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13 17:24:52| 人氣3,917|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博建築爭艷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台北的花博建築中,個人最喜歡的是爭艷館。

對於得到今年台灣建築獎首獎的新生三館,反而感受沒有那麼深刻。
幾年前,同樣是九典設計的北投圖書館讓人見識到綠建築的驚人魅力,不僅節能還能那麼美觀、那麼舒適愉悅人心。但這次的新生三館,除了地冷技術的開發非常具有話題性,但躲在哪裡看也看不到,根本無從檢視它的貢獻與美妙,只聽見導覽人員的口頭解說,並沒有相對鮮明的展示,對於當初希望『花大錢來建立教育意義的典範』作用,顯得是雷聲大雨點小。

(實在建議主辦單位,除了排隊看裡面的植栽展示,排隊看屋頂美麗的植披景觀,也可以另闢一個隊伍進入這些設備的核心,去解釋這種運用地底自然能源的技術,得以讓更多人理解,進而推廣傳播,達到『花大錢』的教育意義。不是嗎?)







爭艷館之所以令我驚艷,是因為這是個完全『異質』的大改造!

由一個以室外開放空間為主體的足球場,改成了一個以室內展示為目的的場所,那種莫名不搭的新奇效果,簡直要人不注意也難!

包庇於中央偌大的足球場地被很奇怪地一分為二,一邊做成了大跨度的室內展場,一邊則留成休憩的開放廣場。最有趣的是,原具傾斜坡度的觀眾看台,被植披成一大篇的彩虹花海,而且主要的觀看角度就是給在廣場休憩的人們。這裡有個顛覆性的『易位』動作,原本足球場的功能是由周邊向中心看,而這改造卻讓觀眾由中心向四周看台欣賞。

這裡的異位是:花成了觀眾,而你卻成了被花觀賞的主角!

我非常喜歡這種『倒置』,這種透過互換位置來瞭解、來察覺彼此視角不同而生的心理作用。以往你高高在上地往『下看』他們,而今,在這獨特安排的場所,你得高高地仰起頭來向『上望』他們。

你看花,花也正在看你呢!!



 



這處被包的內部開放空間,其實不用排隊就能自由進出,只消經過壓低的通道。但這安排,自然形成了『空間進程』的趣味。這簡單卻有趣的進程是:1.場外室外、2.場外半室外雨批、3.場內室內通道、4.場內室外廣場。這歷程的光線與空間的變化則是:1.亮寬、2.暗寬、3.暗窄、4.亮寬。有趣的空間總會刻意地佈局出層次豐富的轉化,讓人在歷經空間的同時,也在心裡同步進行無形的境化。而這些作用,當然需要你一位觀者敏細感知的相對運作。

除了場地改造的大膽巧思外,這整個場所的裡裡外外都充斥著花的意象圖騰。無論是挖空的屋頂或是刻深的牆壁,還是高高舉起的彎形挑簷,都反覆地運用造型來強化『花』這主題的多變多樣卻一樣迷人不變的至高價值。







看事總是入裡又反骨的陳伯說:「花博是個矛盾!」

他認為此時辦花博一定會要強調自然環境保護的當代意義,可是這又是個博覽會,又要用人工建設的手段來達成這樣的活動。那這帶出的是自然的保護,還是自然的破壞?如此,這不是個矛盾,是什麼?


我以為,人本來就活在某種矛盾的世界裡。

我常常聽到許多有關生態保護的爭執事件,要不成了某些專家學者的偏執教條,要不成了人們口中無知的反射話題。面對這些我無以理解的東西,我的態度只有『靜觀』。靜觀讓我有機會把事情釐清,人云亦云的想法無法說服我。如此,雖然行為態度上有些被動,但卻是一種『尊重』,尊重自然,也尊重人類。

如果我無法幫得了地球,但至少我盡量不去傷害他。我看顧專家的意見,我也看顧凡人生活的意見。我還是相信,當你真正『愛』某事某物,你根本就不會去傷害那事那物;(常常是:那自己不夠愛被逼去愛,才來怪其他人沒有自己程度的愛。)愛與尊重都需要打從自己內心底來,那靠外界告知的、靠別人教育的、靠專家指正的,都還得回到自己清楚的辨知判斷才行。





 

每次面對矛盾的事,我的直覺就會帶我回到『愛』這概念……

「愛是本體的一種狀態,你的愛不是由外物產生,而是從你的內在深處升起。在你臨在的寂靜中,除了感受到無形無相無時間的狀態充盈著你,還會感受到每個人類和萬物內在深處的相同生命樣態。此時,你穿透過形象和孤立感的帷幕,這是合而為一的體現,這就是愛。」

原來,我有愛
關於矛盾,就簡單多了。






















★由模型可清楚看見舊足球場的空間改造及其配置關係。★



★進入爭艷館的外圍加建了許多半戶外空間。★



★進入爭艷館的中庭必須先穿越幽暗壓低的門廊。★


 
★來到中庭,突然發現被花海給團團圍住。★



★在這空間裡看花,必須『向上』仰望!★



★爭艷館的新做外牆用『深刻』的花圖騰表現。★



★黃昏的花海映照在反光的玻璃牆上。★



★室內展花,室外排花。★



★樹當然也被排成是主角囉~★














☆★☆ 錢都花了,說什麼你都該去看一看。 ☆★☆


台長: river old
人氣(3,917) | 回應(6)|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玩建築 |
此分類上一篇:與建築波浪共舞 @高雄三信家商

ADAM
是的,聽「河佬」的

會找些時間 ( 聽說一天是看不完的 ) 去看花博

順便去觀賞 高更 的畫

反正小女兒幫我把票都備便了

其實早先為了不合理的採購費用心裡還在嘟嚷著呢

把此文推到「臉書」去了
2010-12-14 15:42:30
版主回應
希望有一天,開始看你畫台灣有特色的建築。

你畫中的建築充滿著無比沈靜的力量,
遠勝於你的風景或靜物,這是吾個人看法。
謝謝您的推薦!
2010-12-17 16:33:41
not me
你昨天上課講到"環保"時帶有點情緒,
你大致是說"過於強調環保最後仍然會打到自己","我們只是把對環保的責任推給別人"...此言論讓我有很大的省思,我欣賞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
我對此議題也要重新想想. 感謝.
2010-12-17 17:38:17
版主回應
有時我還挺害怕所有人的意見形成某種『政治正確』的暴力,好像其他意見就絕對是錯的。
我們都該有雅量,該有度量去相信別人不同的看法是因為立場角度的關係,而不必硬要懷疑別人的『心機』。

誰沒有『心機』?

道德性的潔癖尤其令人膽寒,
好像我們都不能有點人性上的瑕疵一般。

無論如何,我還是傾向於『信任』,
盡量相信人的做為不只只為自己而已,
許多事可能同時為己也為人,
這是我個人一直的態度。
2010-12-27 00:28:37
river old
這次上課,我把這花與人『易位』的有趣關係講給大家聽。
結果,陳伯又給了我一記棒喝,說:
這種在看台上排出花海彩虹的形式,根本是個老掉牙的舊戲碼,以前運動會常常都會在看台上表演『排字』,讓所有場上場周的人都可以看到這種『人海戰術』,只是這次用的是花、排的是彩虹而已。

喔~陳伯的直率,還真不留一點情面給我。

但,我覺得他說的確實沒錯。小時候常常都可以看到這種運動會特有的戲碼,不知是真的為場上的人加油,還是為了給高官高興?反正這舉動,還真有點給他極權社會的感覺。

也許設計師這種『倒置』的靈感,真的來自那已經逝去的年代,或是他看到這舊運動場便緬懷起那『思想統一』的單純過往,也說不定。
2010-12-27 00:58:44
小五
是吧~是吧!!
照小五說呀~要把花照顏色的排在那裡,還不如「油漆」來的乾脆哩!
簡直太傷花的自尊了,這下誰還會看到那一種種、一朵朵花的獨特?

無論如何~花兒只是被利用而已~~~
可不是?!舊時代愚化思想的戲碼連花兒都淪陷了…哎~哎~~

所幸,還有河老看到它的剩餘價值。。。
對它的珍惜也恐怕唯有河老超然的慧眼嚕!
2011-01-14 12:38:27
版主回應
小五老師真是個愛花者,
還站在花的立場為花的身份爭取權益呢~

眾生平權,
與萬物站在同一的陣線上,
我們隨時都可以理直氣壯。

花的價值為何?
除了花自己知道,蜜蜂、蝴蝶等可能知道,
還有就是人了。

知道自己的價值,就能瞭解別人的價值,
我個人一直是這樣對待身邊的所有事物。
2011-01-21 13:47:26
smallhui
果然在寒.............冷中
在雨絲下 我完全沒有欣賞這些感觸
雖然 我真的有去爭豔館
我唯一想到的......室內比較不冷 呵呵
2011-01-20 22:30:07
版主回應
你真會挑時間,
選一個凍到所有FIU都麻木的時候去。
唉~真輸給你!!
2011-01-21 13:49:34
羅馬工程師
花博真漂亮~真沒時間去~如果北中南都能固定辦一場就好了
2014-05-28 15:42: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