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30 02:04:32| 人氣1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口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1.29

口外門診正式第一天。
參加完無聊到不行的Morning Meeting之後,回去診間發現外頭果然非常多人,怎麼站都覺得自己真是"定位"。
今天跟賴醫師的診,主要是正顎手術分析,一開始接觸的患者都還好,有的女孩是上顎稍微暴了點,有的女孩下物稍微有點厚斗,可我都覺得有自己的特色,不至於真的影響美觀,直到一個白淨的女孩,很高,身材勻稱,可你第一次看到她就很能忘記,因為她有一張真的很像下弦月的臉,中臉部凹陷,顴骨極突出,但下額往下往前發育超多。

第一次看到會覺得有點難過的一張臉。

同學和我一樣震驚,不自主的就在臉上比臉凹陷的弧度,問我這要怎麼開,我看到立刻壓下她的手,嚴肅的說:
"妳這樣是很不禮貌的行為。"

其實類似情況發生在我跟另一個診時,一個同學看到病人要拔四顆牙齒,直覺說著:
"拔四顆牙,好恐怖喔!"
我立刻轉頭跟她說:
"不要在病人面前這樣說。"

坦白說,我有點不高興,因為無法理解為什麼見習這麼久,這麼簡單的尊重與禁忌會完全沒注意到。可我察覺自己對別人的觀感實在太過嚴苛,應該先從自己開始約束,只留下滿腹疑惑就繼續看診。

賴醫師休息的空檔,我跑去看高學長拔牙,過程非常的簡單,且學長非常細心隨時注意病人的反應,還適時說笑話讓病人放鬆。快結束時,學長突然抬頭對我說:
"H2O2拿過來。"

我愣了一下,因為來這裡沒被教導應該要拿器材,總醫師只說慢慢就知道,所以我根本不清楚東西在哪,第一反應轉頭找賢的Intern幫忙,學長看到說:
"你怎麼跑掉了?"
後來有學姊幫忙,我依稀聽到學長說一句:
"聰明一點阿。"

我完全被嚇到,第一次碰到這麼直接的講法。之前犯錯不小心把藥水噴到老師眼睛時,老師只要我以後要注意,現下我不知道怎麼消化自己被念的情緒。
後來我又因手插在口袋裡,被學長糾正,這才確定之前在別科時,帯病人來口外因為戴手套被念也是同一個學長。

突然感到手足無措,就算我其實很喜歡高學長。

我試著躲他,可心裡又不服氣,一直知道自己有個缺點就是挨不得罵,不是指我無法容忍,而是情緒會受挫一陣子,無法接受自己做錯事不得讚美。自我在口外後,常反省一些個性與下意識想法,不夠果決俐落,做事效率不高,最重要的是我不夠大膽,很怕別人責怪。
而現在,我又要逃避嗎?害怕學長,只敢在背後跟同學抱怨,完全女孩子小家子氣的作風。
於是決定正面迎戰,我一定要成為口外好幫手!!

晚上回醫院前和Yoyo聚餐,聊到討論病人這件事,也昨天剛寫醫學倫理報告,開始反省討論病例這件事,對病人會不會是一種不尊重。如果是正式的討論會還好,但往往是同學相聚時茶餘飯後的話題。然後就覺得自己還是有女孩子家的缺點,會忍不住說長道短,不管是醫院的事還是同組的問題,情緒來時就開始歲歲念。
想當個傑出外科醫生,大概要先有決心改正自己的缺點吧!

回到門診,剛好跟Intern學長聊到正顎手術,他終於找到一個超適合的形容詞「鬼斧神工」!!,我笑說如果我是那些女生,應該感激賴醫師感激到不行吧,哪天我駕了一定把醫師奉為座上賓。
然後學長就說他的確看到很多女病人動完手術變成臉型漂亮的正妹,我就隨口回我也想接受矯正,讓牙齒整齊些。其實心裡正在揣測如果自己是個有暴臉型的女生,過去二十多年事接受怎樣的眼光。

學長突然就說:
"你應該不用接受矯正吧?其實我覺得你多運動的話,會變得蠻不錯看的。"

很委婉,就算話題變得有些尷尬,可我還是覺得學長是溫暖的好人。
今天看診時,我試著想像身為臉型不佳的病人,過去遭受怎樣的眼光,交友是否因此受限,但沒想過關於胖這件事,我過去又經歷過什麼。
大一時上過一篇英文閱讀,內容就是有關一個女孩為了達到別人的認同,得到一段感情,不停瘦身,過了十年,婚結了卻才發現問題根源在於無法接受自己。
當時我開玩笑說,其實自己也接受著變窈窕的期待,只是我的想法是:只要不是很影響健康及美觀的話,不會刻意瘦下來,我有很多事要去關注,但是愛美這件事,會佔去許多心思。所以一直以來,會試著打扮,Try不同品味與修整氣質,但我不認為要瘦到大家所認同的美是一件非作不可的事。
我情願多接觸藝文,挖掘自己獨特氣質,塑造自信與不斷調整個性,就是不願意對社會的觀感妥協。
這些年來,當然也接受過一些歧視,特別是我這種好強的個性,在男性社會中根本是完全被否決的Type,可是,為什麼外貌要決定一切與人交往的條件呢?
這類議題我不想去深究,討論半天永遠是鬼打牆,我只要能接受自己就好了,只是,當學長這麼說時,我突然想起國小遇見那個很Gentle的男生...

「亦倫,如果你瘦下來,一定很漂亮!」他這麼對我說。我老是被人嘲笑,可第一次感到溫暖。


如果我變成正妹,是不是就可以解決所有不順利呢?
從此不再被人抉擇,隨時得到陪伴,是這樣嗎?

可也許就因為自己不是目前認識的男生中理想的女孩,所以更容易看出他們淺在的個性,因此不易迷惑,明白自己所要的,所失所得,似乎難以估算。
如果有天我願意讓自己瘦下來符合社會的標準,那一定是我希望自己在年輕時能穿個比基尼,或者對歧視的人表達出一種高傲的抗議,我不願意自己變漂亮來得到一段感情,相反的,我寧願在我不是這麼美麗時得到關懷,然後為了成為他的百分百女孩而努力。

我一向欣賞願意改變現狀的人,有最強的自制力,冷靜調理自己保持最佳狀態,甚至用意志力改除任何習慣完成理想。也許動刀的確可以改變先天上的缺陷,可二十五歲之後就要對自己的外貌負責,再怎麼鬼斧神工,也只是一時的美麗。

口外的九天,發現自己大嘴巴與不夠大膽的缺點,卻也看見自己試著努力融入的心意,但,可能還不夠,如果要走這麼艱難的一條路,那現在可就要習慣用毅力去完成任何感到無聊的瑣事。
話不想說太早,不過我希望給自己三個月時間,去改變一些事。既然我總覺得自己沒有條件去選擇感情,那就去修正它;既然對未來口外生涯感到困惑,那就現在與寒假見習期間盡最大努力去觀察與學習。

我想得到的,不只是別人的認同,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能改變一切的自信。

---
話說今天數度碰到男孩 (其實我有在躲他:P),他發書時,我站在旁邊觀看,他沒出聲的直接拿給我,然後才告訴其他人要排隊。
哈,怎麼今天碰到溫馨的人這麼多阿!
就像晚上跟診前的休息,學長姐們一聽到賴醫師要開始吃麵包了(這是他診察前的習慣-喜歡和學生一起吃麵包),一票學長姐慫恿我說:
未來的口外R,趕快去跟老師吃麵包。

在這裡的學長姐真的好好,幫我學習,有事cover我,連我送的宵夜害他們吃到肚痛都忍下來。
明天他們最後一天了,再去送好吃的宵夜好嚕。

口外好幸福唷!!
:)

台長: 米兒
人氣(1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