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5 08:59:20| 人氣1,33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飯和話都不能亂~亂吃或亂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給一位好朋友網上留言一句,以記載今天這一場校園講座的心情:飯可以亂吃,話可不能亂講!但留言送出去之後,忽然想到:飯也不能亂吃呀,吃錯了飯,生理上可能會立刻發生後遺症,更何況有些飯局,可會吃出不好的名聲,或者引來大麻煩。

 所以,現在更正了:兩者都不可以亂。都得正經八百。

 可是,像我這樣的人要正經八百,何其難哉?

 今天,中秋連假期滿,國慶變色的第二天,校園講座繼續推,是第幾場呢?原來是二十二場的第七場,一大早忽然變成二十三場的第七場,因為,楊梅的楊明國小教務主任汪小姐來了電話說,文化局公文發到學校那天,她在第一時間立刻回應申請安排我去講,沒想到文化局告訴她:額滿了,不但二十場立刻被更前面的申請者登記去了,而且還超編兩場,做為候補,她的學校落了空。

她問我,可願找時間去為楊明的小朋友另講一場?啊,這有什麼不好呢?文化局或許受限於講師費的預算有限而不能多多安排,但是,只要我能給小朋友,給老師、家長或其他聽眾們一些些幫助,我真心願意跑十趟、百趟。我跑到基隆、苗栗、那羅深山一場又一場講,講到嗓子痛得吞開水都受不了,看著台下回應的熱情,小小的奔波之勞,體軀之苦,又算得了什麼呢?

汪主任的邀約,讓我充滿了歡喜心,對她鍥而不捨的為了小朋友一試再試(一直沒打通我的電話),我更是尊敬極了。

帶著這樣的心情,我來到了永豐。

卓宜青組長的引導和接待之後,我又遇到了一位舊識;圖書館的陳主任。我稱她舊識是自抬身價啦,因為之前或許也只是一面之緣。她說,曾在一場校園講座中聽過我,當時講的是有關媒體和文學創作方面的題材,我早已遺忘有此一講,算起來應是十多年前的事了,倘若當年亂講一通,今天,想進永豐校門,第一個就過不了她這一關吧,話可真是不能亂講。

陳主任為了今天這場講座,做了好多認真的安排,先發佈訊息來接受學生主動報名,再刻意保留若干座位給家長、老師,接著,搜出學校圖書館裡所有相關題材的書籍,好讓大家在講座之前心裡先打個底,這可真是用心極了。講座開場前十分鐘,果真來了好多位家長、老師,連家長會長游碧麗小姐都拉了好友同來參加,認真的人,一定擁有同樣具有認真特質的好友,此言不虛!


由於都是高中以上年紀的聽眾,追風箏這本書裡的血腥、暴力、人性爭扎,我講得比較白話些,我注意到講這本書時,一掃滿場笑聲的輕鬆快意,一張張冷凝、糾結的臉使我覺得不忍,但是,如同有時我在童話故事裡放進了死亡、分別、愁苦的因素,這都是人生,人,豈能在無菌室裡成長?講到結束了,燈光大亮,我才發現:我的天,座位裡頭還有大約是小四、小五的小朋友呢,我只注意到講座進行中大家或是開懷大笑,或是瞠目結舌,或是神情肅然,表情都是那麼一致,誰曉得幾時暗藏了這麼小的聽眾?

我覺得在永豐這一場並沒講好,頂多只能說是講得認真而已,同學們卻非常慷慨的給我即時評價,一講完兩小時,便齊聲要求再講一節課,陣陣掌聲和這樣的請求頓時使我心虛起來。

不曉得十多年之後,今天台下一百五十位大朋友小朋友,有幾位還能記得這兩個小時裡頭,除了鬨堂笑聲之外,還有某一句或那一些有營養的話?

台長: (砂子)
人氣(1,33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校園風箏滿天飛講座 |
此分類下一篇:帶著情緒上講台
此分類上一篇:手中的神奇魔棒

aabbcc
看來很有笑果
不錯
拍拍手
2006-10-19 02:27:33
永豐人

你那時演講的很棒
我 其中受惠者之ㄧ
2007-05-20 13:04:21
謝謝永豐人
是嗎?
每次講完我內心都很清楚這一場講得成功或是失敗
或許坐在台下的朋友們有不同的感受
講者自己卻了然於心
就像畫畫
往往第一筆就發現畫對了或畫壞了
憑的是一種無法度量的感覺

非常謝謝永豐人
半年之後還給我如此美言
祝福您~
石頭杯杯
2007-05-20 21:26: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