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24 21:57:50| 人氣39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7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夢的另一方徜徉


在夢的另一方徜徉


  帶著兩仟塊新臺幣,和一首詩,就這麼上了火車;向來中規中矩的我,竟瞞過全世界,悄悄出走。

﹝AM4:41﹞臺南車站第二月台的水泥地似乎不怎麼踏實,當愛麗絲誤入仙境之際,是否也有這種感覺?初冬的早晨,寒氣稍重,但使人清醒;估計此時距離現實已然很遠了,遂照原訂計畫,買份台南市街圖,揭開追尋的序幕.....

﹝AM5:05﹞從前站出發,沿中山路、民族路,經赤崁樓,再順著永福路直走;夜色未褪的街道上,會移動的生物彷彿只剩下送報生及我,恰如徐志摩在“ 我所知道的康橋 ”一文中所描述---「靜極了,這朝來水溶溶的大道,只遠處牛奶車的鈴聲,點綴這周遭的沉默。」偶爾抬頭,還看得見眨眼的星群,現實世界的我想必仍在夢鄉裡溫存,而此刻的我卻體切地踏在夢土之上。

﹝AM6:25﹞隨著〝友愛街〞三字滑入眼簾,我不禁加快腳步,因為有個未了的夢,就在〝南台大戲院〞---「這種行將就木的爛車,去寄車會被笑的。」、「好!我投降了,別忘了今天是休兵的日子。」、「哇~~痞子,11排13號ㄋㄟ!跟你生日同一天;所以這個位置我要坐,這張票我要保留起來。」.....未料,〝南台〞已更名為〝南都〞,為什麼呢?是不是這個夢太過於悲傷?有些悵然若失;難道就不能讓我再更接近一點嗎?那隻輕輕飛舞的美麗蝴蝶。

﹝AM10:12﹞可還記得勝利路旁,那條靜得可以聽見彼此呼吸聲的小巷?痞子他沒交待清楚,但直覺性地認定了其中一條,信步邁往。---我猜對了,因為略顯斑剝的牆縫中,還殘留著那晚的香水雨;Dolce Vita的氣味依舊不減,只不過..... 只不過總覺得有點酸酸的,是否甜蜜的日子已經過期了?---「今夜三點一刻,我不上線,你也不准上線。」

﹝AM10:39﹞站在成功校區警衛室旁「金黃色的射手阿泰,藍色的天蠍痞子,和咖啡色的雙魚輕舞飛揚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相聚」的屋簷下,那淅瀝瀝的雨還在下,下得好深,直下到我心坎底..... 捲進〝The Lady In Red〞的旋律裡追憶似水年華,靜謐的天堂之中,同時掉落一聲輕嘆。

﹝AM10:58﹞這種自葉縫間滲過的破碎陽光,竟是一個荳蔻少女所能享受的極限?我不相信。倘若是真的,那在人生舞台上,想必她是扮演林黛玉或祝英台,要不然就是茱麗葉、劉蘭芝那一類的角色。從〝工學院路〞的地上拾起三片紅葉---如果她背負的不幸重到「苔深不能掃」,我願意在秋風走後不久,用自己過多的幸運幫她帶走一些。

﹝AM11:45﹞大學路上的麥當勞並沒有讓我找太久。或許是因為除了麥當勞叔叔之外,有人在替他們免費打廣告的緣故吧!就算是用餐時間,也不曾看過爆滿到如此嚴重的麥當勞,只是倒沒瞧見有誰敢穿一身咖啡or一身藍的就是了;這就好比在美國,沒人敢穿23號球衣打籃球是相同的道理,哈哈!---「我倒是不用,因為我本來就對你的長相不抱任何希望。」、「妳放心好了,如果妳看起來很恐怖,那絕對不是睡眠不足的關係。」哈哈哈.....我笑得更大聲了;的確,歡樂、美味都在麥當勞。
  挑個他們最有可能坐過的位置坐下,一時心血來潮,也效法“ 倚天屠龍記 ”中,趙敏替張無忌預留碗筷的情節,不由自主地點了兩人份的可樂和薯條---趙敏她等到了,而我嚮往的蝶兒會飛到我身邊麼?當機的我又idle了好久.....

﹝PM2:47﹞東豐路那家翡冷翠店面絕不招搖,可是裡頭的氣氛卻著實要我上癮;清末民初的「五四風格」硬是把世界鎖在門外,使人又走回〝新民體〞的字裡行間---「活在詩中」正是我所企求的烏托邦。
理所當然地要壺薰衣草茶,一邊欣賞menu上的〝望星谷〞,一邊享受這不可多得的午后;幾番淺嚐,談不上有什麼feeling,倒是想起了小時候一起追逐跑跳、嘻鬧玩耍的情景;在放學回家的路上,比著肩兒唱〝諸葛四郎〞... 啊!那無憂無慮的快樂時光,竟被我喝得一滴不剩。至於為何輕舞能有「溫柔纖細」的體會,我頗難了解,大概是她的杯底沉澱著更多珍惜年輕的心情吧!我想。頂主觀的,可不是?就像看了伍佰的廣告以後喝台灣生啤酒,也未必每個人都會有〝ㄒㄩㄥˇ青〞的KIMOCHI一樣。不過說真格的,要是下次再有機會到成大,非得來這兒午茶不可,如此才算是盡興。

〔PM4:53〕峰迴路轉,終於見到了正主兒痞子蔡;在偌大的水利系館相遇,空蕩蕩的3F走廊立刻多了兩個痴人。原本想在此做最充分的著墨,可是當我站在他的面前,卻覺得想多做、多說的一切都嫌繁瑣;他就是擁有這項特質(和我弟差不多),這或許是天蠍座的共通點---能洞察別人的內心,但又不會給人赤裸時的不安全感;看來在我的字典裡,「痞子」這個名詞的定義得由眼前這個人重新詮釋才行。
  我們並未哈啦太多,話題是怎麼開始的呢?好像是我先問他一句:「怎麼你都沒問我對這部作品有什麼感想?我連答案都背好了呢!」他要我說出來,其實我何嘗不知他的想法---「既然都能讓你從中壢來到我面前了,難道還需要問嗎?」只是不吐不快而已:「你的寫作技巧並不高明,瓊瑤、席慕蓉、左晴雯..... 等等一堆浪漫小說的作家,他們之中任何一位在詞藻、語法的運用上都比你高竿,可是你能使我〝跳針〞,他們卻不能。」
  「跳針?」「對!你不覺得人生就像是一張規律的唱片嗎?然而,只要在某處跳過一次針,你就永遠會記得那個地方。」我一口氣說完,他看了我一眼(他是一直看著我的,但相信這次他會看得特別用力),平靜的點了個頭:「這個比喻用得很妙,我記住了,謝謝。」接著,他幫我簽了名,而我將帶在身上的那首詩送給他;然後,現實的歸現實,虛幻的歸虛幻,出軌之人終須回到原來運行的老路上..... 臺南車站第一月台的水泥地也似乎踏實了起來。

〔PM6:14〕我知道我少去了一些地方,例如〝南都〞附近的Christian Dior專櫃、外文系館、資訊大樓..... 但---這樣就夠了,真的夠了;剩下的且讓它們情溢乎辭吧!又或者,留待下次,我將帶著我的FlyinDance同來,續成這段未完的旅程;還有,一圓當初翡冷翠裡留下的〝盼〞。


~~~在夢的另一方徜徉,
   我是朝南的風。
   迴歸線之南、府城之中,
   霜降十月底,
   尋找百分之百的輕舞飛揚。
   流失的天空、未了的夢,
   在這裡一次滿足。~~~


PS. 痞兄說我找錯了,〝南台〞並未更名,
而是比〝南都〞還要再進去一點。

秋蘆(A.R.)
于1998.10.30(Fri)&31(Sat)

台長: 純純男子漢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94) | 回應(3)| 推薦 (7)|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那一天有寒流
此分類上一篇:最後的信

(悄悄話)
2022-10-27 00:03:21
(悄悄話)
2023-12-26 23:03:18
(悄悄話)
2024-01-09 01:05: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