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1 21:35:00| 人氣8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家路上的三十分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家路上的三十分鐘

每天離開公司後,花三十分鐘走路,才搭捷運回家,成了我生活中重要的課題。

「課題」也許不是確切的字眼,聽起來太過嚴肅,不過某一程度上來說,似乎又很貼切。花三十分鐘走路,是我舒解壓力的一個方法。走路,成為一種課題,我必須嚴格執行,不然,懶散容易讓我想直接搭捷運回家,尤其我所上班的大樓附近就是捷運站。

八點離開辦公室,走在街頭時的氣氛,跟九點時不同;而十點以後,同樣的街景,絕對跟九點時所感受到的大相逕庭。

八點時,街上人潮來來往往,熱鬧的很,狹窄騎樓裏,除了停放的機車,行人還要與攤販爭地,或,投入議價的血拚行為。我也常常被一路上眼花撩亂的商品所吸引,一不小心就買下了過季之後就不怎麼想再戴出來的耳環。

九點後,人潮有時還是不減,只是可以感覺到,行人逗留在街上的慾望減低了,回家,變成最渴望的需求。

十點後,街上行人變的稀稀落落,人聲喧嘩不再,快速呼嘯而過的汽機車聲馬上被突顯出來,然而,讓我感受到夜幕真的已經低垂的,是打烊的商店。

我所經過的街道,其中有一條婚紗店林立,間或雜夾一些我喊不出名號的服飾精品店。這些店面打祥後,大多不拉下鐵門,只是關了燈,店面內部一片幽暗,櫥窗擺設卻永遠亮著幾盞小燈,讓身著華服的人形偶繼續吸引行人的目光,也讓我這個獨自夜行的女子,多了份安逸與安心。這些櫥窗所散發的昏黃燈色,配上店面內沈寂的黑暗,在我的視覺感官中,產生一種甜美哀愁的浪漫。

走在這樣街頭的我,最常想的一件事,就是要把辦公室的一切抛諸腦後,讓身心得到完完全全的靜空。這時,能幫助我達成這個目的的,除了漂亮的櫥窗,還有在夜色下看起來還有點古木參天味道的行道樹、冰沁的空氣、迎目而來的微風。常常走著走著,覺得自己好像一點一滴地被吸入冷冷的空氣之中,成為自然的一部份。這時的我,似乎可以短暫擺脫俗事的糾纏。

有時候,我會想著一些工作以外的事情,例如死亡、人類的歷史、宇宙這類的事情,讓我覺得一個活人如我者,所擁有的時間與存在感,實在太微不足道,只是生命與時空洪流中的一粒塵埃,也許更渺小,渺小到我所無法想像的地步。在我生之前或死之後,願意記得我的人也會死去,隨著時光的流動,終有一天,所有想被記得的東西,都將徹底消失在死去人們的記憶之中。這類想法,讓我突然有力氣平衡某些沈重的壓力或煩惱。若一切都不復存在,我還煩惱什麼呢?

有時候,我的腦袋仍被工作全面佔據,譬如明天該打那些連絡電話,那些案子得趕進度之類的。有一次,我想得太入神,反而失神了。突然像電源插座被拔掉一樣,我的意識停止運作。怪的是,我的身體卻很認真安份地執行走路這件事,紅燈時該停下來,綠燈要前進,一路上該閃該讓的,都很完美的進行。而這一切是直到回神過後,我才發覺的。

當我回神後,發現自己正站在一個街口的轉角,一瞬間,我不知自己身處何地,完全失去時間感與空間感。我在這裏幹什麼呢?這又是什麼地方?

想了十幾秒,我才想起自己在做什麼。原來我已經下班了,跟平常一樣,在坐捷運回家之前,花三十分鐘走路。我搜索著斷線的回憶,還記得剛離開公司大樓時,我正想著一個案子,後來就完全沒有「我」的存在了。等到我回神時,我已經站在這個街角。在那個空白的片段,「我」去了那兒?「我」是否跟我的肉體分離了?唯一我可以確認的,我的身體很盡責地保護主人。如果那時有人來搶劫或要捅我幾刀的話,「我」來得及回來嗎?

只要安全的話,我挺喜歡這種「無我」的感覺。只是,深愛我的家人,可能無法接受便是。我想,我也無法接受我媽或我爸突然失神而發生意外的事件。我仍然活著,也活在愛與被愛的環境中,所以,失神與否,似乎變的很重要了。路,還是要走的,只是得走的小心些,別把「我」走丟了。但是,「我」消失時的感覺,真的很不錯啊...若沒有「我」,有何來煩惱呢?

台長: Heysweet
人氣(8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路邊觀察員 |
此分類下一篇:雜草叢生
此分類上一篇:筆友,網友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