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2-19 16:53:41| 人氣12,889| 回應0 | 上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克隆氏症 或 TB?

前文說到去李醫生診所看報告,結果令人難以置信,到底我發生了什麽事?

其實那一刻李醫生也沒法說出我到底發生了什麽事!

因為李醫生說他不能確定,導致我腸內發炎的到底是克隆氏症或是TB菌入腸?

所以建議我要再看腸胃科及胸肺科!也給了我兩封轉介信!

 

我問李醫生,你不是腸胃科的嗎?他說他衹是外科!

 
意思即是說我還要去看多兩次醫生,才能知道自己到底發生了什麽事!
 
因此為何我之前提過下次如果真的要照腸鏡的話,直接找腸胃科醫生較好!

 

如果直接找腸胃科醫生,他應該能够儘快找出病因,不用再延醫!

 
不過李醫生說寧願我是TB菌入腸,因衹需服藥半年便可痊癒!
 
但如不幸是克隆氏症,則需要服食一些特別的藥物,而手尾亦較長!
 

首先跟大家上上醫學課,究竟什麽是克隆氏症?什麽是TB?

 
克隆氏症是一種無法根治的腸病,患者因為腸道黏膜發炎,病發時會出現嚴重腹瀉、腹痛、排便次數不規律兼帶有血液和黏液。隨着病情持續,令腸道纖維化,會造成腸道阻塞,亦可產生瘺管,即潰瘍蝕穿腸道,形成洞孔蝕入鄰近器官;若穿腸誘發敗血病、腹膜炎等嚴重併發症更會致命。
 
健康腸道:
 

 

患了克隆氏症的腸道:


 

肺癆,是肺結核的俗稱,又叫結核等。因為英文叫Tuberculosis,所以又叫TB。結核病人特徵是全身消瘦、厭食、疲乏、微熱跟夜間盜汗。咳嗽持續超過3星期、多痰、咳血、胸痛。飛沫傳播,飛沫即是口水花小水點,病人說話、咳、唱歌,旁人都有可能中招。

 

難怪李醫生不能確定我的情況,因為兩者都是會令到腸道黏膜發炎!

 

事到如今,當然要儘快找出問題所在。
 
在公司DOCTOR LIST內的腸胃科及胸肺科,我分別打了幾個電話,才發現原來腸胃科較難預約,想看醫生最快也要幾星期後!反而胸肺科較容易!
 
而在找醫生的過程中又發生了一段迂迴曲折的少插曲!
 
既然未能同一時間約到兩位專科醫生,唯有先看胸肺科!
 
當我找到一位胸肺科醫生,打電話想約時間,跟姑娘說了何解我要看醫生時,姑娘說像我這種情況,應該要找的是Respiratory Medicine 呼吸系統科!
 
吓!
 
完全沒有想到會是呼吸系統科!
 
不過問題來了,李醫生給我寫的轉介信是看胸肺科的!如今我需要看的是呼吸系統科,那麽我豈不是要付費看專科?
 
正常情況下,其實只需找李醫生改一改封轉介信便可,對嗎?
 
對!但李醫生竟然在沒有任何理由下拒絕修改!
 
我猜想是因為李醫生認為自己沒有錯,TB應該是要去看胸肺科的,因此為什麽要改?
 
我心想為什麽這個時候還要我受這些折磨?
 
終於讓我預約到一位呼吸系統科的劉醫生!
 
而李醫生診所裡有一位姑娘很好人,她幫我問了李醫生,如果直接寫劉醫生的名字在信上則沒有問題,他願意改!
 
這是什麽的道理,我不懂!
 
4月26日,去了劉醫生在尖沙咀的診所,我大槪將情況告訴了他,他讓我先去照肺!
 
不過就算不照肺,聰明的我已猜到自己到底發生什麽事了!

台長: florenceshu52315
人氣(12,88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