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0 09:25:07| 人氣9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續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經熟悉無比的楊梅高山頂,鐵皮營房不見了,蓊鬱蒼蒼的雜木林不見了,早年我曾在這兒,成天和二十二個輪子的鐵皮怪獸M-18坦克、沒有頂蓬也沒有檔風玻璃,只有一挺機槍和幾箱彈藥的搜索吉甫為伍,如今這些場景都不復可見,看到的只有零亂的工廠,路旁散亂的雜物廢物、稀疏的樹木,擁擠的車來車往…。

 我們依照幾天前和我連絡的邱逸華組長的建議,下中山高楊梅交流道後右轉,再左轉,走一條高獅路,來到了巡迴講座的第九站,楊梅高中。昨天在桃園農工陰暗的心情已經遠颺,不快樂是不能隔夜的。今天我將面對嶄新的一局。

 二十二加一場校園講座,楊梅高中這一場與眾不同的是時間超短,我們來回跑了兩小時路,在同學面前,卻只能講五十分鐘。圖書館主任施文賢先生一再向我抱歉,因為這段日子,所有的活動都擠在一起,實在很難再找到更長一點的講座時間。其實這又何必致歉呢?有用的話,即使三分鐘五分鐘也是有用,沒用的話,讓我講一整個學期,又能帶給孩子們什麼呢?

 施主任的引言簡短力,感謝他如此體貼的把每一分每一秒都盡量留給我,但同學們的掌聲卻如雷般響亮又持續久久,唉,我都還沒開口呢,開口前再多的掌聲也只是禮貌,覺得贊,講完再拍手,我會少一些心虛。

立刻進入講題,一九九八年萌生於西雅圖的一書一城市,二OO三年多虧一場SARS風暴,外加愛書如命的謝小韞局長的靈機一閃,讓桃園縣成了美國五十個州、一百三十個城市之外,也有了驕傲的一書一城市活動的地方。書香社會不是憑白從天上掉下來的,也非一蹴可幾,年復一年,謝局長推得很用心,很認真,也很辛苦。今年主動出擊到校園去推,這是我來這個美麗學府的原因。三分鐘講完了這第一個故事,接下來,暖身活動的百花會「考」開始,趁著全場搶答興緻正高,立即切入今天的第一本書:李淳陽昆蟲記。講完,不讓同學們有喘一口氣的機會,「決鬥阿塞夫」的故事順勢端上桌,講到那個彈弓小子,一發鋼彈,筆直射進了阿塞夫的眼眶,我看到全場同學們屏住呼吸,也彷彿聽見了他們的心跳:後來呢?後來呢?後來怎麼了?


後來,我讓他們從血腥廢墟喀布爾的現場中悠悠回神,那句「愛情看似無瑕,麻煩接踵而至」的名言,外加那幅一位女生,坐在男友大腿上繾綣纏綿的照片,配上我的旁白:天哪,我們那天就看到他們這一對這樣姿勢整整維持三個小時,你們說,愛情麻煩不麻煩?瞬間笑聲哄堂爆開來,神學士政府主宰下的阿富汗人民的連天噩夢,終於又被推遠了,我們一起回到了現實,我們回到了美麗的梅岡,共享天朗氣晴好一個秋日午后美麗時光。


 「剛剛,你送給同學石頭卡片,而電腦裡好像也有畫石頭的檔…」下課鐘響,同學們以更響亮的掌聲向我致謝,但是,乖一點的同學雖魚貫列隊出了講堂,趕赴下一節去,慧黠的一小群卻圍著我:「我們可以再多聽你講一些嗎?隨便講什麼都好,石頭的故事,好像也不錯。」

 好呀,居然給我點起菜來!

 電腦還沒關機,我的幾個檔案仍留在桌面上,隨便講就隨便講吧,游標順手點進了石頭的故事,快速的翻頁,隨著我的翻頁,哇!哇!好酷呀!這個贊極了,這個超有趣!哇!哇!就這麼我連開口都不必,哇哇聲一路哇到底。

 幾個月前,有一天我和謝局長聊到桃園詩歌節,我說,桃園縣有聞名全台灣的封街烤肉,假使有一天,封街烤肉變成了封街吟詩,那有多美!空口胡扯一個虛擬場景,使得謝局長為之神往不已。台灣人豈只愛烤肉,吃飯也常愛續攤,今天在楊梅高中,我們沒有封街吟詩,我們有一個小小講座續了攤,和封街吟詩的距離當然遠極了,風雅、盡興、淋漓、暢意可不減。

 下一堂課的上課鐘響了,砂子悄聲提醒我:該勸孩子們快快去上下一堂課了,我只得閤上電腦,做一個無情的主人,為這意外的續攤下了逐客令。

 希望後會有期,一定要再來喔!

 他們這麼說,我認真的點頭,真心的在心中給了承諾:只要因緣俱備,我一定到。



台長: (砂子)
人氣(9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校園風箏滿天飛講座 |
此分類下一篇:成長的動力
此分類上一篇:帶著情緒上講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