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22 00:37:20| 人氣3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本旅行的一點點後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大阪住了17天,想對這次旅做一個總結。

  首先想討論一下我在前言中提到的那個問題,就是日本人何以能創做出美,郤又會同時擁有一顆能破壞美的心靈。

  日本們對於別人恩情是十分感激的,感激得感到十分不好意思,會感到對不起施恩的人,就算是多小的一個方便,他們也會感到十分不好意思,而且他們十分重視完美的。所以當他們工作時,對於光顧的人是十分客氣的。在我去過的全部餐廳,待應們沒有定時來幫我加水,水杯裡沒有水了,我叫他們幫我加一下水,他們就會感到十分不不好意思,連忙的說”不好意思!”。而我們所熟悉的發傳單的人,也是十分好的禮貌,口中用十分親切的口吻笑著說歡迎光臨,半彎身地雙手把傳單交給你。所以在日本居住的人們,如果覺得老是拿傳單煩的話,他們就要拿出一種十分狠忍的心態來對待這些衷心的請求。如果沒有這樣的心態,他們根本不可能拒絕別人親切的要求。於是,日本人便可以同時有兩種心態了,一個是十分親切的,一個是反對親切的。一句說清楚,正是因為他們有很好的禮貌,所以要拒絕別人懇切的問道時,一定要狠心。擁有這樣的心態的日本人,於是能做出切腹,南京大屠殺之類殘忍的事件。

  這樣的推論會令我想到世界上是沒有完美的,若果真的有完美,那就一定完差,即是完全的差。幸好,我所看到的日本,絕對是美的,不論是人還是整個氣氛。年輕人追趕潮流的,各自穿起有自己個性的衣服,很少看到完全是一個版本的感覺,而且對於別人的奇裝異服,他們不會用奇異的眼光來對待,而是用一種尊重的眼光,覺得別人的衣著是有自己的特色的。我總是想,是不是這樣的寬容和尊重,使日本成為現在的日本。因為沒有尊重別人的精神,就很難有寬容不同意見的精神,沒有各種各樣的意見和想法,一個社會式國家是不可能發放出如此絢麗的光茫。

  其次的是,想說說日本文化是一種體貼的文化,絕對是以人為本,以為作為各種事的最終目的。上面說的親切服務是一個,而車上的衛星地圖指引,各種行人街的設計等等也可看得出日本是以人為本的(以後的文章會談到),這與中國可說是一個十分大的區別。而且,日本人對鄰居的私事是沒有興趣的,平時是絶對不會進入鄰居的家中。這也是一種尊重,一種以人為本。我住所對面住的人沒有看到過我,不認識我也會和我打招呼的,說兩句天氣什麼的,但是從不會說三道四,說這個鄰居昨天沒有回家,道那個女是騷貨等等。聽我阿姨說,他們還會送過禮物給她,但是只是在門口給,沒有進家門口的。絕對沒有上海弄堂的那種陰氣沉沉,水氣重的感覺,只是有種光明正大,讓人安全的感覺。

  在這裡想說點題外話。原來古日本是不喜歡吃肉的,認為殺牛等事是十分污穢的。但諷刺地,後來日本的牛肉火鍋卻成為一道地地道道的日本名菜。就像古中國因其禮儀之國而聞名於世,但現在中國人郤因其無禮而聞名一樣。

台長: 樂水
人氣(3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