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15 16:50:39| 人氣1,925| 回應3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編號11.流浪的三毛,永恆的回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毛(1943~1991),本名陳平,英文名為echo,她的一生是極浪漫的傳奇。自小便是個令父母頭疼又無法安身在學校中的孩子,她的流浪並不是自遠走撒哈拉沙漠才開始的,她的流浪與自由,卻在1970年代半封閉式的台灣掀起巨大的波濤,對於異國的嚮往;對於自我的完成,深深吸引了千千萬萬不同年齡層的讀者。

1976年5月《撒哈拉的故事》出版了,這是震撼出版界的一件大事,短短一個半月便再刷四次,三毛以她獨特的敘事魅力,為讀者鋪展出一望無涯的金黃沙漠裡的眾生相,瘂弦說她是「穿著裙子的尤里西斯」,她是一個歷險者,更是一個說故事的人。




自從《撒哈拉的故事》之後,《雨季不再來》、《稻草人手記》、《哭泣的駱駝》......一系列的作品席捲書市,勢不可擋,讀者們跟著三毛又哭又笑,投入極深的情感。因此當1979年三毛的西班牙籍愛侶荷西因潛水意外喪生,不僅是三毛的至痛至悲,也使讀者受到很大的打擊。

三毛回到台灣之後,將眼光與創作焦點放在這片美麗的島嶼,一面四處演講,又參與了流行歌曲的創作,與齊豫、潘越雲合作專輯【回聲】,最有名的便是「夢田」這首歌。1990年並擔任電影【滾滾紅塵】編劇,由林青霞、秦漢、張曼玉主演,可惜未能獲得當年金馬獎最佳編劇。不久因病住進榮總,於1月4日凌晨自殺過世,享年48歲。

皇冠紀念官網
http://author.crown.com.tw/echo/

三毛逝世二十週年紀念特展  部落格
http://crownecho.pixnet.net/blog

【纪念三毛】 稻草人生平
     (文字敘述及照片)
http://oldrf.revefrance.com/showthread.php?t=318214




三毛影響了台灣一代人的審美觀、生活態度與未來的憧憬,而一切都是從《撒哈拉的故事》開始的。

****************************************************

1.三毛的獨特敘述方式中,令你印象最深刻的特點為何?試舉例說明之。

2.你會用什麼方式描述三毛與她筆下的世界?若要為《撒哈拉的故事》做推薦,會從何處切入?

3.有人認為三毛與荷西的愛情看來猶如「羅曼史」,在言語與行動上都充滿吸引力,使女性讀者特別著迷?試著說明你是否同意這種論點?

以上討論題目可擇一作答,於2/22中午12:00之前張貼於此,每篇約300~500字,逾時視同缺繳,請特別注意。

祝大家開學愉快!

台長: 女神龍
人氣(1,925) | 回應(3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午時三刻 |
此分類下一篇:編號12.一種極緩慢的哀傷與愛戀──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此分類上一篇:編號10. 遇見你的小王子

96111134 沈婷茹 中四A
回答第二題:


幾隻洋蔥,幾片肉,一炒變出一個菜來。

三毛的《撒哈拉沙漠》帶給讀者一種異國風情,屬於瑰麗,也屬於豪放。我引用了她在書中〈沙漠中的飯店〉一篇當中的句子,來形容她的作品:「幾隻洋蔥,幾片肉,一炒變出一個菜來。」身為讀者的我,實在很難替她的《撒哈拉沙漠》定位。

她寫了飲食文學,如〈沙漠中的飯店〉提及用食材春雨所變化出來的菜色,「粉絲煮雞湯」、「螞蟻上樹」,以及用小黃瓜蒙騙外國人的「筍片炒冬菇」,她用一把溫吞的火,熬煮了這些在沙漠中的中國飯店所發生的故事,這些故事在她輕描淡寫的烹煮下,化為一個個誘人的文字,只能說她是擅長料理故事的烹飪好手。

她也寫了屬於奇幻和冒險的文學,在〈荒山之夜〉中,橫闖沙漠的他們被困在其中,荷西甚至還陷入大塊的泥淖裡,怎料這時三毛又遇不安好心的惡人,在這種前後夾攻的險惡時刻,她必須一面和壞人斡旋,也一面想著如何拯救荷西。危急存亡之秋,好在三毛發現她的長布衣、大圓裙可以結繩串連,才即時搶救了被困在泥淖裡的丈夫。這段故事讓我看得心驚膽顫,彷彿自己已融入那個黑暗陰森的沙漠中,說是奇幻冒險文學,絕對不在話下。又如〈死果〉一篇所勾勒出的神祕色彩,使人不驚懷疑「巫術」是否真實存在,在異域裡的一切,似乎都形成了一種鬼魅的氛圍,讓人想要碰觸,卻又有些游移。

整體而言,全書絕對是最好的旅行文學,三毛在我心裡彷彿一個波西米亞女子,豪放與自由都是她的代名詞。世俗無法綑綁住她,一個東方女孩,造訪了另一個北非的世界,一襲寬鬆的長裙、一頭蓬鬆且微捲的黑髮,是我眼中的她,她是浪漫而固執的,倘若她活在現代,大概是像「歐陽菲菲」或是哼唱著藍調的那種神祕女子。這是一個屬於地球村的時代,但即使是從今天的角度來看,三毛仍是個具有冒險性格的女子,這樣的女人總可以活出單屬自己的風情,她的人和她的作品早已合而為一,也因此讓讀者心眩神迷。東方民族向來比較壓抑,但是我們跟著三毛一起哭、一起笑,共同探索有沙哈拉威人的異域,共同渡過荷西和她兩人的沙漠城堡生活。對讀者而言,投射了一個熱愛奔跑和世界的自我,在三毛勇敢的影子和文字中。這就是她的作品,靠著幾項單品、食材,烹調出一桌桌的上等好菜。
2011-02-15 23:57:45
96111134 沈婷茹 中四A
(更正版,不好意思,上篇不小心打錯了。)

回答第二題:


幾隻洋蔥,幾片肉,一炒變出一個菜來。

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帶給讀者一種異國風情,屬於瑰麗,也屬於豪放。我引用了她在書中〈沙漠中的飯店〉一篇當中的句子,來形容她的作品:「幾隻洋蔥,幾片肉,一炒變出一個菜來。」身為讀者的我,實在很難替她的《撒哈拉的故事》定位。

她寫了飲食文學,如〈沙漠中的飯店〉提及用食材春雨所變化出來的菜色,「粉絲煮雞湯」、「螞蟻上樹」,以及用小黃瓜蒙騙外國人的「筍片炒冬菇」,她用一把溫吞的火,熬煮了這些在沙漠中的中國飯店所發生的故事,這些故事在她輕描淡寫的烹煮下,化為一個個誘人的文字,只能說她是擅長料理故事的烹飪好手。

她也寫了屬於奇幻和冒險的文學,在〈荒山之夜〉中,橫闖沙漠的他們被困在其中,荷西甚至還陷入大塊的泥淖裡,怎料這時三毛又遇不安好心的惡人,在這種前後夾攻的險惡時刻,她必須一面和壞人斡旋,也一面想著如何拯救荷西。危急存亡之秋,好在三毛發現她的長布衣、大圓裙可以結繩串連,才即時搶救了被困在泥淖裡的丈夫。這段故事讓我看得心驚膽顫,彷彿自己已融入那個黑暗陰森的沙漠中,說是奇幻冒險文學,絕對不在話下。又如〈死果〉一篇所勾勒出的神祕色彩,使人不驚懷疑「巫術」是否真實存在,在異域裡的一切,似乎都形成了一種鬼魅的氛圍,讓人想要碰觸,卻又有些游移。

整體而言,全書絕對是最好的旅行文學,三毛在我心裡彷彿一個波西米亞女子,豪放與自由都是她的代名詞。世俗無法綑綁住她,一個東方女孩,造訪了另一個北非的世界,一襲寬鬆的長裙、一頭蓬鬆且微捲的黑髮,是我眼中的她,她是浪漫而固執的,倘若她活在現代,大概是像「歐陽菲菲」或是哼唱著藍調的那種神祕女子。這是一個屬於地球村的時代,但即使是從今天的角度來看,三毛仍是個具有冒險性格的女子,這樣的女人總可以活出單屬自己的風情,她的人和她的作品早已合而為一,也因此讓讀者心眩神迷。東方民族向來比較壓抑,但是我們跟著三毛一起哭、一起笑,共同探索有沙哈拉威人的異域,共同渡過荷西和她兩人的沙漠城堡生活,也同他們兩一起當素人漁夫、一起觀浴。對讀者而言,投射了一個熱愛奔跑和世界的自我,在三毛勇敢的影子和文字中。這就是她的作品,靠著幾項單品、食材,烹調出一桌桌的上等好菜。
2011-02-16 00:08:13
中三A 96111107 林銘麒
第一題:

嚴格說來,如果說是敘述獨特,不如說題材獨特較為貼切,就《撒哈拉的故事》這本來說,我喜歡當中以平實且平淡的敘述方式,將異國的種種傳達給讀者,可是相較於許多使用技巧、手法的散文小說,「平實」、「平淡」絕對是稱不上是獨特的—不過,平實平淡也絕對不是「平庸」—通篇看來,《撒哈拉的故事》記錄了許多三毛在當地的流水帳,可是同為流水帳,你我在無名、天空打了一篇內容為考駕照的網誌,儘管寫了「(試卷上)問了兩大張紙,都是諸如此類的瘋狂笑話問題:你開車碰到紅燈,應該(一)衝過去,(二)停下來,(三)拚命按喇叭。」,還是沒辦法成為一篇<天梯>,但也不用難過,畢竟我們的監理處旁邊沒有監獄,我們也沒獨特到出席路考可以吸引路人的騷動,試卷上更不是以西文出題!(台灣光是改成英文出題應該就會暴動了,還西文?!)

諸於以上種種,題材獨特、敘述平實是《撒哈拉的故事》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在平淡的文字中,記錄了三毛對於自我理想的實踐,在<結婚記>中便強烈表現了她不同於人的行動力,但到底來說,這個部分實為「題外話」,故不多談。
2011-02-16 09:03:01
97111249 中三B 宸
第三題:有人認為三毛與荷西的愛情看來猶如「羅曼史」,在言語與行動上都充滿吸引力,使女性讀者特別著迷?試著說明你是否同意這種論點?

三毛與荷西的愛情,沒有足夠的時間去準備、沒有舉辦盛大豪華的婚禮宴客、臨時通知所有的親友,甚至到了結婚登記的那一天,荷西還需要上班,三毛也沒有特別打扮、當一位用走的結婚新娘。照常理而言,這是一場毫無浪漫的元素婚禮;但是正因為新娘是三毛這位新潮思想、不受任何拘束自由女性,就算普通人看來不夠完善的婚禮,也在三毛的裝點下精彩活潑了起來,更帶著有些豪放的浪漫。

因為三毛敢於冒險的勇氣,和荷西不離不棄的陪伴,使得這本書充滿羅曼史與豐富冒險歷程。在<荒山之夜>中,見證了他們相互扶持與堅信彼此愛情的危險經歷。在<死果>中,荷西對於三毛的真情流露都是令人感動。俗話說:「患難見真情。」在這兩篇當中,讀者隨著三毛的筆觸也緊張了起來,因為這是攸關生死的情況,但是她運用她的膽量探險與永不放棄的精神去對抗,使得危機能夠解除,而這對女性讀者也是一種啟發,除了著迷於倆人的愛情外,更不由自主的欣賞與感受到三毛的人格特色。

這本書不僅只是展現三毛和荷西兩人愛情羅曼史,三毛更藉由她的文筆展現出外國風情與文化,很少人能夠擁有到過撒哈拉沙漠的經歷,或是在那邊真實體驗沙漠的生活,而因為是三毛,她可以當起素人「漁夫」、「醫生」,這種很難以想像一個人沒有學習過就可以擔任的職業,三毛都去成功的做到了,並且將歷程紀錄下來,讓讀者了解到其實沙漠的生活環境非常的艱困。而在<娃娃新娘>中,更見識到了因為不同的文化、認知的不同,使得出現了我們難以接受的習俗產生。

沙漠環境本來就比開發的城市多一分未知與險惡,而三毛在這種環境中更突顯出她豪放不羈的個人魅力,因為不受的束縛的思想使得她更能夠以機智的態度面對新的挑戰。擁有獨特眼光的三毛,不只把她的心思放在布置沙漠生活上,更帶領讀者的眼睛隨著她的書到沙漠旅行。
2011-02-18 12:03:24
中四B 96111251 黃儀方
生性不受拘束又浪漫灑脫,是許多人對三毛的印象。這樣一個隨興又帶著神秘感的女子,什麼樣的男人才值得她去愛呢?在三毛許多著作中,就連中學生也必讀的就是她與荷西在撒哈拉沙漠生活的故事。夫妻兩人從相識到結婚再到婚後生活,都被三毛用著幽默詼諧的筆調一一呈現在讀者面前。三毛自己在書中提到,荷西的優點就是任何三毛所作的事情,在別人看來十分瘋狂,在他看來卻是理所當然。因為荷西懂三毛,所以他值得。

荷西在對三毛求婚的信中寫道:「要留住妳在我身邊,只有跟妳結婚。」所以兩人就結婚了,禮物是一副駱駝頭骨,正對三毛的胃,能送出這種禮物的,想必也只有荷西。或許是因為三毛總有無窮的想像力及探險家的精神,兩人的沙漠生活一點也不單調,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中,可以看出這對思想行為奇特的夫妻之間,對於彼此都有著深深的眷戀和依賴。〈在沙漠中的飯店〉裡三毛寫道:「有時想想荷西很笨,所以心裡有點悲傷。」又〈白手成家〉裡:「沉默是女人最大的美德。不必分辯他體力不濟,要給他休息之類的話,荷西腦袋是高級水泥做的。」雖然她以反話形容荷西,但夫妻之間的種種甜蜜幸福感卻是愈加流露。兩人都是說做就做的個性,像大小孩一般的天真瀾漫,即使在艱困貧乏的環境中也懂得將精神生活過得愉悅充實。除了沙哈拉威人外,沙漠的單調生活將人逼瘋的事並不稀罕,但因他們懂得「生活的藝術」,懂得在貧乏生活中過著不平凡的生活,所以無論是到海邊捉魚賣錢和用棺材板當家具,都是足以支撐他們撐過大漠艱困環境的樂趣來源。

三毛和每個女人一樣都有著浪漫不切實際的幻想,不同的是,她有極強的意志力和實踐力去完成她的夢想,而最幸運的是,她有一個無條件接受並支持她所有要求與夢想的荷西。荷西,是三毛的造夢者。
2011-02-20 15:10:07
英四A 96121114 媛
想到沙漠,天方夜譚中的場景便會不知不覺的充滿腦袋,駱駝、綠洲、牛角形的水袋及包著頭巾的男子,如同井底之蛙一般的我,所能建構出的沙漠,只有如此而已。對於人們來說,那片由金黃色沙粒填滿的壯觀景致,或許充斥了太多可能與不可能的奧秘,因而人人有著渴望朝聖的心,卻未必人人都有著實地探索的勇氣,即使是在與過去相比,如此繁榮又富庶的現代。
三毛卻做到了,她就像一陣風,自由灑脫,不被任何事物所拘束,振翅飛向她所嚮往的神秘大地。比起旅遊介紹,三毛筆下的故事更能使我融入那披著神秘色彩的國度,她或許未多著墨於沙漠的波瀾壯闊,但她卻讓我們看見那些真切存在的事,那樣的真實,震撼的讓我目不轉睛,即使那一篇篇的故事不似旅遊介紹般完整,字字句句卻為我們掀開了那層讓撒哈拉陷入朦朧薄霧中的簾幕,字裡行間所能感受到的,是異國間的奇妙交流,是撒哈拉威人的生存方式,透過三毛的眼和筆,穿著厚重裝束的娃娃新娘姑卡,四年洗一次澡的撒哈拉威女人和癡情的沙崙就這麼活生生的出現在我眼前。
原來在某個地方,有群人是這麼樣的活著,那種心裡的震撼,實在很難用語言來形容。自詡文明的我們,對於那樣一個近乎荒原的地方,內心實在有著太多不可思議,看著撒哈拉威人視十歲的新娘為理所當然,看著姑卡輕聲的向三毛要那種不會很快懷孕的藥,看著混著汙水吸奶的小嬰兒,看著那破破卻或許是唯一能清潔的澡堂,對不同文化及不同生活方式的震撼,對平凡又稀奇古怪的撒哈拉威居民,在那些逗趣的情節下,那種深深的感嘆與用生命見證的無奈,或許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三毛,才真正懂得吧!
而為了適應撒哈拉沙漠,努力活著的荷西及三毛,更活靈活現的令我張不開眼,艱困的物質環境並沒有將他們打倒,相反的,三毛用著手邊能利用的各種資源,巧妙的打造出屬於他們的小小世界,物質的貧乏並未真正的侷限他們,反而更加激發了他們人性的潛能,三毛又扮老師又扮巫醫,一會兒又忙著和荷西一塊扮漁夫,一塊望粉絲生雨、生線、生魚翅,在三毛及荷西的點綴下,撒哈拉沙漠美的令人炫目,我想有那樣的摯愛在身旁,荒原也會如同桃花源般令人沉醉吧!
2011-02-20 16:49:11
中三B 97111240 Kate I
我不是第一次知道三毛這個人,但《撒哈拉的故事》卻是她第一本我讀的書。在她的書裡,說她是個冒險家也好,說她是個夢想家也罷,我覺得在那個時代,即便到現在,她也是個勇於挑戰未知領域的女子。該怎麼說呢,像是她去過西班牙、德國、美國,在德國拿到德語教師證書、在美國拿到公務員資格、在西班牙則遇到當時只有十七歲、高中時期的荷西。我看了下(其實是很仔細地算數)才知道原來荷西小三毛八歲,以現在的年輕人術語就是姐弟戀,這是多麼驚世駭俗的事兒。但在三毛的筆下我完全看不出荷西的年紀,照道理他的行為應該幼稚、又不成熟,但在裡邊,即便我從沒與他說過話,也知道他是個很體貼、也很愛三毛的男子。

在我開始討論第三題以前,我得說,我在看這本書時,我得一直提醒我自己,這是在1970年代出版的(笑)。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因為我覺得三毛把她的生活描述的好容易。據今四十年前的非洲撒哈拉,明明到現在依舊是落後區域,但她卻可以跟她的荷西在那裏建築一幢完美的家。即使物資缺乏、居民普遍知識低落,還有好多好多到現在我也難以理解的稀奇古怪的事,但她信手拈來的每一篇,都變得好愉快。根本沒讓我感受到時空的差距性。(有人說經典是不受時空限制的,可不是嗎?)在我眼裡看來,三毛是真的很享受在那裡的生活。

與她的荷西。
2011-02-20 18:20:23
中三B 97111240 Kate II
荷西過世時我算過大概連而立都沒有,二十七八歲吧,很年輕的人。喜歡海洋的他在書裡不管是〈結婚記〉還是〈白手起家〉都看得到。〈結〉裡面就有說到他看一本航海的書、想要一條船跟著朋友去航海,也邀三毛一塊兒去,說要給她管錢和煮飯。我不曉得在西方人的觀念裡,管錢是不是一種信任對方到極為親密的象徵,如果是的話,荷西對三毛的感情其實是很深的(不然他也不會從高中時期一直愛了六七年吧?)。喜歡航海的他願意為了三毛拋下原本的志向,只為了照顧她。三毛雖說對荷西沒有很熱烈的愛著,我在想是不是一種東方人特有的壓抑呢?她說她對他只是很喜歡那種平淡的氛圍,不過我想應該不僅僅是這樣的吧,愛情難言其妙,否則三毛也不會在荷西過世後藉由各種方式與荷西說話了。

所以看到〈白手起家〉裡,荷西為了與三毛結婚後生活的開銷,日班夜班通通來,弄得三毛哭著跟他說很寂寞時,我也覺得好心酸啊。光是這樣短短的分離三毛就難受了,到底她要怎麼忍受荷西過世後只有一個人的寂寞生活?很難吧?誰能承受?所以我寧願去想他們兩人生活裡浪漫的片段,看著他們有時爭吵、有時歡樂、有時悲傷、有時喜悅的模樣。像是在〈素人漁夫〉裡,三毛對著一個摸荷西臉的女人大發雌威,還氣到要把魚錢漲到五千塊一斤,甚至最後衝回廚房把魚搶回來(太絕了這個)。抓著荷西亂打一通。

所以我一直在想,三毛跟荷西的緣分到底是由什麼東西串起來的呢?我只有看過這一本書,所以不知道他們的感情到底有什麼緣由,但我很喜歡荷西在〈結婚記〉說的一句話,他說:「要留住你在我身邊,只有跟你結婚,要不然我的心永遠不能減去這份痛楚的感覺。我們夏天結婚好嗎?」這是我很深受感動的一句話,三毛也是,從她說她看了好多遍就表示她歡喜這件事。因為他很了解實際的三毛是個什麼樣的女人,不能拘束她、不能禁錮她,所以他陪她一起飛、一起來到荒涼廣闊無邊無際的撒哈拉。
2011-02-20 18:21:21
中三B 97111240 Kate III
我忽然想起我在搜尋她的資料時有看見她在美國時有個正在讀博士的台灣男子追求她,想要跟她結婚。她不要,儘管那個人是博士、又在美國,結了婚就算以後沒有大富大貴也會是個知名度高的教授夫人。但她沒有接受。這之中也有好多好多喜歡她的人,但她最後情定荷西,沒有錢、沒有知名度,就是一個口袋空空、什麼都沒有的人,但骨子裡也有著浪漫因子。我想這才是他之所以得以擄獲三毛的原因,哪個女性不希望伴侶了解她就像了解自己一樣呢?

我想三毛會讓人這麼喜愛的原因除了是她筆下的爛漫情懷外,就是這點一點一點累積起,萬般微小的幸福吧。生活不富裕,手邊僅有的全都是靠個人打拼而來,像在〈白手起家〉裡,荷西即便什麼都沒有也不願意動三毛爸爸的錢,這也許就是他身為男人的肩膀跟浪漫。看起來是有點大男人主義,但這就是他表達愛情的方式吧(自己的女人要自己保護)(笑)。羅曼史的男主角讓人著迷、讓人喜歡的原因不是因為他有錢、也不是因為他帥、更不是他腳一震而山河動的影響力(相信我這都只是附加價值),而是因為他有擔負一切、負起責任那種會讓人感到依靠的體貼吧。就像荷西在書裡面表現出來的態度一樣。

只是這部羅曼史的結尾是悲傷的,不符合羅曼史一向Happy Ending的鐵則,這是我覺得很可惜的一點。如果荷西還活著,那麼他跟三毛一定是現在文壇人人稱羨的夫妻檔吧?

希望他們在天堂活得跟在人間一樣快樂。
2011-02-20 18:22:41
挪威的森林一組
曼娟老師,
題目與簡介已寄到您的學校E-mail,
請參考!=)
2011-02-20 22:26:50
中二C 07 楊
同意,我覺得荷西對三毛是非常愛護的,從三毛堅持要去非洲的撒哈拉沙漠,而荷西什麼也沒說,就只是悄悄的比三毛先到非洲,找一份工作等她來到。這點我覺得很難得,有多少男生會為了女生這樣做呢?而且還是在沙漠那樣的地方呢!
如荷西說:「我想得很清楚,要留住妳在我身邊,只有跟妳結婚,要不然我的心永遠不能減去這份痛楚的感覺。」
還有三毛一再強調堅持婚後的自己依然要「我行我素」,而荷西則答:「我就是要妳『妳行妳素』,失去了妳的個性和作風,我何必娶妳呢!」
這些根本是羅曼史才出現的甜言蜜語吧!我覺得一個女生能在婚後保持自己的獨立和自由是件幸福的事,他是因為妳本身娶妳,而不是為了煮飯婆或者幫傭而娶妳。還有他們姐弟戀的愛情,也為他們的愛情添了一份羅曼史的情調。
在篇章〈荒山之夜〉中的緊張危急,更能證明他們兩人的愛情,在三毛的敘述中,令讀者忍不住跟著擔心,又有多少情侶會真正遇到這種險事而是彼此真心擔心對方的?而在〈結婚記〉與〈白手成家〉的篇章中,有一種平凡的浪漫就這樣自然而然的流露,人總覺得浪漫是跟平常生活搭不上邊的,但其實每天發生的事都是生活的一部分,他們結婚在旁人看起來是平淡的,但三毛收到的結婚禮物卻是她真正想要的─化石,這不也是浪漫嗎?生活中的淡淡幸福,雖然稱不上是轟轟烈烈的愛情,但平凡本身就是件開心幸福的事阿!
2011-02-21 01:12:14
中二C 07
我回答的是第三題。↑
2011-02-21 01:13:28
德文四 28 偲 part 1
「三毛」這個名字不是第一次聽到,但這卻是我第一次閱讀他所寫的小說。《撒哈拉的故事》一書裡有著濃濃的異國風情外,也能從字裡行間中發現她浪漫多情和靈巧聰慧的面貌,而這些百變風情在她與荷西的愛情世界中特別能窺得。

第三題題目中提到「有人認為三毛與荷西的愛情看來猶如『羅曼史』,在言語與行動上都充滿吸引力,使女性讀者特別著迷」這點,以一個非常簡單的角度切入,那就是「異國婚姻」對女性多多少少還是具有不小的吸引力,此外女生大多會憧憬能有一個會了解自己、包容自己、寵愛自己甚至是縱容自己的男友或丈夫。所以,當女性讀者在閱讀三毛和荷西的愛情故事時,不免會想到自己曾嚮往的感情,便將自己化身為故事中的人物,深陷其中。

至於荷西與三毛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包容,以及荷西對三毛的寵溺,可以從第一篇故事〈沙漠中的飯店〉中便可明顯的發現,書中三毛告訴荷西婚後她還是要保有獨立的人格和內心的自由,還要繼續「我行我素」,在一般社會中我們可能會覺得這100%是不可行的,且丈夫也不可能會答應這種要求,但是荷西卻給了大家一個意想不到又讓旁人看來感到極度甜蜜的答案「我就是要妳『妳行妳素』,失去了你的個性和作風,我何必娶妳呢?」此外,在〈結婚紀〉中荷西單純的因三毛的夢想,決定放棄自己原本已經計畫好的航海之旅,進而尋找能撒哈拉沙漠工作的機會,為的就只是能跟三毛在一起,這樣的愛情或許已經不屬於「寵愛」的範圍,而是「縱容」和「溺愛」了。但對於上面所寫的包容和寵溺,還是有很多女性感到不以為然,因為當這些行為太過火,那不會是當事人感到愉悅,反之會讓人感到苦惱。可三毛和荷西的感情能深深吸引女性讀者,我認為重點是...荷西了解三毛所想要的一切,他總能將分寸拿捏得恰到好處,要不有誰會拿駱駝的頭骨當作結婚禮物呢?
2011-02-21 01:44:24
德文四 28 偲 part 2
書中的第一篇和第二篇故事我們都能從中看出荷西真的很愛很愛三毛,但直到讀到〈荒山之夜〉這篇時,我才深深感受到三毛同樣的也很愛荷西。故事中荷西困在流沙中動彈不得,而三毛在面對寒冷的黑夜和極有可能死在野外的恐懼下,她仍絞盡腦汁、用盡所有辦法,甚至不畏寒冷將長洋裝脫下剪破製作成能就荷西的工具,由這幾幕就能發現他們倆的感情有多深。最後在〈白手起家〉中我認為三毛和荷西的感情真的很令人稱羨,那是種「不管身在何處,只要有彼此就知足。」的感情模式。他們依同努力將原本毫不起眼的房子,一點一滴的變成眾人眼中的「豪華住所」,過程中他們不覺得辛苦,反而很樂在其中。這也許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平凡且細水長流的幸福」吧~
2011-02-21 01:45:12
中四A 96111113 侯建宇
回答第三題

三毛是如此特別的女子,她精通英語、西語與德語,她在那個年代到過如此多的國家,與一個西班牙男子在北非撒哈拉沙漠的偏遠小鎮成親,這樣的經歷即使搬到現在的台灣,依然是帶有奇幻色彩的。
而三毛與荷西的愛情,我想不屬於童話故事,而是專屬於他們自己獨特的浪漫傳奇。他們生活在西屬撒哈拉的小鎮,每天都得面對溫差極大的氣候與生活必需品昂貴的考驗,他們也會如一般夫妻樣的拌嘴、賭氣,但他們對彼此的愛,卻是使這片沙漠常保溼潤的甘霖。傳統的羅曼史中,男性扮演的往往都是堅強、保護女主角度過難關的角色,但在〈荒山之夜〉中,卻是三毛機智勇敢地拯救了老公荷西;當太陽像獨眼怪人的眼睛般即將閉上時,我想許多讀者們也都像我一樣感受到那溫度急速下降、令人備感絕望的冰冷,當地平線出現車燈時,我原以為一切的難關都將過去,沒想到卻是更大災難的降臨;因此三毛甩掉那三個恐怖的撒哈拉威人,重新駛回泥沼旁,迅速的拆卸掉座椅以及車輪做為浮板,並將自己的衣服撕破編成繩子,成功的營救到荷西時,我心中的感動與敬佩難以言喻。因為這之中所遭遇到的種種苦難,都是這麼的突然且令人措手不及,而三毛卻能在危急時刻迅速的想到解決之道,而成功的營救到愛侶荷西,最真摯的感情此章表露無遺;而最後的結束也使人莞爾,因為他們並不被今天的驚魂夜而嚇住,依然要去尋找那些藏在沙漠中的化石,我想,這就是屬於他們的浪漫,也是引讀者入勝之處。
2011-02-21 15:29:43
中三B 52 柳
1.三毛的獨特敘述方式中,令你印象最深刻的特點為何?試舉例說明之。
2.你會用什麼方式描述三毛與她筆下的世界?若要為《撒哈拉的故事》做推薦,會從何處切入?

  記得很久以前讀過《撒哈拉的故事》,對我來說,這是一本非常特別的「散文」集,但是我又不能那麼完完全全、篤定的說它是本散文,因為裏頭的每一篇,對平凡人來說,都那麼的不真實。如同上面同學所說的,三毛寫的是她的「日常生活」,是旅行,也是冒險,可是這些「日常生活」卻又很「奇幻」(尤其是〈死果〉一篇),和平凡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瑣事就是特別地不同,跳脫了我們自閱讀以來,對散文的認知與認識,三毛就好像以散文的文體,帶領我們走向一個新的認知領域。

  而這些散文讀起來會那麼的不一樣,當然就是題材的不同,也就是三毛與我們生活環境的不同,不僅不同,還超級特別;應該說,那裏是「一般人」絕不會想去住的地方。三毛筆下那種,帶著一絲絲詼諧幽默的語氣,敘述著不管什麼東西放在屋外,她的「芳鄰」都會理所當然地拿走,或是她的鄰居對於她屋子裏幾乎所有東西都「感興趣」,那種「真是被你們打敗」的莞爾心情,我覺得是這樣的敘述方式,在輕輕的吸引著讀者。我讀三毛的〈結婚記〉,在沙漠裏頭公證結婚,其實人倒是沒耗費什麼心神,只是信件資料一來一往的寄,耗費的時間大概跟台灣傳統婚禮差不了多少;平凡人不會跑到沙漠去居住、結婚,所以三毛本身的獨特與戲劇性,加上敘述方式,也是作品受歡迎的原因。
2011-02-21 17:11:27
中三B 34 廖
3.有人認為三毛與荷西的愛情看來猶如「羅曼史」,在言語與行動上都充滿吸引力,使女性讀者特別著迷?試著說明你是否同意這種論點?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三毛,第一次看三毛的小說,但是她的文張卻深深的吸引著我。在《撒哈拉的故事》中,令我印象深刻與驚險刺激的就是〈荒山之夜〉。我覺得在這篇文章裡算是充分的展現了三毛和荷西之間令人稱羨的愛情。他們兩人的愛情故事不僅參雜了浪漫,更有冒險、刺激與驚奇,相較一般的羅曼史小說,似乎顯得更為生動,這點正是吸引讀者們的地方。荷西了解三毛喜歡什麼,對什麼事物有興趣,也很包容的接受她的喜好,並在兩人的生活之中尋找樂趣;在兩人陷入危機時,三毛因為對荷西的愛,展現了她的勇氣與智慧,在這裡,令我留下許多感動的眼淚。雖然生活之中有許多的不圓滿,但是兩人之間體貼與浪漫的一舉一動卻圓滿了這份感情,相似又互補的性格,在不拘小節的婚禮中、在細膩的關照下、在熱情的招待裡,都展現著自由、活潑、奔放、充滿朝氣的精神,有點距離又不會距離太遠,這樣的感情很剛好,遇上了是緣分,要維持不容易,正因為嚮往,所以吸引著並令讀者們喜愛。
2011-02-21 17:49:44
中二C 18 寧
1.
三毛的率真,她不想被拘束渴望自由的心靈,不達到目的絕不善罷甘休的性格,讓她毅然決然的來到了撒哈拉沙漠。在她的筆下,彷彿我能夠見到一個活生生的三毛呈現在我們面前,她的個性與想法,每一舉手投足都有著生動的描寫,並且將與丈夫日常生活交談都寫入其中。並非用華麗的詞藻雕琢,而以自然平實的文字去表現她所處的異鄉與所感。但是這樣每日的對話不僅不乏味,而在她的筆下有了感情有了生命,流露出夫妻倆人間的感情和適應不同文化的過程,一點一滴的,無論對於丈夫或對於那片沙漠,對於三毛都有著越來越密切的關係,已成為她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當文明人來到沙漠,對於眼前許多事物都不了解的當地民族,三毛不回拒哈拉威人的索求,還慷慨的借出自家的物品、請客等等。且她內心有悲天憫人之心和毫不畏懼的個性,雖然自己並非醫生,為了減輕當地人的病痛,由給予阿斯匹靈的藥,而後大膽的用指甲油幫人補牙,甚至因為好心還想替人接生,讓我們看見了她的助人熱忱與執著。她也提到自己尚未考駕照便光明正大的開著車,還在要考駕照前和主考官會過面,坦白提出的請求也很令人佩服她的勇氣。最後,看見了主考官在考試卷上對她的特別關照,以這種方式描寫當地的人情,過程十分有趣也令人印象深刻。
2011-02-21 18:45:37
中四C 96111330 陳穎仙
第一題 Part.1

  讀完了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之後,對於撒哈拉的印象由平面的地圖,轉化成一幕幕立體生動的影像,三毛說自己是個說故事的人,從她的字裡行間,我認為的確能印證她所說的這句話。

  平實而直率的敘事風格,堅持擁抱信仰的天真女人。

  三毛所述說的每個故事,文字不外乎是發自內心的,實實在在地書寫,所見所聞不參雜虛偽、誇張的成分,沒有戲劇化的情緒起伏,有的是最直白貼近內心情感的陳述,讀著她的一字一句,眼前也彷彿看到她曾經看到的,先生荷西與她的逗趣對話,那些撒哈拉威鄰居們和她之間相處的點點滴滴,心裡也感受到她曾經感受過的,歡喜、惆悵、驚懼、憤怒,一切都是有色彩且鮮明無比的,如一張張圖畫。

  比如說〈結婚記〉,三毛沒有一般女孩子對於結婚的種種憧憬和幻想,她討厭一切繁複龐雜的手續,在荷西帶著她去找法院裡的秘書詢問公證結婚的細節時,荷西的緊迫完全在她之上,當秘書先生用懷疑的眼神瞄向她的腰部,以為兩人是奉子成婚才如此急切之時,她說了句:「秘書先生,我快慢都不要緊,有問題的是他。」但說完卻又發現自己的話不倫不類,可見她的個性直率坦白。

  在〈懸壺濟世〉中的最末,在三毛樂此不疲地充當鄰居們的巫醫,為他們醫治各種身體病痛之後,她甚至還當起了牙醫,臨出門露營前,荷西忍不住氣沖沖地質問她到底用什麼材料補人牙齒,她調皮地事先跑開一段安全距離,才大聲叫道:「指──甲──油。」嚇得荷西頭髮瞬間都豎直了,卻讓讀者看得笑出了聲。

  而〈荒山之夜〉的驚魂記,也讓我看得怵目驚心,一邊閱讀的同時,一邊也替三毛與荷西兩人捏了把冷汗,雖然最後兩人都相安無事,甚至還相約隔天下午再重回原地尋找化石,但那過程卻是那麼驚險且步步危機;透過〈沙漠觀浴記〉,我們彷彿也在眼前看見了昏暗、潮濕又彌漫著陳年氣味的「泉」,當中擠滿了多年沒洗澡的婦女,擠在一個小小房間裡洗澡,甚至一邊洗澡一邊哺乳的驚人景象。
2011-02-21 20:51:29
中四C 96111330 陳穎仙
Part.2

  〈娃娃新娘〉、〈愛的尋求〉分別描述了撒哈拉威的女人與男人各自面對愛情與婚姻的態度與形式;〈白手成家〉這一篇中,讓我們了解,在無法輕易接觸文明的撒哈拉沙漠中,撇開了過多的物質需求,人性與原始的情慾在艷陽下被放大了許多,更多的生存掙扎過程被凸顯,才明白其實人活著所需要的真的不多,只是慾望讓我們都不禁迷失了自我,文明中的禮俗與教養,讓我們以為眼前所見的即是一切,然而到了沙漠之中,才明白自己的渺小與脆弱。

  雖然這些嚴肅的話題,三毛不曾直接地提起,但透過她述說的故事,我們卻都能夠自然而然地聯想到這類的事,三毛雖然天真浪漫,但她並不是不諳世事,她只是用她自己的方式去詮釋這個世界的面貌,然後用她獨特的口氣,說這些故事給我們聽。
2011-02-21 20:52:15
中四B 96111254 彥
三毛的作品以生動的故事情節和藝術形象,多層次的表現了撒哈拉沙漠的豐富面貌,也連接了她與沙漠人民的命運與情感。三毛寫的是個人的生命經歷和感受,她曾經豪氣的說道:「我一生要把它痛快的玩掉!」。我想寫作對於三毛會不會就是她痛痛快快過人生的一種方式?她所追求的只有一樣,就是認識自己的生命,因為她如此熱愛生命,她說:「燃燒一個人的靈魂的,正是對生命的愛,那是至死方休!」寫下對生命的執著,不斷的以她的手書寫下沙漠的種種生活經歷、酸甜苦辣。即使是在極度物質缺乏貧困的薩哈拉沙漠,她的心靈依舊充實富足地不可思議。就好像散文作家余秋雨所說,三毛寫出了撒哈拉沙漠的荒涼、原始、神祕與險惡,它幾乎象徵著客觀世界的所有未開發性,然而三毛這樣一個東方女性,主動選擇了這個環境來體驗自己對世界和人類的認知與熱情。另外,我覺得三毛在寫文章的時候有一個特點,就是她毫無保留地向讀者展現了全部的情感、自己的喜歡和討厭、快樂和痛苦,讓我們看到的是一個直率、不隱藏的三毛。三毛的母親如此說道:「三毛是個純真的人,在她的世界,不能忍受虛假,或許就是這點求真的個性,使她踏踏實實地活著。也許她的生活、她的遭遇不夠完美,但我們確知: 她沒有逃避她的命運,她勇敢地面對人生。」而對荷西的那份真純的愛也是她創作的基本動力,像是表現她與荷西深厚情感和結婚生活的<結婚記>、<沙漠中的飯店>以及<荒山之夜>和<白手成家>。張曉風老師曾經說過:「三毛是許多人精神上的導遊,她帶領你去看愛情、生死,及種種神祕和未知。她把你幾乎忘卻的好奇心又重新點燃了,她讓你重享闖蕩五湖三江的喜悅。」我想三毛不僅僅只是寫下了她生活的經歷,更創造了美,帶給了讀者許多美好的情感和無盡的美麗想像。
2011-02-21 23:20:37
歷史三97112061 文
三毛對於我來說是很神祕很浪漫的,最初會認識他的作品,也是因為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在討論〈死果〉,向來喜歡神秘故事的我馬上就被吸引了,於是立馬就衝去買了《撒哈拉的故事》,我就是從此開始接觸三毛的。
〈死果〉也是我在這本書中最喜歡的一篇,巫術、巫毒阿,這一類的像來是我很害怕卻又好奇的,透過三毛我卻證實了巫術的存在,光是用閱讀的,直覺就告訴我「是真的」、「是真的」,透過《死果》我感受到一種靜謐和壓抑,看的時候腦或耳一直在嗡嗡作響,或許是太興奮了,但又害怕的冒冷汗。三毛在沙漠的體驗可能也滿足了讀者內心的幻想,我想這也是《撒哈拉的故事》受歡迎的原因之一吧!
三毛筆下的世界的確是神祕的,但更多的時候我看到的是浪漫的一面,從她的文字中我感覺到我跟著他進入的撒哈拉,這個遙遠的國度因為三毛好像栩栩如生的在我眼前一樣,而且三毛總是有許多讓我覺得新奇的想法,例如〈素人漁夫〉中,她居然添財的想要結合旅行和賣魚的生意;又像是〈沙漠觀浴記〉,居然特地跑去海邊看那些人洗澡,我想就是因為三毛是如此的好奇和與生俱來的一種單純,她才能體會許多特別的經驗,我想並不是每一個人去到沙漠都會遇到這麼多有趣的故事,而三毛是如此幸運,她的沙漠生活雖然有許多艱苦的時候,但是她有深愛信賴的荷西相伴,又因為她至純灑脫的天性,才能寫出這一齣齣浪漫又神祕的沙漠生活體驗。
2011-02-21 23:38:40
中四C_56_延儀
第一題
三毛的敘述方式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有幾點:
1. 描寫行動派的愛
本書的每一個故事,我們都看見三毛即將滿溢出來的愛,過度浪漫的流露。
他的愛既大而廣,並甚少以言語所呈現。他熱愛下廚,熱愛懸壺濟世,熱愛生命的起落,大地的遷變;他很愛荷西,在荒山一夜,他想也沒想跳上車去了一個未知的地方,用生命保護荷西。他愛著天台上種著的樹,便悉心照顧。他也愛助人,於是幫人寫情書。對人,對物,三毛的愛都用行動實踐了,讀者不必在透過對愛的描述,就能從三毛的舉動中受他的愛所牽動著。彷彿跟著他做ㄧ回素人漁夫,洗了一回淨化內外的澡,並深切的愛了一回。

2. 描寫溝通的過程
三毛曾在眭澔平的答錄機留下一段話,三毛說:“跟一個人可以溝通的時候,那簡直是我最快樂的事。” 三毛會講英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中文。印證他是是多麼盼望用這些工具,達到溝通的目的。在撒哈拉一書中,三毛對溝通的熱情也無數次展現在我們的眼前。書中,三毛多次用口語的對白,生動的描寫出曾經發生的經驗,從三毛與他人的對話,得見他對人事物高度的興趣,或許承接前點,正因他對無數事物的熱愛,使溝通成了愛的橋梁,不可或缺。如沙漠飯店中,與荷西一段對“春雨”的解釋;天梯一篇中,和交通大隊長為了爭取口試的涉交。又如芳鄰一篇中,對沙哈拉威人的敘述,總要聽到這句“你傷害的我的驕傲”,篇末寫到姑卡借鞋還鞋的故事亦令人莞爾。

3. 語言直白真率(特別“真“的三毛)
一本暢銷的著作,優美過人的詞藻或語言手法,並非致勝點。愈是簡單,出自真情的文學,往往擄獲絕大多數人的心。讀者不用費心思猜透作者的意思,就能感情連貫的進入故事當中。在撒哈拉一書,三毛描寫的都是平常的事,談吃,談住,談捕魚,談考駕照,談結婚,即使那是一個很特別的地點,但食衣住行,對大眾來說,是人人皆有的經驗,可以自然的令讀者聯想和比較,反之,若滿紙賣弄智識,自視慎高的作品,往往落到乏人問津的下場;今年是三毛離開的第二十的年頭,三毛的作品,在今日中港台都能擁有廣大的支持著,並直到今年仍舊能在陸媒看見對於三毛所製做的特輯。我想,一個很大的原因,在於三毛是個特別“真”的人,太少的人能像三毛一樣,勇敢的,用自己對世界的渴望灌溉夢想,任其發芽成長,就像那首歌的傳唱:“每個人心裡一畝一畝田,每個人心裡一個一個夢,一顆呀一顆種子,是我心裡的一畝田,用他來種什麼?種桃,種李,種春風。“春天來了,三毛依舊是許多人心中不及的夢。
2011-02-21 23:59:09
中二C98111330 榕
3、
三毛和荷西之間的對話沒有太多的潤飾,但字字句句都能夠讓我感覺得到他們之間情感的流轉。他們之間的相處行為,有一篇我一直忘不了,那就是荷西帶三毛到沙漠中尋找化石,誤入流沙,三毛又遇見盜匪,到最後兩個人都雙雙脫險。荷西因為三毛喜歡收集奇物,而不顧天色已晚執意帶三毛去沙漠,荷西落入流沙中,三毛從慌亂到勉強自己鎮定到最後想出方法解救荷西,而荷西獲救後則心繫牽掛三毛的安危。在這之中,兩個人的情感互相牽引,遭遇奇險萬分,深厚的感情不言自明,就像是一部經典羅曼史。

我想會特別吸引女性讀者的原因在於三毛和荷西之間,感情純粹而真摯,沒有參雜任何雜質,兩個人對於對方都是一心一意的。在真實世界中,男人的情感往往較為內斂,因此這樣的情節就會特別吸引女性讀者,因為她們心中也可望這種純粹專一的感情。
2011-02-22 00:00:09
德文四 96123057 凱
第三題
很早以前就知道了三毛這位作家,但是從沒有太多動力去看她的書。這次看了”撒哈拉的故事”讓我知道了位為什麼三毛會紅極一時。三毛的文章中都是用最簡單的文字去敘述許多有趣的故事,雖然在書中有許多的情節,如果認真的去探討,其實已是有些不可思議,可是三毛總是可以用輕鬆的口氣或幽默的對話來化解那一段不可能的事。從來都沒有人知道三毛跟荷西之間的互動是不是真的如書中所述的那樣,但是荷西總是知道三毛在想什麼,這樣的一個情人怎能不教當時的女孩子動心呢?當時台灣的氣氛尚屬封閉的社會,如此一位女子和外國人在外地生活,不但沒有太多的不愉快,反而在沙漠中有一種生活的隨性與愜意,這樣的生活怎麼會不讓人神遊。荷西對三毛的愛是有些縱容的,荷西總是讓三毛做她想做的事,沒有太多的責罵與抱怨,更不會用大男人主義的手段去壓住三毛,那些貼心的對話,和甜蜜的愛情,更多的是三毛代替許多女性活在一個更好的世界裡,這一點已經讓許多女子神遊其中。
2011-02-22 00:53:32
中四A 16 劉宇真
(PART 1)

第三題:
  三毛與荷西之間的愛,我認為並不是一般的羅曼史,不能將他們之間的故事與我們口中的羅曼史畫上等號,但是這兩人之間的愛情,卻如同羅曼史一般地令人心醉不已。若要說它是羅曼史,我不認為它與瓊瑤、吸血鬼故事或者轟轟烈烈的愛情是相同的;若要說它不是羅曼史,它卻擁有跟羅曼史一樣美麗且令人嚮往的愛情。我知道這樣的答案很矛盾又模稜兩可,所以分析一下這兩人之間的故事與羅曼史的異同:
  羅曼史的重點,多著重於愛情,作家筆下的文字,細細刻劃著那讓人又愛又恨的愛情故事,英俊的王子與美麗的公主,他們的世界是為了彼此而存在著的,男女主角的誕生,似乎都是為了遇見對方,從相遇的那一刻起,他們的生命因彼此而發光發熱,生命的價值由是而生。而三毛與荷西呢?他們確確實實是深愛著對方的,但是他們的生命並不是只有愛情,確切地說,由三毛筆下的文字,帶給我的感受是她與荷西之間除了愛情之外,還有更多的關係存在,只用「愛情」兩個字是解釋不了的,是知己,是夥伴,是一同在沙漠中努力生存的異鄉人,也是擁有兩個不同國籍的異鄉人。這兩人之間的愛情,由三毛直率的文字呈現──是從兩人平時為芝麻綠豆小的事情鬥嘴呈現,是從兩人可以一起為了找化石而來回沙漠兩百四十多里呈現,也是從兩人花了大半天時間抓魚去賣,最後得不償失的這種傻事呈現!我想,我是受三毛那自然不造作的文字影響極深的,在那樣的文字之下,要我說三毛與荷西之間的故事就是那歌頌著愛情的羅曼史,我是無法完全同意的,他們之間不是「愛情」二字能概括的了他們豐富而美麗的生活。
2011-02-22 01:02:01
中四A 16 劉宇真
(PART 2)
  
  而不可否認的,三毛與荷西這樣的夫妻生活,令身為讀者的我,如同閱讀羅曼史一般地嚮往著,我認為羅曼史之所以吸引人,之所以令人沉醉,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現實無法擁有那些美麗的相遇或者那樣醉人的愛情,我們無法擁有卻渴望擁有的那些,就由書中的主角們來替我們完成!這點就如同三毛與荷西之間的愛情,要找到那樣了解彼此的伴侶,談何容易?在自己所愛的沙漠中,與另一半一同打造屬於自己的城堡,無拘無束的過著自己所選擇的生活,(是的,我用的是自己所「選擇」的,而非是自己所「嚮往」的,畢竟三毛在文字中也提過了,她偶爾也是受不了那兒物資貧乏的生活嘛!)在現實生活中,有多少人能夠真的走在自己所選擇的道路上呢?光是那樣,就是一件幸福的事了,更何況身邊有著至愛的另一半陪伴著自己?要令我不嚮往他們兩人之間的愛情都很難!
  三毛說:「等我給自己排好時間,預備去沙漠住一年時,除了我的父親鼓勵我之外,另外只有一個朋友,他不笑話我,也不阻止我,更不拖累我。他,默默的收拾了行李,先去沙漠的磷礦公司找到了事,安定下來,等我單獨去非洲時好好照顧我。」
  三毛說:「他知道我是個一意孤行的倔強女子,我不會改變計畫的。」
  三毛說:「這是一種很平淡深遠的結合,我從來沒有熱烈的愛過他,但是我一樣覺得十分幸福而舒適。」
  因此,我的答案是,三毛與荷西兩人之間的愛情,不是大眾的羅曼史,而是專屬於這兩人之間,獨一無二的羅曼史。
2011-02-22 01:03:41
歷史三 45 秋
在閱讀《撒哈拉歲月》後,我想,我愛上了三毛,她的文筆樸實不浮誇,字字句句都是與其心貼近的言語,讓人看到了她的真。三毛在《撒哈拉歲月》裡曾敘述「世界上沒有第二個撒哈拉了,也只有對愛它的人,它才向你呈現它的美麗和溫柔!」她對於撒哈拉的熱愛,驅使她展開了沙漠生活的歲月,揭開撒哈拉的神秘面紗,也走向與愛侶荷西的幸福之路。

〈結婚記〉裡,荷西送給三毛的結婚禮物可看出男方對於女方的溺愛,也只有他才懂得她的喜好。〈荒山之夜〉的驚魂故事,透露出三毛與荷西的情比金堅,在那般危急之下,只存在著為彼此而著想的意念。.....在我看來,他們的生活點滴都是「羅曼史」,是「三毛與荷西式的羅曼史」。三毛與荷西的愛情,令人著迷的不是異國戀情,而是那種“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的境界,純粹且真摯。

荷西死後,我心碎了,而三毛是心死了。
2011-02-22 01:09:00
中二c 58
2.
自三毛書中的自敘及生平來看,她從來就不是一個普通女子,她雖將筆下的自己描述的率性灑脫,但只要在書中字句中仔細體會,就能知道其實她既多愁善感又纖細。三毛所寫的撒哈拉,讓讀者如親歷其境,不只有荒涼的黃沙一片,當地的居民文化風情、和外國丈夫荷西共同生活、探險旅行的見聞,這些在沙漠生活一般人難以想像,但卻能透過三毛來一窺究竟。
與眾不同的是,三毛真真正正的在當地過生活,而不是如同旅行走馬看花,這樣奇特的題材,對讀者來說,神秘又新鮮,能作為推薦《撒哈拉的故事》首要之處, <沙漠中的飯店>、<白手成家>二篇交互看,可以看出沙漠生活並不輕鬆,但她卻能苦中作樂,可以詼諧也可以感人,其實我覺得除了寫沙漠外,三毛與丈夫之間的深厚情感,她本身對事物獨到見解,也是故事吸引人之處,或許只有像三毛這樣奇特女子,才能將沙漠生活寫得如此多采多姿。
2011-02-22 01:20:01
中碩二 983311012 練
最近《犀利人妻》之所以大受女性歡迎,正是抓住女性的心理,三毛與荷西亦有如此的魅力,個人同意有羅曼史的元素在。
「荷西有一個很大的優點,任何三毛所做的事情,在別人看來也許是瘋狂的行為,在他看來卻是理所當然的。所以跟他在一起也是很愉快的事。」(結婚記)這種瘋狂與冒險,能帶來許多樂趣,使生活不致於呆滯,不斷能有創新。很多夢想兩人一起實踐,只要為了三毛,任何事都有可能,就算三毛要他摘星星也有可能吧?另外承諾與忠誠的語言、行動,是浪漫的體現。「要留住妳在我身邊,只有跟妳結婚,要不然我的心不能減去這份痛楚的感覺,我們夏天結婚好麼?」(結婚記)句句令人心動。
荷西、三毛的語言又有如幽默之泉,明知故問,讓三毛很有成究感。在吃粉絲煮雞湯時,荷西除了讚不絕口,會好奇粉絲是什麼?「這個阿,叫做『雨』。」荷西呆呆的模樣頗為討喜,接下來回答更妙:「妳當我白痴喔?」則令讀者莞爾。豬肉乾三毛做成所羅門王寶藏,荷西說:「肉做的喉片,妳當我白痴阿?」雖然知道卻帶給同事吃。兩人調皮的個性與作風,其實是三毛說的婚姻自由自在化,說話心血來潮由她高興。
總之,看完《犀利人妻》再看三毛的書,兩種截然不同的類型,是在閱讀時相當有趣的對比。
2011-02-22 08:11:14
中四B 96111233 良
#2

 說真的,撒哈拉依然離我們很遠,那個深邃未知又充滿矛盾,新生與死寂並存的遠方大地。帶著不同的基因(無論內在或外在),三毛在那個封閉的年代到了這片封閉的大地。

  前世的鄉愁如燕盤旋,從心底起飛。

  她秉持純白無瑕的本心,千里之外,跨越文化、言語的隔閡來到這裡,付出關愛與溫暖給陌生的朋友,點亮人類最初始的善念燈火。無私悲憫深植在她的心地,她不忍看到生命受苦、受難,於是她懸壺濟世、出借所有。她對於生命的尊重與熱愛,都在文字中坦白。對軍曹最後的獻身只為保護仇人稚子、童女出嫁的不平與憤怒、美好卻無辜殞落的年輕生命,所有所有,三毛都努力用她柔軟的心承受了,並且化為文字,讓慈悲星火燎原。
  另外,她說著一個又一個大漠故事,除了高超文學技巧,字裡行間更帶你穿越時空,敘事彷若歷歷在目、身在其中:你可以遠眺那場可怖的沙漠風暴;你可以閱讀啞奴眼神裡滿溢的感謝;你可以疼惜「娃娃新娘」生理、心理的未全卻只能無奈祝福;你可以居高遠觀荷西與三毛在崖下抓魚;你為了那次深陷泥淖平復噴張的血脈然後咒罵那些無良的男人;你為了駱駝的哀鳴與逝去的良善生命失眠一夜;你為了一顆未結的死果在寂地感到陰森悚慄;你還為了荷西與三毛找到命定的彼此感到欣羨……。總之,她開拓一種全新的視野,領著我們走遍這塊神秘的撒哈啦大地。

  浩瀚的宇宙,星空無限,每顆星都生在自己的軌道並不斷運行著。而三毛是顆流星,光燦燦的並沒有依循的軌跡,努力燃燒自己劃破整片午夜黑幕,好像一個不羇且無懼的先驅,一瞬光影,璀璨永生。
2011-02-22 09:09:59
中四B 96111206 芳
第一題

如果說三毛是最會說故事的女人一點也不為過,《薩哈拉的故事》沒有花俏的字眼,卻有著強烈的情感與故事性。

三毛的敘述口吻帶著濃烈的感情,善良、同情、憐憫、好奇、驚駭等等情感一個一個從他筆下流露出來,身為讀者的我很容易受到影響,心情跟著高低起伏。她的心中住著個頑皮的女孩,對生活的一切事物都有著高度的好奇心,一切生活上的小事他都要打破沙鍋問到底,在《沙漠觀浴記》中她甚至偷看薩哈拉威婦女洗澡,洗澡對於我來說是再普通不過的小事,根本不會去注意的,但三毛的敘述中有種魔力,我的好奇心忍不住被挑起,也對洗澡很有興趣,希望知道接下來發生什麼事,可見三毛的感染威力。

即便是生活中微不足道的事情,透過三毛的剪裁講述,也成為一篇非常好看的故事,人物情節靈活生動,如〈芳鄰〉一文,其實說穿了只是鄰居來來去去借東西與之間的相處之道,但是三毛卻很生動刻畫每人的表情、動作、話語、個性,情節也安排的高潮跌起,使人讀了就停不下來,也留下深刻印象。

總而言之,三毛強烈的故事性與情感的感染力,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
2011-02-22 09:44:52
中四B 96111254 彥
(補)撒哈拉的貧瘠與艱困卻不曾讓三毛失去對生命的熱情,那是她半生的鄉愁,伴隨著今生的戀人,所共同創造出的美麗國度。她在沙漠所做出的第一頓飯是用阿雍的井水,飯帶著濃烈的鹹澀味,荷西起初還以為三毛在飯中灑鹽,之後她都要頂著烈日的照射下到離家數里以外的地方去買淡水,在踉踉蹌蹌的跋涉一段路,然後拿著扇子煽燃鐵皮炭爐子,才換得一頓白飯的甘甜。而物質的缺乏卻也誘發了三毛無中生有,創造藝術的本事。她家中許多必備的家俱,幾乎都是她和荷西一塊辛苦的敲敲打打所製造出來。幾張快爛掉的羊皮,她有本事將它們變成舒服的坐墊;垃圾堆中撿來的野地荊棘,成了她家充滿生機與詩意的佈置。她展現了高度的美感,充分的以最實際的方式(廢物利用)將她與荷西的家布置成天堂。
她的生活也很熱鬧,在<芳鄰>中她寫道:「感謝這些鄰居,我沙漠的日子被他們弄得五光十色,再也不知寂寞的滋味了。」有人如此形容三毛說她似乎有這樣一種本事,可以從一個五味俱全的世界裡單單分離出樂趣,哪怕底料是苦澀。就好像<沙漠中的飯店>,她用幽默有趣的文字來敘述自己怎樣用中國菜來戲弄荷西,在平淡的中活起居中,製造生活的情趣,或許這就是三毛獨特的文字魅力,帶領著讀者去體驗浩瀚沙漠的奇景異情,分享她生活的苦與甜。寫出了即使只有清風、白雲和無盡的黃沙,她也能培植出一朵朵瑰麗的花。
2011-02-22 11:53:33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