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3 20:26:13| 人氣1,6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林中美麗的學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走進泉僑高中,看到泉僑兩個字,讓我想到了兩年多前的一場奇遇。」

 我告訴泉僑可愛的同學們那段故事,那一天,我在金邊街頭散步,走著走著,完全迷了路,不知我的飯店該如何回去啦。

 我向一位「路人甲」問路,難得他居然會講國語,他看了看我手上那張飯店的店片,驚訝的說:你走太遠啦,要回去的路,講都不知從何講起。

 他領我到一個轉角,那兒停著他的摩托車,我們跨上車,噗噗噗噗跑了好遠好遠一段距離,終於回到了我的飯店。

 我感謝他的熱心和善良,他淡淡一笑,說了一句我們耳熟能詳,普通得再普通不過的話:四海之內,皆兄弟也,所以不要客氣啦。

 他是一位送報生。他是從泉州去的移民,泉州華僑。

 泉僑,正是一位泉州華僑興辦的學校。

 和泉僑第一次的結緣,是大約三十年前的事了。我採訪、報導了泉僑中學,不是因為校園出了什麼新聞,也非關辦學,而是當年泉僑經營慘澹,招不到學生,全校一度只有十幾個學生。沒想到今日泉僑,校舍宏偉,設備齊全,學生已約五百位,真不可同日而語。

 泉僑還有特色:校園多大樹,櫻花樹高達兩層樓,相思、大葉桉(油加利)更高,可能許多都是創校時留下來的原生樹吧。校園毗鄰的原始林更提供了豐富的景觀和芬多精。學務主任許枻銡告訴我:櫻花開時可以來看看,真是美不勝收!我完全相信他的用詞絕無一絲誇大。他的名字我唸不出來,我試著從名片上貼心的注音讀下去,枻唸意,銡唸吉,枻是船邊之板,銡是一種金屬器物。有一段時間,我填各種身份表格,填到學歷這欄,便寫「識字」兩字。砂子故意吐槽:你說你識字,那天我拿幾個字考考你!這一下嚇得我趕緊改口,不敢再稱識字,改填「中文粗通」四個字了。如果我冥頑不改,今天就出糗了,三個字有兩個不認得,還敢自稱識字呀?

 我們來泉僑,路蠻遠的,但泉僑只安排了五十五分鐘,因而我刻意早早出發,不容自己遲到一分半分鐘。結果又到得太早了,泉僑旁就是三坑子,社造做得很成功,我們想繞進去稍事瀏覽,但只在彎道入口,一座土地廟旁,看到了一塊石碑,有人蹲在那兒認真的拓碑。這可新鮮,難得看到有人做這種事的了,我們下來和他攀談,一聊竟聊出了意外的驚喜!他是武陵高中的老師,畫家,熱愛鄉土的藝術工作者,他上過我當總編輯的文化桃園月刊的封面,而且他還是我們兒童文學協會一位熟得不能再熟的畫家會員的弟弟。所以嘛,早到自有早到之妙,即使迷路,也有迷路的意外風景可以欣賞。

 短短五十五分鐘,實在難以暢所欲言,我不得不加快腳步,和大家分享了那兩本精彩好書,高中了,可以有更多的領悟,砂子在最後悄悄比了個十的手勢,告訴我還有十分鐘,我利用這十分鐘和他們分享風箏裡頭的人生哲理,還利用了最後大約五分鐘來播映五十顆畫石頭作品,三坑村有小溪,石頭多的是,不起眼的石頭,也可以瞬間變成藝術品,甚至變成學費的來源。我的石頭最高賣到三、四萬塊錢,只一個拳頭大,就那麼兩三筆,就可以繳一個學期的學費了。只要有心,誰不能畫石頭?誰不能在展覽場所或是網拍裡頭賣石頭作品!

 五十五分鐘真的不夠!因為學生們要被整隊,要被教誨守規矩之類的話,切頭去尾,再加上介紹引言,最後的致意感謝之類,其實所剩無多。往往一個不注意最精華最美妙的段落都沒得講了。所以,砂子告訴凌秘書長:要安排,最理想是一百二十分鐘一場,兩小時。

 兩小時,如果對象是國小的小朋友會不會太長了?有人警告過我,小小朋友的耐心只有四十分鐘,超過四十分鐘就坐不住啦,但這陣子一路講下來,倒沒有坐不住的感覺。

 咦,凌秘書長?

 是啦,兩天前凌小姐忽然來了電話,告訴我,一位企業界人士,風聞我在桃園的校園巡迴講座「講得很精彩」,打電話給她,表示願意負擔經費,請我去各地為小朋友們講故事。凌小姐是令人如雷貫耳的天下雜誌群總管理處顧問,兼天下教育基金會秘書長。天下認養了全國兩百所偏遠小學,為偏遠小朋友送最新最棒的好書,還募得許多志工、大學生上山下海去陪讀,她接到這樣電話,和我敲了時間,我們便在天下雜誌大樓後面小巷裡一間靜雅的書屋餐廳做了第一次接觸。去之前,孩子們為此七嘴八舌,除了感恩於人間自有陌生熱心者,處處串起善美因緣,也耽心我的健康情形足不足以膺此任務?我在心中盤算著,和砂子準時赴了約。凌小姐和天下的童書何總編輯一起和我們碰了頭,天下的招牌這麼大,這麼亮,在我的心目中有如大千社會中的一座燈塔,難得兩人身挑重任,卻是虛懷若谷,與之相會令人如沐春風。

 天下的基金會原有既定的關懷工程、希望工程,我這個小小人物,算是突然被加進來的體制外者,凌小姐大可將我納入原有序列,省時省力,卻願為我另為安排,認真的考量著那些特偏區域迄無志工認養?是否就由我去做補位以免資源重疊造成浪費?這些都是必要的考量,也是一切好說好說,喬一喬就好啦,離開時我卻在想著一件事:今秋,突然好想回玫瑰城看看那些金黃色的巨楓,看看岸邊長滿蘆葦的小湖,為了桃園校園講追風箏,玫瑰城秋色錯過了,接下來,縣政府社造博覽會我奉指示插一咖,再接著是桃園縣志進入終審階段,我這編纂委員眼睛將游移於數十萬言和數百萬言之間,如果還得以有幸進入偏遠校園,豈只秋意遠颺,賞雪沒得賞,看來可能只好留待來春去賞花了。哈哈哈,一切都是天意,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啦。

 沒去玫瑰城,且來泉僑,看看許主任口中所說的「美不勝收」絕美佳景,又何妨,又何憾?

台長: (砂子)
人氣(1,6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校園風箏滿天飛講座 |
此分類下一篇:我們要去屏東了
此分類上一篇:幾隻小綿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