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2-09 22:05:10| 人氣7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神的召喚--20年返鄉紀事(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夥房新生

從小就聽大人們說我們夥房如何如何,當時不懂什麼叫夥房,後來才了解,原來客家話稱同宗族的聚落叫「夥房」,就像閩南話的「厝」,也有人寫成「伙房」,但是我喜歡「夥」這個字,有夥伴,大家互助合作的意義。

在我的童年時光裡,夥房就像一座大迷宮,可以到處穿來穿去,四週被刺竹包圍,就像一座獨立的城堡,寒暑假回來阿公家,整天和一群孩子到處玩,最懷念的就是到阿斗伯開的雜貨店吃冰、吃泡麵,過年則是來這裡抽糖果、買鞭炮,雜貨店前的大樹下,就是大家乘涼聊天的地方,一整天都很熱鬧。

當我回到夥房的時候,周圍的刺竹和池塘被新蓋的樓房及馬路取代,雜貨店也已經荒廢多年,整個夥房變得冷清許多,因此我決定先讓雜貨店復活,透過雜貨店帶動夥房重生! 我跟阿斗伯租下這間位在夥房入口處的老屋,重新打造成適合大家聚集和交流的空間,並成立文化工作室,繼續用我的相機和筆,紀錄家鄉與社區的故事。


朋友手工製作的雜貨店招牌。

這台「萬能號」是我們平日的交通工具。

店長光妹、副店長光棣,以及長工光爸。

端午節,彩雲教做純天然公仔香包。

2003年夏天,黎屋夥房手工雜貨店正式開張,由老大光妹當店長,老二光棣當副店長,我則是長工。我們的店只賣超商和大賣場買不到的東西,像是夥房伯母們製作的客家醃製品、阿伯純手工綁的山棕掃把、頭份旭光冰果室的四果冰棒、南投水里朋友釀的天然醋、魚池朋友的日曬麵條及冷壓麻油,還有彩雲使用拼布創作的生活用品,以及各種老物及二手物的交換。

除了販賣手作產品,我們還在店裡舉辦各種手作活動、二手市集、紀錄片影展以及演唱會,在當時算是開風氣之先,我們也因此認識了一群移居到頭份的新朋友,成為日後一起經營夥房的夥伴。另外還有很多外地的朋友聞風而來,反倒是本地人多半在旁觀望,大家都搞不懂這家店在賣什麼,這樣真的能賺錢嗎?

其實開這家店的用意不在賺錢,而是希望分享手工生活的理念,因為當代消費的生活模式,就是把人生大部分的時間放在工作賺錢,再把賺來的錢拿來解決生活所需,也就是把三餐交給餐廳、孩子交給學校、健康交給醫生、父母交給安養院、垃圾交給政府,休假時盡情花錢犒賞自己,這樣的生活,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沒辦法啊! 現實社會就是這樣,只能無奈地接受,其實我們是可以選擇的,我們必須要拿回生活的自主權,不被金錢及體制所控制,也就是不用錢來決定我的生活過得好不好,如果說時間就是金錢的話,我所擁有的自由時間就是我的資產,對我來說,花時間與家人共享生活的樂趣,與朋友一起吃飯暢飲,要來得比拼命賺錢更重要!

我很喜歡林語堂寫的「生活的藝術」,他對傳統中國文人生活的描述,很接近我心目中理想的生活狀態,自由而充滿創意的生活,就算沒有錢,也要過得有品味;因為沒有錢,更能激發創意找到新路徑,也促使我們與更多人合作連結。

不過在返鄉之後,接連的考驗一直出現,阿公在某天早上起床洗臉時昏倒,三天後就走了;母親因為咳嗽不止,到醫院檢查發現罹患血癌,為了就近照顧,爸媽從台中搬回頭份,這段期間我們也開始接觸生機飲食、另類療法,與母親一起學習與病痛和平相處,不過兩年之後,母親還是走了。

親人相繼離世,讓我陷入極度悲傷,老三光野出生不久,身體出現僵硬疼痛的狀況,甚至無法翻身起床,嘗試各種方法都不見好轉,後來才知道是僵直性脊椎炎,就在極度低潮的時候,身邊的朋友們像天使般幫我們帶小孩、坐月子,也在我們想要放棄雜貨店的時候,大家提議用共同承租的方式,保留這個用心血打造的空間。因此在2006年,我們把手工雜貨店轉型為「夥房‧心空間」,這裡就像是大家的客廳,讓更多人可以在這裡相遇,也讓更多美好的事情發生,14年來,有許多孩子在這裡度過美麗的繪本時光,也有許多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在此分享與交流,從此「夥房」有了新的生命與意義。

Peter叔叔的機器人分享會。

 惠琪阿姨的小大繪本讀書會。

邀請鹽見直紀分享半農半X的生活。 

義大利美食科技大學來訪,分享客家食材。

台長: 光爸
人氣(7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返鄉紀事 |
此分類下一篇:山神的召喚--20年返鄉紀事(九)
此分類上一篇:山神的召喚--20年返鄉紀事(七)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