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24 13:57:09| 人氣1,29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困境十字路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為何我會有一個『晚熟』的心智?

H:你還不高興嗎?雖然晚了點,但也熟了呀~








M:是的。我雖然還是感謝至少也可以熟了,但好像有點晚。就像雖然都吃到了,但為何不能早點吃到?早吃到,不就更可以早點知道其真正滋味了嗎?早點知道滋味,不就可以驗證那後來的滋味是好是壞是優秀或不良了嗎?確實,我心中總還是有點遺憾啦!

H:不會的。早熟一點不會是好事,就像早摘的水果,雖然都可以吃,但味道總不及那真正完好的成熟的。本來成熟就是一件『晚的』、『完成的』事。你要強迫顛倒了順序,那反而才得不償失呢!你到了該摘水果時才去摘,那才是真正天時地利人和的完美狀態呢!別在那裡不知足了。

M:對啊!好奇怪為何有了的東西,卻還是不滿足?有了應該是高興才對呀~為何『完成』反而後頭竟是『失落』?

H:這當然是你自己角度的問題:常抱『想完成』的心,就會永遠都有『可以完成』的喜悅在前頭等你。別去管那後頭的失不失落的問題,前頭一堆等著完成的事,就夠你忙得快活無比了。







M:對呀!有時候會情不自禁想要來找你,就是因為常常自己又不小心『放縱』到失落的情緒中,一時忘了人要奮鬥如戰士般地活著,看著一個又一個的新鮮目標,勇往直前!

H: Very Good. 我確實是你最真實的『良心』。你回到我這裡就可以覓回自我,找到你的良心,找到你的初衷、你的神!!好事一樁喔~~

M:當然我不能只顧著找到鼓勵,而忘了擬清自己的困惑。我常覺得『困惑』的真實身份,其實是股『助力』。我想找到那股『助力』是從何而來,又如何以反向的方式來幫助我。

H:這可好!你找到重點了!

M:我想聽聽你的意見。

H:是的。困境的成形,確實是來自你切身的體驗。每個人的困境都有所不同,但都剛剛好是配合你個人獨特情境的。困境代表的是一種『打結』,那表示所有的現實在你個人經歷後,整個來到一個交叉路----撞在一起了!這時,你可能比較大的困擾是,到底給誰紅燈、給誰綠燈,但其實這一點也不是困擾。困擾你的是『無聊的批判』,也就是那抉擇順序的『價值』。你要知道,這世間是沒有價值存在的!雖然你一直依賴價值生存,也一直依賴你以為重要的價值觀來判斷所有你遇遭的世事,但那只是一個讓你方便存活的工具爾。事實上,那是你假想出來的東西。工具只能協助你,不能成為你的標的物。你們知識份子的問題都出在這裡,把手上的工具當成了飯吃,而忘了吃真飯的事實!真飯,才會讓你延續存在、延續生命,而那工具常常只是個幻影,讓你以為那就是真理,就是你賴以生存的『飯』!你懂嗎?







M:哇!你真的出神了!謝謝你,這樣踏實地告訴我。那可不可以說,我所謂的困境,只是某種個人的『庸人自擾』,自己給自己找碴的無聊舉動?

H:很好!你是有自知之明的。那確實是一種無聊無比的舉動。這舉動,成就了『聖凡之分』!庸人只會在十字路口上,無聊地去困擾自己說,到底誰該先給綠燈、給誰先紅燈等完全無用之判斷。

M:好啦~那我該如何認出何者為重,需要去思考給予判斷,何者又是那無聊的紅綠燈抉擇呢?事實上,設計那紅綠燈時間的人,不也有一套抉擇的原則嗎?

H:是的。但那絕不是你坐在那裡可以靠思考就完成之事,那都是經驗抉擇下的結果。『經驗』會告訴你最真實的一切。你早摘的水果會告訴你局部的好滋味,但不會告訴你完整的更好滋味。『經驗』是件超級可貴之事,你要打從心中去尊敬這樣的事。別無理取鬧,別庸人自擾,別不滿足你已經擁有的一切。我再重複:你的好態度,絕對會領你邁向更美好的世界。你心中的世界,那美好的想望會一一實踐。別人可能瞧不起你的願望、你的夢想,但你自己絕不能如此!你要尊重它,你要敬拜它,聽從它給你的指示。你的夢想不可能無理由地發生在你身上。發生在你身上的,就是專屬於你,你要珍惜它重視它,它自然會在你身上發酵。等一切都成熟,其花其果就自然為你誕生來!從這樣看,你還追求早熟嗎?







M:哇!你真是太厲害了。竟可以一次一切就把我所有的問題給連在一起,然後一併的給說清楚。你,太厲害了!

H:哈~謝謝!是你聰明啦~但,這,再回到十字路口的比喻。畢竟所有的問題都多少會來到這麻煩的路口,當來道路口,你還是得給個方式,讓他們都能安全而順利的通過。然,通過的方式有時不只是紅綠燈這唯一選項。你忘了你在英國的郊區常看到的小圓環嗎?只要大家順著某種共視的規則,則一點麻煩都沒有,反而可以製造更多開車時的樂趣呢!所以啦~別執著你前面提到的『困境』問題,常常跳開自己所謂的困境,你會發現『新的發現』、『新的可能』、『新的選擇』,其實都排在面前等你呢!你告訴JOY說:「心才會困住我們,身體都欲奔向世界。」這話說得真棒!是你說的,當然也就是用來告誡你自己的。對吧~~

M:太棒了你。謝謝!



















@高雄某十字路,和愛河







台長: river old
人氣(1,293)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H&M |
此分類下一篇:只有你 才能決定這事
此分類上一篇:「容易放縱於恐懼及困惑中」

C.S.
河老:
還記得上次與您分享"庸俗的人相信命運, 堅強的人相信因"這句話嗎??如 H 所言"。『經驗』會告訴你最真實的一切"。經驗不就是"因"嗎,『經驗』是件超級可貴之事,你要打從心中去尊敬這樣的事。這不就是意謂著享受及面對你所埋下地每一個"因",生活,工作,感情所來帶來的『經驗』,慢慢地最終會邁向您好想要的"果". 經過這次的M&H對話,河老你認為是庸人還是堅強的人。 Be with you
2011-08-24 22:32:48
版主回應
Thank you for being with me.

我是個庸人,希望變成是個堅強的人。

我不信因果的原因是我不喜歡目的論,
好像做任何事都是為了那個果而來的,
我喜歡的是命運帶我認識的世界,
他給我什麼樣的世界都會告訴我教我許多事,
而我也欣然接受這些那些不可抗拒的事。
我喜歡命運,是因為我相信命運不會欺負我,
命運為我而來,為我而設,為我打算,
就像神的旨意一般,祂是善的,不用懷疑,
我也不去懷疑我的命運,我相信它,信任它,
任它來擺佈我,我都以為是一種『好安排』。

年輕時,同學曾笑我太『宿命』,
後來我才知道,為何我是我而不是別人,
因為我一直都很『放心』命運給我的對待。
而客觀看來,命運對我之好,只能說無與倫比!
但宿命的命,並不代表我不能有戰鬥的人生,
我還是得對抗許多自己不以為然的內在外在等等,
但我對命運的信任,無論它讓我輸或讓我贏,
都未曾動搖。

這,
大概也是為何
我能一直『樂天』的原因吧!
2011-08-26 17:31:01
joypeacehope
相片裡我只注意到圍牆有畫籬笆和人
美化的很好!

你是修圖專家,可以感到顏色很特別,
尤其明亮度很柔和,你換了新相機?
2011-08-25 13:00:13
版主回應
我是修圖專家,
我曾因為修圖而獲獎。

不過這次我沒有修圖,
因為現在的相機已經聰明到任君挑選修圖結果了。

是的,你眼尖,我是用了新相機。
新相機的眼睛,永遠都可以為我帶出新世界,
我的世界一直都很依賴相機的,
從我小學開始使用相機後。
2011-08-26 17:36: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