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4 17:15:40|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思與君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所思,乃在大海南。
何用問遺君?雙珠玳瑁簪,用玉紹繚之
聞君有它心,拉雜摧燒之。
摧燒之,當風揚其灰。
從今以往,勿復相思,相思與君絕!
雞鳴狗吠,兄嫂當知之。
妃呼豨!秋風肅肅晨風颸,東方須臾高知之。
漢樂府 <有所思> 」


今天看閒書時,讀到這首古詩,意思是一名女子,曾偷偷與情郎相會,即便雞鳴狗吠,兄嫂亦看出其中蹊蹺,仍不改其志。一朝,發現情郎心裡有別人,就將所有關於他的東西焚毀,誓言今生不再付以相思。

大二中國詩詞與文學課中,我曾想以<相思>為主題,串起記憶中所有描寫相思的輾轉情懷,只因國中時代的我總是一手拿著言情小說,一邊默誦著宋詞古詩,對於其中婉約的思緒,總是心嚮往之。

「說情說意說盟說愛,動便春愁滿紙。
多應念得脱空經,是那個先生教底?
不茶不飯不言不語!一味供他憔悴。
相思已是不曾閒,又哪得功夫咒你」

這是一個江南名妓寫給陸遊的,提起這人,不得不提起他寫給唐婉的<釵頭鳳>:

「紅酥手,黃籘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

這是一個以悲劇收場的愛情,兩人皆抑鬱以終。


每每讀到這些作品,在那個青黃不接的年代,總不停揣測相思是怎樣一回事。只是,過了十七八歲,到了理應最能掌控自己的年紀,卻沒有人認為相思對愛情來說,是如何的重要。

什麼都快速了,不應該浪費時間在單相思,當一頭無著落之後,就應立即尋找另一個停靠;什麼都便捷了,相思無益,直接說愛對每個人都省事。


我以為自己的骨氣能堅持下去,對自己曾喜歡的人總能抱持最完美的想法,讓那段時光充滿著昏黃色的惆悵遺憾,而聽著別人破裂的故事就真只當說書一場,但這麼下去,卻開始有種消耗元氣的感覺。

一直努力相信美麗,反而愈不能明白真實的需要。
我可以遇見很多人,善良的、聰明的、體貼的、可靠的,但是我還是站在這裡,沒有真的喜歡誰,卻也沒有不喜歡誰。
等待最恰當的那個人,是不是太天真的想法?

真要喜歡一個人,對我來說是件束手無策的事。
只是,如果再來一場,我會選擇相思嗎?
那種婉約的,希望對方過得愉快,自己隱忍著即將爆裂的思緒,一種漸漸蔓延的感情?

不不,我不喜歡快速,但也不喜歡自己總是徒然。
身為一個女生,應該決定自己想要與不想要的,更加明白等待的價值在哪裡。
如果單以「讓自己更好」所以會有更好的人選擇這種想法實在太過於被動了,即便嚮往「上邪」裡女子立了四個重誓表明心跡,但在這些美妙的詞句裡,又有多少人是過得快活的呢?

我討厭一切無奈與言不由衷,把握自己、勇敢瀟灑才是我期待擁有的個性。

可能,我這輩子真正喜歡上的人會很少很少,也漸漸去明瞭有些關係本來和我就不投緣,但我為自己的相思找到一個解套:

除了愛情以外,我真的過得很好,很好,很好。
從今天開始,我會努力讓自己過得更好。

那種苦相思,期待今後與我絕緣。

台長: 米兒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