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24 14:03:00| 人氣6,954|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怎麼開竅?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會成為老師,我為何好像多懂了一些事理,其實有幾個關鍵觀念。

這幾個關鍵觀念,說出來也不是什麼新鮮的玩意兒。但可能我不只相信它,而且也真的去實踐它,於是,那讓我更確認這些想法不只是想法,它們離所謂的『真理』應該不致太遠。


它們是什麼?
我歸納以下幾點:

1.我相信那存在一股力量,不是區區之我所能想像的。
2.我相信那存在一個世界,相對於眼前真實的物理世界,那精神的世界是有靈知的萬物都能彼此相通的。
3.我相信自己屬於大地,來自同一個母體。我不是只有我,我也不只屬於我,我屬於大地,我屬於親人朋友,我屬於萬物就像萬物屬於我。(惠特曼說:屬於我的每一個原子也屬於你。)
4.我的腦袋只是我身上的一個器官,並不代表那就是操控我的一切。於是,我的理性,我的思維,我的觀念想法,並不就代表我本人,他只是來幫我處理某些事情,讓我可以安穩的活下來。我很感激他,但他不是王,王不在我身上。
5.我相信自己有通靈的能力,我能橫向地與萬物溝通,我也能垂直地與過去與未來溝通,因為生命的本身就已經賦予我靈性,而這種靈性與時間與地方與物種都無關,它是穿越的、沒有界限的,他是一知就通知,那是一了就無了了。


以上的這些看法,聽來有些自大又有些謙卑,但無論價值大小都只是比較,面對真理,穿越事實,我們本來就是忽大忽小的(看你從什麼角度看)。重要的是,在現實世界的重重迷霧中,我們是否可以真心領略那不變的道---路---





會想到談這些事情,大概因為最近看了這兩部電影:「2012」跟「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前者談人類生死的未來,後者談個人面對生死的態度,二者都是關於生命的問題。

生命的問題一直是哲學家最有興趣的問題,我不是哲學家,卻對哲學問題特別有興趣,而這兩部電影引發了我的一些思考與想像。





「2012」是部商業片,從宣傳一開始就大量地以那些翻天覆地的末世場景來吸引人進電影院。故事的根據援用來自瑪雅文明對世界滅亡的預言傳說,然後配以舊約聖經中諾亞聽神的指示造方舟,檢選各類物種以免完全滅絕。

但衝突點來了:誰才是真正該被揀選的對象?

當所有的觀眾被問起這個問題時,大概都和我一樣,暗暗想著:那會不會是我?該不該是我?誰才是值得上那方舟的人?

電影既然敢提出這個大問題,就必須要給個完整婉轉又符合當代地球人的共同價值。(好萊塢的成本大電影看的一直是全球的市場,他當然要滿足所有不同地方的心。)但是那一番兩瞪眼的是非選擇題,誰上誰不上就是個現實問題。

可以想見,電影要賣就要討好出錢的觀眾大爺。其中最諂媚的,就是把救世大業歸給了正讓美國『挫勒等』的中國。建造方舟的基地被設計在中國,片中解釋:只有目前在中國才有這等的財力與效率…...(好捧LP的好萊塢工業何時搬到中國去呢?)

上方舟者在電影的鋪陳下,給了幾款人:1.最努力爭取、同時最幸運的人,也就是主角和他深愛的一家人。2.當然是我們共同認定的『優越人種』,以往人們以為那與膚色有關,現在則認為那與聰明才智有關,所以那些走在知識科技等的先鋒,肯定為大家所推崇。(至今人類仍無法免於『優生學』之桎梧。)  3.如果聰明才智屬於個人不可剝奪的天生,那後天的市場機制總是個當今社會共認的平等基礎吧?誰能出得起那個價碼,自然就會有人讓出座位,所以出錢的必然是老爺啦。

回到原來的問題:如果世界末日到了,你要怎麼面對?
我要不要努力爭取成為方舟上的一員?
我是不是可以做成上帝揀選的對象?

我的念頭是:就讓我去…….死吧!

留著與不留著有什麼差別?
活著與死著如果少了關鍵的覺悟,又有何差別?
人生能真正賺到什麼?那豈是財富物質、時間長短可以衡量的?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來自暢銷作家Mitch Albom的寓言故事。故事是從主角的死開始的,所以雖然講述的現場是在天堂,而談論的內容主體卻是走過的一生回顧。

對於聽故事的人,基本上這就是個『假』的安排,沒有人已經上了天堂還飛回來跟我們說故事,所以重要的是:我們要來看一個人在走完了生命後,到底反省出什麼結論來。

從作者使用『天堂』這字眼便可瞭解,那基本上又是個正面思維的裏底。(別懷疑,好東西永遠都是正面思維,連講反話、咒罵人生的故事,都隱藏正面的態度哩~)(如果叫「在地獄遇見的五個人」,那肯定是個血腥動作噁心片了。是嗎?)

無論如何,這個故事最大的衝突點是在主角對自己人生的某種不服不滿。不服自己只是個遊樂場的小維修員,對於創造機械的嚮往只能被埋沒在這海邊的小地方。不滿深愛的老婆這麼早就走,留他一個人孤獨過活,連自己的孩子也沒有。

但是,等他到了天堂遇見這五個人後,卻有了真正清楚的醒悟。





這五個人,主角不一定完全熟悉,同他們聊了聊在世時沒有機會彼此深入對方的心底話後,他才發現原來這些好像與他一點關係也沒有的路人甲,其實左右著他一生。這其中包括意外為他而死的某個演員,和不小心被他殺了的無辜女孩,還有養了他一生的遊樂場女老闆,可是他們從不相識也從未謀面。

人與人擦肩而過彷彿不相干,可是誰知:
那個為你而死,那個又是你奉獻一生贖罪一世的對象?

我們的生命與其他的生命連結在一起,錯綜複雜的恩恩怨怨無從數計,我們要怪罪的、要感激的、要推崇的、要避開的、想唾棄的、想擁抱的,理也理不清。最後,只能回歸自己,只能問自己:到底我有怎樣的『生命態度』?

這電影透過回顧自己的一生,巧妙地被安排回頭與這已經早走的五個人相遇,然後點出所有不快樂的迷思,最後找到自己活著的價值。這顯然是一場自我的反省,作者帶著聽故事的人一起反省。







記得小時候,常被一個問題問住:「人生的目的是什麼?
老師問,爸媽問,哥哥問,妹妹問,同學也都彼此問來問去。結果,大家都給了一些可能、卻不盡相同的答案。當時我想,既然是一個統一的問題,為何答案卻不一樣?難道答案錯了?難道答案是多選題?或者根本沒答案?

後來,我索到了一個最令我信服的答案(是倫敦的比爾先生說的):
人生沒有目的,也沒有意義;若硬要說人生有目的,那目的就是活著,好好地活著。

Life is to live. That’s all.


如果說我的竅已經開了,那我依然還有期待還在探索,無止盡…
因為,我還活著呢!








@燕巢-阿公店水庫的清晨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river old
人氣(6,954) | 回應(11)|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在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但我愛背對它坐著。」
此分類上一篇:幸福來秘密

AGI
等待揀選不如自我提升
道德如此快速下滑
回歸源遠流長的傳統智慧才是順天而行
人類方能免於災禍

介紹你一個開竅的晚會-『神韻晚會』
請用搜尋或到敝站查看相關資訊
2009-11-25 09:28:55
版主回應
原來『神韻晚會』是個開竅的晚會呢~

多謝報明牌!!
2009-11-25 13:46:45
HK Queenie
Absolutely agree: “Life is to live. That’s all.”. Times flies and 2009 has nearly finished. What is the true meaning of life for me? How do I find meaning to my life? Never-ending question… But I just would like to live fully & happily even I must meet numerous of obstacles & uncertainties in my journey..maybe it is the true face of life.
2009-11-28 11:14:52
版主回應
True. Life is an never-ending adventure, and we all enjoy it and suffer it at the same time. Living attitude is much account.

What is the true meaning of life for me?
life has no meaning, but I can give it meaning.
That's my policy at the moment.


Thanksomuch for supporting this blog!!
2009-11-30 23:46:48
小熊
你的拍照功力越來越強了
我喜歡那個電線欄杆佇立在迷霧中的原野
看似熱鬧
實則隱約透露孤單
看來我的想像力也跟著你的照片而無限延伸了呢
呵呵
希望你一切都安好
2009-11-30 17:07:59
版主回應
原來我們心有靈犀呢~
那個早上就是這個景觸動我的攝影神經的
呵呵
也希望你一切都安好
有空再來好好聊聊啦
2009-11-30 23:35:35
zoe
您都是怎麼思考的啊~
我總是會想著想著
然後 就遺忘了
連書寫過的 也會遺忘
踏不上那條路啊~`
驽頓啊~


我說的老靈魂 指的是靈性
不是年齡
您是無年齡的
有了
就被受限了

靈性穿越一切
上天下地

9數是要回到0
為了新的初生而聯結著

打開的9才能化成0...
擁抱更充滿的自己

我身邊有不少9數的人

目前 您是最接近0的人

有本書叫
聖境預言書
提到
人在第9階段會在高振下
化為量子(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消失不見(肉眼看不見)

那是一本很好看的小說
我大學時看的
去宜蘭時 看到志文在看
有機會您也看看吧

去上生命靈數的課時
老師問我們為什麼來上
我回答 要當巫婆
真是豁出去了
因為 還是會害怕常人異樣的眼光
但 決定豁出去了
因為 是我自己告訴自己的
雖然 我自己也覺得會冒出這種想法很荒謬

我知道 我的巫婆不是下咒的
只是 要幫助人好好看自己
和自己對話的
是那種助人有能力獲得平靜 喜樂的
只是 我的方法還在尋找
目前修煉中喲!!
目前覺得 我好像是直覺派的
要通靈啊
把靈性的天線通上啊
好像回到腦的思考
就不靈光了
真是有趣啊

最近很愛說 這句話
世界的風向在變

人的心 在召喚自己
渴望回歸到來時的初衷...
2009-12-08 00:21:29
版主回應
如果巫婆都可以是美女,
那肯定有更多女人想當巫婆。哇哈哈!!!!!

你的生命靈數不是才學到3嗎?
怎突然跳級升到9去了?
是嗎?我的9要昇華到0嗎?
就像我的春分生日介在死亡與出生的邊界嗎?
難怪我會通靈!哇哈哈~~~~~

偷偷跟你說:其實我的『通靈』是亂說的!
我根本不懂,我只是認為我應該懂,
但事實上我什麼也不知,
我連自己都搞不清楚了。

不過真是心有靈犀,
在你送我「零極限」的前一週,
建彰同學也給了我那本「聖境預言書」,
而此刻你卻叫我找來看,
這是不是...有鬼???
哇哈哈!!!!!

我猜這應該是:
大家彼此的靈魂在此刻都天線接通了,
於是我們都在同一個場能下,聽到同一種訊息了。

世界的風向果然在變
咻~~~~~~~~


哈哈哈,怎麼都起魈啦!
2009-12-08 13:26:56
zoe
"如果巫婆都可以是美女,
那肯定有更多女人想當巫婆。"

老師 您的嘴真甜
果真有靈性啊 哈~哈~哈~
(其實 我也常常大笑
像您那樣
只是沒那麼大聲)


心有靈犀*****
看來~~
建築班的風向在變了~~~~~~~~
呵呵呵
2009-12-09 00:35:15
小熊
你有通靈的能力...不錯
2009-12-15 07:21:43
版主回應
你沒看完。那是唬人的!
2009-12-15 14:16:35
Jin
我是Jin(建彰)~不是靖~雖然唸法都一樣...
老師我幫你查了一下數字518的意思.
原文如下
your more spiritualized and optimistic thoughts about money have opened the flow of abundance for you.
中文:
你對於金錢更具靈性且樂觀的想法, 已為你打開豐盛之流.
直覺該是時候給您..
其實....在您上課期間,不時的提出書中所提到的內容. 所之介紹給您的"聖境預言書", 是有原因的, 請允我賣個關子. 這本書請您以輕鬆的心情詳讀, 以您的感度一定可以從中獲得很不可思議訊息~~
2009-12-18 15:05:12
版主回應
我對金錢有靈性?
我以為我只是沒興趣而已......哈!

謝謝你的書,
希望拜讀後,如你說的
可以從中獲得『不可思議的訊息』....
2010-01-27 02:48:14
失溫魚
挖塞!我想找天堂五人來看看了!

老師您的開竅第一點
1.我相信那存在一股力量,不是區區之我所能想像的。

經您這一句,讓我非常有感觸!

當我們相信這股力量的存在剎那間,
已經被他給推動往前...
讓自己也做了不可思議的決定!

「剎那即世界」
每分每秒的變化,
都會是影響世界或是被世界影響的。
人與人交談的瞬間,
就是世界與世界的交流。

這股巧妙的力量,
把歷史的傳承、現世的經驗、未來的遙想...
壓縮成「潛在記憶」存放在人體某部...
偶然在人與人交談之間
逐一被導引而出,剎那之間侃侃而談...

若對談之時
懷著彼此包容萬象的心...
就能擺脫世俗的身分
透過雙方的傳授與分享
也意外獲得了自己一直需要的珍貴回饋
這或許也是教學相長的真意~~
2010-01-02 04:20:15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延伸~
我的想法確實跟你差不多。

這應該就是一種共有的『靈知』吧!
2010-01-27 02:51:36
zoe
今天
我又重讀了這篇文章
心情完全不同
眼淚一直掉呢!!

通不通靈 靈性不靈性
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好好的活著
快樂的活著......
也許
我該好好的挑戰自己一下
才能過得去...
2010-03-08 23:31:57
版主回應
你一定過得去!

除了相信自己,別無他法。
我們很容易迷失在自己的脆弱中,
所以一定要多鼓勵自己。
所有的路不都是這麼走出來的?!


加油!加油!!
2010-03-10 13:36:20
(悄悄話)
2010-08-16 23:44:51
開竅年資兩年
上封悄悄話
2010-08-16 23:56: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