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6 15:51:53| 人氣1,45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男人一起來發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還未滿五歲就進小學了,根據我的記憶(不知是真是假),小學一年級的時候,身高一0六公分,體重十六公斤;高一的時候身高一三九公分,考進大學的時候體重四十一公斤,由於體重太輕當年暑假沒有資格上成功嶺。因為身材矮小,功課好,讓我在同學眼中可能只是一個老師特別關愛的乖寶寶,讀高中時還當過讓同班同學都很討厭的那種模範生(因為國文老師總是喜歡在課堂上褒獎我)。很好笑,在建中我只考過一次第一名,因為那一次月考我只靠「公民與道德」一科(聯考不考)就贏過同班同學整整三十分。大四的時候還花了半年的時間,整天苦讀國文、國父思想來準備預官的考試。想想,當年真是過份循規蹈矩到無趣。

成長的過程中,我幾乎沒有跟男性同儕一堆人玩混的經驗。就我記憶所及,我沒有折過大盤帽、不曾將書包弄成鬚鬚的、不知道甚麼叫做尿尿比賽(我總是一個人躲在廁所角落尿尿),不知道A片(讀大學的時候我還不知道二個身體可以在一起做什麼,超過牽手就想像不出來了),好像沒有跟同學打過架,到現在沒有講過一個字與三個字的罵人經。我是做性別研究之後,才知道原來我的男性同學是怎麼長大的。無論女性或男性的經驗,對我而言,都是極其有趣的發現之旅。

或許正是由於我(與男性,也與女性)疏離的成長經驗,讓我對於性別多了份觀察的好奇。《GQ男人在發燒》這本書正是我與洪文龍傾聽男人講故事、觀察身旁男人的舉動、閱讀男性研究、參訪國外男性團體等累積而成的結果。如果願意聆聽與觀察,其實性別就充斥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

以我所最愛的運動:羽球為例。羽球比賽前,我們會先將羽球揮向空中,羽球頭朝哪一邊,就由那邊先開球。有一次羽球雙打,頭二場羽球頭都是朝對方,由對方先發球;第三次球頭終於朝向我們這一方,沒料到我的隊友居然脫口而出:「生了二個女兒,總算生出一個兒子」。這句話是如此突兀(打球的時候怎麼會想到生孩子?),又是如此地貼切(很傳神地洩漏了他的性別價值)。羽球場上除了力氣,謀略戰術(或者說爾虞我詐)也很重要。明明看起來是用力揮拍,球卻過網即墜,此時有球友會說:「陰險、惡毒」。有趣的是,如果球路刁鑽、以假動作騙過對手的是女生的話,男球友會說:「陰險的女人、惡毒的女人」,然而他從來不曾說過:「陰險的男人」。如果有人球該接到而未接到,而此時正好有一位女生從旁走過,漏接球的男生會牽拖說:「不算,有美眉走過去」;對手則會回答:「誰叫你,人家女生穿那麼多,你還要看」。此時,女生經常假裝沒聽見。有時年輕的女選手上場,男生會開玩笑說:「天氣這麼熱,妳衣服還沒有脫啊」、「妳贏一球,就脫一件」。學長教學弟打球的時候,會告誡他,不要打那種「娘們」的球;真的碰到女性羽球高手的時候,他們則說:「哇,打的像男人一樣」。從這些男人的言語舉動中,我們可以看看男人如何再現女性,又如何在不經意的日常實踐中強化其異性戀男子氣概建構。

很多性別歧視其實並非大張旗鼓,而是隱誨地以退為進,稱之為「subtle sexism」。例如明褒暗貶(稱讚女校長人漂亮,其實刻意不談她的才能表現)、友善地騷擾(妳長得這麼漂亮,妳的先生一定很性(幸)福)、支持性地勸阻(只對女生說,妳要想清楚喔,讀博士班是很辛苦的)、恩賜的騎士精神。其實所謂的騎士精神,是建立在男強女弱的不平等性別結構,男人可以主動選擇展現的姿態。與其在婚前追求的階段,搶著付錢、幫女友提包包、拉椅子,還不如在婚後落實做家事帶小孩的責任。

儘管我們的語言充滿男性價值,學術研究經常以男人為研究對象,男人也佔有各種權力的位置,但其實我們對於男人所知並不多。這本書的書名,經過長時的討論,也請許多好友票選。書名票選的過程緊張刺激,然而重點不在於誰最後雀屏中選,而是在過程中真正理解每個候選書名的含意,她們其實都是這本書所想要表達的核心概念。在候選的書名中,「男人為什麼沒告訴我?」頗受青睞,這樣的書名有他的吸引力,讓讀者對男人成長的秘密世界感到好奇,但預設口吻可能是針對女性,而我們其實希望吸引更多男人。「異男的酷想世界」也不遑多讓,這裡的異男不只是異性戀,而是變異、怪異、詭異、異質、異端、酷異、差異、秀異、異議,傳達了掙脫主流霸權男子氣概而進入一個充滿想像可能的世界;但因挪用熱門電視影集之名,原創性較低,因此做罷。另外是「幫小孩換尿布的男人,正在改變這個世界」,這是我最難以割捨的書名,他源自於英文 “Men who change diapers change the world.”。英文裡兩個change有互文意味,意涵這個世界將因男人參與家事育兒而改變。不過因為字數過多,或者會被誤為育嬰書而忍痛割愛。

「GQ男人在發燒」最後脫穎而出。GQ可以是Gender Quotient(性別商數)、Gay Quotient (同志商數)、Generation Q(ueer)(酷世代)、God Quotation(神諭)、Great Quality(好品質),也是一個好問題(Good Question)。發燒的意思則有3P:(1)pain:有些男人生病了,有些覺得很痛苦,但是生病了,只要身心加以調養,就可以痊癒。(這裡的病情當然也可以是phobia:包括homophobia與sissyphobia)。(2)passion:熱情。具有高性別商數的男人對於性別思潮與運動充滿了熱情。(3)prevalence:流行、普及、發燒片。思考性別議題,翻轉既有男性氣概,不一樣的GQ男人,現在正蔚為風潮。且讓男人一起發燒吧!

台長: hdbih
人氣(1,45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miche
”超過牽手就想像不出來了”,真可愛的描述。
2006-06-09 10:27: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