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4 14:19:06| 人氣1,265| 回應0 | 下一篇

在紐約與De La Vega相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有意識與De La Vega相遇是在中央公園,我漫步樹林間,戲臺前有許多人配合著音樂穿直排輪鞋滑出曼妙的舞步,然而我卻對地上用粉筆所畫出的直排輪者的塗鴉情有獨鍾。我跟隨著一個接著一個的塗鴉前進,作者都是De La Vega。非常簡單的線條卻抓緊了直排輪者的動感。地上還有許多用粉筆寫下的詩句,成弧形、螺旋形,吸引人們的目光。”Fate is Moving You Toward Your Destiny”. ”Become Your Dream”. “In the Theater of Life, You Too Will Have Your Moment”. 作者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物啊?

有一天系上的秘書邀請我到她家聊天,我出示手中的照片,沒想到一看到Fate…那張塗鴉照片,她和她的女朋友竟異口同聲把整句念出來,然後說是De La Vega寫的,還特別強調不是De La Guarda (那是一齣已經在紐約上演了三年多的外百老匯劇,舞團來自阿根廷,很特別的是它在一家原來是銀行建築的大廳中上演。觀眾就站在大廳中,吊鋼絲的舞者在觀眾頭上飛來飛去。配上閃爍的燈光,節奏強烈的音樂,突然間舞者俯衝下來,把一位觀眾抱了上去,觀眾一聲驚呼…)

曼哈坦的下城有一家塗鴉專賣店,本來叫做SoHo Down Under,後改名Bomb the System (Bomb指的是塗鴉,System指的是地下鐵),這一次去又改名了,成為Scrap Yard。(Scrapbook是剪貼簿,Scrap Yard就成了剪貼院了。據老闆說,屋主本來都沒有說話,可是等到要續租約的時候,雖然沒有白紙黑字,但是屋主暗示如果店名中還是有bomb這個字,他就不再續約。他們一次簽十年約,2010年到期。)正興奮讀著有關瑞典與華盛頓的塗鴉書籍,一位男人走過來跟店主聊天。一聽就知道他是一位塗鴉者,我也轉過身去與他攀談,跟他說我在那裡那裡看見塗鴉。他知道我對塗鴉有興趣,就說要看就應該到The Bronx。我於是請他寫下幾個可以看見塗鴉的地方,並且請他簽名,他叫做EROCK。問他名字的意思,他愐靦的笑而不答。

週日我辦了一個塗鴉之旅,一行五人先到曼哈坦106街的塗鴉名人堂(Graffiti Hall of Fame)。那是一個中學的操場,牆裡牆外地板上都是滿滿的塗鴉,兩個小朋友在籃球場上投籃,以色彩繽紛的塗鴉為背景,看起來煞是動人。就在前往103街地鐵站準備前往The Bronx的途中,我們又在人行道上看見De La Vega的粉筆塗鴉。(作者恐怕不同意他畫的算是塗鴉。我問Scrap Yard老闆是否認識De La Vega,他也一副好像知道又不知道的樣子,我想他也認為他們並不是同一夥的。)正聚精會神往地上瞧,一位當地媽媽推著嬰兒車走過,知道我們對塗鴉有興趣,告訴我們藝術家的工作室就在前面幾步路的地方。果然,工作室前的人行道上也是滿滿的粉筆塗鴉,而隔街的牆上就是另一幅有名的壁畫The Spirit of East Harlem。在店中見到了De La Vega,起先他還故作神秘不告訴我他是誰。我跟他說以前就看過他的作品,非常喜歡,而且我才在一本書上看到他的名字。(正巧幾天前在二手書店Strand看到一本談論「紐約拉丁化」的書籍,書中有一章是關於紐約社區壁畫與波多黎各認同的調查分析,其中列舉許多藝術家,而De La Vega就排在第一位。)他聽了好興奮,直問我書名叫什麼?兩人相談甚歡,就送我們一人一副別針。根據那篇文章在1998-99年的調查,紐約「東哈林」有228幅壁畫,其中就有113幅是De La Vega創作的。

他今年才29歲,在東哈林的貧窮環境中長大,是波多黎各人。當地大都是工人階級,年平均所得還不到美金6000元。他從小就展露了藝術天分,五歲開始畫漫畫書裡的人物。八年級的時候得到一筆獎學金到一所很有名氣的預備學校就讀,然後進入康奈爾的美術系。後來申請耶魯的研究所遭拒,於是回到自己成長的社區,開始從事社區藝術創作。他認為他的作品並沒有在他畫完之後就完成,而是要經由觀眾與之互動後才算完成。所以他創作的目的,就是要引發社區的討論,而且要讓東哈林成為一個讓人尊敬的藝術之地。他曾經在中小學擔任美術與體育老師,並且在美國各地巡迴演講,以自身的成長經驗激勵青少年。Become Your Dream是他最重要的一句logo。

紐約拉丁化那本書的作者曾批評他過度表現自己,並且用長春藤的學位來攫取名聲。他當然獲得許多社區的補助來為社區作壁畫,我不知道其中的政治。不過他的創作很吸引人,而且毅力驚人,很是讓人佩服。在東村、上城、中央公園、東哈林,隨時可以看見他的新塗鴉(粉筆塗鴉的生命只有幾天,然後就磨損了)。他的「成為你的夢想」,當然也可以有人批評說他忽視了貧窮與種族的結構因素。(就像一位成功的女性部長,告訴其他女性:只要你們努力也可以像我一樣成功。)不過一個年輕人能作的有限,他有心用藝術改造東哈林的實質與社會環境,追求名聲也是人之常情。只要他不要天真的責怪社區的其他人,因為不夠努力所以貧窮就好了。

我很喜歡他的一幅畫,是一個小孩跨坐在爸爸肩上,兩人相視而笑,很甜蜜的樣子,會是白絲帶運動很好的logo。

(原載:遇見紐約塗鴉高手De La Vega,中國時報浮世繪版,90.12.11)


台長: hdbih
人氣(1,2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