話
妳不可以比我早睡 妳不可以比我晚起
要做好吃的飯菜 要隨時保持光鮮亮麗
只要盡力了我不會介意的 妳千萬別忘了
沒有工作能力的男人 也不可能保護妻小的
有些事的確只有妳才辦得到 除此之外妳別插嘴
閉上嘴巴跟我走就對了
妳的父母和我的父母都一樣 要好好地孝順
對待公婆和小姑不要太精明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愛他們
對別人家的事不要說長道短也別過問
還有不要胡亂地嫉妒
我不會偷腥 我想大概不會吧
或許會吧 妳要有心理準備


這些像是「好妻子守則」似的歌詞,其實表現出的,正是濃濃的反諷意味。


還好劇中的男主角一郎,雖然年輕但卻比任何人都成熟細心。一開始的他面對家中五個女人的吱吱喳喳,看起來就是一副想要置身事外的態度。但在春子需要他的支持時,他總會適時地伸出手臂,不管是處心積慮地安排兩人獨處的時間,或者調節她和姊姊們的爭端等等。最重要便是在惠美再次出現後,面對春子的情緒反應,他能夠堅定地說出對春子的愛,告訴她:「春子也是我們的家人,能夠和春子結婚,我也很慶幸」,並且在春子負氣離家出走後,可以耐心地等待春子回家。到了最後,更是自願請調北海道,希望能夠完成春子追求「兩人世界」的夢想。


不過,也就是這一個原本貼心的安排,反倒成為春子和一郎之間最大的衝突。因為春子正好在此時,獲得了獨立製作一個節目的機會,一郎的決定,便讓她面臨了工作與婚姻的選擇難題。這也是一般職業婦女最常遇到的難題,只是在選擇上,真的是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完全要看自己對於人生中的定位。所以春子在一開始因而產生的困擾或不安,甚至埋怨一郎擅自決定,其實都是可以理解的。而到了最後,她決定留下來照顧婆婆,事實上已不是為了工作,而是她認為自己對婆婆是有責任的,因為她是長男的妻子。包括之前春子一邊對姊姊們的存在埋怨不已,但一方面卻又忍不住不去管他們的種種,其實都是春子尋求在血緣關係之外,讓自己融入整個家族之中的努力,而最後的選擇,也證明了她的努力是成功的,因為她並非逼迫自己這樣去做,而是自然而然地覺得自己應該如此。


我們也和春子一樣,不斷地在自己的人生中遇到問題,而且經常都是看來難以解決的問題,就像劇中的廣播節目「麻辣速球」每天所接到的 CALL IN 諮詢電話一樣。不過就像富士真奈美老師所說的一樣:「這個節目每次都會接到各種諮詢電話,我總是會問,妳的意願呢?其實妳早就有定見了。」因為只有自己才能明白,什麼才是對自己最重要的,只是有時我們不願意負起責任,總希望依賴別人來替自己背書。春子在最後終於明白,每個人都必須自己做決定,因為面對的是自己的人生,我們也應該如此。當然,不管做了什麼決定,也別忘了:「人生有喜有悲,但痛苦的背後則有笑容的存在」。
  

婚姻是不是幸福的唯一可能?這齣戲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幸好到頭來並沒有給我們一個完全否定的答案。只是,要讓婚姻和幸福能夠劃上等號,找到一個好男人結婚其實只完成了一半,剩下來的一半,或許妳也得像春子一樣努力才行!
 

◎初2004.06.07,修2004.06.21
歡迎任何非商業性轉載,請註明作者及出處即可。

[輕描淡寫]

三十歲的單身女子,她,喜歡喝可樂。
三十歲的單身男子,他,喜歡看女孩子喝可樂。
但他們即使沒有一個總是向左走、一個總是向右走的莫名其妙的習慣,
也注定沒有機會相遇。

因為在三十歲以後,
他們已經習慣了這個兩百萬人的大都市,
在人潮之中眼睛看著前方,
心裡卻拖著,
自己背後的影子,名叫孤單。

台長: hsinta
人氣(2,0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