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0-03 15:57:59| 人氣1,7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平林漠漠煙如織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菩薩蠻〉 ☆李白

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
暝色入高樓,有人樓上愁。

玉階空佇立,宿鳥歸飛急,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

1.   詞境演繹

    未來學總是斬釘截鐵地揭露,世界上最重要的就是「生物學」和「資訊學」。在科學研究的過程裡,對孩子們來說,關於各種精緻人文的感動,悲歡浮沉的銘印,以及讓他們在人際互動中,透過真摯深刻的相互理解,學會擁抱幸福快樂,這些真情的領略、人性的聯繫,很難找出客觀的實驗,更不可能歸納出量化的數據。

    這學期一開課,發下《創作坊詞選》後,翻頁就是李白的〈菩薩蠻〉,不做任何解說,只是讓孩子們大聲朗讀,大家一起提問:「平林漠漠煙如織」究竟有多平呢?可以用甚麼尺規丈量?還是,隨著天遙地闊,世界就拉平了?再深入對照、比較,「整齊的樹林,煙霧好像大地編織出來的罩衫,蓋住一切」,這是直接的翻譯,俊威說:「煙雲蓋住樹林與我,隔絕了整個世界,就成為語境的理解;翻讀著玉階空佇立」,直接翻譯成「在玉做的階梯上站了好久」,味道就淡了,廷儀感受到「失去愛的女孩,如雪地裡的碧玉,看似脆弱卻堅不可摧,不管是迷途旅人還是歸巢鳥兒,都在尋找一個歸宿」。

    在沒有任何解說下,讓孩子們自訂文題,自己咀嚼出詩的味道,更能真切演繹出纏綿的詞境。我想起1895年,大學剛畢業不久,選定六十首詞,結集出版《鏡頭中的詞境》,從現代散文角度,詮釋古詞裡的風情。那時,我漂流在各地小住,有時一個月,有時十五天,停宿在中橫、南灣或不同山區時,多半三、五天,稿子寫得很慢,有時雜事太多;有時因為表現不出想要的情境;有時則純粹因為年輕,所以不明白在年華老去之後,家國破碎、生死茫茫,是如何一種憔悴?在漫長的等待之後,滄桑困頓、情愛斷絕,又是如何的一種淒涼?

    隨著天涯漂流的行腳,翻讀李白的〈菩薩蠻〉時,我寫了這篇想家〉:

不肯讓樹生成他自己的個性,歧出的枝椏,以一種冷漠的優雅構成圖案,不帶任何情感,只是漫無邊涯的交錯織縷,近樹簇著遠樹,雲靄裡蒼茫布列,濕冷的霧氣把大地全部蓋住。煙色迷離,山巒聚散,不過是隱隱起伏的弧,抒張著凝聚深厚的碧色,直逼胸臆,還帶著冰凍凝滯的空氣,引人憂傷徨疑。

等黃昏一點一滴暖化了冰結的空氣,也逐漸暖化了冷漠的感情,卻沒有足夠的溫熱為冰結的心解凍。這敏感的心,在溫柔的天色裡不言不語,只覺得脆弱而感傷,分外承不起憂思愁緒,而暮色裡最後的嫣紅,啣來無名的感傷與深沉的痛楚。

忽然想起,遠方有家,心裡有思愁沉沉。

沉沉思愁惹人心痛,竟覺得甚麼也不能做,只在庭階久立,讓晚風梳理著亮潔的髮絲,沒有等待、也沒有計劃,只是讓沉靜而認命的凝想出神,任風颷颯颯飛捲袍袖,猛然帶過一群飛鳥,在回巢的路上奮翼飛翔,因為有家的期待,遂覺得每一天的結束都指向安穩和幸福。

安穩幸福的歲月何其平常!旅人的追尋為什麼這樣困難?

家在那裡?歸鄉路在那個方向?只見那長亭短亭一路邐迤不斷,多少的渴念和嚮往,就隨著那歸途裡的長亭短亭,延伸向遠方、漫漫延長……

    為這些孩子們的詞境演繹動容,何等出色的情意咀嚼呢!和當年在台大中文系經歷各種第一流文學淬鍊、而且癡迷於詩詞我相較,小了十幾歲,沒有深厚的文字蘊養,還有這麼多3C影音引誘,卻在短短的三十分鐘,演繹出精緻動人的詞境,最棒的就是各自訂定的題目,短短幾個字,就是詞家筆法,為這學期的詞影秋聲,添生出絕美的音律。


                            2.   男聲悠揚

                            當我們安靜時    許哲綸桃園國小五年級

    我常常想要有個自己獨處、安靜的時候,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樹,也是一樣,樹雖然不會動,但是從它的身邊觀察,就聽得到千言萬語,大地從近到遠,一眼望去,樹一個個羅列著,沒有光,陰森森的,小鳥像人,飛到陰森森的樹上,跟著不開心。

    望不到盡頭,要走到何時,何處才會到家?把心放空了,世界慢慢變得安靜,可是安靜不一定是壞事,在安靜時,可以想事情,更可以對做過的事深刻檢討。

    只有隨著思緒行走,當我們安靜時,就可以從中體會出無限的美好。

                            人生深處    廖翊安自立國小六年級

    在迷茫的霧中行走,永遠不會知道接下來將會遭遇什麼困難,就像人生般,我們必須面對並解決問題。

    穿越了霧,站在寒冷的高山上,卻遲遲不敢進入有著夜色穿過的休息站,就在自己鼓起了勇氣進入了休息站後,卻發現其實還有更大的考驗正等待著我們,只能努力,並且想盡辦法去完成他。

    爬著一階又一階看不到盡頭的階梯,卻看到窗外的宿鳥正急著回家與自己心愛的家人團聚,而這時心中襲來一陣冷風,想到自己就像那一隻飛鳥般,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夠到達溫暖的家。

    我們永遠都無法預測自己的人生將會何時走到終點?只能努力,將自己的人生漆上最美的顏色,不論我們到不到得了那遙遠的終點。

                          星問        廖俊威東興國中八年級

    站在山上,獨自一人,雲蓋住了樹林與我,隔了世界與我之間的橋,只有大自然能夠聽得到。沒有人的陪伴,心裡也無法表達,每說一句話,唯有冷冷的風回應著。

    夜晚,在屋裡看著天上的星星,一顆顆發著光,好像在說話。星星啊星星,難道你就沒有煩惱嗎?或者是你跟我一樣有著煩惱,只是為了照亮夜晚,只好裝著快樂?

    與天上的星星好像沒有隔多遠,卻要爬無數的階梯才能見面,爬再高又如何?只有讓星星聽見怨言。一天又一天的過著,多想找尋到那條屬於自己的路,往家的路、往希望的路,一條一條的找,一條一條的走,聽著鳥兒的叫聲好像在指路,卻還是得真的走過才知道。

     一站一站的走,又經過無數的休息,路越來越短,不知道,我們真的能找到嗎?

                                蔡旻諺東興國中八年級

    開著一台黑灰雙間的吉普車,在一片大草原上行駛著,眼前所見的,只有白茫茫的霧……

    獨自一人在夜深時出外購物,不管車子裡的溫度再怎麼暖,我的手腳,總是結著霜。這時,車子忽然撞上東西,轉了半圈。下車察看後,車子竟然拋錨!除了車子在即將毀壞前的嘶嘶聲外,還微微聽見了哭聲。蹲下身子,才發現在混亂的小草中,有一塊凸起的土石被我撞飛了,只見這石頭失了靈氣,再沒有發出哭聲,就躺在森林中動也不動。

    快!快!快!只聽見營長正急忙得指揮,便邊吶喊著:「快去準備喪禮所需要的物品!」幾分鐘後,我們將我們的資深長老置於高台上,只見有人抱著長老,哀哀悲鳴著。

    帶著蹣跚的步伐,往家前進,只知道自己未買到這星期的食物,都不知道,不是只有一人在悲傷著……

                         3.   女聲輕盈

                  假相        任家萱瑞埔國小五年級

    在平凡的樹林裡,我如何找到自我?在無止境的路上,我迷失了自己,路像是刀,樹像吞噬獸,我走在尖銳刃面上,奔跑著,被黑暗一點一點的吞噬,掉進那短暫的想像。

    想像我進入了天堂,與天使悠遊著,但這一切猶如假相,他們尖銳的眼神,如魔力使他們惡化,一湧而上將我撲倒在地。

    我看到小鳥快速飛過,回到現實,無力的倒在涼亭裡,而我也找回真正的我。

    我必須學會,不被假相迷惑,要勇敢的面對社會,也要緊緊抓住自己,才能拋下心中的雜念,使我迎接無止境的未來,與真實的自我。

              逐夢        張芸瑄中原國小五年級

    濃密的山林,飄散著霧茫茫的雲霧,把雲霧帶到未知的遠方,沒有人知道,這一團團如長水般的煙霧,將會把多少人的夢想,推進暗不見底的山崖。

    高聳的山壁也微微的哭泣,滾落的石子,似乎把悲傷的情意傳達到遠方,雲霧上頭有人在一滴一滴的落淚,讓這陰沉沉的山谷,彷彿又多了點哀傷。

    追逐的鳥群,不斷的舞動著那對無力的翅膀,就這樣,從冬天到夏天,又從夏天到了冬天……

    雖然經歷了風吹雨打,日晒雨淋,但,堅定的毅力及那雙始終不放棄的眼神卻不曾從這群小鳥身上消失過。

              煙的家       劉沛璇新街國小五年級

    湛藍的天空中,藏著一絲絲幾乎看不見的煙,似乎帶著一點淡淡的感傷。大家都不喜歡它,總是想盡各種方法讓它們分開來。

 煙的家在哪?它想變成一朵朵讓人覺得柔軟的白雲,但它知道所有人都需要它,沒有它大家就再也見不到食物熱熱的樣子了,它也了解如果自己不出現,會害得好多人燙傷,煙覺得自己不想當燙傷的「兇手」。

    於是煙決定了,它要付出自己:在火出現時,它要召集很多它的「兄弟」來提醒我們,不要讓我們受傷了,煙覺得付出自己,才是自己活著的意義。

    在這寬廣的世界中,有很多像煙一樣願意付出自己,雖然不容易發覺,但是他們對我們的幫助卻永遠的存在我們的心中……。

             誰?        陳立晴興仁國小 六年級

    夜裡,一個人獨自在一棟大樓的樓頂坐著,看不到他的臉,只看得到他的黑影,因為黑夜是他的背景,只見他站起,一跳,跳下了這棟大樓。

    他是黑影?他是鬼魂?還是一位想不開的人?跳下大樓的一瞬間,如同黎明般美麗的大鵬鳥,把他納入懷中,好似迷路,跟著牠,一直飛,經過大海,經過陸地,經過城市,穿過田地。我就是那雲,不停的跟著牠,只想解開心中的問號,那位乘坐在大鵬鳥背上的黑影,經過陽光洗刷,還是個影,還是個背影,往無邊界的宇宙發去,到底想去哪裡?

    又來到黑夜,又來到早晨,飛遍了世界,飛遍了海洋,往宇宙飛去,是想找一個家嗎?我想為你也找個家,就是化成空氣與背影,人跟大鵬鳥一同去找個家,這已經不是探索,是尋找。

    你是誰?跟著你那麼久,還是想問你,你是誰?是忍者嗎?告訴我,轉個頭吧,讓我看看你的長相,說個話吧!讓我知道你的想法,我告訴你我的想法,也請你告訴我你的想法,黑影。

              夢泉       詹廷儀永豐國中二年級

    廣大的山林濃濃的煙霧,好似一片薄紗飄蕩於星光下,無助的迷路摸索著,想在一片黑暗中找到一處棲身之地。白茫茫的雪地無盡的憂愁,失去愛人的女孩,彷彿是一片雪白中一塊小小的碧玉,看似脆弱卻堅不可摧,散發出柔和美麗的光。

    不管是迷路旅人,還是失去愛人的少女,都在尋找一個歸宿,就像急急歸巢的鳥兒,或是站在門前盼丈夫歸回的妻子,但是真有永遠令人滿意的結局嗎?

    夢想和慾望就像一汪泉水,總是永不枯竭,冒險也隨之而來。如果想要找到一個平安的歸宿,恐怕只能封住泉水,讓自己安定在此時此地,才能有平穩的人生。

               走在霧中        林禹含中壢國中七年級

    一望無盡的林子,我走在其中,空氣中瀰漫著煙霧,煙霧中帶著一絲困惑,在山中,就連一間小屋子,也像一棟高樓,但少了豪華的台階大門,而是以山林中的動物為伴,長居在此地的我,也不知哪裡是樹林的邊界,只能一直向心中的目標前進。

    人生既無邊無界也無限制,只看自己要如何定目標和實現,一件平凡的小事,可以在一處廣闊的世界中,成為與眾不同,在前領先的領導者,就算生命有所缺,也不影響其餘完美的部分。

    生命的價值,決定於自己手中,我們應接受生命中不完美處,努力營造出自己與別人不凡的一面,欣賞別人,也充實自己,在煙霧中摸索,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塊角落。

台長: 小蟹子
人氣(1,75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對詩多點感覺 |
此分類下一篇:詞影秋聲
此分類上一篇:秋聲詞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