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8 23:15:17|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魔女的條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在休息室,聽到學長們的對話。

學長A:"你在幹麻。"
學長B:"作Post-op資料。"
學長A:"那不是叔叔學長的工作嗎?"
學長B:"對壓,不過他要我晚上作給他。"
學長A:"......"
學長B:"說實在的,有時候真的不要怪現在的CR太機車,這跟個性真的沒有關係。
等你有天當上總醫師就知道了,太多責任要負,連叔叔學長這樣的好人的都會變的,壓力實在太大。"

---
話說最近為了實習分組的事情搞得班上氣氛很差,一下子人與人的自私面全攤出來,我不是小孩子,對於這樣的局面也無所謂嘆息,只是令我忿忿不平的,是那些始作俑者-那些個性很爛以及Delay的同學。面對他們耍脾氣、搞天兵的行為,我忍不住質疑:

"為什麼需要同學愛?"

也許是以前遇過像Genie那樣子的人,自此我十分痛恨一昧想依賴別人將自己脫離苦處,然後完全不作點努力的人。
以前的我,完全同意要給予人道關懷,盡自己的力量幫助別人,可現在,面對一個兩個,自私又要求別人付出的人,我完全失去耐性。

為什麼要有同學愛?這根本是個口號罷了。
老師說全班應該要有互相包容的心胸,要以整個班級的最大利益為考量,一起在醫院努力學生生涯最後一年。老師說如果現在能克服這一點,那些看似被犧牲的同學其實變得更寬容,也更明白如何以退為進,適應不同的世界,至於那些態度差勁的同學將來社會一定會收拾他們,所有成就都是端看個人的。

我想問?
為什麼我們要給這樣的人機會呢?
我一直覺得現在有個奇怪的觀念"有能者居之",所以有困難時,善良能力好的人就需要不斷的被訓練去克服,而那些個性莫名其妙的人,就有藉口去逃避責任。
我們為什麼要給他們機會畢業,給那些一點都不尊重自己專業的人,然後放任他們到就業市場上當庸醫?所以原本厲害的人就被訓練的更加厲害,爛的人理所當然繼續爛,然後一切推給"同學愛"所以理應互相照料。
不懂耶,這些同學可能當我累到快爆了還撐著幫他照顧病人,而他自己卻呼呼大睡然後推說忘記了。

這不是很吊詭?
特別是為了那些人,好同學彼此動干戈,而他們像沒事一樣,偶爾還說句自以為的公道話。
Come on.... Whats wrong with these people?


這樣子的包容根本是被濫用,我們為了這些人,犧牲多少班級成本?


---
話說今天我生平第一次碰到HIV的病人。

在門診走來走去時看到他坐在門口板凳,蠻年輕的,瘦瘦皮膚麥牙色,在這個充滿病痛的地方,除了來拔智齒的青少年外,很難得會遇到年輕人,所以對他有印象。後來我忙完進診間,看到他剛好在給醫師作檢查,於是我站在他正對面沒戴口罩的跟診,這時他給看了我一眼,給了奇怪的眼神。
我觀察他,很普通的牛仔外套、長褲,穿著涼鞋,身上掛不少銀練之類的,唯一奇怪的,是我注意到他有帯脚戒,我心裡有數這應該是個Homosexual,加上他的言行舉止更加深我的猜測。

他的主訴是頰部有腫塊,不停抱怨吃藥無效。我看了一下他的口腔狀況,沒有典型HIV的病灶,因此就沒其他多的想法。後來入賬的辦事員悄聲把我叫過去,告訴我這個病人是HIV,特別交代凡是診察用過的噐械要特別消毒。
然後我就再一次注意這個病人,他還在抱怨症狀為解除,對於醫生排定的診察一會嫌麻煩,一會兒抱怨拖太久。好不容易出診間,等不到五分鐘,看到我就把我攔住,披頭就說他等批價單等太久要我想辦法。

坦白說,這跟遇到一些Cancer病人,我心底的掙扎是一樣的。
我們被教導要重視醫病關係,要關懷病人,但是面對一些毫不尊重的情形時,怎麼給予好臉色呢?
遇過幾個罹癌病人,一開始對於他們要接受大範圍的手術切除,可能臉已不見一大塊,心底多少有點想貢獻自己力量的想法,可是,卻常常面對他們的這種態度:對小醫生頤指氣使,對大醫生威脅恫嚇。

有時候會覺得,"醫病關係"的說法簡直是被濫用,有時候甚至我們比他們還在乎疾病。
才進醫院沒多久,即使很不想,但還是不自主的漸漸冷漠,對於一些特定疾病的特定病人(如吃檳榔造成口腔癌),就會有"活該"的想法,看著他們的言行,甚至有浪費社會成本的感覺。
我是個小醫生,卻如此的憤世嫉俗。


---
今天下午在休息室讀書,已經幾天沒看到T了,想說可以一邊唸書一邊等著遇見他。
三點過了,就快四點,我有點沉不住氣想回家休息,這時候他突然出現,直找一位醫師協助他照顧病人,我跟上去,想看整個問診的狀況。
然後他在診間測病人咬合,並打算幫病人印模,找回最佳的咬合狀態。這時我在旁邊幫學長裝水準備印模材,就聽到T對我說:

"學妹,去戴手套!!"

驚!!他叫我學妹,難不成他根本不知道我叫什麼名字?

我戴完手套,弄完印模材,他突然很粗魯的說:
"哈摟,幫我壓一下他的下唇"

我瞇起了眼睛...
現在是怎樣?他真不知道我的名字?感覺他叫"哈摟"跟叫"ㄝ"和"那個誰"是一樣的。
挖咧,我來口外這麼久了,他雖然平常不太理睬,可好歹我也被跟著他不少次,他交代事情、跑腿我也如時完成。很好很好,原來他需要的是人力,而看不到我是個人。
我臉色冷了下來,內心正作著揚起嘴角的鬼臉想著:

"好樣的,你居然完全不知道我的名字,還真的應了朋友說的話:當我對他們有幫助時就會去記得。
我幹麻去喜歡一個根本不記得我名字的人。哼!!"


全程我安靜沉默的作他交代的事,當他問診時,恰好找不到可以紀錄的地方,實習學長看到要我到另個診間拿硬墊板,我依著自己步調緩緩走過去,輕歩走到他旁邊拿給他問說:"學長要不要?"
他很誠懇的說:"謝謝!"
可我直接去做自己的事,幫學長清印模材。

T看完病人要回病房,轉頭跟我說:"那個實習醫師,跟負責的另個醫師說我上去了。"
"恩,好。就跟他交代你上去就好了喔!"我沒情緒的回答他。

後來收拾東西,我也回病房了,才剛走進沖洗室放器材,就聽到他說:
"施醫師,謝謝你。"

我輕回頭,連轉個三十度都沒有,簡單說:"不會。"
放完東西就回休息室了,心想他大概剛才才拉住學長問我的名字吧!

真奇怪,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要在乎這個人呀?
為了趕不上他第一次的專業報告而懊惱,為自己搞錯他的指令而激動到底要不要道歉,為了完成他指定章節至今沒事都在念原文書。

結果他完全不知道我叫什麼名字!!
要是再被我發現他根本不認得我,那他..就..死..定..了....!!!!



總合以上今天發生的事,我很誠懇的覺得,本小姐現在不走溫情路線,對於好好女醫師完全沒興趣,我現在崇尚的是用溫柔的語氣,低調但犀利的做法,以暴制暴!!
我是不想短壽十年的醫師,不要再忍受一堆鳥事發生然後Do nothing。

從今天開始培養魔女的條件,嘗試當個冷酷的壞人,完完全全的自我主義!!

台長: 米兒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