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27 17:21:44| 人氣3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本旅行的一點點前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兩天,簽證總算下來了,下個星期就要去那個地方。很奇怪,每次我和別人說起我要到那裡旅行,他們總是第一時間叫我帶手信,帶零食,衣服,電子產品等等各色其色的東西。他們說的東西我全部都記得不清了,實在太多,像是叫我把整個城市搬回來!在人們的想像中,這個國家便是一片高樓大廈,交通繁忙,人們打扮入時,美食小店和人群遍佈全地……

  每個人以為我會去瘋狂購物,瘋狂買些時興的東西回來炫耀一下,但是不,反而我倒想去學點他們的語言和生活方法,或者參觀一下他們宏偉的古建築,畢竟這個國家和中國的文化很有淵源,甚至不禮貌地說一句:他們根本就是模仿中國的。在那裡,我可以看到在中國已不多的古建築,那些雕闌玉砌。

  日本。中國。

  我總是埋怨自己去的時間不對,日本是初春最美。那時公園的樹上家會抹滿了充滿氣息的粉紅色,粉紅色下坐滿一群群來賞花的人,他們鋪一層簡簡單的布,席地而坐,順手拿出很多在家中預備好的美食,邊看櫻花邊談天。他們會談家事,講故事,說著這些櫻花是哪個悲涼的少女為愛而死所化的;也有少女在櫻花樹下藉著這樣美的氣氛,表達出自己純真的感情。我記得我玩過一個電腦遊戲,主人公是個新入學的男生,要在三年中追到一個女孩。我花費了很多心血去研究,最終我讓主人公在春天結業時收到了一封無名信,他依著信上所說去學校操場的櫻花樹下,當他走近時,在粉紅色下等著他的是我最喜歡的女孩。雖然這種遊戲有點不倫不類,例如:追求女生只要投其所好地說話,每個星期都要打電約她,好像她自己沒有事一樣的,不過,看到這樣告白的情景,總是令人感動的。「落花流水春去也」,「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這些詞便是說櫻花的吧,看著櫻花徐徐飄落,在平靜的花園裡感懷過去當別有一番滋味。中國已經沒有這樣的傳統了,可以使家人朋友同事一起出外看花,感受時間給天地作出的改變,談些心底裡最最隱閉的秘密,喝些陳年的佳釀。那是一幅情景,很能讓人寧靜。

  我看過一本書,是二戰後美國人寫的,他們對日本人的性格十分有興趣,於是做了研究,寫下了這本書。書的名字很有意思:《菊與刀》。日本人能有這樣的雅興去鑽研茶和花,使他們成為藝術絢麗的一支,也有殘忍的獸性,虐殺了中國幾百萬人的性命,戰死的不在說,就是用來發洩他們獸慾致死的女性也不在百萬之下。那些日本人在沙場上像死神一樣見人就殺,但是回到本國之後竟可以安安份份地做一個平常百姓,日出而作,日落而歸!我聽說有一本日本人寫的小說,裡面說作者每日都很呵護他家裡的花,因為他種的花,每一盆花都代表著他在中國殺死的一位美貌少女。這種小說聽很來很有美感,但是實則上遇是血淋淋的,他們好像有種能可以把任何事都變得很美,比如說最簡單的愛情故情,他們可以寫得讓我們今生難忘。可能是這種能力,他們拍出了一系列的愛情劇集,美得引起了轟動,我們還給他們取了個專有名詞,叫做日劇。我聽朋友說過其中一套是關於師生戀的,叫做魔女的條件,名字的源由我不懂,可能說是老師愛上學生就要先做魔女吧。劇中演男主角的叫秀明,身高不到170,而女主角(就是那女老師)卻是172左右。劇情可說十分感動,以致所有看過這劇集的少女都不介意男朋友比自己矮,比自己年少了。古往今來最主要的兩項擇偶條件就由這劇集打破了,由此可見日本人塑造「美」的能力。好像香港中國都沒有這種影響力如此大的劇集,是不是這種懂得欣賞和塑造美的能力是我們和日本的重大差別?

  說到日本,很多老人家都會想到八年抗戰,我會想到維新和甲午戰爭。中國地大脈博,人民的數量又是日本的好幾十倍,維新比日本早幾年,但是在甲午一戰大敗收場。明治維新,這謎一樣的時期中,是什麼力量讓日本這樣快的成長?我看的那本《菊與刀》說日本人都有對天皇和國家的責任感和安守本份的精神,但是他們和中國的安守本份有點不同,他們的安身本份是:作為人民的我,要盡力為國家和天皇付出和努力;而中國人的安守本份是:做好我自己的事便好了,管得天下變成如何。是這樣的精神使日本人從後居上,打敗了李鴻章的艦隊,接著打敗西方大國俄國。日本真有點像小小的英國,大家都是島國,大家都打敗了大陸來的艦隊(英國打敗了西班牙的無敵艦隊),十家都是後來居上,成為一方的實力強國。而我去的大阪,就是處於關西,明治維新的基地:京都,神戶,奈良就在他的附近。

  日本也有以他們的前衛的打扮和美名聞名於港澳,這也是為什麼同學總叫我帶這樣穿的,帶那樣吃的回來。電視的旅遊節目中常常可以看到日本的美食,一時是金黃香脆的天婦羅,一時是香味濃郁的燒鰻魚,或者有新鮮壽司,甚至熱氣騰騰的牛肉火鍋等等。這些東西就是說著說著也要使人垂涎三尺,令我現在便想一嘗當地風味,更何況不去日本的朋友們呢?所以,我也不怪他們眼紅。我自己又是一個人去,住在大阪的叔叔家,帶著地圖出去市區走遍特別的地方,自由自在。媽媽對於此事十分憤怒,因為我不願意和她一起去旅行,但我已18歲了,在上海過了三年獨立的生活,現在很不慣於和家人在一起,而且我又長大了,像爸爸說,很應該讓我去闖一闖了。雖然去日本算不了什麼闖天下。我爸還會說自己小時候怎麼上山下鄉,來舉例說明一個青年早日獨立對於成長很有幫助呢。

台長: 樂水
人氣(3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