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9 09:33:13| 人氣76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帶著情緒上講台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往桃園農工的路上,我一直在心中警告著自己,千萬別帶著情緒上台。一個好的講者,不可以有與講題無關的私人情緒才對,就像一位訓練有素的空服員,遇到突來的恐怖亂流,即使內心怕得叫爸叫娘,也不可以驚聲尖叫。我有一個畫石頭作品,畫著一位俠士,站在崖邊,仰天長嘯,落款是兩行字:臨崖莫感懷,長歎撼山河。

 有些人是沒有歎氣的權利的。行俠仗義的大俠歎氣,江湖正義誰來伸張?受欺凌的小百姓豈不為之絕望?大俠不能歎氣,總統也不能歎氣,總統歎氣,生民連最後一點點的指望,三軍連最後一絲絲士氣都消了。這都是情緒不能任令渲洩的例子。

 所以一直一直提醒著:不要亂了章法呀,平常講座我不喜歡一本正經,今天非得正經八百不可。

 桃農,有著許多感情和記憶的學校。昔年我讀桃中,上學放學整整四年半,天天都得走過桃農校門。哥哥和堂哥都唸過桃農,所以我對這個古老校園絕不陌生。民國五十年代初葉,桃農桃中之間那條成功路,路旁種滿老松、油加利,每隔一小段便立著石燈,再隔遠一些就建著鳥居(牌坊),成功路是桃園神社的朝拜大道,早年被經營得非常漂亮。走在這條路上,感受著的是無盡的愜意,小時候不知如何形容,後來才慢慢曉得,那是一種優雅和自在。

 今天本來是非常開心的,去桃農就像去看一位老朋友。校園裡許多難得一見的高齡的老樹、奇怪的樹、罕見的樹,今天都可以順便一一探訪了。而最重要的是,我越來越喜歡和校園學子們相聚,不管是一小時兩小時或三小時,不管是高中高職國中國小,和一雙雙明亮、純真、熱情的眼眸交集,真是快樂無比。

 只是,美好的心情,被早餐時看到的一小段新聞徹底催毀了。

 報上說:桃農的一位學生,昨天下午跑到林口,闖進一棟大樓,上到十二樓,一躍而下。

 報紙報導得更嚕嗦而無聊,挖出了這位少年的父親,三年前也是以同樣的方式結束了生命。

 我閤上了報紙,無言。


 這樣的行為不道德。

 我告訴同學們:三十五年前,我的弟弟、弟妹夫妻倆相繼尋短而去,留下一位三歲女娃給我們,外加一句:二哥二嫂,對不起您們了。即使三十五年歲月匆匆流逝,直到今天,我一提起此事,還是會哭。如此行為,懲罰的是最愛他們的人,太不道德。

 這樣的行為也不值得。

 因為,所謂困難,往往其薄如紙。困難常是我們自己把它放大了,我們把困難無限的放大以後,讓那個虛幻的影子來嚇倒我們自己,不但愚蠢,而且更是一點也不值得。

 我不知道我勉強吞下淚水那一剎那,台下的同學和老師們有沒有查覺,努力讓自己的表情僵直,努力的維持正常,卻在內心嘶吼著,咆哮著,恨不得痛哭流涕來要求同學們,無論遇到什麼,你可以思考一千種、一萬種面對之道,逃躲都沒關係,就是別學那位同學,以及我的弟弟,我的弟妹。

 今天的講座,該講的還是要講,今天時間很長,我可以用比較多的時間,好好講追風箏的孩子,今天台下的孩子們都是高中生了,我的尺度可以放得更寬,孩子們聽阿富汗塔里班神學士政權之下種種,聽阿米爾和哈山的兩代三代故事,聽得五官都糾結起來,我不忍心了,卻不得不狠起心來繼續講,我要讓他們知道,什麼叫做幸運,幸福,有世界觀和歷史觀的人最幸福,因為可以看到生於今天的台灣是多麼幸運,假使你出生在今天,卻投胎在阿富汗,在肯亞,在伊索匹亞;假使你投胎在台灣,卻早生了數十年,數百年,你只稍閉目一想,當會不寒而慓。講堂位於圖書館的三樓,上到講堂前我先到二樓的閱覽室稍做巡禮,小坐片刻,裡頭有多少「名著」,在我首次接觸他們時他們都是禁書,我讀柏楊先生的異域,讀一遍哭一遍,還得偷偷的哭,那是禁書,被教官查到,我就完蛋了,今天,台灣那一本書是禁書呢?扛著「共匪」的國旗在台灣遊街招搖,沒人多看你一眼,當年我讀簡體版魯迅的吶喊,萬一被抓到,我耽心的是會不會被抄九族,孩子們,你們相信嗎?僅僅比我晚生三十幾年,已經是最大最大的福報,心中有了更多的縱深,眼界有了更大的視野,還要為了「所謂困難」「所謂痛苦」而怨艾,而輕生?

 當然也講了李老師的昆蟲,農、工學生呈三與七之比的今日桃園農工,還是有農科生,不能不識昆蟲,工科生更該認識昆蟲。這本書講的不是病蟲害防治,而是小小昆蟲的有情,有愛,有悲,有喜,有智,有苦,這是人人都要讀的地球之書,心靈之書,而非僅僅是一本蟲書。

 下午一點一口氣講到三點半,正是秋風送爽,不冷不熱的好時光,正是午后最宜打盹的時間,我幾度想開口告訴同學們,你們別一直瞪大了眼睛,太傷精神了,你們何妨閉眼假寐一番?這絕對是無妨的,這是自然也自在的,是對身體的誠實,偏偏一直如此高亢!當我關掉我的電腦,想必大家同時抒了一口氣:哇,累死啦。真是抱歉啊,誰叫你們聽得如此認真呢?聽我講座,本來就不該帶著認真來的。

 講完了,為我引言的余世河主任看我對著高大的黃脈刺桐贊歎不已,開心的為我介紹當年校園搶救老松的故事,介紹台灣海棗,長得夠大了的紫薇,整座校園多的是寶,綠色珍寶。成天與這麼多美麗的綠色生命相處,本身就是幸福無比的事。我的一個 Powerpoint 檔裡有一個畫面,旁白寫著:雖然大自然醫治不了我,但還有誰更能醫治我?看著校園老樹成群,我在此刻,心境終歸平復。

台長: (砂子)
人氣(768)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校園風箏滿天飛講座 |
此分類下一篇:續攤
此分類上一篇:飯和話都不能亂~亂吃或亂講

aabbcc
陽光
空氣




2006-10-23 01:45: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