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7 15:16:25| 人氣1,07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千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兩千元,在今天,能買到什麼呢?

 一家四口上館子吃頓一牛排,兩千塊錢可能不夠付。

 去遊樂場,可能也不夠買門票。

 大一點的車,它可能剛剛夠加滿一次油。

 省省著買,或許可以在大賣場裡採購一點水果、點心、日用品。

 今天,一位陌生女士,用它來買我的書。

 透過網路,這位女士說,她將匯來兩千元,買我寫的書,準備給她的一對雙胞胎兒子看。這兩個小朋友年僅九歲。

 我的書很多也很雜,包括小說、散文、雜文、報導文學、攝影集、公關書、畫冊,以及兒童文學作品。顯然的,這位不點菜而全權委託我幫她配菜的媽媽,希望我為她選擇的,一定不會是公關書、小說、雜文,而是小朋友們喜歡的兒童文學作品,我只好從這裡頭挑。

 怎麼挑呢?我從書架上一本一本把寫給小朋友們的作品挑出來,每挑一本,就在計算機裡按幾個數目字,少年耀宗的故事,120,智慧鳥,120,北京七小時,170,彩繪石頭新世界,280,尋找石中桃花源,260,大手牽小手一起畫石頭,260,頑石的異想世界,260,全民畫石頭彩繪書,200,
鴻雁左雄,200,老虎和老鼠的故事,280,沒關係先生,200,今天不下雪,200,人客來,200,夠了,夠了,好像超過了。可是,人家是好意來買書,連我是誰都不知道就把錢匯來了,當然得好好打個折才對,打多少呢?砂子為我在網拍裡頭賣書,完全不按章法賣,有時一毛錢也不打折,有時一元起標,真的就以一塊錢把書賣了,有一次不但一塊錢賣出去一本新書,去寄書時還倒貼了四十元郵票,五折、六折、七折、八折都打過。我該如何給這位天涯愛書人打折呢?八折、七折太小器,五折嘛,牽涉到有些書人家出版社還在熱賣中,我打折亂賣豈不是存心和出版社過不去,最後,自己做了決定,就六折偷偷賣吧,反正網路個人私下賣書又不算是正式售書管道,沒有干擾市場的問題吧!這六折一打下來,哇,離兩千元又遠了,於是再繼續從書架上抽出合適的書,我負責主編的桃園縣兒童文學作家選集如果天降下…,180,叫醒快樂精靈,180,砂子的年度攝影筆記書我家住在拿大,200,加加減減,一共3310元,六折一打,1986元,總算差不多啦!
 但差不多並不等於剛剛好,仍有十幾塊的差額,不足的,就以四本口袋書計算。口袋書每本原價六十元,這就不計幾折了。

 人家不遠千里來買書,總該送個小禮物才對,嘰嘰喳喳玉米園和魚鳥分別是女兒和兒子的作品,就拿來做贈品吧。就這樣,一下子在桌上堆出一座小山,恰好滿滿塞飽郵局一只七十元的「便利箱」,一點空間都沒剩下來。


 拎著頗有重量的一個小紙箱朝郵局走,心裡突然冒出了許多感想。

 這年頭,願意看書的人已經不多,這位媽媽曾在我們網拍小小店裡一而再買書,買的有出版已二十多年的早期文壇前輩作品和一些二手文學書,可見她真是一位愛書人,稀有極了!肯一次為小朋友們買兩千元書,也是不多見。想像中,這當必是一位智慧媽媽。

 這年頭,處處都是爾虞我詐,她和我素昧平生,手中也沒有我任何一本書,竟「膽敢」不看書樣便匯了錢來,任我為她選配,這更是稀有中的稀有。我常流連大小書店,書店裡讀書人是不少,但多半只讀不買,把書店當免費圖書館,盡興去看書,看到累了才走人,臨走沒聽過一聲謝的,她卻沒先看過一頁半頁,也不問書價幾多、折不折扣,便付錢買書,這樣的讀者,在出書簡直成了天真事的今天,真會教作者和出版者跪拜叩謝了。

 至於我,此刻心境竟有如印光大師臨別之留言:悲欣交集。

 書架上冷冷的一堆書,不能當飯吃,也不能拿去扺繳健保費,水電費。出書五、六十本,年度結算版稅,有時是三位數,有時是四位數,五位數已少見了,有陌生讀者匯款來買書,欣喜中帶著一種感恩的心。

 但是,搜盡書架,拿得出來的,竟也只值兩千元!對於大半生以認真、用心替兒童寫作為抱負的我來說,筆耕近四十年的心血結晶,兩千元,一小箱便買走了,一位文字書寫者的身價就這麼多,想來能不泫然?


啊,想太多啦!如果一天能遇到如此一位好買家,那我就是天下一等幸運兒了。趕快祈禱吧,這才是最切實際的課題了。

買書的天使啊,謝謝你為我引來了那位可敬可愛的買書人,我很貪心的,我還要請你多多眷顧我的小小店,多多指引更多同樣可敬可愛的好媽媽,好爸爸,好讀者吧。我的書都是好書,至少我是這麼認為才讓他們出版的。

台長: (砂子)
人氣(1,07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神奇的網路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親愛的陌生人,我將離開了
此分類上一篇:今天不下雪

aabbcc
真佩服你出的好書
我的書
要送人時總是覺得不好意思
2006-10-19 02:30:25
鄧榮坤
人善變,書要唸!
嗎媽幫小孩買書的執著
與作家賣書的率性
都是直得敬佩的
2006-10-24 13:09:45
石頭杯杯
砂子說:哇!大作家鄧榮坤先生的部落格真是豐富又精彩,人氣指數旺到不行,太嚇人啦!快快傳授給她幾個撇步吧,哈哈哈
2006-10-26 11:52: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