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17 22:55:48| 人氣2,5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坐在隔壁的三毛 ◎小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毛就坐在我隔壁。她裹在禮服下的身體繃得很緊,整個人正處於亢奮和緊張狀態,她是這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中的焦點之一,另一個焦點人物是林青霞,她們都是因為電影「滾滾紅塵」被提名。

第二十七屆金馬獎最熱門的電影就是提名十二項的「滾滾紅塵」,評審團內部傳出一種極不尋常的氣氛,我的朋友導演柯一正在最後關頭宣布退出評審團,他很神秘的打了一通電話給我說,他要去看場電影避避風頭。我的另一個朋友吳念真正好也入圍了最佳原著劇本獎,所以他和三毛是處於競爭狀態,但是事前他說他要去香港寫劇本,很瀟灑的丟下一句話給我說:「如果不幸是我得獎,你就代替我上去領獎。記得上台要說好笑一點的笑話。」

對三毛而言,這是她創作生涯中的第一次為電影寫劇本,可是對吳念真和我而言,我們已經離開工作八、九年的中央電影公司,我們各自都得過了金馬獎最佳編劇,所以在心情上是大大的不同。我和三毛是第一次見面,兩人有點喜悅也有點尷尬,記得她說她非常喜歡我寫的親子散文,她還強調是「真的喜歡」,不是客套話。雖然三毛是我的前輩,但在這樣的場合,我可算是個前輩老大哥了。於是鼓勵、安慰她說:「千萬別在意得獎這件事。金馬獎多少有點嘉年華會的目的,熱鬧一陣就沒了。而且電影這個行業又比文學複雜多了,妳寫得好是一回事,要得獎是運氣加上天氣。歡迎妳和我一樣從文學界踏到電影界,記得,千萬別介意結果。祝妳幸運。反正來日方長,妳這時候開始當編劇真好。」總之,我說了一大堆自以為是的話,我覺得三毛越聽越緊張。

輪到頒發編劇獎時,台上先宣佈了我的名字,我是幸運兒,我衝上台領了我的「最佳改編劇本獎」。我胡亂的說了一些不怎麼高明的笑話,還吵醒了坐在第一排正中央正在打瞌睡的行政院長。我前腳才剛跨到後台,又聽到下一個原著劇本的得獎人是吳念真,於是我又轉身回到台上替他領了獎,我說了一個吳念真前世今生的笑話,說他前世是夜間工作的酒家女,伺候的是酒客。今生的工作也是夜間工作,伺候的是導演和觀眾。台下爆出了狂笑聲,我匆匆下了台。

就像過去許許多多次的經驗一樣,我匆匆離開了頒獎典禮會場,邊走邊扯下領帶脫了西裝,其實我一點也不喜歡這樣虛榮華麗的場合。我不會想要參加慶功宴或是其他相關的活動,我快步走在冬夜冷冷的廣場,那一瞬間,我完全忘了三毛是落榜者,更沒去想她會不會很傷心?因為對我們電影人而言,落榜是家常便飯,是正常,得獎才是中彩券。

二十天後,三毛在榮總的廁所內以絲襪自縊而亡。我當時看到新聞後呆愣許久。是和沒有得獎有關係嗎?我忽然想,也許我應該更體貼一些,在替吳念真領獎時開個玩笑說其實三毛寫得比較好之類的,反正吳念真也習慣我的玩笑。總之,我竟然為自己的疏忽有一點點内疚和自責,直到幾年後我遇到一個和三毛有點像的女孩。那個女孩捧了一束花送給我說是要替三毛送給我的。那個女孩說她是三毛生前的好朋友,三毛曾經告訴她那次金馬獎頒獎典禮的過程中我是如何的安慰她,穩定她原本忐忑不安的心情。三毛要她記得送一束花給我表達感謝。

「這些花都是三毛生前最喜歡的。」那個女孩解釋著。我不是一個浪漫的男人,有時還理性的近乎冷血,可是那一刻,我真的濕了眼眶。




──本文刊載於《皇冠雜誌》2011年1月號 

 

台長: 女神龍
人氣(2,5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