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5 11:15:06| 人氣4,3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大的圓,小小的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壢家商,你以前去演講過,很好找啦!

 我向一位「中壢通」友人再確認行程時,得到了這樣的回答。是嗎?雖然答案如此肯定,我的心裡頭卻依然畫著一個大大問號,儘管這是今年校園巡迴講座的最後一場,我依然像第一場一樣的心情,也依然和第一場一樣,希望是一場符合自己希望的水平的演講。

 結果,果真又到得太早太早了。尋到校門口才曉得友人搞錯了,其實我沒來過中壢家商,我去過的是中壢高商。幸好友人沒有報錯路。砂子載著我掠過位於窄窄的德育路裡頭的校門,我們繞到一個有著殘破的老房子和幾棵高大的構樹、相思樹的地方略事休息一下,有點兒毛毛雨,天已微涼,今天我穿上了長袖上衣。

 校園並不太寬敞,卻很優雅,令人震驚的是一排高大的茄苳樹,在擁擠的中壢市心裡,真是罕見而讓人有驚艷之感。接待我們的主任告訴我們:有一陣子,學校為了蓋教室大樓,一度有人提議要把樹砍掉。天哪!中壢家商如果沒有這些漂亮的茄苳樹,校園還能看嗎?這真是教人冒冷汗的故事。


 竟然是女校,一位男生也沒有。台下俱是一張張文靜秀氣的臉,一下子竟害我覺得有些靦腆起來。所以這也透露了一個秘密,原來害臊和靦腆,是無分年紀的啦。

 但是,我是來講課的,時間只有一個小時,多麼珍貴,那容我有什麼異樣的心境須要調整!我上了台,誇張的揮動手臂畫了一個大大的圓,再用食指和姆指,比出一個小小的圓,問台下同學們,這是什麼?大大的圓代表了二十二加二場校園巡迴講座將在這兒圓滿完成,小小的圓,是一個最美麗的句點。桃園縣一共有多少高中、高職、國中和國小啊?千所學校也只有二十幾所裡頭的幾個班級能和我見面,假使我真講得好,這聽講的機會可不多。

 那麼,我講得好嗎?

 我很清楚且蠻篤定的是:我是很認真的,全心投入的。無論是一小時、兩小時或三小時,我心無旁鶩。

 早上,來此之前我甫完成一個合約的議價。這工作小小的卻非常繁瑣,下午,這場一個小時的講座結束之後我就必須去執行這一個合約,首先得去尋找和採購材料,以及工具,時間非常的趕,但我不知道我有多少幫手,朋友答應帶一群義工過來,我們只有明天和後天兩個工作天,偏偏天色已變,雨開始下了,而我們的工場是露天的地方。無論我是否能完成,兩天之後,我得在這個展場上秀出成績,並且在一天之內執行四場導覽解說,已敲定的第一場的來客便是一位大大人物。接下來,我們將啟程前往屏東的高樹、佳冬、林邊、南州這些陌生的地方,去看那兒的五所小學,去為學校裡我們的小朋友們說故事。…

 這些,都不是我此刻所思所念的事。此刻,我和三百五十位說大不太大說小也已不太小的女生們面對面,我要瓦解她們文靜的矜持,告訴她們,開心時就大聲的笑,傷心時落淚又何妨?我要請妳們來看看小小的蟲子也會傷心,也會開心,也有七情六慾,我要請妳們來感受阿富汗,來設身處地的想像:當妳是一位阿富汗的十七歲少女時…

 沒有多少位同學舉手表示曾看過李淳陽老師的作品,也沒有多少人舉手相告她們曾讀過天使走過人間,少年時,蘇西的世界,以及追風箏的孩子,這樣的答案我並不失望,台灣的出版商,每個月推出三千種新書,一年市場上出現四萬本新書,沒看過其中某些是完全正常也絕非羞愧的事,我一所講過一所,一班講過一班,用意不在炫耀我讀過了某一本書,那又有什麼值得炫耀呢?我只是希望讓愛書的同學們在這兒得到共鳴,讓不愛書的同學們,有了讀一本書的興緻,然後,慢慢的愛上了看書。有必有贏嘛,書在起跑線上嘛,書如此垂手可得,書店裡「純看書」已不再有人給你白眼,學校圖書館裡的書多得讓人嚇呆了,可能很難看得完,不像當年我讀初中高中時,四年半幾乎就把學校圖書館裡我想看的書看光光了,只剩一些國父思想哲學概論蔣總裁嘉言集之類真是嚥不下去的東西沒看,今天我們能有這麼多接觸書的機會,真是上輩子修來的福哪!不看書的人,那會知道世界上還有阿富汗這樣的國家,全國超過八歲的女子一律不准受教育,遑論自在進出圖書館和書店?書讓我們得以認識更多不同的國家,不同的人類際遇,歷史的縱深,地理的開闊,讓我們曉得我們怎麼得為一個吵嘴,一個不爽,一些失意,就誤以為我們是全世界最可憐可悲的人?


 額外增加的兩場不計算在下列統計的話,二十二場講座,桃園市佔了五場。桃園市的圖書館和分館也是全縣最多的,這莫非與地方文風、各種岡位的領導人有某種關連?楊梅、平鎮各有三場,中壢、龜山、八德、龍潭、蘆竹各兩場,新屋一場,大園、大溪、復興、觀音則掛零。高中高職十二場,國中兩場,國小八場;上午八場,下午十三場,晚上一場/只要有心,晚上也可以辦講座,學校只要有意願,再遠的屏東,我還不都開開心心趕過去?當然很了解「名額有限」確是事實,我辦兒童文學活動,往往連報紙都還沒刊登便報名額滿了,原來還有人行動比報社記者更快,網路一PO,立刻回傳報名表,這是一個講速度感的時代了,真想贏得競爭,慢不得!

 明年還有一書一桃園的巡迴講座嗎?即使有,明年還會由我講嗎?一切都是難以預見,就如同幾天之前,我怎可能想到這樣的巡迴桃園校園,會引來前往屏東的機緣?我只能說,啊!謝謝一切善美因緣,謝謝九月二十二日以來,為了我而勞動、辛苦的文化局同仁、學校校務同仁和老師們以及校長們,還有那麼多可愛的同學,就因為同學們共鳴的笑聲、歎聲、歡聲、吁聲,帶給我更多的鼓舞和成長,讓我講得不累不苦,感冒感得四肢無力頭昏眼花也絲毫不覺其苦。這裡我還要謝謝一個人:文化局長謝小韞女士,印象中她好像不曾聽過我較正式的演講,她不但熱心推動讀書,一手推出西雅圖在台灣,一書一城市在桃園的奇蹟,更膽敢請我進入校園執行說書任務,假使我有辱她的厚望,有辱這個使命,只好向她以及向大家賠罪了。踏出壢家校園之前,我忍不住再深情的凝視了那一排漂亮的茄苳樹一眼。百年樹人,我們不覺樹在成長,日復一日,樹終於長成。讀書之於人,何不亦復如是?

台長: (砂子)
人氣(4,3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校園風箏滿天飛講座 |
此分類下一篇:種菜圓畢業旅行的夢
此分類上一篇:有名的公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