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0-13 09:28:09| 人氣1,4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詞影秋聲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雨霖鈴,文字遊樂園

    入秋後,剛收到2016年《創作坊詞選》,搖曳在紙面間的離情愁思,如抑而冷的秋聲,緩緩滲透在每一句字詞間,寫了秋聲詞影〉,仄聲收尾的「影」字,清楚摹繪出一個又一個意象。

    題目剛下了筆,忍不住又想,如果再寫一篇詞影秋聲〉呢?平聲收尾的「聲」字,把聲音拉高拉長拉遠,像軟橡皮抹糊了的隱隱矇矓,是不是更能收錄著藏在詩詞裡說不盡的牽纏隱喻?

    這時,想起我的孩子們。整座創作坊,就是一場華麗豐盈的「文字實驗遊樂園」,生活中所有讓我沉迷、好奇,或者是一閃而過的奇思異想,都可以透過孩子們相互撞擊後的自由展現,擁有無限可能,在孩子們辨識「秋聲詞影」和「詞影秋聲」的聲情差異時,我們也跟著跌入綠野仙蹤般的OZ幻境,經歷各種新鮮的文學撞擊。

      究竟「秋聲詞影」和「詞影秋聲」,有甚麼不同呢?

    廖俊威以文學鍊金師般不斷修習的沉穩,清楚辨識「先聲後形,先耳朵後眼睛」對應「先形後聲,先眼睛後耳朵」的敏銳感知;十項全能、充滿個性的張維傑,解說先是「秋日背景裡的故事」、而後是「故事裡顯露的秋日情味」;敏銳纖細的彭昱齊,洋溢著藝術家般的濃烈情感,用「具體秋日裡的情感生活」對照「抽象意境裡的生命感觸」;簡毓萱擅長經營出各種文學意象,以秋聲詞影歸納出「真實的立足點」,詞影秋聲又在迷惘中「把世界不斷推遠」,讓我低吟反覆,偏愛難已。

    跟著孩子們的捕捉和領略,手搖著書瑋在入秋前送我的一顆來自「吉卜力美術館」的木鈴鐺,傳說,隨著空氣中的濕度,鈴聲會不斷改變。這感覺,多像唐玄宗透過召魂,懷想楊玉環青春美好時的雨霖鈴」呢?

    寒露剛過,過些時,就是「霜降」了,鈴聲在沉寂中,緩緩搖盪著秋聲寥落。此時此地,翻讀柳永的〈雨霖鈴〉,聲情特別濃烈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都門帳飲無緒,方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藹沈沈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2.  楊柳岸,曉風殘月

    在《鏡頭中的詞境》這本書裡,曾經,用醉別演繹詞境

      蟬聲清苦,在秋涼裡淒啼切切;暮色裡長亭冷落,沈沈牽人心疼;風雨收盡,大地仍噙著珠光,如盈盈粉淚。

      天地有他各自的悲情,是不是牽人情腸的,不只是我個人的哀傷?送行的時候宴盛酒酣,離別的人卻在舉箸前怔忡出神,再多的歡愛都覺得不夠,請好好看我,請記得我今日的容顏。啟航的舟子聲聲催促,遂將心中的眷戀,翻湧成淚、翻湧成無語的哽咽,此去千里,水廻天闊,只有沈沈暮藹、只有茫茫煙波,何處可寄我殷切凝眸?

      離情癡苦,千古來有誰排解?有誰克服?更難承受這瘦人天氣,清秋蕭瑟惹人心痛,感覺自己正千片萬片碎成細屑。不言不語,只是靜靜看你,讓你手裡的溫暖慰我眼中不捨,酒銷愁困,讓我們放意再醉,而今夜,今夜你泊向何處?當你酒醒夢廻,正該是夜涼好景,是不是有微風輕輕、殘月隱隱,而楊柳正逐夢飄飛?

     不願增加你心上的苦楚、不肯凝為你夢裡的負擔,請你出航,千山萬水的長路,請不要忘記你的夢想和期待。只要你在我眼前消逝,我就把小小的心扉緊掩,再不見良辰美日、再不看好景風月,執意孤獨,再長再苦的歲月我都不悔。

      只為你是我心間唯一的名字,人間情韻、生活情味,除了你我向誰去說?

      1895年的文字,激情鮮烈,一晃眼,流光走過如此漫長的時程,不會再這樣全然焚燒了,但也多了些歲月的故事。手邊的幾本《鏡頭中的詞境》,不知道跌落在哪一個角落?和賜珍借了一本,淑君為我Key文字檔,然後回到我的書房後不聲不響消失。

    我的專長,好像就是邀請「借物小精靈」大展身手。這學期,隨著創作坊的課程演繹,回眸檢視《鏡頭中的詞境》裡的詞影秋聲,書瑋借我一本校訂,有點小耽心,要是又不見了呢?

    毓庭在TAAZE幫我買了本二手書,好開心!所有消失了而又能重回的美好,多像個小奇蹟呢!這時,真覺得人間情韻、生活情味,實在值得說個沒完沒了。

台長: 小蟹子
人氣(1,40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對詩多點感覺 |
此分類下一篇:時空對話:〈大風歌〉和〈秋風辭〉
此分類上一篇:平林漠漠煙如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