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30 23:56:16| 人氣85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神的召喚--20年返鄉紀事(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於陽明山中山樓採訪國民大會修憲。       

記者人生

大學時期歷經學運的洗禮後,卻在服兵役時接受完全不同的震撼教育,部隊裡的阿兵哥來自四面八方,三教九流會聚一堂,我第一次發現同樣在台灣生活,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和想法卻天差地遠,甚至有人連自己的名字都寫不全,我在這裡上了社會大學先修班,認識象牙塔外的真實社會,原來世界並非我想像的那樣運轉。

退伍之後,雖然對政治沒有興趣,還是先選擇到立法院當國會助理,負責研究法案及撰寫質詢稿,一年下來,覺得自己不適合坐辦公室的工作,正好當時電子媒體開放,新成立的電視台徵新聞記者,我心裡想,「電視跟電影都跟影像有關,我就先進電視台看看吧!」後來我發現,電視跟電影天差地遠。

1995年,我正式展開記者生涯,主跑政治新聞,懷抱著改造社會的理想,與一群戰友衝鋒陷陣,見證了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以及第一次總統大選的歷史時刻,也為原本保守的政治新聞開闢新的版圖;不過短短幾年,隨著媒體愈來愈多,各種亂象也隨著出現,媒體從國家機器解放出來,卻逐漸被商業資本所壟斷,為求收視率,新聞內容愈來愈像連續劇,氾濫的SNG連線,感覺自己快成了演藝人員;無止盡的追逐,搶時間的壓力,下班後強烈的空虛感襲來,不禁要問自己,我真的要這樣過下去嗎?

就在1999年,我決定轉換跑道,與一群電視台同事到新的報社,嘗試做視覺化報紙,我也從政治線轉為專題組記者,報社主管給我們很大的發揮空間,可以自己提出構想,製作跨區域、跨領域的整合性深度報導,因此我有機會跨出台北,深入台灣各地尋找值得報導的故事。當時的台灣,歷經高度經濟發展以及政治民主化之後,第三勢力的民間社會開始蓬勃發展,強調由下而上的社區總體營造,在台灣各地開始萌芽茁壯,由美濃愛鄉協會發起的反水庫運動,激起不少年輕人關注及投入地方事務;荒野保護協會的成立,更讓環境運動從環保團體的街頭抗爭,進階為全家參與的生態教育;另外,加入WTO所產生的衝擊,也讓更多人投入農業及農村轉型,這些都是我關注及報導的主要議題。

採訪返鄉投入花蓮環保運動的鍾寶珠,製作東海岸水泥化及台泥礦場專題。

採訪汐止花東新村都市原住民議題。

我的足跡遍及各個部落及社區,發現台灣在地的生命力,也打開我的視野,最大的收穫是結識許多回到農村,用不同方式生活的獨立工作者,他們的故事給我許多啟發,像是當時住在北埔的舒詩偉,也是這樣認識的,原本在大學任教的阿偉把自己丟到語言不通的客家庄生活,讓我感到非常敬佩,他所成立的大隘社」堪稱台灣社區營造的先驅,後來創辦的「青芽兒」,更是具有影響力的重要刊物!

採訪清大通識中心的王俊秀老師,製作國民信託運動專題。     

     
 2000年採訪大隘社發起的大坪溪護溪活動。 


大隘社出版發行的社區刊物。

另一位影響我極大的,是行為藝術家李銘盛,我在大學時期就在唐山書店被他的書我的身體 我的藝術所吸引,邊看邊忍住不能笑太大聲,心想有天一定要認識這位天才藝術家。沒想到某天突然在傳真機旁看到一張採訪通知,隨手拿起一看,竟然是李銘盛的新作品發表,雖然我主跑政治線,但實在是很想去,硬著頭皮跟主管說,沒想到主管答應了,就這樣牽起這段緣份。

那時李銘盛住在花園新城,我們一見如故,後來我才發現他原本的個性既內向又害羞,跟他的作品完全相反,或許他是為了和自己對抗,才做出這樣驚世駭俗的行為藝術。從那之後,我和李銘盛維持亦師亦友的關係,到報社工作後,我經常跑到他家去寫稿,起床後一起喝咖啡,一起聽Keith Jarrett,也常一起散步,一起旅行,甚至到香港、紐約拜訪美術館、藝術家及策展人,那段經歷帶給我許多新的啟發與看見,也讓我深刻體會藝術來自生活,生活就是藝術。奇妙的是,李銘盛後來也移居苗栗,他的太太是我老婆的同學。                              

採訪台灣當代藝術家李銘盛。      



李銘盛位於花園新城的家及工作室。

台長: 光爸
人氣(85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返鄉紀事 |
此分類下一篇:山神的召喚--20年返鄉紀事(三)
此分類上一篇:山神的召喚--20年返鄉紀事(一)

(悄悄話)
2020-04-29 11:30:0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