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08 10:42:59| 人氣1,549| 回應49 | 上一篇 | 下一篇

編號8號 金庸的武林盛會《射鵰英雄傳》3-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星期我們要閱讀討論的是《射鵰英雄傳》第十六至三十回。故事以黃蓉的婚姻大事為主軸,出現更多重要人物,如周伯通、歐陽鋒、瑛姑以及一燈大師(前南帝)他們的武功路數各不相同,性格與作風也都不同。
在郭靖與黃蓉的愛情中,歐陽克扮演的是很特殊的一個角色,而郭黃兩人的愛情看來經歷許多考驗,似乎是更為堅定了,卻也因為華箏的再次出現,更顯絕望。
楊康的「認賊作父」已不再是命運的安排,而是自由意識的選擇,穆念慈明知楊康的種種陰暗面,卻仍不能揮劍斬情絲,更預言了她的悲劇性格與命運。
東邪黃藥師的種種行事作風充份體現出「邪」的意涵,他的徒弟們卻對他死心塌地,為他肝腦塗地,這種極其特殊的師徒之情,讀來令人感慨良多。
洪七公的碧綠打狗棒,引黃蓉掌丐幫,丐幫的氣勢與行事也令人目不暇給。
金庸小說之所以好看,正因為這層出不窮的妙極人物與險奇故事,引人入勝,讓讀者欲罷不能。
請將這十五回的心得感想於12/14正午12:00之前貼上,逾時不候。
祝大家練功愉快!

劇照是1994年朱茵與張智霖演出的港劇《射鵰英雄傳》劇照,據說也是最受喜愛的版本。

台長: 女神龍
人氣(1,549) | 回應(4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午時三刻 |
此分類下一篇:編號09. 金庸的武林盛會《射鵰英雄傳》3-3
此分類上一篇:編號07. 金庸的武林盛會《射鵰英雄傳》3-1

顯示全部49則回應

98111358
金庸的小說(長篇)中我最愛的便是《射鵰》一部了,通常不知為何武俠小說男主角都會有很多愛慕他的紅粉知己,或是牽扯不清的花邊關係,金庸的《鹿鼎記》韋小寶甚至還有七個老婆,《射鵰》男主角郭靖忠厚老實,就算有華箏公主的逼婚,也能看出他是真心愛黃蓉,沒有貳心,所以在他們遇到種種感情考驗的時候,也會在一邊替他們緊張。這十五回主要主角就是郭靖他們的故事,還有各路武林高手一一出現,大展身手,西毒歐陽鋒和東邪黃藥師,這一毒一怪離經叛道,不屑世俗枷鎖,一開始我本來不太喜歡他們,黃藥師連對自己的弟子態度都古古怪怪,不過在看到他對妻子用情至深,還有對女兒百般呵護;歐陽鋒惡毒但對自己的兒子就十分寵溺,看來這兩人雖然個性偏激、行事詭異,但還是有至情至性的部分,這就是金庸小說人物刻畫吸引人的地方,人物的個性張力極大,情節緊湊精彩、引人入勝,令人開卷就欲罷不能。
2010-12-13 00:27:03
中二C 58
抱歉,上面那篇的回應是 中二C 58
2010-12-13 00:28:11
中二C98111330 榕
從一開始看到這幾回,對書中的人物也都有了一定的認識,像是加溫一樣,書中角色的形象越來越成熟完整。其實我最有興趣的,還是郭靖和黃蓉的互動,兩個人的性格迥異,但是仔細觀察之後,會發現這時候的他們都是單純的人,黃蓉古靈精怪,在看到穆念慈削髮離去的時候,覺得悲從中來,是從來沒有過的經驗。而郭靖的單純更是在在都可以顯露出來。我覺得是他們兩個人單純讓他們能夠安穩的在一起,雖然說不是沒有風風雨雨,但是也沒有像楊過和小龍女那樣分別十六年。看到這裡我覺得《射鵰英雄傳》是一部大眾化的小說,書中善惡分明,人物的個性也刻畫得活靈活現,簡單的情節也不失趣味,是能夠雅俗共賞的一部小說。
2010-12-13 00:36:02
德文四 003
這已經是我第五次閱讀射鵰英雄傳了。在這一次的閱讀之後,我想要為一直背負罵名的楊康,稍稍的翻案一下。
我並不是要說他其實是個好人。不!他拜歐陽鋒為師,殺傷江南七怪那個部份,是我閱讀五次之後仍會感到心痛不忍看的地方。然而一個人之所以會如此,並不能全加之於那個人的身上。如果今日楊康從小就是由楊鐵心帶大,像郭靖一樣過著辛苦的生活,也許他就可以如他的兒子楊過一般,聰明伶俐、頑皮搗蛋卻又不失善良。然而他生長在大金國的王府,從小就是錦衣玉食被人寵溺的小王爺,古話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叫他一下子放棄那些榮華富貴,又是談何容易?雖說他本質是個漢人,但從小養他陪他照顧他的都是金人,他又怎麼能夠在那麼短的時間認同南宋去抵抗金呢?再說,完顏洪烈雖不是他的親生父親,但對他也算是很疼愛的了,人家說:生的放一邊,養的大過天。楊康自己也說了,楊鐵心又沒有照顧過他,完顏洪烈倒是從小就很寵愛他和他的媽媽。如果他今天真的殺了完顏洪烈,那才是真正的不孝。其實楊康只是走歪了路,他對包惜弱和完顏洪烈有孝,對穆念慈也是有真情意,他並不能算真正的壞人。
這幾回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個橋段,大概就是求親比賽吧!黃藥師一開始有心偏袒歐陽克,專出郭靖不行的題目,沒想到郭靖傻人有傻福,竟然贏得比賽。兩人的師父洪七公和歐陽鋒,一個正義、一個毒辣,武功上卻是各所長,再加上一個黃老邪,三人之間的互動十分有趣。之後上了船,郭靖小小頑皮的舉動,也讓人會心一笑。這幾回出現了一個靈魂人物,那就是老頑童周伯通。他是個讓人又氣又愛的人物。他傻氣不計較輩分和郭靖結義的舉動實在可愛,然而如果不是他的胡言亂語愛開玩笑,又怎麼會讓郭靖好不容易到手的姻緣又被斬斷呢?不過不管怎樣,這第一次上桃花島都算是喜劇收場,再下一次上島就是個大大的悲劇了。
2010-12-13 09:48:16
交换生 志偉 99881048(part 1)
自第十六回《九陰真經》開始,全書開始進入了其高潮部分,很多人物競相登上舞臺,將整個江湖“裝點”地更加多彩。
下面,我從兩個方面來談談感想。
一、“江湖”
自元末明初的經典章回小說《水滸傳》,人們心中的“江湖”被定位在了“黑道”、“武俠”等概念上。此一概念沿用發展至近現代,融入流行文化中,(尤其是武俠文化中),江湖被用來指武俠們的活動圈子,江湖即武林。(以上采自維琪百科)
江湖是一個不可名狀的圈子,常言道江湖險惡,但它卻又自成一種儒、武、俠、義交匯的體系,使之不同於正統社會中的評價標準。《射雕英雄傳》中的“江湖”即是如此。但即使同樣身處江湖,他們看待江湖的眼光也完全不同——“西毒”歐陽鋒以武功強弱來定奪江湖,“北丐”洪七公以行俠仗義行走江湖,“南帝”卻遁入空門以了卻江湖往事等等。
在金庸的江湖裡,“武”之上乘者絕不會是蓋世英雄,而“武”、“俠”兼有者才具備英雄的基本條件。武而不俠,行大惡、以怨報德如“西毒”者,成為這個江湖中被人鄙視的對象,而武、俠兼有,且時常能以正氣壓制邪氣如洪七公者,卻讓人時刻都敬仰三分。
這樣的江湖,雖然險惡,卻有其可愛之處,正邪亦有,邪不壓正。這兩種勢力在鬥爭中此消彼長,互相闡釋著武俠的真諦。

二、人物
金庸筆下的江湖險象環生卻又不失其凜然正氣,而金庸筆下的人物豐富生動,在這十五回中,隨著小說情節的發展,每位人物的個性得到了淋漓盡致的展現。下面挑選比較有代表性的幾人來談談金庸筆下的人物。
2010-12-13 11:34:22
交换生 志偉 99881048(part 2)
郭靖和黃蓉自不必說,他們成雙成對的出現,也形成對比。黃蓉繼承了黃老邪的“邪”,天性不拘禮法,隨性而為,處處透出邪氣(不是邪惡),但她又重感情,當郭靖在身邊時,黃蓉才能顯示出其無盡的聰明才智;而郭靖天性憨厚,又受到蒙古豪邁之風的影響,心胸寬廣,胸懷大義,講義氣、重情感,身上充滿正氣。而他相較于黃蓉,卻總是將感情放在第二位,第一位的則是師父、恩義等等。這一正一邪,顯得相得益彰、交互生輝,郭靖的正恰恰能鎮住黃蓉的邪,而黃蓉的聰明伶俐卻也補充了郭靖的的呆板、愚笨、不知變通。
再談談郭靖,郭靖在《射雕英雄傳》中無疑應該是第一主角。所有的故事情節都是由他引出,由他展開。而這個天資有點愚笨的人,卻漸漸顯示出一種大智若愚的特質。他笨拙、心無邪念,也正因為如此,他練內功才比別人更容易;他重情重義,也因此得到黃蓉的傾心,得到武林好漢的嘉許。天生的資質加上後天的歷練,讓郭靖最終成為一個既有寬廣的心胸、過人的品格,又超人武藝的俠客,笨孩子終成無敵手。或許在《射雕》中,作者借著郭靖也在詮釋著洪七公所教授他的“以不變應萬變”——兇險的江湖千變萬化,郭靖以俠義之品格行走其中,卻能夠在每每化險為夷,以自身的不變應武林的變幻莫測。
“東邪”和“西毒”也可看成一對。黃老邪武而不俠,卻並非惡人之輩,他反對仁義道德,做事情卻有自己所確立的道德準則,並且言而有信,最突出的是他關押了老頑童十五年,卻一直信守承諾,不做逾規的事,光明磊落,也有大家風範。然而“西毒”也是武而不俠,又加上了邪惡,是武林中的一潭濁水,洪七公好心救他,他卻以怨報德,真是陰險詭譎,惡到極點。在西毒看來,為了一己之利益,沒有什麼事情不可以做,沒有任何人不能傷害。為“天下第一”的名號他費盡心機、不擇手段。
洪七公則是為國為民的俠之大者,他武功高強,有又俠義之心,他的丐幫要求幫眾也要“忠義報國”,在北方是一股強大的抗金力量。《射雕》中,洪七公是一種光明向上的力量。
武俠之大義,在這些或正或邪的人物身上,得到了展現。
2010-12-13 11:36:09
中三B 34 廖
在小說裡面總是有令人圓滿和不圓滿的地方,圓滿的地方是在跌宕起伏的情節裡,郭靖一次次的受到他人的幫助,並且化險為夷,還和一位如此聰慧的女子黃蓉相遇,雖然人生中的路途充滿酸甜苦辣,最後還是有個好的結果。而不圓滿的地方是原來我一直期待著,因為郭嘯天和楊鐵心的稱兄道弟,使我認為郭靖與楊康也因如此的成為患難至交的朋友,卻在楊康一次次的使壞中,因為現實、因為利益而尋求看似不正道的路徑,令我覺得有些可惜。也許是完美主義的作祟,雖然人生世事非如意,豈能盡如人心,讓我們看透每個人都有支配自己的人生的權力,但我還是希望能看到改過向善的美好結局。不過就是因為有各式各樣的磨難,有各式各樣的人生,才能使我們更加警惕、更加珍惜生命與彼此。
2010-12-13 15:02:47
德文四 28 偲
從第一回看到現在,我覺得金庸的小說中總是參雜了許多不同的元素,讓人無法一目了然,一眼就看穿作者的構思。

在郭靖與黃蓉的愛情與婚姻上,因為有與世隔絕般的郭靖,性情質樸,對任何人說的話都堅信不移,遇上了鬼靈精般聰明的黃蓉,但她的個性卻非常好勝,除了能一眼就看穿別人的想法外,做事總是不留餘地讓人痛不欲生,兩人的結合有如「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其中,周伯通將自創的雙手互鬥的拳法傳給郭靖,使得郭靖的功力大增,使得拳腳功夫上不亞於他的情敵歐陽克,這也幫助郭靖在歐陽父子向黃藥師求親的比武上有所助益,然而,郭靖雖然贏了黃蓉,但是蒙古公主「華箏」對他的愛戀卻讓郭靖非常困擾,最後郭靖雖然得到了華箏的祝福,順利的逃離蒙古,但是卻犧牲了自己的母親。

週伯通、瑛姑以及一燈大師三人間的糾葛,也延續到郭靖與黃蓉身上。因為瑛姑認為她與周伯通的小孩是南帝所殺,因此讓郭靖與黃蓉去找一燈大師療傷,藉此讓一燈大師的功力大大耗損,藉機報仇,然而,事情的經過如瑛姑的預期一般進展,但最後一燈大師的性命卻在黃蓉的妙計之下保住了,三人間的恩恩怨怨也藉由郭靖與黃蓉的機緣而化解。

郭靖和黃蓉兩人雖然展現了一個愚一個精,但是金庸大師卻能將兩人巧妙的配合,雖然時間是在宋朝末年,社會應該是男尊女卑的時代,但是男女主角間卻顯現的有些女尊男卑,刻意刻劃出不同的性格;兩人間的愛情故事,卻像是女追男,一切都是由黃蓉操縱般,而郭靖彷彿一直都在默默的接受,這點又和傳統的愛情觀不同,由此可見,金庸大師的作品,事夾雜著過去與現在的觀點,以過去的時間點,用現代人的角度來詮釋,給與讀者不一樣的觀感。
2010-12-13 15:46:32
英三A 97121131 劉齊妮
射鵰的靈魂人物之一,郭靖的「傻」,延續到作品的後半段,已經明顯為他鋪陳了康莊大道;我常常在想,為何金庸將主角設定成旁人皆認為如此「呆頭呆腦」,看起來似乎什麼都在狀況外的一個傻小子,後來隨著故事進展,我們看到相較於其他用盡了心機在江湖上闖蕩的角色(像是歐陽克等等),反而總是距離最想得到的事物臨門一腳;郭靖的傻與沒有心機,卻讓他在一次次看似誤打誤撞的過程之中,學到了降龍、九陰真經的精髓,也得到了黃蓉的美人心。我倒是覺得這就是懷有一顆天真純然的心才能有的美好結果──當郭靖不運用任何心機去猜測周伯通教他背誦練習所謂「周的自創武功」的背後用意是何之時,他的一股傻勁和努力卻恰好成就了這番天下絕世武功的地位,讓我看了頗有感觸,對金庸這般描寫郭靖的情境也總是讀來咧嘴笑不停。
另外就是黃蓉的聰明可愛,我對她機伶古怪的言語總是逗得旁人團團轉,像是在桃花島上歐陽鋒欲獻給黃蓉通犀地龍丸,讀者可能當下想的和一旁的郭靖一樣,想說拜託黃蓉才不屑收你們的見面禮咧,因為收下的意義似乎就代表她也默許黃藥師給她擅自定的婚姻,沒想到郭靖難得這麼有自信地認為之時,金庸筆鋒一轉,寫黃蓉笑著說感謝還立刻伸手去接下藥丸,看到這頓時令人既一頭霧水又不禁懷疑起黃蓉對郭靖的真情?結果原來是黃蓉要暗算了歐陽鋒一道,而在面對被黃藥師阻止之後,她的柔情撒嬌,就給人一種真拿這個小調皮女孩沒輒的感覺。金庸寫來筆下的人物,雖然用字常常快速帶過,但製造出的人物性格卻焉然其中,讓人看得胃口吊不停,又在事情真相大白之際,大呼過癮,拍案叫絕。
2010-12-13 19:41:53
中四B 96111254 彥
在閱讀《射鵰英雄傳》的第十六至三十回中,金庸以正面角度詳寫郭靖,,側面略寫楊康,兩人的性格呈現更加明顯的對比,他們的性格推動了自身命運的發展。楊康明明知道完顏洪烈是害死自己親生父母的兇手,卻終究選擇了背棄原有的出身,因為完顏洪烈一句「日後富貴不可限量」,他選擇繼續當大金國的小王爺。郭靖的敦厚、一身正氣,再加上黃蓉的幫助,讓他在不經意中遇到許多貴人,練就一身絕世武功,楊康卻始終徘徊於二三流之間。就某些方面而言,楊康是嫉妒郭靖的,認為這傻小子憑什麼比自己好運可以練成降龍十八掌、九陰真經等上乘武功,導致楊康後來盜「武穆遺書」刺殺郭靖時,一點都不留情面,認為擋他富貴路者,皆要除去。我認為金庸相當善用對比寫法,不只展現在楊康與郭靖,另外如「北丐」洪七公的光明磊落對比「西毒」歐陽鋒的陰險狠毒,是以在洪七公救了他,他卻反用蛇杖暗傷洪七公,還洋洋得意自己的心狠手辣。黃蓉曾經說道:「師父甚麼都好,就是對『仁義』兩字想得太過迂腐,對惡人仁義,便是對良善殘暴。只盼靖哥哥別學他這一節才好。講到對付惡人,應該學學他『岳父』才是。」充分將北丐與東邪的性格特色點出。另外,讓我覺得有趣的是「鐵掌幫」幫主裘千仞與虛有其表的孿生兄弟裘千丈,兩人性情容貌本無太大差異,裘千仞後來潛心武學,武藝大增,另一自愧不如之餘,從此不練武功,以吹牛騙人行走天下。我讀到這裡,不免覺得好笑,卻也覺得可悲,金庸厲害之處就在於總是將小說人物融入最真實的人性,裘千丈與親弟弟比較賢愚,然後自悲自嘆之際,進而採取另一種方式的自我放棄。

郭靖與黃蓉的戀情進展,也是這幾回的重點。我覺得他們性格上的自然互補,是他們相處和諧的關鍵。平常事都是黃蓉說了算,即使練成了高強武功,郭靖性格依舊老實憨厚,沒有甚麼大改變,黃蓉叫他向黃藥師磕頭他便磕頭,雖然一時還無法反應過來為何要磕頭。然而,郭靖也有不那麼「聽話」時,這時就可以看見他性格中的另一面。當拖雷等人來到中原,質問郭靖是否要拋棄華箏,另娶黃蓉為妻時,在面對黃藥師所下的最後通牒下,郭靖還是不願違背信義與華箏解除婚約。這時,對郭靖來說似乎牽扯到原則性、是否遵守諾言、道德倫理的問題,也是他認為最不可忽視、違背的,讓他不得不把個人情愛放一邊。而黃蓉的回答更妙了:「他要娶別人,那我也嫁別人。他心中只有我一個,那我心中也只有他一個。」這裡可以看出黃蓉見解與心態的與眾不同,得自於從小耳濡目染父親「東邪」的性格與價值觀念。
2010-12-13 22:48:33
中四B 96111254 彥
郭靖的中原之行,是少不了黃蓉的,我覺得關於郭靖的人生故事,黃蓉實際上還扮演了導演的角色。如果沒有黃蓉,郭靖就不會有桃花島之行,也不會與老頑童兄弟,更不會學得「九陰真經」,也不可能找著「武穆遺書」,黃蓉更使郭靖經過了中原文化的洗禮,進而脫胎換骨。從過去的歷史文化、典章制度到詩詞歌賦,黃蓉都扮演了重要引導的角色,也多虧了她是「東邪」的掌上明珠,才能懂得如此之多。是以在她受傷後,在沼澤中遇見「神算子」瑛姑,瑛姑卻自愧不如她,枉稱「神算子」;而後遇見一燈大師身旁的「漁、樵、耕、讀」出難題來考她,她也都能一一破解,她的遺傳基因優良至此可見一斑。
看老頑童與黃藥師、歐陽鋒大鬥法,也是這幾章中我覺得相當逗趣的部分。老頑童是一個相當討喜的角色,他頑皮成性,保有赤子之心,然而他並不是一個真正的兒童。在後面幾節章節中,發現老頑童有一個性格特色,就是不負責任,當郭靖、黃蓉讓她保護受傷的洪七公時,他卻只顧著自己在皇宮中玩樂,弄丟了洪七公。他與大理國劉貴妃之間的情事,也讓人為他捏一把冷汗。南帝知情後,要讓他帶瑛姑走,他卻寧願讓師兄或南帝處死,也不願負起責任溜之大吉,不僅使得對他一往情深的瑛姑傷心欲絕,也間接促使南帝後來嫉妒心作祟,繼而對瑛姑之子見死不救。他的不負責任,造成了南帝與瑛姑的悲劇。然而,在他內心深處卻始終記得瑛姑對他唱得「一張機,鴛鴦織就欲雙飛」,他對瑛姑的逃避不只是單純情感與道德上,更是他對長大「成人」的逃避。他只想永遠做一個無須負責任、沒有道德現實牽絆的「老兒童」。這時看到的老頑童,就顯得沒有那麼「好玩」了,偏偏對這樣的老頑童,我們既無法從情感上去責備,更無法從道德上去批判。
2010-12-13 22:49:49
日四C 96122346 雅
15回開始是奪取九陰真經的精采片段。其實武俠小說精彩的部分當然是免不了你爭我鬥的場面。但是我所關注的並不是這部小說的這些你爭我鬥,而是這當中的男女之情。雖然一剛開始覺得郭靖為這書的主角,跟黃蓉相配之下有些遜色,但這幾回看來,郭靖也有過人之處。他為了黃容可以學習自己最不會的東西,雖然學的不好卻也盡心盡力,這從和歐陽克比舞的那部分就可以看得出來。只是這兩個人要再一起可能要經過重重的考驗才行了。而周伯通的角色,我覺得他只是一個不懂人心又心靈受創的老頑固,但卻也為這個故事增添了一番色彩。
2010-12-13 22:57:41
中四C_56_YYY
十六到三十回,重要主角一一亮相,故事進入高潮。這十五回中,郭黃兩人的感情,受到了屢次分離的考驗,幾番決絕,幾番重逢,重焙了二人的情感,這一大段中,我們看到了,不只是郭黃的感情,也看到了幾位武林高人的風流往事,堂堂鐵漢,為心愛的女人播下情種,黃藥師不群於眾,行徑邪異,卻對仙逝夫人阿衡,難以忘懷,掠古今奇珍飾其墓室,造華舫待赴黃泉永眠;再如歐陽鋒,雖狂傲不羈,自視甚高,當歐陽克受困於千斤巨岩下,就算表面手段毒辣,血脈情深,難掩對親子的深愛;另外,在這,向來以「南帝」為號的段皇爺,以出家人一燈大師的腳色出現,看似忘卻一切,實陷劉貴妃,與周伯通之間的三角戀的泥淖。此間,我們也看見楊康與穆念慈,兩人關係的進一步發展,穆念慈對楊康既怨又愛,受到個人私慾和國仇家恨的拉鋸,走不出楊康的影子,也走不出自己的心結,我幾番為她的癡傻感到不值,卻深知多少女人在愛情裡,要走上一樣的路。別人的故事,聽多了,總在個人的生命留下痕跡,郭黃兩人的愛情,在前輩經驗,與自我鍛鍊之下,一次次的淬鍊與挑戰讀者對「情深」的極值;愈是缺乏現實感的純美愛情,愈是帶來了揪心與刻骨的感受。 另一條緊抓劇情的線脈,是一本早殘缺的「九陰真經」,真經武功有多精華,練就一身能有何種境界,至今仍是迷,眾人爭奪真經,講求習得極上乘的武功,取得武林第一的稱號,祭出各種奸狠手段,但悟性極高,能真正參透者少,多半你死我活之下,兩敗俱傷。即便郭靖一股腦全背下,卻資質駑鈍無從參透,若非有旁人指點,難自通腰領。九陰真經的存在,讓我想起《功夫熊貓》中的神龍大俠密笈,真正的秘密其實是沒有祕密;人對於「頂好」一事,充滿著懷疑,每有人達到這種地步,就四處要來問秘方,問訣竅,似乎,沒點甚麼還不行。但事實證明了,就算全天下人習得真經,真要比起武,仍就只一個第一。再說,物稀則人爭,爭者自爭,觀者自觀,各取所好,真要感謝真經,我們得以看盡故事中英雄們的愛恨嗔癡。
2010-12-13 23:00:56
中四A 96111137
老實說,隨著金庸筆下人物進展至此,我為之深受吸引腳色已經確定不會是郭靖或者黃蓉這兩個小娃娃了,反而是書中的反派角色歐陽克與楊康。這一次翻閱射鵰英雄傳文本以前,我已經先看過2008年由胡哥袁弘所主演版本,這個版本給了我ㄧ個很大的啟示,那便是角色深度的問題。十五集中神龍擺尾,故事終於進行至郭靖巧遇仇人,一解當年殺父緣由的過程,在08年電視的版本中,楊康早在認楊鐵心為親生父親時便已知曉殺父之仇不共戴天,然而,書中卻是行至此才真相大白,卻不得不說金庸花了許多功夫堆疊郭靖的單純,純然無心機而獲福,卻少了許多工夫去描畫楊康認賊作父、真相大白的心境轉折,只簡單以””想起母親身受的苦楚,也痛哭起來”、”想起完顏洪烈養育之恩,”一時躊躇不答”輕輕帶過,倒是之後描述郭靖面露不滿,楊康立刻便立刻見風轉舵,滿嘴討好的形象建立的很完整;而在故事進行人結伴往北京殺完顏洪烈的路途中,楊康依舊躊躇不安,不知是否應當警醒完顏洪烈儘早逃去,而郭靖卻完全不知楊康心中掙扎,一廂情願的認為楊康定是為殺父之仇與思母之情所苦。在讀到這些片段後,在對照現今的社會新聞,我並不相信什麼人心不古的說法,人心自古都是一樣的,孝道、愛情或者是恨都長久有之,就算是古人也不例外,我想我不會去怪罪楊康的妒忌之心和掙扎之苦,畢竟曾經高高在上的小王爺,一個月前命駕南來時還是左擁右衛,上國欽差,何等威風,如今卻發現養育多年的父親原來有著血海深仇,身份更是一落而為貧民百姓,可惜書中金庸的刻畫太少,若能深入探討心中的轉折,加強角色深度,或許更能添一分悲壯之氣,家仇國恨的悲哀。至於十六回中。楊康與完顏洪烈的一番對話與心緒翻轉,可以看出楊康絕非全然無情之人,但也絕非聖人,由爹的稱呼改為父亡可以看見楊康的恨,但捨身相救卻也看得出楊康的愛,這樣的一個人會是多麼有趣,如今八點檔中不正是處處有楊康,只可惜書中設定了楊康貪戀權勢,未能更加深入探討
2010-12-13 23:10:14
中三B 49號 97111249 宸
楊康這個角色帶給我的衝突感很深,因為從一開始郭嘯天和楊鐵心的俠義精神在我腦海中深深刻劃著,而且金庸用不凡的筆觸活靈活現的表現出兩人忠孝仁義愛國精神,和非凡英勇的形象,深植讀者的心中。楊康和郭靖,我也希望他們兩個能夠延續父親那一輩的兄弟情誼,相互幫助扶持對抗金人,但是事與願違。不過,正因為如此的衝突感(楊康與郭靖兩人的差異、楊康和楊鐵心的差異)所以更能夠凸顯角色給讀者的感受,正與邪,雖然是對立,但又何嘗不是一體兩面?而楊康的悲劇,理當是自找的,但我想或許對於他當時生長的環境、所曾經遇見、經歷的事情都很有關係。其實我還是相信孟子「性善說」的想法,我也相信楊康他最初有善良的本質,只是因為人生的路途中,有太多的誘惑與不滿足,才導致了最後的悲劇,而這又是最真實人性的一種面貌。
2010-12-13 23:48:04
英四A 14 媛
前十五回的〈射鵰英雄傳〉就如同用鉛筆所勾勒出的草圖,輪廓已見,格局卻尚未清晰,未能顯見其所隱含的深意及意境,自十六回開始,篇篇章章延續此輪廓,順著主軸將與之有關的人、事、物依序帶出,以補足前十五回所埋下的伏筆,除了使小說更具戲劇張力外,事件的發展亦讓我們得以窺見人性的詭變莫測。
金庸筆下的人物個個栩栩如生,見文如見形,然讀文至今,郭靖和楊康二角特別使我有很深的感觸,那曾經在郭嘯天及楊鐵心身上看見的義氣豪情,那寄望孩兒記取靖康之恥並盡忠報國的遺願,最後唯郭靖一人承其志,秉其父輩遺風。郭靖和楊康本應和其父輩一般,成為肝膽相照的好兄弟,卻因包惜弱一時的善心,間接毀了他們兩家原本的寧靜,以致兩個孩子流落異方,在不同的環境中長大。
除了先天資質的不同,環境的異同也造就了郭靖和楊康不同的個性及處事方法;在蒙古長大的郭靖,性格單純且所見所聞皆俠義之事,加以母親教誨,國仇家恨早已耳熟能詳,並未因身處異地,而忘其根本。然而,失去丈夫而無所依從的包惜弱,終歸選擇嫁給金人完顏洪烈,楊康以金國小王爺身份享盡各種榮華富貴,並認其為父十餘載,其行事作風就如同完顏洪烈一般,身上無半點俠義之影,然其宋金身份卻在一夜中倒轉,親生父母並因此而共赴黃泉,忠義二字於他而言,遠不及榮華富貴所能帶給他的美好人生,兩人之異同由此便可看出。
就某些角度而言,楊康心裡仍存有那一絲絲善念,如他一掌打死殺父仇人段天德,如他為穆念慈而刺死歐陽克,或許當初包惜弱選擇與李萍同樣的方式來教養他,今天的楊康會有很大的不同,但不可否認的是,人的命運雖並非我等能選擇,人的造化卻因自身的選擇而得,是以同為忠義之後的郭靖及楊康,最終卻發展至如此不同的境地。
2010-12-14 00:02:31
中四A 16 劉宇真
21到30回之中,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都各顯本事,不只是展現出他們的武功蓋世,各自的人品、個性也都被描繪了出來,這幾位武林高手在書中的這幾回,更顯得有生命有靈魂,更為立體,以下就挑幾位討論之。
  洪七公的正氣凜然,與歐陽鋒在火燒船上激鬥時,竟然還出手救對手一命,而西毒歐陽鋒也不枉費大家叫他老毒物,沒有「辜負」在讀者們心中的大壞蛋形象,果然是忘恩負義,還對洪七公出手,讓洪七公險些丟了性命!而面對這樣的壞蛋,洪七公還是又再度救了他一命,當歐陽鋒搶了郭靖做好的木筏,又因為被黃蓉在木筏上動了手腳,而與歐陽克在海上遇難之時,不就是他們的報應嗎?洪七公竟然還是執意要救這兩人,北丐正義的英雄形象完全是無懈可擊呀!
  老頑童周伯通,有他可愛與可惡之處,總是令人不禁莞爾,或是無奈把手一攤,心想:沒辦法,這就是老頑童呀!可愛之處自然不用多說,他凡事都要求有趣好玩,正經事似乎都與他無關,把九陰真經傳給郭靖,竟然只是為了想看看郭靖知道自己學了不想學的武功之後,會有怎麼樣的反應!黃藥師得知郭靖會背九陰真經與自己逝世的妻子無關之後,老頑童還在旁邊火上加油,說他可惡也不為過了吧!讓他照顧武功盡失的洪七公,他把人給搞丟了,這武功高強的老頑童偏偏怕極了鬼靈精怪的小黃蓉,找人的方法也讓人哭笑不得,竟然將自己身上的污垢說成了毒藥,一群惡人被耍的團團轉,只得幫他找到洪七公。不過這個老頑童可惡歸可惡,卻無法討厭他,有時看他因為貪玩耽誤了正事,只會令人急得跳腳,卻也真的打從心底拿他沒轍!在<騎鯊遨遊>一回中,老頑童的出場方式實在令我印象深刻,眼看郭靖等人在敵船上如此危急之時,他老頑童粉墨登場,打個招呼就似沒事兒一般要走了,急得傻郭靖趕緊叫住他,不然老頑童就又要騎著他心愛的「水上摩托車」(鯊魚)去兜風去啦!
(未完)
2010-12-14 00:25:21
中四A 16 劉宇真
  歐陽鋒這個大壞蛋,其實我很不喜歡這個角色,但是還是要把他唯一有點人性的地方提出來,那就是面對他親生兒子時,所展現的父愛,這個毒蛤蟆在當年與自己的嫂子發生關係,是不是代表了,他也曾經真心愛過一個女人呢?在面對歐陽克時,他的父愛是無庸置疑的,兒子喜歡黃蓉,他寫一封措詞極為謙卑的信,向黃藥師求親;他一心想得到九陰真經,卻也打算在學會真經上的功夫之後,要傳授給兒子;當歐陽克被大石壓腿,海水滅頂之時,他守在歐陽克身邊,不時握住兒子的手,更吐露了這不為人知的祕密。雖然他在我心中還是個毒蛤蟆,還是個大壞蛋,但是父愛這點,仍舊是事實。
  另外,幾位大英雄,除了北丐之外,似乎都有「情聖」的因子存在,黃藥師對妻子的深情,周伯通與段皇爺心中的劉貴妃,歐陽鋒的不倫之戀,英雄們除了在江湖上叱吒風雲之外,在情場上,似乎也是另有值得玩味之處呀!
2010-12-14 00:27:00
97112061 歷史三 文
我認為從十六到三十回中,故事的發展是較前面幾回險惡多了,從上桃花島開始,歐陽鋒的登場讓武林的險惡多了一份真實感,畢竟他可是西毒,和之前那些三腳貓功夫的武林中仁是不能相比的,而且歐陽鋒憂多了一分心機和狠毒,就連洪七公也被他偷襲成功瘦了重傷,好幾次我都覺得郭靖真的是命大才能活下來,所以自從歐陽鋒出現後,我總把他當成大魔王一樣的角色,實在是十分討厭!
至於華箏,她又是另一種形式上的大魔王,雖然華箏並不討人厭,甚至是可憐可愛的,可是她卻是一顆擋在郭靖黃蓉愛情面前的一塊大石頭,但也凸顯出了黃蓉對郭靖感情的可愛,在二十六回中,小黃蓉的台詞時在是讓人難忘!
而這幾回中,最可愛的角色就是老頑童周伯通!真的是癡癡傻傻、瘋瘋癲癲,也只有這樣的人才想的初來雙手互搏這種功夫,看他在桃花島上騙郭靖這傻子學九陰真經時真是好笑,還有居然在海裡騎鯊魚!老頑童雖然逃避愛情和責任,但他卻也是至情至性的一個有趣人物!
2010-12-14 00:41:43
中三A 59 譓勛
  這一段落開始,有了幾個新的變化。
  第一,九陰真經的出現。九陰真經是我認為金庸的武俠秘笈中最具神祕色彩的一部,九陰真經從射鵰英雄傳開了頭,一路連接到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但是其中其實並不如降龍十八掌那樣光明正大地描寫,也許是因為九陰真經在當年華山論劍就被王重陽取走,並言明不能讓此部經書問世,增添九陰真經神秘色彩,也因為如此許多武林中仁雖然想得之、或是已經得之者,都沒有坦白說出,反而私自地修練,出招時也要小心翼翼,深怕被別人瞧出端倪。其中最有趣的還是周伯通騙郭靖學習九陰真經的過程,實在是令人好氣又好笑。
  第二、則是東邪、西毒、南帝、北丐的形象顯現。相信有在關注金庸小說的人對於這四位武林高手的形象都相當熟悉,這此我實在不免要佩服金庸塑造人物的筆法之高,雖然在金庸每一部的小說中,人物都各有其形且不重複,但是在這裡的四位高人卻是令人看過就印象深刻,在這幾回中,金庸用了滿多篇幅在描寫這幾個重要角色,無論是從行事作風、招式打鬥、生活經歷等各式各樣的角度來寫作,我認為比較特別的是就連武功招式的名稱都因角色形象而大相逕庭。如洪七公的招式名稱就粗俗白話、黃藥師的武功路數就文采炫麗、歐陽鋒的功夫樣式就陰毒狠辣、一燈大師的招式名稱就正派凜然。
  第三、則是郭靖與黃蓉的感情進階到有別於先前幾回的兩小無猜。在這幾回中,郭黃兩人面臨歐陽克的出現、黃藥師欲將黃蓉許配給他,再有郭靖與華箏公主年幼的婚約之詞,使郭黃兩人一次次地面對分離,不僅是現實中的阻礙,甚至連內心也面臨極大考驗,在原先單純又可愛的愛情裡,他們也嚐到了情感的無常與無奈,但也因為如此,奠定郭黃兩人更堅定的愛情基礎,反而昇華到另一種境界,也因此可以開啟後面幾回的故事情節,如密室療傷(要何等信任的情感啊)等劇情,都是因為他們二人的愛情已昇華到不只是像孩子般的戀愛關係了。
2010-12-14 00:56:45
中三B 52 柳
  第18回,歐陽鋒欲遞避毒寶物「通犀地龍丸」給黃蓉,表示求親之誠意,金庸對郭靖這時內心所想之描寫,讓我印象很深:「蓉兒跟我好了,再也不會變心,她定不會要你的甚麼見面禮。」我覺得我看到了郭靖對感情的態度,有一種「我已認定妳了」的真誠與信任。

  其實,不只是男人所做,要讓女人能夠信任,女人也是一樣;信任是雙方的事,不能單靠一方支撐。

  我想,以郭靖的個性,在愛情中,是很能讓黃蓉信任的(雖然他這樣的個性在江湖中不是每回吃香),這也是兩人感情深厚之因。

  黃蓉小小年紀,就能準確地依照父親所愛所惡來替郭靖說話、並以言語圍剿歐陽鋒、歐陽克叔侄(父子)二人,可以見得黃蓉必然了解郭靖,所以能夠放信任在他身上。

  東邪黃藥師與女兒的互動,很像小時候父親與我相處的樣子。長大之後回想起來,我覺得那是一種親情緊密聯繫的表現;華人子女與父母之間的互動、聯繫本來就比其他人種來得密切(即使在各自成家之後),這大概與儒、孝、封建脫不了關係吧,不過我依舊覺得這份不可分割的情感是可貴的。父親的所有神經細胞都受到女兒的一舉一動、一頻一笑所牽引,這對父女二人來說,都是很珍貴的記憶。(雖然許多評論對於他執意將黃蓉嫁給歐陽克感到居心叵測,認為他對黃蓉的疼惜,只是他將對妻子的情感投射到黃蓉身上,並不是真正地將黃蓉視為女兒ㄧ般對待。)

  有同學提到,楊康與郭靖兩人的個性之迥異,是由於自小生長環境不同,初踏入江湖時,所處的環境不同、遇到的人不同,所導致的。我覺得這個看法很有趣,也是我未曾想到的。這個觀點很適合放在小說中,我覺得有一點「物以類聚」的味道,就像「發源」自桃花島的武功,都有點「邪」的感覺。我基於先入為主的淺薄觀念,以楊康是金國人養大的,就視他為反派;以他不如郭靖的直、郭靖的真,就認定他本為奸邪之人,卻沒有想到「一人ㄧ款命」,各人出生、際遇本不同,是否走上歹路、是否因而死生異處,端看我們為自己的生命所下的決定、所作的選擇。

  當然,抱著金庸小說充滿著「義」這樣的心情來讀,對楊康沒能「轉性」成正面角色(準確地說,不能說是「轉成好人」,我認為金庸小說中的人物性格是不能夠被說死的),是很遺憾的(郭嘯天和楊鐵心的兄弟之情,徒能遙想,再難延續)。
2010-12-14 01:15:37
中三A 97111106 彭
從十六到三十回,是射鵰裡主要情結交錯的重要橋段。郭靖習得九陰真經、左右互搏之法。在這幾回中,可說是郭靖已定下了良好武學基礎,也是他日後得以成為一代大俠的開始。在這十五回中,郭靖深入了武林內部的鬥爭,碰到許許多多大小事件,也是讓他和黃蓉的愛情更加堅定的考驗。像是碰巧通過衄恤的三到考驗、在海上分離、在荒島相遇等。他們也接觸到全真七子、一燈大師等人。經過了這些歷練,郭靖和黃蓉是更加成長了。
另外在這十五回內除了讓郭靖武功突飛猛進外,更重要的是主線的發展。在這十五回中,武林高手一一出場,東、西、南、北,以及習得九陰真經和左右互博的老頑童,相比之前十五回的人物鋪陳和小角色的鬥爭,故事也變得更加壯大了,郭靖不知不覺已經進入武林的核心,慢慢蛻變成一個可以左右武林情勢的高手!
我認為在這十五話,劇情是最緊湊的一段,人物與事件不斷發生,並且交織交纏,縫製出巨大的故事架構。郭靖和黃榮小倆口不斷解決問題,也不斷碰到新的難題。可說是最精采的一部分。
2010-12-14 01:21:49
中四B 96111254 彥
(補充) 而「東邪」黃藥師在這幾回中,「邪」的氣息有增無減,最好的例子便是他不願向周伯通、洪七公等人說明自己那座船的真相,使深愛郭靖的黃蓉不得不出海尋找。最後他又不得不出海尋找愛女,後來受到靈智上人的欺騙,以為黃蓉已死,於是又哭又笑,指天罵地,咒鬼斥神,怨恨命運對他的不公。後來,怒火越燒越旺,首先遷怒於郭靖,之後進而責怪郭靖的師父江南六怪,認為要不是他們教郭靖武功,郭靖又怎會認識蓉兒?要將六怪斬手斷足洩恨。 看到這裡,真的是會對這一代宗師遷怒的功力感到啼笑皆非。而當黃藥師整沙通天、彭連虎一行人時,要他們從他跨下鑽過時,讓人不禁大聲叫好,這大概也只有黃藥師做得出來了。然而,不禁也讓人想問黃藥師究竟有甚麼魔力,讓他的弟子各各願意為他肝腦塗地,在所不惜。當陸乘風與梅超風誤以為黃藥師被人害死時,兩人皆放聲大哭,梅超風更對陸乘風道:「眼下你不計議如何報復害師大仇,卻哭哭啼啼地跟我算舊帳,咱們找那七個賊道去啊,你走不動我揹你去。」而曲靈風被打斷腳筋,逐出師門,卻至死都不忘蒐集天下奇珍異寶,只為獻給黃藥師,盼望師父有一天能夠回心轉意,重新接納他回歸師門。梅超風看似陰狠無情,卻從來不敢忘記師父的教導恩情,認為天下人除了恩師與她那賊漢子外皆可殺,後來當歐陽峰乘著黃藥師與全真七子對敵時,突然從背後偷襲黃藥師,梅超風捨身相救,以身體為黃藥師擋下致命一擊,臨終時念念不忘的卻是盼望得到黃藥師的原諒。黃藥師後以梅超風的屍身作為武器,盼讓她親手殺了六怪,其怪異無倫的攻勢更是完全符合他「東邪」不按牌理出牌的稱號。而金庸有很多地方是側寫黃藥師,例如黃蓉與一燈大師的弟子狀元書生鬥智。因為黃蓉所有的機智回答,無一不是來自父親平時的教誨。如那首嘲諷孟子的打油詩:「乞丐何曾有二妻?鄰家焉得許多雞?當時尚有周天子,何事紛紛說魏齊?」便是黃藥師的傑作。
2010-12-14 01:32:21
中四B 95111271張文華
金庸小說能是知名的大眾小說,最簡單的重點正如老師所說的:好看。好看背後就是情節推動高潮迭起、引人入勝,人物能讓讀者認同,愛其或恨其甚至代入其中。在這十五回裡,金庸把先前鋪的伏筆都開始收回來,包括《九陰真經》現身、華箏出現爭奪郭靖等,這些都是為了劇情繼續往上推,疊到高潮一波又一波為止。而在人物描述上,金庸的文筆本身就很好,當他工筆以事件描述人物及其感情,或只是神來一筆提到人物的有趣面向時(例如黃藥師、周伯通),都引起讀者的情緒。不過我想要問的是,接續上禮拜的報告,小說真的只是構思劇情及塑造人物嗎?我從來不認為小說只是提供一個世界讓讀者循入進去,我認為好的小說、誠實的小說甚至說是藝術,應該是作者詰問這世界的一種方式,一種不得不的問題,設下一個極難的難題讓自己解答。如果用這個層次來思考,我好像比較知道為什麼我不喜歡金庸了(但他文筆真的極棒,我多想自己能寫出這樣的文字)。
2010-12-14 01:43:25
中四C 96111330 穎
「只要你心中永遠待我好,你就是娶了她,我也不在乎。」、「爹,他要娶別人,那我也嫁別人。他心中只有我一個,那我心中也只有他一個。」黃蓉說的這兩句話,一直在我的腦海中不斷盤旋,在那樣講究禮教倫理的時代,這一番話顯然超出了尋常人能夠理解並接受的範圍,然而,真正的情愛不正是如此嗎?愛上了就能不顧一切的勇氣,來自愛情的本身,而郭靖、黃蓉二人的情感,已然昇華到了純粹的境界,只要兩人心中皆有彼此,不管身外之人事物如何變換,仍不能改變這樣的事實,管它禮教、倫理,我愛你、你也愛我,就可以代表一切,而這正是所有男女皆追求的境界阿。

  黃藥師的邪,在黃蓉身上便可顯見,他倆在得知華箏與郭靖的婚約之時,產生的一番對話堪稱一絕,東邪雖邪,但對於愛女、愛妻的感情卻也是純粹的,畢竟是自己的骨肉,又帶著逝世妻子身影,他對黃蓉的情感自是不言而喻的深,即便郭靖之愚非他所喜,但基於愛屋及烏的精神,他喚的一聲「靖兒」便能說明一切,只要是身為父親,心情想必都是一樣的吧,他放任女兒追求自己的真愛,雖然對於愛女的遭遇愛莫能助,但他始終站在黃蓉身後,成為她最強大的支柱,雖然口裡不明說,然而那會心眼神,卻是父女倆都能心領神會的。

  說穿了,可能是一般女生都會有的戀父情結,所以我才會對這一段特別有感觸吧。
2010-12-14 02:28:06
99881032 交换生 初夏
這十五回中,《射鵰》的江湖開始完整地構建起來。
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都相繼現身,帶著他們各自的特點。東邪黃藥師複雜的個性被充分顯現出來,前十五回我們看到的還是暴躁、反復無常的黃老邪,而這十五回中更多體現的是他對弟子的原諒、對女兒愛情的默許、對郭靖和華箏關係的理解,黃老邪其實亦邪亦正。西毒歐陽鋒的出場總是跟著一群蛇,在黑夜中蛇的絲絲聲令人恐懼,歐陽鋒這個人也是。他陰險毒辣,企圖讓侄子歐陽克和黃藥師的女兒結婚以獲取九陰真經的要義,他殺死梅超風的真正用意是傻黃藥師,和東邪相比,西毒的惡斗藏在暗地裡。同時從黃蓉不厭其煩地做美食那一回我們也瞭解到北丐洪七公的可愛。他睿智,卻偶爾貪嘴,因而收了黃蓉這個古怪精靈的徒弟。而南帝的出現,則是郭靖受傷之後,收到瑛姑的指引,去找以為一燈法師療傷,結果發現他就是南帝。中神通老頑童的出場更妙:郭靖被困桃花島,在抗拒黃老邪的簫聲時遇到,不知對方是誰的情況下就學了武功,郭靖也是傻人有傻福。這些人曾經“華山論劍”,是當時“江湖”上的高手。
除了高手,江湖還有規矩。梅超風當年就是因為偷竊師父的《九陰真經》而壞了江湖規矩,有了把柄,常常招致江湖高手圍攻。《九陰真經》也是大家破壞江湖規矩的導火索。它讓江湖人士為之打鬥,也讓讀者夢魂縈繞。在這十五回中,《九陰真經》的來歷被揭開,價值也被讀者知道。練成絕世武功,天下無人能敵——這也許就是江湖人士所追求的終極奧義吧,王朝和天下不是他們的菜。從這點上來說,覬覦皇位和榮華富貴的楊康算不上“江湖人”。
2010-12-14 03:49:37
中二C 18 寧
郭靖與黃蓉一同來到了桃花島,書中極盡描寫桃花島之美,彷彿人間仙境、世外桃源,一塊與世隔離之所在之島嶼,裏頭藏有黃藥師憑天文地理所精心設下的六十四卦布局,令人嘆為觀止阿!其中還有歐陽克在一旁的屢次騷擾,歐陽鋒個性之描寫更是鮮明,雖為他人所救,卻三番兩次的反而趁人之危害人,實非光明磊落、正大光明之對決。
以為楊康在知道自己親生父母死因實情時,會仗著俠義及孝心殺去完顏洪烈,但他最初假裝要與郭靖一同殺父之仇人,暗中卻趕忙通知完顏洪烈。幾次楊康的言行作為,表現出貪圖榮華富貴,放不下錦衣玉食的一切,也覬覦著龐大的財產,這樣的思想不禁令人憤慨!
這段日子中,郭靖的武功受到了不少高人的指點,洪七公、周伯通的教授武功,讓根基很扎實的郭靖頓時精進不少,雖然悟性不高、理解的較慢一些,卻已能從音律中抓到節律,從觀他人的打鬥中領悟到真經之精隨,如此一步一步的自己心神領會,不知不覺中,武功進步速度之快,他人難以預料。
黃蓉精明且詭計多端,在荒島上幾次面對歐陽克皆能化險為夷,想出了幾套對付歐陽克叔姪的辦法,每次看見她有新的點子,莫不令人想要拍手叫好,衷心欽佩她的機伶之外,也為她感到鬆了一口氣,在牛家村中郭靖與黃蓉七日內不可相離之事亦是如此,屢屢見她的鬼點子應付了眼前的難關,心中更是期待著下次她的詭計誘人上當阿!這樣的一位女性和郭靖兩人,算是一種對比吧!一個聰明至極,另一個忠厚老實,湊合在一起,兩人間似乎自有默契,反倒和諧不讓人詫異,我覺得這也是書中描寫得很成功之處。
2010-12-14 04:22:04
96122131 日四A 凌
個人覺得江湖上的好手都奇怪,怎麼一開始看到郭靖覺得他魯鈍,之後卻又會傳授個兩手給他(而且怎麼那兩個小娃娃就是會遇見"高手");而面對黃蓉的任性,卻覺得小女子刁蠻可愛?我想說的疑問是,難到這就是江湖?很多事可以大而化之,偏偏對於仇恨呀什麼的緊咬不放?也許這世道本來就對美人比較偏愛,比較多耐心(有很多次我被郭靖逗笑了,但書中和他對話的人物卻厲聲斥責;而有時候我覺得黃蓉真是沒禮貌到極點,怎麼大夥兒都喜歡他伶牙俐齒?)常常想也許同樣一句話,郭靖和黃蓉得到的回應可是天差地吧。
從這次的張節開始,劇情緊湊的多,個人認為也沉重的多。例如大概像是周伯通講的,為了了悟九隂真經的神妙武功,即便為之招致殺身之禍也不算什麼。(有點難以想像這會是老頑童說的重話)但我越讀越是想念郭靖幼時還在蒙古的場景。想念郭靖小時候生活的單純自在,沒有太多糾葛不清的事。但幸好後來郭靖的純樸忠厚一直都在他的血液裡(例如他曾說應該燒了九陰真經之類的。)
很多時候會拿他跟楊康做比較,但堅信事上美好事物比較多的我而言,覺得楊康很多反應不能夠全然責備他。若是兩人的成長環境互調,再加上他們的母親本來就是不同的個性及背景,自然引出不同的教育方式。如果不是那樣,那麼楊康會不會有所改變?
常常想金庸會不會對楊康的描述太過淺短,以致於我們都來不及去了解楊康的內心世界(才剛冒出個芽然後大夥兒又開始打起來不然就追敵去了),他心中的矛盾也需要更加詳細的說明吧。但後來想想也對,若沒有這般設定楊康,又怎麼帶出郭靖的特質呢?只是對楊康來講稍嫌不公平了些。
2010-12-14 05:45:40
中四B 06 芳
在這十五回中主要的主角一一登場,郭靖黃蓉兩人的愛情受到種種考驗。其實我一開始在看時,對黃蓉會看上郭靖有些不能理解,她難道不嫌他笨、呆、不知變通嗎?後來間漸漸發現,書中幾個聰明人物都不是專情專一之人,反倒是郭靖這個傻小子待她好得沒話說,或許黃蓉心中知道,聰明人未必可以愛自己一生一世,生性純樸的郭靖才是可以攜手走一輩子的。
感情需要經過一翻試煉才能證明其價值,郭黃二人在每次的危機中總能化險為夷,黃蓉的聰明與郭靖的武功搭配的天衣無縫。書中劇情的安排我感覺有點在體現道家無為而治的思想,郭靖其實一生中沒有追求過甚麼,只是去做他認為符合俠義二字的事,名利、金錢甚至是愛情他都可以放下,但他遇到的人事物反而幫助他越走越高,武功上他遇到許多高人,武功越練越強;與黃蓉感情生死不渝;在武林也漸漸闖出名號,令人不敢小覷,讓我學到一個觀念是:未來是不可預知的,沒辦法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但只要心中有目標在,不斷的去做老天爺自然會幫助自己達到心中的目標。
反觀另一個男主角楊康,我就有點同情,因為他其實表現出一般普羅大眾會有的想法,誰不愛榮華富貴?自己殺父仇人養育自己一十八年,誰真的報得了仇?他也不過是追求一般人想要的而已,但畢竟這是武俠小說,除了有武還有俠,汲汲營營於名利而叛變家國,大大違逆了俠這個字,所以他一生與之為伍的都不是好人,落的武功不高明、榮華富貴沒得到,最後連愛情也失去了,所有想做到的事一一落空,與郭精成為鮮明的對比,我想作者是想藉此來表達心中對俠義二字的看法吧。
2010-12-14 08:58:51
歷史三 45 秋
武俠小說就是很難吸引我……兒時,看父親那麼入迷總覺得那一定不是什麼好書!?長大後朋友提及此類的書我還是興趣缺缺。直到大學,因為課堂所需我才會接觸武俠小說。而金庸所著的《射鵰英雄傳》是我的武俠小說初體驗。

《射鵰英雄傳》第十六回至第三十回可說是全書的高潮!周伯通的赤子之心;黃藥師對女兒的溺愛;歐陽鋒的陰辣狠毒;洪七公俠義心腸;一燈大師的慈悲胸懷;瑛姑的一往情深……金庸對於每個人物都有細膩的塑造描寫,郭靖的憨直更是貫穿全書。一個生長在大漠的孩子,入世未深的他闖盪中原似乎驗證了『天公疼憨人』這話兒!

而我自己特別喜歡第十九回後,因為在其中,郭靖等人把歐陽峰戲弄了一番,這十惡不赦的惡人真該好好教訓!不過對於歐陽克的死我仍是覺得節奏有點快!?郭靖和黃蓉的愛情也許能在歐陽克死後平順些,不過卻還有個華爭在啊!但是華爭的出現也讓相愛的兩人的情意更加堅定了。說起瑛姑,實則是有些許的可憐……女人在後宮中遇到了一生的真愛(周伯通),不過那真愛卻瘋瘋癲癲的,還逃避了責任。唉,只能說瑛姑命苦吧!
2010-12-14 09:00:28
98114154政二A奕如
比起班上為數眾多的金庸迷,我想,我對金庸小說的認識大概還只是個門外漢吧。熬過了無趣的開頭,心情就跟著兩位主角起起伏伏,為他們歡喜也為他們緊張。
射鵰英雄傳有兩個世界,一個世界是現實歷史的國族戰爭,另一個是小說世界的武林鬥爭。武林一言以蔽之,就是五絕以及他們門人子弟。而五絕鬥爭的核心是九陰真經,他們的愛恨情仇,數十年的明爭暗鬥都環繞著這部書。
主角郭靖,許多人對他的批評是太過完美,天底下怎會有這樣的好人呢?因此將他說成了扁平而虛假的人物。然而,射鵰的場景極度醒目,也極度刻意。故事往往發生在一大片一望無際的蒙古沙漠、一整座鮮艷濃麗的仙島、也許是破敝生塵的小廟、也許是機關巧妙的村戶。南帝隱居的世外仙境巨瀑無源從何而來?黑龍潭的泥水又為何無端端濃稠厚重?壓鬼島何來搖搖欲墜而不墜的萬鈞大石?江南的秀麗景緻、長江的險惡水流相較之下都似尋常山水了。如此純粹人為的景色,正如同身處其中的角色,因此東邪黃藥師的孤高偏執、西毒歐陽鋒的毒辣殘刻、南帝一燈大師的溫和良善、以及北丐洪七公的豪氣萬丈我認為才是真正扁平而極致刻意的。到這裡才發現,郭靖的人為虛假,其實相較於五絕極端不自然的人格,是平實自然得多了,偏偏五絕的獨特迷人之處正是正來自於他們的超乎尋常。
郭靖天資雖然不高,但有黃蓉在一旁不離不棄的協助,又有幸受到洪七公指點「降龍十八掌」、周伯通(鯊魚騎士)傳授「空明拳」、「左右互博、分心合擊」的絕技,又專心苦練,因能更加精益求精。這時,固執或許就是他最大的優點也是成功的關鍵吧。
2010-12-14 09:18:48
97111138 王
我覺得金庸武俠小說新引人的地方,除了生動、富有魅力的腳色之外,撲朔迷離的劇情發展也是一大要素。如裘千仞何以忽而裝瘋賣傻、滿嘴胡說,忽而殘暴冷血、武功蓋世?楊康到最後到底會是郭黃最大的助力還是阻力呢?我覺得這些才是真正吸引我一話一話無法自拔最大的動力。雖然這個部份高潮迭起,不過有些地方確實令人疑惑:書中常說郭靖資質魯鈍,但我不相信一個真正笨的人能在幾天之間將一本自己根本看不懂的書記的滾瓜爛熟,而且以他武功精進的速度也異乎尋常,能在數年之間與各宗師比肩,這簡直能說是天才了吧?我想金庸想表達的應當是忠厚老實、心地善良,但是這種人在現實中也常常被人當做是傻吧!還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地方,就是他們在密室療傷的段落,敵人、朋友紛至的巧合且不說,這個部分若搬上銀幕,場景不變,只有人物的替換,豈不成為舞台劇了?這些都是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
2010-12-14 11:20:01
中三A 96111107 林銘麒
從小便從媽媽那邊聽了很多《射鵰英雄傳》的橋段,也因為媽媽的喜好,不知不覺被「強迫」看了許多相關的電視戲劇和她看完小說的心得感想,也因為如此長年的轟炸,對於射鵰難免感到厭煩;這一次,是我第一次好好地看過一次原來的文本,雖然兒時的叨語仍言猶在耳,但看了當中的角色安排、劇情鋪陳後,多少知道母親為什麼會這麼喜歡這部小說了。

這小說自大漠開始,然而在大漠之時,金庸便將九陰真經藉由「黑風雙煞」梅超風、陳玄風帶一個端倪出來,直至第十六回開始,九陰真經的全貌開始浮現,而小說中的「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也相繼露臉露手,且每個高手在令人震懾的稱號之下,又各有一段自己當年的小故事,特別是感情上的小故事,此也共鳴了郭靖與黃蓉之間的感情堅摯。為情所困,有時是庸人自擾,但如果為一人所困,卻又成為美談了!這也不正是金庸所給予讀者有關為何黃蓉會看上郭靖的答案嗎?江湖上之高人尚且用情專一,不像完顏洪烈單就美色吸引,或是楊康易受外務所動搖,自小受到黃藥師如此影響的黃蓉,再加上憨厚單純的郭靖,在經歷桃花島以及孤島上的事件後,自然更是加強他們之間彼此的信念。
2010-12-14 11:21:29
中碩二 98311012 練 part1
在紙上畫一個十字,縱軸橫線交錯便決定了東西南北中。中國幅員廣大,常用方位代表迥異的文化、思想、性格、地理,例如南船北馬、南柔北剛、南拳北腿,金庸更是善用方位,造出五絕,並在《神雕俠侶》再立「新五絕」。五絕者,即五位絕世高手,史家對皇帝下的諡號,金庸也對五絕給予稱號。有趣的是,五人各代表一家子學思想,東邪是陰陽家、北丐是儒家、南帝是佛家、中神通是道家,西毒則較可暫歸楊朱(自私)。身為男性讀者,對郭靖還是頗感興趣,在16~30回中,金庸展現各家思想的特色,以下北丐與日後的「北俠」郭靖敘述之:
一、儒家的原則。洪七公在丐幫與武林的宗師地位接近孔子,郭靖與黃蓉則是符合《論語》的弟子,《論語》的「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洪七公正是如此。當洪七公與歐陽鋒在落難孤島前的對決,洪七公不忍他活活燒死,當即出手相救,發揮「人溺己溺」的憫人精神,卻遭西毒恩將仇報。在孤島上,洪七公交棒給黃蓉說:「現下你是幫主,我成了幫中的長老。長老雖受崇敬,但於幫中事務,須奉幫主號令處分,這是歷代祖師爺傳下的規矩,萬萬違不得。只要丐幫的幫主船下令來,普天下的乞丐須得凜遵。」幫規可聯想成儒家的教條。在西毒與郭靖也來到島上,黃蓉教靖哥哥偷襲,郭靖卻說:「背後傷人,太不光明。」這與春秋時代宋襄公「不擒二毛」觀念相同,當然讓使計的黃蓉評道迂腐,卻不得不佩服是聖人行為。在離島之後,海上再遇歐陽叔姪,洪七公亦恪守原則:「幫規如此,更改不得。」、「乘人之危,豈是我輩俠義之道?」
二、儒家式的武學代表-降龍十八掌,可以聯想到《易經‧乾》,日日勤練,功力漸強。外功再搭配內功的七十二路空明拳,更是相得益彰,儒道交揉,一外一內的妙用,讓郭靖劈樹不再費勁。
(接下篇)
2010-12-14 11:38:11
中碩二 98311012 練 part2
三、儒家的天命觀。儒家在面對取捨時,常有「義命對揚」,捨身取義。洪七公數人在海上飄流,洪七公說:「一個人命數有定,老叫化也不放在心上。」但天佑善者,遇到完顏洪烈的船解除危機。至於洪七公的好吃,則能呼應儒家的現實觀,未知生,焉知死?即時行樂吧!
總之,儒家很重視師承、原則,尤其在洪七公與郭靖身上,我看到仁義兩字。金庸的五個方位代表五絕,除了西毒與後繼者西狂楊過,不易分類(我認為楊過是近於墨家苦行),其它四家的思想屬性明顯。但五絕並不是同一等級,中國思想有「居中」的觀念,故自稱中原,以中神通為五絕之首,繼任的周伯通近似莊子「忘我」,可見金庸心中的理想,是以道家為主,但男性讀者的我,是喜歡儒家的精進不已!
2010-12-14 11:39:06
中四B 96111233 良
此前從未讀過金庸作品,這一讀才知何以華人世界皆為之癲狂。故事高潮更迭,節奏緊湊,即便是讀書速度之慢、對武俠絲毫不感興味的我也還是在短時間內便讀完前三本。
故事的開端用民族歷史屈辱的鏡頭吸引住讀者心念,再者鋪敘情愛悔恨的故事情節與豐富的武俠想像。便如是不住的讀了下去,倒像是吸食了鴉片、嗎啡一般,欲罷不能,一發不得收拾。
故事開頭便有神妙人物現身,更有歷史上確曾存在的名將後世,但這些原來只是給整個小說導引而已。開頭便有不公不義的事情牽動人心,讓人想探究後續。不論是命運的鬼使神差還是人為刻意的造作,這些故事裡的主角卻都有緣聚頭了,只是計畫趕不上變化,名將後世分別成了單純正直的少年英雄與貪婪軟弱的民族奸人,可歎造化弄人之鉅。
故事中有許許多多的人性揭示:例如東邪西毒在江湖上暴虐猖狂,畢竟為人父母,對自己的兒女卻也是擔心不已、疼愛有加;楊康這廝對富貴權力的迷戀,遠勝於對完顏洪烈的養育恩情……故事中也描寫了許許多多的人物類型:少年英雄郭靖,質樸厚道;桃花島女黃蓉,機智靈巧;老頑童周伯通,赤子心不減;北丐洪七公,仗義行俠;南帝一燈,善良敦厚等等,雖然俱是小說中的人物,但我們確實能從身旁之人辨認出這樣的性格呢。
另外我對於金庸先生最感佩服之處便是他對於中國歷史資料、古典文學資料的引用,恰恰好鑲嵌在故事之中,燦然惹眼,卻又不感多餘無用。
讀至前三十回幾乎回回都有新的英雄人物或者「傳說中的誰誰誰」登場,郭靖武功也與時俱進,一回勝過一回(雖然覺得一堆傳說中的英雄皆授武功與他,也未免對他太好,但他畢竟是正氣凜然的英雄)但似乎都再再提醒一個真相:「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哪。
2010-12-14 11:42:21
中二C 07 楊
I
16~30回出現的人物更多也更加鮮明,而桃花島上的每一幕都讓人目不轉睛,黃藥師親自造出的美麗桃花島加以六十四卦的神秘奇門數術,都能讓讀者發揮其想像力。
黃藥師優雅卻也不負東邪這個稱號,他的脾氣讓人抓不住分寸,被江南六怪指控時他只是沉默,在尹志平大罵他時卻讚賞其勇氣,他的不邪雖帶著殘酷的因子,卻又參著驕傲,而他不邪的理論中有些也是值得深思的如禮教的迂腐。而梅超風的死讓人捨不得,他已經有所改進,並非人來人殺,看見全真七子不明就理的發動攻勢,明明是江湖老練之人,卻如此容易聽信三言兩語,而不去追究其中的事實,這點對每個人都是一樣的,但也正因為感情流露才沒有真正去深思事實吧?梅超風死時說「若華要永遠聽師父的話。師父,我要練回十二、十三歲的若華,師父,你敎我,你敎我...」我想那時是他最幸福的時刻,黃藥師依然寵愛他,身邊的師兄師弟也都好好的陪伴在身邊,今昔對比卻讓人感傷心酸。
而老頑童果然是老頑童,他的胡鬧讓人大大稱奇,光是因太無聊就創出左右互搏,那跟兩手猜拳不也很相像嗎?他胡鬧至極,卻也有自己的堅持,遵循著師兄的遺命,不用九陰真經的武功就是不用,還自己綁住自己,讓人忍不住覺得有些可愛。尤其是他把鯊魚做坐騎的時候,讓人傻眼又覺有趣。
2010-12-14 11:47:06
中二C 07 楊
II
16~30回讓郭靖跟黃蓉的感情更加堅定,無論是在桃花島上,郭靖為自己跟黃蓉,與歐陽克戰了三回,或是在之後的孤島上,兩人以為生離死別時,再度相逢的喜悅,共同經歷丐幫那場楊康偽作幫主的險惡事件,他們彼此珍惜,丐幫那次險惡,郭靖豪不猶豫的推出黃蓉,想自己面對險惡,被黃蓉事後堅定的說一起生一起死,在每每以為郭靖不在時,黃蓉從沒想獨活過,這樣深刻的感情又有什麼可以拆散?
而楊康實在是讓人失望,由富貴掉落到窮困的心情歷程固然難熬,但他明明能和郭靖、穆念慈一起面對,而非孤單一人,雖然也正如他所說跟親身父親比起,完顏洪烈更是恩養了他十幾年,這點我倒是能理解他的心境。但他偽作丐幫幫主時,將他的心機、趁人之危、貪圖富貴榮耀的種種鄙陋之姿都顯現無遺。確定了他之後的人生,也累了穆念慈對他的一往情深。
而若將洪七公和歐陽鋒比較,實在是相對如天地、晝夜,人不能以好人、壞人兩個字來分,但在看到洪七公俠義心腸,屢屢救了歐陽鋒,即使可以不管他卻仍這麼做,卻反而狗咬呂洞賓,被歐陽鋒暗算,中毒又中了他一掌時,真讓人覺得他是個超級大壞蛋,歐陽鋒也不愧對西毒這個名號,而在孤島上他救出歐陽克,反而把洪七公師徒三人趕走時,洪七公出言譏諷,歐陽鋒明明能讓他死,卻無法下手且躲避了七公所散發出來的正氣,作者描寫出俠義之人身上自然而然的凜然正氣,而也刻畫出歐陽鋒如同毒蛇般令人不寒而慄。
2010-12-14 11:47:47
中四A 13 侯建宇
十六回開始可說是射鵰英雄傳進入高潮迭起的序章,標題便是以這部令江湖爭奪不休、永無寧日的「九陰真經」為名,透過老頑童周伯通之口,讓讀者們藉此了解這部武功祕要的來龍去脈,也接著帶出當今世上武功最為高強、也是金庸專門設計的四個截然不同的英雄角色:東邪、西毒、南帝、北丐。郭靖的憨厚樸實也是貫穿整部小說作者要刻意表現的,例如黃藥師那威震武林的「碧海潮生曲」,即使是內力深厚的北丐洪七公與西毒歐陽峰,對於此曲也不敢絲毫怠慢,而內心單純的郭靖,卻有辦法以空明之心搭配左右互搏、一心二用之術以竹枝和鞋子敲出的聲響抗衡;我想若是主角是個腦袋極為聰明、心思縝密的角色,反而會被自己心中懸思掛礙所絆倒,也有可能會像楊康一樣被利益所矇蔽而走上歧途。因而金庸筆下的郭靖是個反應慢、愣頭愣腦的人,但他卻比旁人更肯努力下功夫,且心思純正、正義凜然,使讀者看著他一點一點的進步,而且總是可以逢凶化吉,心中那個渴望正義獲得伸張的欲望也獲得了滿足。
2010-12-14 11:53:37
社三A 42 千
此次作業一開始即從黃蓉的終身大事作為發端。
也將許多人的形象藉由遭遇危難之刻凸顯。如歐陽鋒自恃甚高,不可一世,但在海中卻也只稍通水性,驚慌失措,不禁讓人覺得有趣。而洪七公雖身受重傷,但喜好大啖美食的個性在荒島之中也為之可愛。
看了郭靖、歐陽克以及北丐洪七公與西毒歐陽鋒為了為黃蓉、為真經而相互抗衡,引出之後精妙絕倫的發展,大為過癮,同時也不僅為了故事的發展而緊張不已。初看到郭靖至桃花島,心裡頭也會跟著開始緊張。因為不知道單純駑鈍的郭靖是否能順利見到黃藥師,是否會壞事。老頑童周伯通的出現,增添的趣味,竟有如此絕妙之人,雖老頑童甚愛開玩笑,造成了黃藥師對郭靖的誤解,自得其樂

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均已出現,抗衡,周伯通、王重陽、以及其他人與九陰真經之間的故事脈絡一一揭曉,黃蓉也在荒島之中,臨為受命,成為丐幫第十九任幫主,其後與郭靖之間的種種發展,實令人跟著緊張。
2010-12-14 11:58:38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