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03 19:20:32| 人氣49,48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親手獻上美麗的金月娘與蛋黃酥~祝大家中秋佳節愉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久沒做點心了,尤其開始寫食記後就更懶的做點心,但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到來,當然要親手做金黃色澤的美麗蛋黃酥來慶賀佳節,但只做蛋黃酥實在太無趣了,所以今年再加碼個金月娘來相伴~~

蛋黃酥盒裝照

金月娘出爐照

自從因手痛不再接單販售蛋黃酥後,我就鮮少做中式點心了,因為油酥皮點心真的有點無趣,就重覆做著桿、捲、壓的動作,做20顆還不覺得無聊,但做個上百顆時就覺得很無趣,但每年到了這個時候,烘培原料店總進一堆漂亮的盒子跟外袋,讓我看了就好心動,而且我有個癖好就是送禮的話,內盒與外袋一定要是同一套,不然我是不會買的,只是今年好多間的烘培原料店都沒賣一整套,而且盒子也愈來愈醜,這還是我跑了二家才找到比較美麗的盒子丫~~

外盒照

外袋照

我已經想不起來自己究竟有多久沒吃市售的中式月餅了,除了市售的月餅太甜外,另一原因就是新鮮度的問題,是否新鮮一入口就知道了,所以我幾乎是不碰市售的油酥皮月餅,今年因時間比較多所以才會多做了金月娘,本來想去永和“王師父”買個二顆來比較一下,但是排隊的人潮太多嚇到人家了,不過愈看自己放在盒子裡的月餅,就覺得真是美麗丫~~

盒裝照

盒裝照

Richard愛吃蛋黃酥的程度讓我難已言喻,他說曾經一個人一次吃下6顆,但隔沒多久就因蛋黃酥吃過多而送醫,自此他就比較收斂了,又加上我不愛吃太甜,所以找遍有販售低糖烏豆沙的烘培原料店,而且我發現不同店家的低糖烏豆沙吃起來的口感差很多丫,又加上我喜歡在表面刷上二層蛋黃液,所以顏色也就是亮晶晶的金黃色啦~~

 蛋黃酥

 

蛋黃酥近照

我最愛的切面照來啦,因為第一次使用威寶烤箱烤蛋黃酥,所以在烤鹹蛋黃時,我就不敢像之前丟著不管,不過烤出來的成品一切開還是漂亮的鵝黃色澤讓我超高興的啦~~

 

切面照

 

酥皮層次照

大家沒看錯在家是能做出永和極為出名的“金月娘”,只是這一出爐我真的好捨不得吃,這美的讓我覺得宛如躲在雲後的滿月~~

 

09/10/1初試今月娘

為了要幾近該店成品的九成,所以上網看了許多人的分享文後,便決定裡頭不打算使用綠豆餡,因我想做個改良版的金月娘,但外表還是要有近似九成的外貌,於是就在表面灑上了滿滿的黃豆粉,而且將其表面烤到漂亮的金色~~

 

金月娘

 

近照

既然不使用綠豆餡,那就來個白豆沙餡再加上其他的配料,不過切面我覺得不太美,因為餡料裡頭的鹹蛋黃放太少了~~

 

栗香金月娘

抹茶柚香金月娘

做月餅我喜歡在品嚐的前一晚製作,因為新鮮度極佳且口感超好,只是若一陣子沒做點心就是會擔心成品口感,又加上金月娘是第一次做,餡料味道更是突發奇想也就更擔心味道,而且這次買的低糖烏豆沙是第一次在大家發購買,我就一直想這次的蛋黃酥味道是否也會跟著改變,不過還是先給食譜而味道會寫在該食譜底下,但我有更改書本的一小部分,就不寫自己更改的部分,這裡只給書本的食譜,因我覺得初學者還是按照步驟製乖乖做,這樣成功率才能達到百分百,一切熟悉後才能在不影響整体比例下製做自己喜愛的油酥皮點心。

蛋黃酥:出自精緻點心DIY--游純雄、王志雄合著

油皮:高筋麵粉75g、低筋麵粉75g、酥油55g、糖粉30g、水70g(分割每個15g)

油酥:低筋麵粉220g、酥油85g(分割每個15g)

內餡:紅豆餡400g(分割每個20g)

做法:1、按一般油酥皮作法製作。

           2、鹹蛋黃表面灑上少許米酒,以190度烤至七分熟,放置待涼。

           3、取一份油酥皮包入紅豆餡,再放一顆蛋黃並將底部收緊,再將表面刷上蛋黃液並灑上少許黑芝麻以230度烤約16~18分即可。

口感:聞起來蛋香氣四溢,皮酥且層次多,吃起來不甜而蛋黃的酒香味十足,蛋黃口感綿密且毫無腥味,一口咬下皮薄餡多,不過紅豆餡的香氣稍嫌不足,吃起來完全不甜膩。

金月娘:油皮與油酥同蛋黃酥的油酥皮份量與作法

栗香內餡:取300g白豆沙餡加入少許鹹蛋黃碎與糖漬栗子碎(我只放4顆),並將其攪拌均勻並打鬆。

抹茶柚香內餡:將剩餘的300g白豆沙與適量的柚子醬拌勻,並加入少許的抹茶粉調其自己喜愛的味道。

內餡作法:將內餡分割每個30g,並將分割好的內餡按壓放入少許的鹹蛋黃搓圓即可。

作法:取一份油酥皮包入其內餡,並將底部收緊,再表面灑上黃豆粉再以190度烤約20分即可。

口感:栗香口味--皮薄且層次極多,吃起來沒什麼奶味且不甜,內餡鬆散但能品嚐到白豆沙的香氣與淡淡的栗子與鹹蛋黃香味。

        抹茶柚香--皮薄且層次極多,一入口先是柚子香氣四溢,吃起來不甜而抹茶味淡淡的在口中盈繞,內餡柔滑入口即化,吞嚥後口中只剩淡雅的抹茶香。

烘烤的時間儘供參考,因還是要依自己的烤箱為準,鹹蛋黃的做法我喜歡將鹹蛋黃泡一整晚米酒或是香甜奶酒,成品的整体香味會比只灑些許米酒來的棒,至於要如何拿捏烤蛋黃的時間,我實在難告訴大家準確時間,因我都是看烘烤色澤來判定,另外,若是與我為慢動作的人,一定要在製作好的半成品月餅蓋上保鮮膜以防風乾,因在風乾後的表面刷上蛋黃液,成品會不漂亮而且金月娘的表面更會變得像是長疙瘩一樣不美麗哦~~

最後祝大家中秋佳節愉快~~

台長: Florrie
人氣(49,48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自製中式點心與糖果 |
此分類下一篇:2010/2/11黑糖發糕~祝大家新年快樂
此分類上一篇:初做愛玉~手洗愛玉真好玩~市售愛玉的真相

桃子
實在太神奇
竟然做的這麼好
不過
為什麼吃太多蛋黃酥會送醫院啊
2009-10-12 19:12:33
版主回應
做油酥皮點心不難啦,有機會可以試試哦,
可能因為急性腸胃炎送醫吧~~
2009-10-14 16:48:19
ps2遊戲片80元
很讚哦!
2016-05-20 10:57:50
日本藤素
不錯的分享 http://heijin.hi99.cc/
2019-01-13 10:19: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