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11 11:49:02| 人氣2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白話金剛經_知見不生分第三十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知見不生分第三十一

「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

「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翻譯:
須菩提 ,如果有人說,佛曾說過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的意思,須菩菩,你覺得他說得對嗎?他了解我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的意思了嗎?
不,沒有,世尊。他不了解您說的意思,為什麼呢?您說的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舉例而已,並非可以代表佛法中所有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的含 意,但眾生以為是全部了。您是要眾生有方向去悟道,眾生以為聽您的解說就好,以為您的說法是可以含概所有佛法,其實是沒有辦法的;但如果您不解說,眾生就 沒有方向去悟道了,所以您還是解說,並命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

「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翻譯:
「須菩提,一個人如果要擁有圓融的智慧,要先具備你所說有關佛法悟道的認知:一切皆要自己去悟,不是聽任何人、佛、神明說法就可以了解佛法,得到智慧。用 這樣的方法悟道才能真的深信佛法,了解佛法的不可思議,也不會認定佛法的意思,一定要如何(法相),而是依人、事、物不同來思考解決之道。
須菩提呀!我所說的「法相」兩字,是和眾生體會的不同,但眾生要有方向悟,我才會舉例解說佛法,但那不是佛法全部。切記!切記!佛法一定要學佛者腳踏實地親身去悟道,不是背誦、聽聞就可以得。

台長: 懷寬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