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25 18:26:05| 人氣1,814|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學就是一場冒險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教學是一場冒險。對我而言,教學一直都是一場場冒險。

所謂冒險,就是不知道它的來處,更不知道它的去處,然後你只能憑藉著一些些直覺好奇的指引,和著一點點莽撞窺探的勇氣,於是漸漸地你來到一個開闊的天地,原來一個全新的世界就在這裡等著你!





一切均非所料

冒險的故事何其多,但大多都是從不經意開始的。我的成人教育經驗也是從不經意開始的。

不經意的開始表示完全不在計畫之中,我沒有想過會到社區大學教書。當然更沒有想過到社區大學教書會有什麼成就什麼樂趣,於是根本也不知道該如何教或該教些什麼。不過,在社大教書前,自己倒有幾次到社大上課的經驗,那經驗讓人直覺到:在此可以找到我想要的知識,而且自由得沒有任何壓力。

我愛學就學,我有時間有體力就學,我有興趣某處就特別去專研,到了哪裡沒興趣了,我就另外再找出路。我整個學習的關鍵在於:自己作主!

自己作主的學習過程,讓人真正享受到快樂~
在快樂中,學習不僅增加自己的智能,還在進行的同時就已沈浸在無邊的享樂中了~

學習的目的如果是自身(如享樂、樂分享),而非他處(如賺錢、賺學位、賺身份),那學習所帶來的快樂,一點也不輸給任何的直接感官。(靈魂食物的味美,可一點也不遜於口中的佳餚。)





為自己而學


緣分有時靠的是直覺。在我在社大當學生的時候,便開始想像如果自己是那台上的老師時,我應該也可以有許多東西能貢獻出來。

那時有種深刻的感受,覺得這是我喜歡的環境,那有別於年輕時在學校上課,好像永遠都是為了應付什麼似的,很少很少能夠真正上自己想上的東西,而且許多課如果沒學好,成績出來時又是老師長輩的一番品頭論足。為何學習是為了滿足別人,而不是為自己快樂呢?

在社大,由自己選喜歡的課上,然後從沒有成績的壓力,就算沒學好,再上一次課也都心甘情願的樂著哩~





開放活水引入


後來,果然機緣成熟,我真的來社大開課。

還記得第一次上課,根本還沒進入狀況,連要教什麼都也不篤定。因為,我完全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學員想要從我這裡得到的東西。我在一般大學上過課,那是我覺得自己比較確定可以教的東西,但那是這裡人家要的嗎?如果不是,那我還可以給出什麼?這些來自四面八方不同領域的人會要什麼?

路總是走一步算一步,先走一步,下一步才邁得出去。

也許就是這種開放的態度,讓我可以不斷走下去,而且樂此不疲。幾乎每學期排出來的課程內容,都無法真正按表操課,總是又發生什麼事件讓我們決定來上點『別的』。『別的』因為不是預期的,而是真實世界正上演的,所以反而更具教學價值,更值得就近探索。

另外每學期組成的成員多少有出入,喜好與性格也多少有不同,對著不同的群體組織上課,當然就會有學習方向上的變化。身為課程走向的主導者,我其實很樂觀這樣不定的變化。有變,才有生機,讓活水引入,讓學習充滿新鮮刺激!





理相通


這裡開始有個問題浮現:難道我什麼都懂,什麼都能教?
不然,你如何應付這麼千變萬化的外在索求?

還沒有論及外在前,內裡的環境才是重要的。外在的環境千變萬化是自然的現象,而如何在內裡掌握關鍵的核心才是真正王道。意思是:身為引路人,你還是必須要有核心價值,透過這核心自然會產生出某種珍貴的態度出來。吾人非常確信,學員來這裡不是為了學問,而是為了確認自己的態度---觀世觀人的價值與態度!

這裡說的有點玄,但並不是不能理解。如果我們都能相信一件事,那事情就容易解決了,那就是:所有的道理應該是相通的。於是,當我在專業的某個領域中領略了某些深刻的概念,那這些概念基本上也可以推論到其他你比較不熟的領域裡去,這就是舉一反三,雖然不是所有的事物都有絕對相同的概念重點,但這才正是需要親自下海去探索的原因與理由。

引路的人當然要走在前面,不然誰知道這個遊樂場到底好不好玩?





勇氣由智慧推化


當自己需要玩在前頭時,『冒險』一事就成了一種必需。老師要走在學生面前,走在事理探索的面前,所以高一點的勇氣是必要的。然而論及勇氣,可不是每個人都天生就具有勇氣。我就自認天生是個膽小鬼,也許來自於對事物的高度敏銳,所以才相對地很容易膽怯,但這並無法抹煞一棵對世事好奇的心,在這不得不的折衝下,還是得自我勉勵走出去。正如前述,第一步踏出去,第二步就能方便地順勢而為了。

增加勇氣的另一個方法,就是『借力使力』。從心理建設來看,去發現自己不是唯一的一個膽小鬼時,心裡自然就會舒坦多了。哈!很阿Q是嗎?如果阿Q的態度能在此幫上點忙,我也不以為那有什麼不好。從實質面來看,借別人的膽子來為自己壯膽,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何況這是多少群體動物昆蟲所使用的有效方法呢!

成為一個團體,要遠比自己一個人的力量,要大多了,更不用說那展現出來的說服力。老師,就只是一個人,一個班含著一個老師,卻是一群人,一群人能做的事要多倍於一個人能做的。此時,力量能不大嗎?

這樣看來,勇氣如果透過智慧來推化,那並不是不可能的。
(難怪是智仁勇,而非勇智仁。)





脫俗一共修


先說一群人的冒險。
既然都已經是一群人的行動了,有你看顧我有我看顧你,何來危險可言?
所有一群人的問題都來自內部,如果大家都有共識,都有類似的價值與想法時,所有的溝通與行動就會便利而有效;但如果沒有同心,如果向心力不足,那也很難成就什麼事,何況這幾乎由機率匯成的雜牌軍,如果無法彼此搭配所長、慷慨提供個人所有,那仍是枉然。靠著興趣在一起,靠著興趣迸出的火花,並不代表
那能點燃一切的行動引擎。

不過,社大做為一個學校,做為一個提供學習環境的場域,一個供應學識智慧的殿堂,本來就有著其理想與崇高的性格。有別於現實世界為求生存的殘酷本質,學校的環境一直是比較『脫俗』的,不然我們不會放心把自己的靈魂托給一個沒有美善理想的教育。

在這種被人們尊從的先決原則下,我們都自然有個共識,願意放下人類鬥爭的本性,願意捐棄社會的利益關係,捐棄個人不得已(或不自知)的偏執,大家來為『有緣共聚一堂』的學習,彼此合作,一同共修。

一旦這種共修的精神被彰顯,一旦這種『無私無我卻帶來好處』在團體中產生波動共振時,那力量的無遠弗屆可能難以想像呢!





老師冒險王


回到引路人個人冒險的地方。我們必需釐清以下兩件事:
1.『冒險』的本質與作用為何?
2.為何老師自己更要冒險?

為何『冒險』明明面對的是個危險,卻還要走向它?
為什麼人的好奇心會不斷推我們走向那個險境?
這難道是生命的本質?這難道是生存的本性?
難道險境裡一定躲藏著我們預期的寶藏?

這些問題只有自己用來問自己才會發生作用,不然誰也沒資格告訴誰事實到底是怎樣。當然,這裡是我說的,所以我就是這麼認為!

『冒險』就是生命生存的本質,人透過不斷的冒險來找尋自己生命的出路,而險境在哪出路就在那!為何險境竟然就是出路?回答這個問題不如反問另一個問題:如果處處是順境,那還需要你來找什麼出路?你之所以存在於此,必然要有讓自己存在的理由,不然你不必在此。為了讓自己在此存在,你的找尋出路是必然的。而找出路該有的耗費精力、努力辛勞、接受挫折也是必然的。既然那險阻都是必然的,又何需抱怨?何需不能面對?也許前面所述的『勇氣』問題,也是藉由這些推理出的一連串必然,所衍生而來的。

身為一位老師,吾人稱之為引路人。那是學蘇格拉底說自己是個知識智慧的接生婆,把他人自身的思想給接濟出來、引渡出來。

但,我何德何能幹這檔事?



生命沒有拒絕的理由,因為已經發生了。
冒險也沒有拒絕的理由,因為我早已經上了路。

老師,冒險去吧!








@大遠百屋頂陽台-2010跨年夜



P.S. 這篇文章是為既將而來的「社大反思性教學實踐南方工作坊」所寫。
在歷經了社大五年的教學工作經驗後,願與其他老師共勉~

台長: river old
人氣(1,814) | 回應(5)|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成人教 |
此分類下一篇:「建築好好玩」終於落幕
此分類上一篇:樂加幾倍?

HanLun
我想到,三立都會台的冒險王節目常說:

冒險是向自我挑戰的勇氣,踏出探索世界的第一步
你,就是冒險王!
2010-03-03 00:06:51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加持,
我們都需要成為一位『冒險王』!!

共勉。
2010-03-03 16:50:45
ㄚ亮
好文章,讓身為同業的我汗顏,請你繼續發光嚕!
2010-03-06 01:03:07
版主回應
對阿~頭頂越來越......光!!
2010-03-06 21:00:40
smallhui
冒險沒有拒絕的理由 因為早已上了路
的確..
就跟人生一樣吧
沒有回頭的理由
因為早已開始
2010-03-08 14:24:11
版主回應
Very True~
2010-04-07 09:11:23
HK Queenie
Many thanks for your strong reminder:
**生命沒有拒絕的理由,因為已經發生了。
冒險也沒有拒絕的理由,因為我早已經上了路。**

When feel upset with the life, the above would remind me that the life is like that….the life must be no return, even eaget to return but absolutely no way...
2010-03-10 22:39:03
版主回應
是的,人生就算有悔恨,
也都必須吞下肚,接受事實的發生
只能多多提醒自己:
我如何不讓自己又再後悔。

(其實不讓自己後悔最好的辦法就是,
從此告訴自己,只要做了就不准自己說後悔。)

人生早已經上了路,不然我們不會在這裡,
與其後悔這路,還不如肯定這已經上了的路。

My view, Thank You!!
2010-04-07 09:10:26
Jin
老師~
不太了解您上次所跟我們談的是甚麼事?讓我很好奇,上次您與那些評委員們到底談了甚麼?以至於值得讓您這麼用心再次檢視過去,再次重新整理.您言而欲止,話中有話的反應..想必有事情發生...

上堂課您說過"因為愛,所以做出來"~
我覺得因為愛建築, 愛老師, 愛同學, 愛參與所有的一切, 所以我做出來(行動再次報名上您的課).

上您的課其實是一種"多層次"的享受,除了建築本身外, 不時還加入了哲學, 心靈, 藝術, 人文.....當然還有其他(眾多不便一一列出). 課堂上班上的同學們也都不吝嗇的踴躍發表自己的看法~ 其實上過您建築課的人都知道重點不在於課有沒有上完, 而是每堂課獲得了多少. 很幸運的,每回我總是滿載而歸~當晚都是開心入睡.

相信大家都會站在您身邊, 也不要把大家當外人. 有事情不要一個人承擔喔~~都可以提出在課堂(老生)一起討論~~
2010-04-05 00:30:30
版主回應
Dear Jin~
你果然心思細膩,察覺到我上次談話好像欲言又止,其實沒什麼大事。我只是....怕自己講一講,就不小心給他...情緒過激,以致無法自我,結果搞得大家尷尬不已。

多層次的享受真的是互相的,有如你還有許多人非常真誠地在課堂上彼此討論,我這個主導者當然用盡力氣讓所有人盡可能有收穫,這也是應該有的態度。

我沒有把大家當外人,我也不可能自己去承擔什麼。我也許有時太熱情,情緒很怕失控,會很不好意思讓旁人擔心起來,所以才讓你覺得話中有話,其實只是我繞過自己無法面對的『情緒』而已。

謝謝你的關心,(不然你不會給我看那麼棒的書!)
只是你真的不用擔心,
有事也許需要一些時間和機會去釐清,
相信,我們都在邁向更好的世界。
2010-04-07 09:01: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