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4 23:55:31| 人氣1,56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要去屏東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上九點鐘到十點半在蘆竹鄉的錦興國小,有兩百六十位小朋友在那兒等著我;下午從一點到三點整,凌雲國中的三十位老師預約了這個時段。凌雲的王真真組長先問了我:假如在老師之外,也讓一些喜歡自然課的同學進來旁聽,可以嗎?我說:當然可以呀!那有什麼關係呢?歡迎都來不及!於是,今天出門前,在心裡有了個底:今天的對象,有小四生,有國一生,還有老師。

校園講座持續至今已近尾聲,今天講完這兩場,明天將在中壢家商劃下休止符。而這只是第一階段暫時告一段落,下星期起,我將拎著我的小包包,「前進」台灣頭,或是台灣尾?晚上拖著非常疲備的身心回到家,迎接我的是一通電話,果真,為我安排全台偏遠學校講座的天下教育基金會來了電話:下週二和週三可有空?如果方便,就到屏東為小朋友們講兩場好嗎?哇!震撼教育耶!一開始,就從屏東展開,我要去屏東了!


錦興國小設立較早,學校裡頭,小葉欖仁高達四層樓,非常漂亮。階梯教室位於四樓,我們走過長長的走道,來到了這個大教室,小朋友早已滿滿就座,教務處的吳主任引言之後我們的講座立即展開,令我大大驚奇的是小四生對大自然的知識,表現在熱烈搶答中,竟是彈無虛發,題題命中!「蝴蝶和蛾有什麼不一樣呢?」大部份地方的回答都只一種,今天在這兒,三位坐在不同角落的小朋友,提出了三個不同之處,連故意安排在裡頭的冷僻題目,都獲得完全正確的答案。

小四生可以撐多久呢?九十分鐘的熱烈互動顯然還嫌不夠,還可以撐得更久。事先我看了一下講堂四面牆上都沒有掛鐘,因而要求砂子在最後十分鐘幫我打個手勢,讓我從容結束,結果呢,「我看小朋友們聽得這麼開心,實在很不忍心打斷這種氣氛,所以就讓你繼續講下去」哇,竟讓我整整延長了十分鐘才下課。下了課,我一面埋怨她沒有盡到提醒之責,一面加快腳步,但我們的腳步其實也無法加得多快,因為,還是有一群意猶未盡的小朋友,跟著我們一路問長問短,問個不停。

很明顯的兩本書帶給了他們兩種完全不同的感受,李淳陽昆蟲記,講蟲子世界裡的可愛、有趣、溫情、爭鬥,講得全場一直哈哈哈哈笑不停,但阿富汗的故事「追風箏孩子」,立刻讓他們糾結起眉頭,歡樂的氣氛瞬間變得冷凝肅殺。我一直謹慎選擇著我的用字遣詞,以免過度驚嚇了他們,讓他們聽這本書的用意,不是我必須忠實而不知變通的達成文化局交付的任務,而是要讓台灣的孩子們曉得,台灣之外,還有一個阿富汗。台灣不是全世界,而且,台灣小朋友的愁苦,辛苦,痛苦,只是和台灣小朋友比較之下得來的,一旦放大一點比較的規格,那可大大大大不一樣了。這是一種必要和必須,太過度的保護,其實是殘害。

有一段時間,我的筆下童話故事、少年小說,裡頭沒有死亡,沒有罪惡,沒有悲傷,即使有也儘可能從輕發落,我不忍心讓我的兒童讀者們因為這些題材而感受到悲苦,後來我才曉得這樣的保護不正確,生活在無箘室裡的孩子,是不健康的。唯有在泥地上爬行,在石礫堆跌跌撞撞,才能更健康的成長、茁壯。人間有什麼,兒童其實就應該知道有什麼。頂多只是告知時的分際、分寸。


蘆竹鄉和龍潭鄉相距不算太遠,兩校的兩場講座間隔也夠長,我們其實大可不必走路匆匆,只因今天開始可要忙了,就在甲校到乙校的途中,我們必須回文化局跑兩個單位:圖書資訊課和視覺藝術課,這兩個單位,外加一個文化發展課,最近都和我們有了一些鏈結,帶給了我一些有趣的挑戰,這將是這幾天我必須面對而且必須圓滿完成的事,我必須把握任何一分一秒可用的時間。

結果,去了文化局之後,我們還是提早來到了龍潭,時間還有一些些,我們在龍潭大池池畔坐下來,偷了難得清閒,享用買自南崁的美味的虱目魚,和買自八德的麥當勞堡,微雨湖心,一餐佐以寬闊水面配著重重遠山的湖景,很奢華呢!

台長: (砂子)
人氣(1,56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校園風箏滿天飛講座 |
此分類下一篇:有名的公園
此分類上一篇:林中美麗的學校

4-9 ㄉ黃渝雅
邱傑叔叔
你好幽默ㄛ!
記ㄉ 下次還要來ㄛ!
祝您:邱傑快樂~ ^0^ ~
2006-11-19 21:43: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