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3 12:57:55| 人氣3,4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成長的動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年當記者時去過「新興工商」,只記得學校小小,校舍簡樸,學生擠成一團,此外沒有留下什麼更多的印象。今天來到改制已五年的「新興高中」,大大吃了一驚,校園完全更新,光是學生專車六、七十台,校舍巍巍,除了這個校園本部,另外還有位於茄苳國小旁的分部,在桃園市富國路更有行將啟用的國中、國小和幼稚園分部。目前學生總數達八千多人,中小學部開放招生後,看來很快就要破萬人了。

 領導這麼一個大學校,真是不容易啊!我情不自禁對前來迎接的副校長陳峰津先生發出了由衷的贊歎,一面也私下暗自吃驚,這所學校的成長,可真是讓人刮目相看。

 這是一書一桃園校園巡迴講座的第十場,時間是中午十二點五十分,到兩點五十分,正是我自己生理時鐘最低潮的時辰,我怕自己講著講著,就打起瞌睡來。沒想到講得開心,毫無倦意,甚至意猶未盡。為什麼呢?情境使然吧,學生們熱烈的互動感染了我。但學生們何以在正午時分不想打個盹呢?我一側眼,看到坐在一旁聽得認真,聽得起勁而投入的陳副校長,答案出來了。有認真的領導者,那會有不認真的學生呢?

 陳峰津先生,在教育圈裡可是大大有名的人物,他擔任過桃園高中、中壢高商的校長,桃園縣以外他還擔任過教育廳視察、台南市忠孝和建興國中的校長、嘉義縣教育局局長、嘉義北門農工校長,一生作育英才無數,退休之後為新興高中禮聘,出任顧問兼副校長。

 顯赫的來頭,並沒有嚇到我,嚇到我的是他引領我和砂子上台,堅持一定要禮讓我們先進、先出電梯,砂子想為他留張照片做紀念,他也一定要我站中央不可。多少年來,我無論在那裡和人合照,都喜歡站在邊邊做陪襯,今天,無從違拗前輩長者的堅持,我只好做了不禮貌的動作,心裡想著,這位長者真是虛懷若谷的前輩風範啊!

 圖書館的楊永雄主任全程陪著我,早早站在校門等候引領,實在讓我愧不感當,他為我做了開場白之後,陳副校長拿起麥克風引言,一開口便是:邱先生是大園鄉人,哇!他怎麼曉得這樣「小事一樁」呀?再接下來,娓娓介紹我從媒體人到寫作人、畫畫人,從國內到國外,從在職到一度退休、兩度三度退休,連拙作幾十本、寫作畫畫得過海內海外什麼獎都一一如數家珍,這些,有許多都是很古早很古早以前的事了,連我自己都未必說得清楚,難得他可真是清清楚楚,巨細無遺。如果不是事先認真準備,這麼一大堆資料,那有可能「隔空取藥」憑空抓來?當麥克風遞到我手中時,我首先讓台下數百位同學們知道一件事:擁有這樣一位辦學熱心,辦事認真的副校長,真是一種福氣。人家來新興,是來認真做事的,連今天這般小事都做得如此認真,人家可不是來養老!新興的成長,原來秘訣在此。


 講場選在圖書館的閱覽室裡頭,我很抱歉這兩個小時的講座,干擾了原來想使用閱覽室的老師和同學。閱覽室一室可以兩用,拉下屏幕即可充講座廳,倒也寬敞明亮,方便好用。之前去過的許多學校,大多擁有漂亮的講座廳,設計、佈置有豪華如國際大會堂的,可惜美則美矣,有的並不十分實用,例如兩側座位完全看不到屏幕,或是高高的窗明亮如晝,偏偏沒有布簾,大大干擾了投影效果,在那樣的環境裡看模模糊糊的投影片,真是苦事一樁。新興是一所私校,雖然一個空間做兩種用途來用,大家卻用得習慣,用得自在,用得開心,我看同學們整整兩個小時的興高采烈,興緻昂揚,深深感到就算擁有黃金打造的設備,最要緊的還在兩個字:認真。

 我的身後有一幅雪景,遠遠一看,「又」被我猜中了,那是吳長鵬先生的作品。前天在楊梅高中,也遠遠看到校長室牆上的梅蘭竹菊四幅水墨,旁邊再懸著一幅筆酣墨暢淋漓痛快的書法中堂,「猜興」大起,戴武光的畫,張穆希的字!其實這就如同叫出植物的名字,花鳥的名字,沒啥大學問,只配用來唬唬砂子。但今天吳長鵬先生的雪景,讓我想到了加拿大,落款一九九八,也是有趣巧合,於是我先聊起再過幾天就要到了的加拿大萬聖節種種趣事,再聊起一九九八這一年,長鵬先生在畫畫,西雅圖一位圖書中心的領導人則在動著推廣全城閱讀的腦筋,首創了一書一城市的書香活動,而我也因為這個活動衍生流傳來到了桃園,而得以和新興高中可愛的師生結起今日之緣。真是緣緣相扣。

 高明的人,處處結善緣,聰明的人,不去結惡緣,像我這樣平平凡凡的人,一切隨緣就很開心了。但校園講座可不只是消極隨緣便罷,期待的是普種善緣之種籽,廣結善緣之美好果實,外表講得嘻嘻哈哈,內心卻是一種莊嚴的自我期許。

台長: (砂子)
人氣(3,4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校園風箏滿天飛講座 |
此分類下一篇:楊明小香港
此分類上一篇:續攤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