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2-09 22:41:24| 人氣7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神的召喚--20年返鄉紀事(十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魔法樂園村

 

2011年,剛搬入沒水沒電的廢棄鬼屋。     

2013年,小東河魔法屋的戶外音樂會。

 

2016年,魔法森林採集青草植物。          

帶孩子們到魔法森林散步。

之前提到自學期間,每週五都會到蓬萊國小上課,我也趁此機會到四處看看是否有老房子可租,畢竟頭份已經非常都市化,工業區的空氣汙染也很嚴重,如果能夠在山上找到一處野放孩子的地方,做為自主學習生活的空間該有多好! 沒想到這個願望山神又幫忙實現了,那是一棟位在小東河的廢棄咖啡館,玻璃落地窗被砸破,裡面的管線遭人破壞,還有許多動物築巢入住,看起來就像是山裡的鬼屋,但是對我來說,這裡就是山神為我們準備的樂園!

2011年,我們在沒水沒電的狀態下入住,用紅磚疊成簡易的灶,撿木柴燒火煮水,和動物們一起分享這個空間,看著紫嘯鶇不斷進出餵食雛鳥,猴子家族在旁邊的茄苳樹上享用早餐,颱風天時蛇進來避風雨,白鼻心從屋旁的洞穴出來散步,這是我們與野生動物最親近的時刻。經過一段時間的整理,我們把鬼屋打造成魔法屋,還特別在門口豎立「內有精靈 小心魔法」的牌子,我相信這些與我們一起生活的動物,就是山林裡的精靈,牠們是山神的化身。

在小東河生活的那段時光,是我生命中最純淨清明的時期,四周被森林環抱,旁邊是一條美麗的溪流,孩子們夏天幾乎都泡在水裡,而且有太多可以探索的東西,我們就像遺世獨立般,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也因此我在門口的對聯寫著:「花草樹木當好友 蟲魚鳥獸做家人 日月星辰來相伴」。在這裡不需要做什麼,只是安靜地感受四季的變化與自然的生滅,原來生與死都是自然的過程,都是美好的體驗。慢慢地,原本身體的病痛和心裡的傷痛,自然而然獲得療癒。

2013年,一場蘇力颱風,把原本美麗的溪流變得滿目瘡痍,魔法屋也差點被大水淹沒,雖然我們非常喜歡小東河,但因為考量到居住安全,以及希望與部落有更緊密的連結,在學校老師的介紹下,我們買下了位在學校裡的廢棄老屋,再一次從頭開始整修打掃,鄰居們都說,把土磚屋敲掉重新蓋過比較好,我告訴他們,我就是因為這棟土屋才買的。

就在我們搬到學校不久,陸續有幾個家庭和朋友,也因為喜歡這裡而移居蓬萊,另外還有在大南埔的士修、宇馨和韓國來的高樹,這些朋友因為都曾經參加過日本山岸會的特講,對於研鑽及合作生活都很有興趣,我們一起組成了魔法樂園村,嘗試每週兩天的共同生活日,大家一起工作、一起吃飯、一起研鑽,一起帶小孩,這禮拜先幫樹杰修房子,下禮拜到士修田裡幫忙農事,我們把每個人的事當成大家的事,也希望幫助每個人的夢想成真。

雖然後來因為每個家庭各自有不同的狀況,有些家庭離開或移居他處,大家聚在一起的機會也愈來愈少,但是那段大家齊心完成一件事,為每個人懷抱祝福的心一直都在,就像一位山岸會的朋友說的,家人就是不管他做了多麼不好的事,他永遠都是我的家人。

度過夏天的地方。                        

天然游泳池。

 

親子共學團來訪,體驗山林生活。              

親手揉麵糰做麵包。

  

台長: 光爸
人氣(7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返鄉紀事 |
此分類下一篇:山神的召喚--20年返鄉紀事(完)
此分類上一篇:山神的召喚--20年返鄉紀事(十一)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