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11 00:09:03| 人氣3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也談「理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秦論》是一篇千古傳頌的議論文。一天,他的作者賈誼被漢武帝召去談話。他著自己的理論,想去助武帝治天下,誰知道漢武帝和他聊了一個通宵,連位子都移近了很多(以前皇帝和臣子是要保持距離的),談的郤都是虛無縹緲的鬼神,而不是皇帝腳下的百姓社織(正字打不出)。賈誼哀嘆生不逢時,不能被理解,不能為蒼生出一分力。

彷彿所有像賈誼這樣胸有大志的中國仕人,不受國君理解便鬱鬱寡歡。屈原也是,辛棄疾亦然。這理解的威力竟如此無窮,讓失去他的人如墮迷霧,痛失至愛似的。

人生來不是被理解的,理解不是目的,但理解可使別人或自己更快樂,更有斗志。──不單單是我以上所說的帝皇的理解,便就是普通人民的理解,也能叫人恢復斗志。其實很簡單,我們每天都在說同志同志,便是互相了解,有共同志向,因此互鼓勵,充滿斗志。理解像乾涸沙漠上的一點綠洲,讓人的心靈以安撫和滋潤。

但盲目追求理解,把他當成最終目的,人只能淪落成媚俗的人,毫無什麼價值。我還可以回望秦檜,為了得到皇帝的寵愛和理解,便以莫須有的罪名陷害岳飛,而得到千古罵名。我們的目的是穿越沙漠,即完成生命,完成自我,並不是像貴族般沉淪在理解的綠洲中,為了別人理解或讚賞而放棄自己的理想或個性。不被人理解是正常的,因為大多數人只看到現在而忽略將來;得到理解該好好珍惜,並非有哪個人是有義務去理解。警惕的人,也會思考理解的到來是否因為自己的庸俗,雖然他的靈可以藉著理解而受到滋潤。

不被理解,不是可怕的,梵高,尼采,瓦格納因為不被理解,卻藉此完成自己最的成就;反觀那些求理解的庸人們,緣洲把他們留下了,在沙漠的這端,我也沒有看到過他們;同樣地,歷史已把他們除名,我亦講不出他們的名字了。

台長: 樂水
人氣(3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