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12 14:04:35| 人氣1,363| 回應46 | 上一篇 | 下一篇

編號09. 金庸的武林盛會《射鵰英雄傳》3-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過得真快,咱們已經跟著郭靖和黃蓉闖蕩了三十個回合,如今來到最後十回合了。巨大的變故和衝突這才真正席捲而來,令人喘不過氣。
這十回之中,受到劇變之痛的應該是郭靖吧。他先經歷了六怪之中五怪的慘遭毒手,紛紛斃命。接著又必須面對最心愛的女人卻可能是仇家的身心俱裂的痛苦,他在茫然失神,無法運用理智的情況下,卻不曾對黃蓉說出絕決惡毒的話;僅只是「輕輕把她推開」,當場確立了情聖的形象。到這時候,再問黃蓉為何會愛上郭靖,實屬多餘。如果愛情也有美德的話,郭靖在愛情中的表現,已是古今完人。誰能不愛?


(圖片一是2006年《射鵰英雄傳》胡歌扮演的郭靖,有人說他是史上最帥的靖哥哥。)
 
這十回之中,東邪、西毒、南帝、北丐的面貌與行事風格更清晰可見,尤其是歐陽鋒在蒙古軍營中三次被擒,三次被放的情節,相當生動有趣。
這十回之中,郭靖的另一個錐心之痛,應該就是與成吉思汗的背離,國仇家恨的情感牽引之下,郭靖不得不與他的第二個故鄉絕決,他的母親也殞命身亡。當然,如此一來,郭靖與華箏的婚約再做不得數,他和黃蓉的終身大事也就不用再生死纏綿,有情人終於修成正果了。
金庸安排最後一場戲,是成吉思汗與郭靖的對談,他們論辯的是「何謂英雄」?也就呼應了「射鵰英雄」的主題。
請於12/21中午12:00之前,將這十回的心得感想貼上,千萬不要忘記了喔。



(圖片二是1983年黃日華與翁美玲主演的港劇【射鵰英雄傳】,各位英雄美人應該還沒在地球降落吧......一直都有人說翁美玲才是最像黃蓉的黃蓉呢,1985年翁美玲神秘自殺身亡,留下永恆的黃蓉的身影,使人懷念。)

台長: 女神龍
人氣(1,363) | 回應(4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午時三刻 |
此分類下一篇:編號10. 遇見你的小王子
此分類上一篇:編號8號 金庸的武林盛會《射鵰英雄傳》3-2

顯示全部46則回應

歷史三 45 秋
《射鵰英雄傳》告一段落了。而我,不會繼續看《神雕俠侶》的,只因我想保存黃蓉在《射鵰》裡那可愛聰穎的形象。據金庸迷說,《神雕俠侶》的黃蓉被描寫地很憤世嫉俗,處處拆散愛侶一般。所以我非常不喜歡《神鵰》裡的黃蓉……對於《射鵰》的完結我也是不甚滿意,郭靖和黃蓉似乎沒有真實美滿的結局,在《神雕俠侶》才能看到後續。

好吧!回歸正傳,在這最後十回裡,郭靖和黃蓉都成長了不少。暴風雨前的寧靜,黃蓉警覺到了。果真,桃花島上的巨變帶給這對愛侶的衝擊實在是夠大了,令人揪心的痛。尤其是第三十五回,黃蓉在鐵槍廟中輕輕吟道:「四張機,鴛鴦織就欲雙飛。可憐未老頭先白。春波碧草,曉寒深處,相對浴紅衣。」語音淒婉,道出對愛的傷心欲絕。後來巧遇歐陽峰等人,黃蓉欲要犧牲自己來還原真相,一記當頭棒喝敲醒柯鎮惡。柯鎮惡在這後面十回裡也扮演了極關鍵的角色,若不是他,郭靖也不會黃蓉父女恨之入骨;若沒有了他,郭靖那傻小子也不會再次證實他對黃蓉的至情至深。而歐陽峰雖是邪的代表,不過他好歹也是一代武學大師,到了最後卻落個走火入魔,失心瘋的下場;成吉思汗建立了橫跨歐亞的霸業,臨死前卻被人懷疑自己的「英雄」。這些大人物的下場無不令人嘆息!

金庸的故事設定,添加了許多真實人性面,對於愛情的刻畫更是一絕,也難怪金老的作品會那麼令人耐人尋味,無法自拔。
2010-12-19 15:54:48
中四A 16 劉宇真
  黃蓉聽見郭靖願意與自己長相廝守時,在桃花樹下翩翩起舞,幸福洋溢的黃蓉,在郭靖眼中恰似仙女一般美麗動人!怎知下一秒卻是悲劇的開始,一連串的誤會與仇恨,彷彿剛剛那些幸福從來都不存在似的。傻郭靖見南希仁在地上畫了個「十」字,便直嚷著南希仁是要寫個「黃」字,還叫道:「四師父,我知道你要寫個『黃』字,你是要寫個『黃』字!」聽見這些話,黃蓉的心裡會有多麼絕望,可想而知呀!我想南希仁的靈魂要是還在旁邊,一定很想掐死這傻小子,搖醒他,還要問他:「你哪裡看出這是個『黃』字?你哪裡看出這是個『黃』字!」
  楊康眼見自己害死歐陽克的事情被揭穿,一掌打在黃蓉的軟蝟甲上,殊不知那軟蝟甲上竟沾有南希仁的毒血,不是報應是什麼呢?金庸巧妙的安排,讓楊康殺了歐陽克的罪行被揭發之後,又因為南希仁的毒血而死!作家創造出書裡的世界,可說是此書的「造物者」、「上帝」一般,於是金庸所扮演的老天爺也就降下了楊康應得的報應。
  當柯鎮惡打郭靖的耳光,又打自己耳光,罵道:「你是小糊塗,我是老糊塗!」之時,身為讀者以及黃蓉的支持者的我,忍不住覺得真是打得好!心裡也為這一連串沉重的誤會能解開而鬆了一口氣,打從這天大的誤會開始以來,郭黃兩人之間的氣氛,實在是令人開心不起來呀!一顆心懸在半空,氣郭靖的魯莽,著急黃藥師不肯為自己辯駁的倔強,心疼黃蓉一個活潑的鬼靈精,卻讓這郭靖冤枉成罪人,而失了原本的快樂!而越接近尾聲,又覺得郭靖或許不是那樣的傻,似乎是有那麼一點「大智若愚」的感覺,他的忠心為國,以及悲天憫人,實是一個完美的英雄形象呀!
  楊康因為黃蓉的軟蝟甲而死,穆念慈生下她與楊康的兒子,讓郭靖為之取名為楊過,又為《神鵰俠侶》先寫下了序曲。
  一書讀完,真的是對金庸大師佩服不已呀!能讓作品有著代代流傳的價值,緊扣住讀者的心,跟著書中的情節或喜或悲,或焦急或感動,其功力之深厚,遙勝書中所有英雄!
2010-12-19 22:20:46
中三B 97111240 Kate
《射鵰英雄傳》至四十回告終,而這最後一話所留下的是個讓人稍些嘆息的尾聲。從三十一話到末話,我自個兒讀來是有點壯烈的。在這十回我看到許多在以前生龍活虎的角色相繼過世,比如江南五怪、楊康、完顏洪烈等等。說實在我不會憐惜楊完二人的死,只是會有種淒涼感。他們二人的死對所有讀者來說想必是個解脫。完顏不必說,他是這個故事之所以產生的挑起者,這在他決定帶走包惜弱時就知道了。而楊康,本應像郭靖一樣是個鐵錚錚漢子的男人,因為從小生在完顏府的關係,長了一身惡膽,仗著自己小王爺的身分外加一點武功底子到處招搖撞騙、賣國(南宋)求榮,說他一點羞恥心也沒有也合他這人的人物特性吧?到最後也是因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被毆陽鋒殺死(雖然說是黃蓉在一旁旁敲側擊所致),但看在我眼裡,他是自作自受。

而歐陽鋒自己也沒什麼好下場,為了心目中的武學秘笈《九陰真經》,他多次受制於黃蓉,就因為黃蓉騙他會將《真經》的內容告訴他,結果想要的得不到,甚至被洪七公看出破綻,一棒落頭,成了傻子。許多人都說西毒的武功很強,這我相信的,他使毒的功夫、武學天份我相信很多人都贏不了他。只差在他重的、他求的就是那部經書,也難怪他衝不了自己的迷障,為其所害。

而黃老邪,該說他邪還是不邪,其實我也難以分辨了。在上一次我說他邪是因為他視禮法為無物,隨心所欲。然而在三十四回最後的地方,當郭靖誤會了黃藥師是他的仇人,而歐陽鋒就像個看好戲似的人抓著一個人的頭顱,對黃老邪說這是他厭煩著的、老是說要當個「忠臣孝子」的腐儒首級時,黃老邪的ㄧ句:「忠孝仁義乃大節所在,並非禮法!」時,我心裡給狠狠地震盪了一下。我不知該怎麼對這個小插曲加上自己的註解,只能說黃老邪邪歸邪,但這句話無疑是給了那些抱著金國大腿不放的背叛者,一句沉痛的教訓。而我只能想著之前看過的,看到郭黃二人在後來死守襄陽城的那片赤膽忠心,從黃老邪這一句是可以體現的了。
2010-12-19 23:03:54
中三B 97111240 Kate (II)
我其實對後來三十九話郭靖自問自答的那段最有感觸。他開始懷疑起何謂是非對錯,何謂正確與否?到底殺人該是不該?到底懷有蓋世武功又對他何用?丘處機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是福是禍,端在人之為用。」聽起來虛無縹緲的話,然而洪七公卻用了另一種方式說:「老叫化貪飲貪食,小事胡塗,可是生平從沒錯殺過一個好人。」這才讓他理解絕學武功的應用操之在己,只要是用在好的地方:「行善則武功越強越善,肆惡則越強越惡。」讓他抒了一股心中難以解釋的困惑。

黃蓉跟郭靖在這十回表現出來的情深意重我就不必再重述了,只是在這段時間內也是夠他們受的了,除了得找出殺了江南五怪的真實兇手以外,還得面對蒙古大軍的逼近、以及郭靖先前對華箏許下的承諾,這無疑是對兩人殘酷的試煉,但他們也一如我們所想的,一起走了過來。黃蓉的聰穎才智不必多說,在她跳出去揭開原來歐陽鋒、楊康才是殺害五怪的兇手時,那段推理看了令人熱血沸騰。而郭靖在面臨成吉思汗的暴虐,選擇救「撒麻爾罕城」而非取消自己與華箏婚約之時,就已經彰顯出他內在那股正氣凜然的性格。與其說《射鵰》是武俠小說,還不如說是郭黃的成長小說還來的貼切,因為在這長達四十回的回目裡,他們何嘗不是成長許多?

跟著老師的進度一步步地看完了《射鵰》,說是從此喜愛上武俠倒也言重,只能說對自己的閱讀視野又更開闊了一些。金庸是個在歷史上考證算很詳實的作家,這可能跟他的學術背景有關係。當然,要寫這麼大一部的小說有錯誤也在所難免,不過我這個門外漢也不會因此雞蛋裡挑骨頭,況且以一個作家要寫一部這樣的小說,我覺得很難。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對某些東西學有專精才會去寫什麼樣子的故事,比如知名的懸疑作品《達文西密碼》的丹‧布朗本身學的就跟密碼學有關,因此他寫有關密碼學的小說理所當然。但金庸沒看過這些武俠招數,卻寫得出神入化,而且經過了這麼多年 (有沒有半世紀),也還是一直有人翻拍他的小說作品,可見他的小說讓許多著迷於武俠的人受到多大的震撼。
2010-12-19 23:05:46
中三B 97111240 Kate (III)
三個禮拜下來,每次來貼自己的心得時老看到老師寫:「祝大家練功愉快。」的時候心裡不免會心一笑。畢竟練功並非三個禮拜下來就能練成的,而功也並非三個禮拜就能參透完全的,因此說是練功,實際上是稍稍踏進了這無窮盡的世界裡,藉由金大俠的筆讓我們有如乘風飛行般地遊走了這一個玄妙地帶。因為此刻的我正在學習南宋文學史,因此心裡也有著遐思,想著這個時代正是「射鵰英雄傳」的時代呢!不過一想到卻不免還是覺得自己應該是讀傻了。但這功練得的確愉快,也希望自己的能力也是越來越有長進的了。

(此為第三篇,全三篇)
2010-12-19 23:07:02
中四B 96111254 彥
在閱讀最後的十回中,更清楚明白地指出所謂的「射鵰英雄」,並不主要是講成吉思汗,而多半是指小說中的那位少年英雄郭靖。成吉思汗當然無疑是一等一的射鵰英雄,小說中也有提到他臂力過人,以英勇地射鵰之舉來呼應書名;然而,在《射鵰英雄傳》中不只寫成吉思汗的故事,也寫到了漢人郭靖的故事,並且將成吉思汗與郭靖在無形之中作了比較。究竟什麼是「英雄」? 誰又才是真正的大英雄? 在接近小說結尾處,一切似乎有了答案。當成吉思汗臨終前,郭靖前往探望這位對他一生有重大影響的英雄前輩,且兩人對於怎樣才是真正的「英雄」展開了一場激烈對白。成吉思汗對郭靖道:「我所建大國,歷代莫可與比。自國土中心達於諸方極邊之地,東南西北乘馬奔馳,皆有一年行程。你說古今英雄,有誰及得上我?」一語道出了成吉思汗的驍勇善戰,幾年來的東征西討所成就之偉大霸業;而郭靖卻以一句「人死之後,葬在地下,佔得多少土地?」來反問成吉思汗,接著又道:「自來英雄而為當世欽仰、後人追慕,必是為民造福、愛護百姓之人。以我之見,殺的人多卻未必算是英雄。」這裡很明顯的發現,蒙古大漠的英雄觀念與中原內地的英雄觀念,有著極大的差異。郭靖雖然成長於蒙古大漠,但他是一位中原漢人,他的際遇也都是在中原生活中獲得,他的武功與人格也皆是由中原文化所塑造。中原文化的俠義英雄,主要不是指這個人的武功有多高,而是要由此人的道德品性、行為準則來判定。(這也是為何「西毒」歐陽峰即使在第二次華山論劍拿到天下第一,卻始終無法得到天下人的敬重)換而言之,郭靖所言之「英雄」是以天下蒼生為己任、救國救民的「真英雄」;相較之下,成吉思汗的「英雄」就不免摻雜了個人的野心與利益。如成吉思汗破撒麻爾罕城屠殺人民時,那慘絕人寰、血肉橫飛的景象,他卻始終不為所動,反而冷血地哈哈大笑,叫道:「殺的好,殺的好,教他們知道我的厲害。」而再英勇之人,都依舊得面對歲月摧殘所帶來的年老力衰,以至於成吉思汗死前,口中都還在喃喃念著「英雄,英雄….」,讀來令人不勝唏噓。
2010-12-20 00:22:54
中四B 96111254 彥
另外,我認為在後面幾回中牽扯到了民族立場的問題。郭靖之所以要離開養育他的蒙古大漠,而回歸中原,最主要是因為他身上流著漢人的血,他沒有辦法忍受蒙古人要入侵他的父母之邦,即便大宋軍官膽小昏庸、虐民誤國。這裡又牽扯到了他無法忽視的原則問題(民族大義)。他的母親也是要教導他成為真正忠良豪傑,為了讓他回歸中原而無後顧之憂,才自刎而死。李萍更點出了當年丘處機幫郭靖與楊康命名的由來,便是要他們莫忘「靖康之恥」,(而金庸也為這兩人設計了從出生開始就截然不同的兩條人生道路)也教導兒子只要一生行事無愧於心,就不枉費來這人世走一遭。我認為郭靖人格的養成,母親李萍也占了相當大的影響。而後來為了挽救襄陽抵抗蒙古軍的侵略時,郭靖為了顧大局,甚至準備要去刺殺他的結義兄弟,蒙古軍的最高統帥托雷,這對重情義的郭靖而言,是多麼艱難的決定,幸而成吉思汗使者的到來,才使得郭靖的大義滅親沒有成為事實。而《射鵰英雄傳》的精采之處,在於它一方面為蒙古大漠歷史上的英雄人物成吉思汗等作傳奇,另一方面為虛構的華山論劍中的江湖英雄作「歷史」,兩方巧妙地相配合,使得人物事件真假難分。
2010-12-20 00:40:23
德文四003
如果說射鵰英雄傳的前三冊已經走到了高潮之處,那麼最後一冊就是高潮隨後伴來的低落。當黃蓉郭靖在一燈大師之處逢凶化吉,不但醫好了黃蓉所受之傷,趕走了前來報仇的瑛姑,還學到了九陰真經裡的上等武功。他們絕對想不到真正的苦痛才要隨之而來。在最後這一冊裡,郭靖失去了身邊最親近的親人,五位自小伴他成長、亦師亦父+母的師父,慘死在他心愛的女孩家中。第一次看射鵰的時候,我也震驚的不能自己,心想一向自命清高風雅的黃藥師,怎麼真的做出這樣的。然而之後再看射鵰,早知道兇手是誰的我,總是在書外著急。江南七怪的慘死對郭靖來說是很深很深的痛,對於身為讀者的我,也是很大的震撼。一直很喜歡江南七怪(除了笑彌陀張阿生沒有太大的感覺,但也為了他對韓小瑩的情意而感動)。也許他們並沒有很高強的武藝,但他們散發出來的那種俠義,就是武俠小說最大的精隨吧!特別喜歡妙手書生朱聰和南希仁。朱聰就像是黃蓉一樣聰明伶俐,除了博學多聞之外,他的拿手招數”妙手空空”也實在可愛。一直到死前,因為他的獨特武功,才使得黃蓉能為黃藥師洗清罪名。如果說朱聰跟黃蓉一個樣,那麼郭靖就似那不多話的南希仁。書上說”南希仁最後在桃花島躲藏多日仍被找到”,光是這短短的一句話就令人難過,他苦撐到郭靖上島之後才死去,實在是硬漢中的硬漢啊!
師父慘死,心愛的黃蓉的父親可能是兇手,回到了熟悉的大漠,卻面臨了一生敬愛的成吉思汗害死自己母親的慘劇,這時候的郭靖可以說是夠慘了。我曾經想過,為什麼金庸非得讓郭靖這樣。我想,為了成就大業,有時候必須犧牲的東西真的很多,如果郭靖一直傻人有傻福下去,也許就不能成為真正的大英雄。總是要在歷經傷痛之後人才會往上成長。
不過還好,最終他還是得以和心愛的黃蓉相守。這是這麼多悲劇之中,留下的一點點美好吧!
2010-12-20 09:53:44
交换生 志偉 99881048(part 1)
最後的十回將之前積累的氣勢一下子釋放了出來,所以顯得氣勢磅礴,情節漸漸達到最高潮。因為全書已經讀完,我想從整部書的視角上來談論人物問題。
(一)笑談黃藥師 ——一個幾近完美的當代男人形象
黃藥師雖然在《射雕》中出現次數不多,可是卻極其富有特色,以當代視角來看,他簡直是個幾近完美的男人形象。且看他出場的情景,在第十三回《五湖廢人》中黃藥師第一次出場是未見其人,先聞其聲的:“突然之間,半空中如鳴琴,如擊玉,發了幾聲,接著悠悠揚揚,飄下一陣清亮洞簫聲來”,然後黃藥師登場了“青衣怪人坐在一株高松之巔,手按玉簫,正在吹奏”,這是黃藥師第一次登場,已經展現出了他玉樹臨風、瀟灑的英姿。
黃藥師擁有獨特的個性,他不遵守世俗的禮法道德,卻將自己的一套行事規則踐行於世,灑脫地行走於江湖之上,既有男子氣概,又不失大家風範。即使別人對其有所誤解,他也不屑於做出解釋,依舊我行我素,亦正亦邪間放射出強大的氣場。
黃藥師擁有過人的才智,他精通奇門遁甲、占卦曆算、醫卜星相。這些非一般人所能熟習的技藝,黃藥師卻瞭若指掌,可見其智慧超群。
黃藥師有名望又有地位,雖然不能說可以呼風喚雨,但他一出現一定能讓人敬讓三分,行走江湖之人,誰又不知道黃老邪的威名?
黃藥師還是有情趣、愛風雅之人,他可以將桃花島佈置成世外桃源的景色,已經儼然成為獨立於世外的仙境,而這,竟出自這樣一位男性之手!並且,他懂得欣賞,精通音律;鑒賞詩畫,更是不在話下,在藝術的造詣上,可以說黃藥師已經接近登峰造極的境界了。
此外,黃藥師對於妻子的款款深情以及對於女兒的百依百順、愛憐至極,又展現其性情、細膩的一面。
2010-12-20 11:16:40
交换生 志偉 99881048(part 2)
(二)誰是英雄?
英雄真的是很難界定的一個概念,就像西蒙.波娃所說的女性是歷史形成的一樣,我覺得英雄這個概念是我們的視角形成的。
在《射雕》中,我認為金庸還是在用一種漢族正統的觀念去看待英雄。在南宋年間,整個神州大地都處在一個風雨飄揚的狀態中,舊的秩序即將被打破,新的秩序即將建立。以南宋為正統來看,北有金國、西夏、蒙古、西有吐蕃、西南有大理,南宋在版圖上只是偏居於東南一隅。
曾經韓信的謀士蒯通說秦朝滅亡之後,天下未定,各主逐鹿中原,在那個時候他為韓信出謀劃策其實也不算是反劉邦,他這一番話讓劉邦也認同了,最後放了他。歷史往往是勝利者寫就的,所以,失敗的一方就沒有了發聲的權力,失去了辯駁的機會。
在《射雕》中,楊康當然是一個被貶低的人物,然而如果最終金國可以一直統治下去,他(如果真的存在的話)肯定也會是在金國所撰寫的歷史上留名千古的人物,也是一位鼎鼎大名的英雄。完顏洪烈也是一樣,雖然陰險狡黠,可是又有哪一個最終成就大業的是憨厚老實之人呢?所以,《射雕》中雖然對於英雄有一番解讀,我們如果跳出金庸的思維,自己心中英雄的風貌又會不一樣。
2010-12-20 11:21:18
英四A 14 媛-1
隨著郭靖邁入〈射鵰英雄傳〉的尾聲,重新再看「射鵰」、「英雄」二詞在書裡代表的意義,我會說「射鵰」二字就如同武的象徵,代表了人物的武功修為和戰力,而「英雄」則點出了所謂俠的精神,意指將天下蒼生至於己身之前。
在〈射鵰英雄傳〉中,觸目皆是會武習武且研武者,然書中大部分的人物都只關注九陰真經,以期能稱霸武林、傲視群雄,願為天下蒼生盡一己之力,真正願以學武救助世人者,卻寥寥可數;黃藥師願成為武林第一,卻獨善其身,行事任意妄為,全憑自己喜好而定;歐陽鋒渴望在華山論劍中大敗群雄,因此,即使殺害無辜之人,也無關痛癢;老頑童心性善良,但卻將玩至於萬事之前;他們可謂武癡,傾一己之力以追逐武的最高境界,卻無關英雄,而書裡的成吉斯汗雖擁有超乎常人的眼界,明白唯有統一各個北方的部族才有可能抵禦大金國的欺壓,但在他積極推動此大業的過程中,他的心境也由原本的愛民為民轉為為己利己,他渴望併吞大宋河山以期能成就春秋大業,他渴求能長生不老,以享有他的蒙古盛世,他有雄心壯志,卻仍非英雄。
反觀郭靖,這麼一個一心只求能報殺父之仇以慰其父在天之靈的小夥子,卻陰錯陽差,得以學會許多武林絕技,更習得記於〈武穆遺書〉中的兵法,成為蒙古伐金的得力大將,但他沒有因此失去本心,或許是他天生不聰穎,所以能比別人容易反省自己的作為,他渴望復仇,但不願因此害死無辜的老百姓,他生於蒙古,卻不曾忘了何處才是他的根、他的家鄉,他敬愛成吉斯汗,但也無法因而抹去忠和義;面對弒師的仇人,他能做到寬容,面對逼死母親的成吉斯汗,他最後仍舊說出自己的肺腑之言;他不是世間無敵的強者,卻有著誰也比不上的胸襟和情懷,那忠肝義膽,那顆包裹在憨厚外衣下的純樸之心,是多少世人渴求能夠出現的英雄。
2010-12-20 19:28:11
英四A 14 媛-2
世間萬物,本有兩極,有陰就有陽,有善就有惡,但世事卻總難以一分為二,畢竟,惡人未必毫無善心,棄孔孟者也可能心存忠義,在世間茫然遊走的我們,就如同在江湖中闖蕩的郭靖,或許我們很難碰見像小說人物一般的俠者,但江湖似是人生的縮影,我們同樣會遇見百種人、千種事,面臨各種的威逼利誘,身處各種不同的境遇,我們的個性、原則及信仰影響我們選擇的方向,而我們的選擇則帶領我們至不同的命運,像李萍為使郭靖顧全忠義,選擇自盡;郭靖為顧全信義,即使對華箏僅有兄妹之情,仍允諾與她成親;楊康為富貴,不擇手段,終不得善終,可謂凡事必有因,有因必有果,因因果果串聯而成小說的部分篇章,因因果果成就萬物輪迴的定律,〈射鵰英雄傳〉於此結束,而金庸投射至小說的精神,依然延續在我們的心中,武多半僅存於小說中,俠卻超脫世代,世世可為,代代可能,英雄看似難為,卻人人能為。
2010-12-20 19:29:17
中二C98111330 榕
最後十回的劇情是最精采的部分,郭靖的五位師父和母親都死了,黃蓉被郭靖誤會等等的情節,都很吸引人,會讓我停不下來,想要知道後面的情節會怎麼發展。我覺得郭靖和黃蓉之間的感情是很讓人羨慕的,郭靖在憤怒之下並沒有對黃蓉大加責罵,黃蓉被誤會了也不放棄地一直想辦法找出兇手,澄清自己是無辜的。郭靖和黃蓉深厚的感情讓兩個人都不願意傷害對方,最後才能夠在一起。在小說的最後,成吉思汗和郭靖論辯何謂英雄,讓我有很多感想,我覺得能被稱維英雄的人,不完全是因為他做了什麼事情,我想他們心中的意念才是能夠被稱做英雄的標準。成吉思汗為了讓國家更好,就算戰爭殺死了無數人,我也覺得他是英雄;郭靖為了國家,與故鄉決絕,他的正義感,也讓我覺得他是英雄。英雄不為了一己之私,為了讓許多人能夠過得更好,就算會被人譴責,也義無反顧地勇往直前。我覺得能夠擁有這樣的意念,並且能夠扛下這樣的責任的人,才能夠被稱為英雄。
2010-12-20 21:59:57
97112053 歷史三 士
射鵰英雄傳終於迎來了最後一篇了。最後幾段故事,和諸葛亮七擒七縱孟獲很相識。一直以來愚笨的郭靜,即使在手握兵權之後,也是需要依靠他一生不可或缺的幫手,黃蓉,來幫助他。與其說是郭靜七擒七縱歐陽修,不如說是黃蓉藉著郭靜之手七擒七縱歐陽修。但是也可以看得出來,雖然黃蓉被郭靖氣得出走,可是依然離不開他。只是化作身邊的小兵默默的守護他,從這個舉動,黃蓉實在是愛郭靖愛的很深。可以在心愛的人身邊默默的守護他,在他困難的時候出來幫助他。這樣的愛情,好苦,可是看的人卻體會的出那樣的深刻。
  在鐵槍廟的一段,也可以看的出來黃蓉的智慧。我想,除了他的父親黃藥師以外,在小說當中就屬黃蓉算是聰明的了。
  然後在後面時,後面脫離武俠小說的範圍。感覺更像是一部軍事小說。更多的劇情在描寫攻城掠地的過程。雖然有許多令人覺得嘖嘖稱奇的攻城過程,可是更可以令人感到金庸的創意。
2010-12-20 22:35:22
英三A #97121154 葉至剛
在最後十回中,歐陽鋒三捉三放的情節最令我印象深刻,這是我認為金庸筆下難得逗趣詼諧的部份。一代武學宗師被兩個小孩子耍得團團轉、狼狽不堪,就算本領再高強,可以打十個也沒用,屢屢被黃蓉設下的心機與陷阱困住。我也對於郭靖與黃蓉屢次放人的胸懷感到十分佩服,因為如果是我,不把歐陽鋒除而後快,也要把他關起來,不讓他再危害自己性命,我只能說他們才是真正的俠義之士吧!
但在最後的章節中,也有十分哀悽的場景,就是江南七怪除了柯鎮惡外,其餘在桃花島皆死於非命,且死狀悽慘,也讓郭靖懷疑起了黃蓉及黃藥師,使小倆口開始產生嫌隙,進而與對方分開,走上不同的路。其中最可憐的莫屬郭靖了,親如家人的恩師們皆死於非命,等於是家人活生生在一夜間被抽離,還見到如此淒慘的景象,論誰都受不了吧!這其中也看到楊康一步步把自己推入了萬丈深淵,一錯再錯,從原本還有良知的有為青年,到後來成為貪生怕死、見利益眼開的小人,也是令人感嘆萬千,明明與郭靖都是大有可為的青年,為什麼個性與做事風格會如此天差地遠呢?
2010-12-20 23:51:05
中四C 96111330 穎
隨著《射鵰英雄傳》來到尾聲,情節精采緊湊的結局也出現在眼前,鐵槍廟中,在大師父柯鎮惡的親耳見證下,黃藥師殺害五怪的冤仇得雪,楊康最終不得好死,黃蓉雖遭歐陽鋒捉拿,卻仍靠著機智與過人的聰慧逃過魔爪,還與郭靖於軍中重逢,誰知道這時,大汗急著要郭靖履行承諾與華箏公主結婚,左右為難的郭靖始終說不出拒絕的話,而野心勃勃的成吉思汗更是不願輕易放過他,逼著他在蒙古與大宋兩個國家之間做抉擇,同樣都是家鄉,卻是如此水火不容,讓郭靖眼睜睜看著母親李萍卻被迫自刎而死,並且再一次失去黃蓉的消息,生離死別的劇情如此頻繁地在他的生命中上演,原本再清楚不過的人生道理,卻讓他一下子陷入了渾沌之中,甚至想因此忘卻一身的武藝,只希望能弭平一切戰亂與傷痛。

  只要是人,走在這漫漫人生道路上,很難不會對自己所做的種種選擇感到疑惑困頓,甚至對自我存在價值產生懷疑,但是,正是從這樣的關鍵點上,才能看出一個人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真正價值。

  有人終其一生,雖有明確目標,卻為了達到目標而不擇手段,最後落得淒慘落魄,如楊康;有人自知資質不如人,但求活在天地之間問心無愧,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但是路見不平,卻不得不拔刀相助,雖能力不足,但仍拚死以捍衛心中堅定的信仰,如江南七怪;有人天資過人,能文善武,皆能臻至極致之境界,卻不屑於參與江湖世事,視儒家禮法如蔽屣,放情恣肆而任意妄為,自成一派瀟灑之氣度,如東邪;有人一生行俠仗義,秉持著滅惡揚善的精神,讓自己的力量逐漸強大,強大到足以保護身邊的人,甚至統領一方群俠,一同為一個目標努力不懈,備受眾人景仰與推崇,如北丐……其實世間各式各樣的人數不可數,永遠也述說不完,最重要的還是:真正知道自己這一生活著的意義是什麼,想要追求的是什麼,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活得精采絕倫。

  「力量越強,責任越大」,這雖然是電影《蜘蛛人》中的台詞,但用在金庸武俠小說中的主角人物上,卻是再貼切不過的,也許最初並非出自於郭靖本身的意願,卻因緣際會地讓他能成為一代武林之尊(這在《神雕俠侶》當中更顯著詳述),這其中當然不得不託黃蓉之賜,才讓他有這番成就,但是能夠成為偉大的人,必須具備的特質其實都是一樣的:

  不斷地努力和打不死的毅力,有目標,對人生和未來有憧憬,永遠相信希望,即便中途一時迷惘,卻仍能夠在最後回歸正途,我個人認為,這其實才是所謂邪不勝正最純粹的精髓吧。
2010-12-20 23:59:41
97112061 歷史三 文
在最後這十回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鐵槍廟中揭開事時的那一段,柯鎮惡一直很討厭黃蓉,在江南五怪死後更是恨不得黃老邪父女都下地獄去,當然這時候的黃蓉也沒多喜歡這老瞎子,但是就因為他是她靖哥哥的大師父,所以她有照顧他的責任,雖然黃蓉嘴巴上都不說好話,但事實上他卻又事處處在照顧著柯鎮呃,這一點十分可愛。
而也因為他兩人到了鐵槍廟,才有機會發現殺死江南五怪的兇手是西毒和楊康,之前雖然就握有線索,但一切實在是太突然,黃蓉本身受到的打擊也很大,所以可能無法將所有奇怪的地方多想,但是到了鐵槍廟後,遇到楊康、傻姑跟歐陽鋒後,一切的真相越來越明朗,只能說黃蓉真的很幸運欸!沒有再揭穿這個事實,她就永遠不可能和郭靖再一起,最妙的是,和她一起在鐵槍廟的是柯鎮惡而不是郭靖,這樣事實的真相說初去更有說服力,只能說金庸的安排真的事很有趣!
2010-12-21 00:42:06
中四C_56_yyy
射雕英雄的故事告了段落,彷彿仍在英雄的身邊打轉。有人選擇瘋了,有人的選擇離開了,有人經過了波折找到了得來不易的愛情。在最後十回的射雕,讀者們看盡了生離死別,隨著變換場景非常豐富,天南地北都走上一遭。高潮層層推進,從一燈大師、周伯通、瑛姑三人情感的糾葛,到桃花島一段江南六怪慘死楊康、歐陽鋒的計謀之下,後黃蓉靠著機智揭穿了詭計,與郭靖又一次的長相分別,轉眼一行人回到北方蒙古的草原上,再一次的爭鬥著,為了彼此的渴望,有的是天下,有的是愛人,有的是一本武林祕笈。就這樣一路打打鬧鬧,管他是半路殺出,或是暗地埋伏,隨著武林中人的,最後仍然找到了出口。在這十回的內容,包含的內容豐富程度絕不亞於前面數回,但是卻多了更多反思所在,可感覺到作者一點點在做收束的動作,試著引領著讀者做更深入的思考,更近一步探討了人物對於自我的反省狀況以及國家民族的意識,這種意圖在越是接近尾深的篇章越能顯現,如花剌子模一戰,蒙古與遼兵的戰役等皆曉以國族大義,如在三十九章一回,作者則用郭靖回憶身上所發生的事情,回顧了一路上,復仇、找祕笈、生生死死的過程。郭靖突然厭惡起自已身負武功,卻無法保護心愛的人,也無法挽回國仇家恨。這種沒有絕對的善惡感,其實是非常貼近人性的狀態,善人難免不起惡念頭,為惡事之人也未嘗不曾起過善心。即使到故事最後,我們看見了大汗與郭靖討論起英雄,終究沒有找到一個真正的答案。這也給每人心中的一把尺,留下自我定奪的空間。
2010-12-21 00:56:01
中三A 59 勛
郭黃兩人自起先相識的甜蜜愛情,慢慢經過許多冒險遊歷,一同看遍千山萬水,又因遇到許多變化而使兩人的感情更加深厚,這在前幾章的心得分享都可以詳細看出。
  雖然射鵰英雄傳中有許多武俠、歷史的元素,但也許因為我身為讀者又是女孩子,我認為在射鵰英雄傳中我看道除了這些之外,很大部分的成分是愛情。而在愛情中,郭黃兩人已經經歷了許多危難,並且攜手解決前進,而在最後這幾十章中,他們勢必要遭遇更巨大、更艱鉅的變化(江南七怪疑死在黃家人手中),這個巨變對於郭靖來說是何等創傷啊,他是一個這麼傻不愣登的憨厚男人,他一生雖不停更迭,但都平安順利地度過了,然而現在他竟要面臨夾在師傅與愛人之間的抉擇,如果將這部小說從頭看到尾,深深了解郭靖這個人,就可以體會他左右為難的那種痛苦了。
  在最後幾回裡除了郭黃兩人情感生變的起伏讓人屏息,我認為很重要的還有在華山論劍中對於東邪、西毒、南帝、北丐最後的形象總結。雖然在後面的其他小說中還有對於他們的描寫,但是我認為其實他們四人已在這部小說完結了,歐陽鋒瘋了、一燈大師淡出江湖、黃藥師歸隱桃花島、洪七公笑看人生,在最後的那個景象中,我彷彿看見了那些曾經叱咤江湖的高人們微笑著走向自己的道路,墨筆隨意勾勒著他們的面容,以及華山的壯闊風景,緊接在他們後面的是已經成熟的郭靖,與嬌美可人的黃蓉。
  無論是金庸哪一部小說,我都相當感動,不僅情節動人,由其是在最終之處,他彷彿留給了我衣服簡單卻又壯麗的畫,任憑我回味無數。
2010-12-21 01:07:24
中四B 96111254 彥
郭靖的人生並沒有因為練了絕世武功而從此一帆風順,先是在桃花島上發現了朱聰等五位師父的遺體,認定為黃藥師所殺,因此毅然離開至愛的黃蓉。他沒有辦法忘記師父們的慘死,小說中有一段黃蓉想到自己與郭靖的未來,不禁黯然神傷,走路搖搖欲倒,書中卻道:「郭靖疾伸右手去扶,手指剛要碰到她臂膀,師父的大仇猛地在腦海中閃過,左手疾出,啪的一聲,在自己右腕上擊了一拳。」讀到這裡是多麼的令人心痛,郭靖心中的煎熬可想而知。而他一直所追尋的道義倫理和他本身個人情感的衝突,一次比一次關係重大,迫使他後來因為母親慘死、黃蓉的離別開始質疑練武的目的與作用,甚至想忘卻自己所學的一切武功。這時的郭靖是對人生感到極度地茫然與困惑,失去了繼續向前的信念與目標。他道:「我一生苦練武藝,練到現在,又怎樣呢? 連母親和蓉兒都不能保,練了武藝又有何用?我一心要做好人,但到底能讓誰快樂了? 母親、蓉兒因我而死,華箏妹子因我而中生苦惱,給我害苦的人可著實不少。」後來丘處機向他勸導,他卻無法信服,並非丘處機說的道理不對,而是他在郭靖的心中分量不夠。這個地方蠻有趣的,充分地表達了人性,因為我們確實會因為一個人在你心中的分量重不重,而決定要不要聽取對方的說法。(尤其是在人情緒特別脆弱的時候)直到與黃蓉重逢,再加上恩師洪七公俠義行向的影響,才真正解除了郭靖內心的迷惑。

另外,書中有一段為丘處機回答郭靖的對話,我覺得會不會間接也是金庸表達對「東邪、「西毒」、「南帝」、「北丐」這四大武林高手的看法:「黃藥師行為乖僻,雖然出自憤世嫉俗,心中實有難言之痛,但自行其是,極少為旁人著想,我所不取。歐陽峰作惡多端,那不必說了。段皇爺慈和寬厚,倘君臨一方,原可造福百姓,可視他為了一己小小恩怨,就此遁世隱居,亦算不得是大仁大義之人。只洪幫主行俠仗義,扶危濟困,我對他才佩服得五體投地。華山二次論劍之期轉瞬即至,即另有人在武功上勝過洪幫主,可是天下豪傑之士,必奉洪幫主為當今武林中的第一人。」
2010-12-21 01:15:08
中四B 06 芳
在最後的十回當中,郭黃二人受到的考驗越來越大。我想最大的考驗並不是外界的組饒,而是兩人內心的矛盾掙扎,在看到郭靖深愛敬重的五位師父慘死在桃花島時,我仍是感到驚心動魄,世界上竟然會有如此邪惡的毒,讓人在中毒之後還要折磨一陣才死;郭靖在失去理智之下,竟忘了黃藥師如此自命清高的人,怎麼會將屍體就這樣留在桃花島呢?看見南希仁寫了小小的「十」就以為是「黃」字,眼看郭黃二人誤會甚深,我心裡很是著急,就有點討厭黃藥師太清高郭靖又太莽撞,但仔細想想如果他們個性不是如此,誤會又怎麼會產生?且他們的反應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是時常有的,就是一般人會有的反應罷了!金庸在人物個性塑造與情節安排時,一定想到了後面這一節。而此一考驗,我覺得是郭黃二人所遇到的考驗中最大的,因為這不是外在因素,而是直接影響到內心,就像一棟房子蓋得堅固,外力再怎麼撼動也很難倒下,但如果是內部的結構出問題,那沒兩下就倒了。可是郭靖就算心中有再大的悲憤,仍是不願傷害黃蓉,而黃蓉也還是願意盡全力幫助郭靖,甚至在鐵槍廟時以自己的命換取柯大俠的命,只因為柯鎮惡是郭靖的師父。讀到這裡時我才真正感到,黃蓉已經不是一開始古靈精怪的鬼丫頭,她已成長為願意為愛不顧一切的女人了!
書中最後談論何謂英雄?金庸心中的英雄形象也許是郭靖這樣子,他利用楊康、西毒、托雷、鐵木真等許許多多的人物去烘托出郭大俠的英雄形象。這讓我了解到一件事為:英雄不是神,他是人,是人就有缺點;郭靖是個傻小子,又有點莽撞不知變通,不知隨機應變,但也因為這樣他儼然成為亂世中的一股清流,無論如何都要貫徹他的俠義精神;堅持他心中誠信的原則,他是我覺得書中人物裡最從一而終的人了。看到最後我發現,其實英雄就是將自我價值發揮到極致且堅持下去的人吧!
2010-12-21 01:20:18
日四C 96122346 雅
這40回的分分合合,終於到了這最後的結局。其實這武俠中含有濃濃的羅曼史元素,男女主角有著被外界阻撓卻永不熄滅的愛情。其實我再看這一整部小說中都在注意著男女主角的愛情,而不是這當中的武俠道義。對我來說每部小說都一定會緊扣著這個讓大家都瘋狂的-愛情。我印象最深刻的段落是郭靖以為再也見不到黃蓉,卻又再度的相遇,大歡喜的場面,愛情終於修成了正果。如果把這部小說當成愛情小說來看,金庸對女主角的刻劃真的是淋漓盡致。
何謂英雄?這後面也埋了一個讓人遐想的伏筆。讓大家都對英雄這個名詞有不同的見解。我覺得並不是做大事的人才是英雄,有時候背後支持的人才是英雄。就像我們上次看的十月圍城,背後那些犧牲者期時才是成就革命的真正英雄。
2010-12-21 01:24:33
中二C 07 楊
最後十回當然是精采又刺激,故事高潮起伏,也輕輕以宋朝的混亂畫下了有些惆悵的句點。郭靖失去師父,唯剩大師父存活,內心的悲傷無法言喻,又加上當時以為蓉兒的父親就是自己的仇人,那當真是世上最悲慘的事。而郭靖又怒又悲之下,又加上性子使然,使黃蓉如何也不能好好解釋,幸好最後依然是化解了這個誤會。而其中各個人物的特性也刻印的很清楚,東邪那不為自己反駁,任人去說,不在意他人想法,反而容易產生誤會,但追根究柢其實只是他的高傲的自尊。北丐的正氣凜然,讓人不禁對俠義這兩字有更深刻的體會,他說為善本來就是對自身無益之事,但求己身心安,這幾句話的的確確,如計較得失,那也就不要做的乾脆些。而有因必有果,歐陽脩與楊康自然也沒有善終,然而他們也都是反被自己所害,怨不得誰。
我覺得金庸真的很厲害,他寫的一筆一句,都有其典出與事實,雖不是全部都是真實,但真真假假,反而分辨不出,讓人忍不住信以為真,覺得郭靖是那樣活生生在眼前,而每個故事都是一個人生,郭靖與黃蓉在故事中成長,郭靖也不再僅僅只是那個憨厚的郭靖,學著思考也學著去了解道理,雖每個人都有其快慢,但也都是用自己的步伐去了解,黃蓉也是在一步步去經歷,才瞭解許多歌詞文章中蘊含的意義,要親身經歷才有所感受,俗話說能者多勞,越有能力的人就越有責任去做能負擔的事。
2010-12-21 01:45:08
中四A 96111137
讀到最後十回,這才真正感受到金庸筆下傳奇人物,多位闡述國家大意而生是什麼意思了。楊康與郭靖,像極了的兩個人,自幼喪父,背離家鄉,在異族成長,然而兩個人在面對國仇家恨那截然不同的行事風格起自何來,我想就是源自於母親的性格吧!李萍和包惜弱這兩名女子,一手調教了郭靖和楊康兩位主人翁,李萍未了兒子謹記教訓從一名依附丈夫的女子悍然而立,包惜弱雖堅守愛情,但令人可疑的是,包惜弱當明白丈夫恨金至深,縱是有再多委曲似乎也不該苟活;我在很多金庸的討論版上看見許多網友的解讀,有人認為完顏洪烈亦不失為一至情至性的男兒,包惜弱縱是難忘夫君,亦不捨狠心據而遠之,而楊康在這樣楚楚可憐,細膩嬌弱的母親教養下,可惜只成了折斷小動物手腳以討母親歡心的格局。最後十回,一向被楊康妒忌試試順遂的郭靖遭逢巨變,縱是傻呆如他也只能嘆世事無常,與愛人的海闊天晴,卻招來的老天的妒恨,四位師傅離奇死於桃花島,個人情愛中敗於弒師仇下,後又逢母親離去、成吉思汗斷恩絕義,這時的郭靖心境早已不同;至於黃蓉,歷經華箏的出現,一向被受嬌寵,可愛調皮的黃蓉多了一份滄桑之感,以往黃蓉的是故事對於社會的不信任,用狡詐保護自己,然而情傷過後,黃蓉開始深深明白,世間大義,自負的心態漸漸消磨。待郭靖復回中原,再見黃蓉,兩個經歷生死別離乃能相守的情人,早已不同於當日莽撞,日後神雕俠侶中的北俠氣概,方得成形。射鵰英雄傳一路走來,見證了何為英雄,點出英雄行事風範,道出英雄胸襟,曾是那麼不起眼的郭靖,用最平凡的身手和個性,經歷了這一段故事,終於開拓了英雄當以天下蒼生為念的宗旨,當我闔上書本,終於真真正正明白,這個故事根本沒有完結,只是讓我再去讀神雕俠侶也是不願意的了,畢竟當姑娘成了大媽,當青年成了老伯,再加以許許多多衛道之士的攪局與幻滅,還是罷了吧
2010-12-21 02:58:50
中三B 34 廖
黃蓉與郭靖兩人之間的一搭一唱,真是讓人讚嘆連連,黃蓉真的是很可愛很討人喜歡的角色,郭靖也是很憨厚很令人喜愛的角色,兩個人配在一起真是相輔相成。我覺得現在的愛情不比以往來的堅貞,那些風風雨雨似乎很快就吹散了兩人之間的關係,甚至因為忠於自我,而變得不太在乎他人的感受。現在的人對感情也無法很講義氣,很容易就害怕受到傷害,因此對愛情總是畏畏縮縮,還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我覺得若是真有所期待,應該要積極的實踐,面對人生、愛情都是如此。也不要輕易的就放棄自己的信念,更應該多相信自己與彼此,即使是分分合合,又充滿誤會與誤解,更應該給予彼此多一些的時間與空間。在那個交通往來不發達的年代,都可以等上好幾月好幾年,然而在這個通訊發達的年代裡的我們,更應該要珍惜可以快速聯絡到彼此的機會。俗話說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禁得起考驗的才是真愛。偶爾我很嚮往過去那些年代的人,也很羨慕黃蓉與郭靖,能找到心靈契合的伴侶真讓人相知相惜。其中也有一些不完美或變向的愛情,像是一燈大師、劉貴妃與周伯通等,但是在那些角色的心裡,始終有一樣東西是不變的,他們能在心裡堅持了許多許多年,這種精神很值得現在的我們去學習。
2010-12-21 03:03:34
交换生 初夏 99881032
郭靖和楊康到最後十回終於被對比結束:郭靖是受恩與蒙古大汗,又與大汗的女兒有婚約。楊康是漢人楊鐵心的兒子,卻被金王完顏洪烈撫養大。他們都流著漢人的血,卻與遊牧民族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都面臨著民族認同的問題。然而兩個人的處理方式卻截然不同。楊康雖然知道父母都是因養父完顏洪烈所死,卻爲了能有朝一日能當金的皇帝而一而再、再而三地做出違逆趙宋的事,並且以金國王子自居。郭靖願意報答大汗的恩惠為他奮勇殺敵統一蒙古,可是當他從密令中得知大汗要滅掉宋國時,連夜要離開蒙古。他可以不要大汗的賞賜和官位,只要確認自己是漢人。楊康有很多次抉擇的機會,還有穆念慈的勸告,卻每次都被榮華富貴所誘惑;郭靖面臨這個抉擇已經很晚——幾乎到了生死抉擇的地步,大汗可能會殺死自己和母親,他卻還是毅然決定離開大汗。
另外還有一個忠於皇帝和忠於民族的問題。在成吉思汗看來,趙宋的退讓和腐敗已經無藥可救,就應該被蒙古滅掉,就算蒙古不下手,也早晚要亡。他認為郭靖對趙宋的忠就是愚忠。而郭靖自己忠於的也許並不是那個王朝和皇帝,而是他自己的民族。他認為自己是漢人,不能幫助外族打本族——即使是對自己有恩的蒙古族。成吉思汗和郭靖這樣的認同偏差造成他們的矛盾無法調和。故事雖說有虛構的成份,這樣的討論卻是古已有之。
在書的結尾,作者給了我們一個可以接受的合理解讀——無論你忠於什麽,都是以少流血為前提的,也就是那個關於“什麽是英雄”的討論。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一生“縱橫天下,滅國無數”,也是只知道拔劍殺人的猛士,而郭靖能關注到戰爭背後有多少白骨、多少孤兒寡母,說出“為當世欽仰,後人追慕,為民造福,愛護百姓”這樣的話來定義“英雄”,道出了英雄的本質——仁厚。這是“傻郭靖”本人最大的特點。成吉思汗在歷史上無數次被叫做“英雄”,而金庸在這部小說中給出了英雄的另一種樣貌,可參看郭靖。
2010-12-21 03:05:50
中二 C 18 寧
一燈大師雖是位出家人,心懷慈悲,然而心中能掛念著塵世之事,他不畏懼劉貴妃前來尋仇,甚至很坦然的面對即將到來的死亡。劉貴妃面對這樣的情況,終究無法痛下毒手,因而保存了一燈大師的性命。
郭靖受到華箏公主婚約的束縛,兩人才正要好好珍惜得來不易的相聚時光,相偕回到了桃花島上,以為是能夠廝守到老的開始,殊不知這是個轉變兩人間關係的重大關鍵。郭靖一口咬定為黃藥師殺死五位師父,心中充滿怨恨,無暇顧及琢磨兇手留下的小線索,也牽連到黃蓉而不願與她相見,由此可以見到郭靖的憨厚,只曉得說一是一,為了五位師父他寧可捨下自己最愛的黃蓉,親眼所見親耳所聞後,才能夠相信黃藥師並非殺害江南六怪的兇手,也才深深的悔恨,自己對於黃蓉造成了多大的傷害。
郭靖從小受成吉思汗的照顧,兩人情同父子,郭靖也與蒙古大將們一同衝鋒陷陣,甚至巧用奇謀為成吉思汗贏得大勝的局面。沒想到成吉思汗暗中懷疑郭靖的異心,最後造成了李萍的自殺身亡,郭靖逃離原先自己所信任的人們身邊,與華箏的婚事自然付諸流水。在成吉思汗下令活追回郭靖之際,看著哲別對郭靖如此照顧,托雷也看在義兄弟情義上,讓郭靖能夠騎著小紅馬從自己眼前離去,這樣的情誼令人生羨阿!裡頭又參雜了多少天人交戰的複雜心理。
東邪本質上的心地非不善,他人將殺人罪往身上攬也不加以辯解,最後也接受郭靖為自己的女婿,讓我們似乎在最後才看見他真正的心腸。西毒名副其實的是一位善用毒藥害人、恩將仇報的一個惡人,但最終以與自己影子比武作結,顯現了他欲求九陰真經上最上乘的武功,卻反倒逼瘋了自己,倒令人為他最後的下場產生一絲同情。北丐洪七公一直是位狹義之人,站在正義的一方,對自己曾殺之人問心無愧,他那種生活態度與笑看人生的觀點,讓我欽佩並希望自己也能做到如此阿!
成吉思汗臨死之前,郭靖將自己內心的話都向他透露,成吉思汗才開始思索,自己南征西伐,偉大工業建築在人民的痛苦上,這樣算是位英雄?郭靖一番大膽真誠的言辭,與成吉思汗左右之人迥異,卻讓他真正開始思索所謂的「英雄」。
2010-12-21 06:50:40
中三A 97111106 彭
最後十回的劇情將前段的劇情強度一口氣爆發了出來。新仇舊恨,郭靖面臨了這樣子的抉擇。但是即使在背負著七怪之死的仇恨後,郭靖仍是不願意傷害黃蓉。而黃蓉,即使在被誤會之後,仍然努力的尋找真凶的蛛絲馬跡,只為了向郭靖證明他的清白。實令人感動,而郭靖日後的武學進展以及遣兵用將之術也是於此習得。在蒙古,郭靖修習古書,而領悟了遣兵之術。在歐陽鋒逼他與之對戰那段時間內,郭靖也以九陰真經的武功將之一一化去。如此一來一往,郭靖的武學修為竟是大有所長。但老毒物歐陽鋒窮其一生便是要習得九陰真經之功夫,好成天下第一。怎料得他所修習之武功竟全為偽物。老毒物竟也能憑極致功夫硬是修習而成一門鬼異武功。無奈武功雖成天下第一,而心智卻是以然瘋狂。當他抱住郭靖錯認為其子之時,不禁令人喟嘆。歐陽鋒一生霸據武林一方,卻落得如此下場。最後成吉思汗以及郭靖的對話也是讓人深思,英雄是甚麼?郭靖認為英雄便是要遵守忠孝大義,為國為民,盡心盡力。而成吉思汗的想法是就像他自己一樣,征伐大陸,建立了那南北來往,需一年有餘的大帝國。這是兩人一生所得的結論,也可看出他們人生方向的不同。
在射鵰、神雕、以及倚天三部中我最喜歡的該就是射雕了。射鵰是英雄們的集結,有著各式各樣的英雄、梟雄。互相衝突著。相當精彩。
2010-12-21 08:24:48
96123057 德四 凱
到了最後十回,故事到了最終的大高潮,此時郭黃二人皆已經連成高強的武功,可以在江湖上闖盪了。但有很多誤會還是要讓這兩個人經歷一番風與才能解開。故事到了最後已經從個人的觀點慢慢變成團體的觀點,例如郭ˋ經雖然從小在蒙古長大,也受過成吉思汗的幫助,他為了感恩所以幫助成吉思汗統一蒙古,但是到了最後他還是不願意誠為蒙古人,到了這裡已經是一個民族意識的拉扯,早已經與郭靖最早在蒙古的時候那樣無知的環境不同。最後面精采的地方不外乎就是東邪、西毒、南帝、北丐這四位武林高手的出現,還有周伯通的加入,讓這些武林高手之間的關係慢慢明朗,讓讀者慢慢發現他們中間有的互動,讓之前故事裡的謎題可以一一被解開。而最後十回也展現出了故事的氣度,從一開始的故事主軸是大家爭奪九陰真經,你搶我奪,死了一票人,再來又是武穆遺書,到最後是爭天下,這一連串的搶奪都是人類貪念的表現,九陰真經可以提升個人武功,武穆遺書可以帶兵打仗,至於爭天下就是最大的慾望了,到了這裡我們可以知道人類為了貪字可以賠上多少代價。
2010-12-21 08:36:30
中四A 96111134 沈婷茹
在最後的這十回中,可說是高潮迭起,將讀者的胃口抓得很緊。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是郭靖的師父們──江南七怪,只剩下大師父還存活,其餘皆死的消息。在黃蓉母親的墳墓中,發現了幾位師父的遺體,在妙手書生朱聰中屍體上,甚至還發現了黃蓉母親的寶物。這對於黃蓉和郭靖而言都是一大震撼,兩人的愛情面臨了重大考驗,也一度令人以為,桃花島上黃蓉母親的墳墓,難道也是他們兩「愛情的墳墓」嗎?


可能因為我是女性,因此私心偏向黃蓉,欽慕於黃蓉的聰明與機智。在面臨如此巨大的誤會之際,她仍舊能審慎的觀察周遭情況,也因為「知人」,所以才能發現這一切不可能是黃藥師所為,因此耐心搜尋線索。甚至在和柯鎮惡一起對付歐陽鋒時,在柯的手掌心寫道:「告我父何人殺我。」黃蓉會這麼做,全都是因為了解郭靖,若沒有洗刷黃藥師的冤屈,以郭靖的忠厚和固執個性,是絕對不會再和黃蓉在一起的。黃蓉抱持著以死一搏的決心,只為了她和郭靖的愛情。對我而言,她是懂得進退的,她既世故又有些天真,這樣的女性真是討人喜愛。正如她和郭靖所說:「從前爹爹教我念了許多詞,都是什麼愁啦、恨啦。我只道他念著我那去世了的媽媽,因此儘愛念這些話。今日才知在這世上,歡喜快活原只是一忽兒時光,愁苦煩惱才當真是一輩子的事。」可見她十足參透人生的道理。


而故事發展上郭靖果不出其然的秉持著他一貫的行事作風;因為江南七怪之死而無法再與黃蓉相伴,又因為成吉思汗的緣故,他的母親過世了,這也使他無法再履行娶華箏的承諾,才能和黃蓉有情人終成眷屬。郭靖憨厚的個性,在劇中表露無遺,有時侯覺得他老實的可愛,有時候卻覺得他笨的可惡。倘若他能夠再聰明一些,也許事情就會簡單很多,不過也就是因為他的單純無二心,才讓讀者愛上這個角色吧!
2010-12-21 10:06:19
中四A 96111134 沈婷茹 PART2
此外,對於瑛姑、周伯通和一燈大師三人之間的關係,我覺得很有趣。比較起其他角色,這三個角色的情愛糾葛我覺得刻畫地相當生動。一燈大師對瑛姑的確是很有愛的,當瑛姑抱著孩子請求相救時,他的第一個念頭是出於善良的。怎料到竟然看見孩子胸口上的錦帕繡著的是一對白頭鴛鴦,於是徹底死心,決定不救這孩子,這也全是由愛而生的「嫉妒心」啊。而瑛姑這個角色更是有趣且神經質到了極點,她刺了郭靖扮演而成的一燈大師,刺完之後竟感到後悔萬分,想要匆匆離去。對比她之前的苦苦相逼,只能說她對於一燈大師也是「愛恨交織」的情緒吧!我想人生當中,很多時候都不是如此純粹,因此瑛姑的角色,看起來雖然瘋狂,但是卻也是相當真實的人性返照啊!她只是誇張了些而已。
2010-12-21 10:07:22
98311012 中碩二 練
話說最後十回,黃蓉最在意的是終將與意中人離散,常常拿「華箏公主」酸靖哥哥,讓郭靖只能默然或語拙,但黃蓉也懂得把握有限的相聚時光,一天當兩天、當三天來使(第三十二回)。好事多磨,偏偏遇到江南五怪命喪桃花島,誤會讓兩人的情感產生變化,這是一種愛情忠誠度的試鍊。當大軍西征,代表大器晚成的郭靖終有出頭之時,傻郭靖還須智黃蓉不可,正合「巧者拙之奴」。
非武學秘寶《武穆遺書》發揮功用,可惜不是助南宋衛土,而是助蒙古侵略。用戰功解除與華箏的婚約是當務之急,郭靖竟求赦免滿城百姓。卻不料金庸還有一招,讓郭母去世,致使郭靖下定決心,選擇黃蓉。電影《阿凡達》女主角的原男友,面對心儀人的變心與終將逝去的戀情,想要維護是人的本能,華箏亦復如此,最後只能退出屬於郭蓉的兩人世界,倒也值得同情。試問,郭靖託言忘記華箏,又未用戰功解除婚約,終致其母自縊,這算得上好男人嗎?若對照《阿凡達》裡的愛情觀,郭靖的行為,在於出發點純善,因此是可以被諒解的,縱使賠了母親,卻換得蓉妹妹相伴一生。曹正文《金庸小說人物譜‧射雕英雄傳》即評道:「郭靖社會責任感太重,做什麼事都要與報國這個大題目聯繫起來,未免令人感到不自在。」但我認為,這正是郭靖令人尊敬之處。
柔情談畢,再來談談「英雄」。史學家有所謂「三才」,為史才、史識、史學,章學誠再追加「史德」被金庸巧妙運用-武學修為再高、版圖再大,若無德,史家並不會給予高評價。第三十七回,丘處機乘著成吉思汗向他求教長生延年之術,當下引用《道德經》開導,為民請命。第三十九回,郭靖對習武抱持懷疑,邱處機用「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疏導,並舉實證:「黃藥師行為乖僻…歐陽峰作惡多端…段皇爺…算不得大仁大勇。只有洪七公行俠仗義,扶危濟困,我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強調武與德兼備,成為郭靖的最高指導原則,這番話同時貫穿整部小說。可以發現,金庸筆下的全真教人物,如馬鈺、邱處機皆善於「隨機教育」。
總而言之,《射雕英雄傳》交揉經、史、子、集,行文流暢,文字精鍊,我同意小說中「反傳統-傳統」的思維;金庸抬高諸子學的地位,寓含「無勝有」的哲學精神,好書不厭百回讀,隨年齡虛長,讀者詮釋功力也如武學一般,功力日增!
2010-12-21 10:20:56
中三B 52 柳
  最後十回,情節依舊精采萬分、絕無冷場,郭靖與黃蓉二人感情戲的部份蠻多的,在這十回當中,兩人歷經了很大的誤會、很長時間的分離、最後重聚,感情彌堅。
  我很喜歡最後十回,感覺有很多部分是在「講道理」,但那些並不是枯燥乏味的思想,是金庸用那個人物的性格,講出那個人物會說的話。
  比如說最後郭靖冒著被殺頭的危險與成吉思汗論何謂英雄、怎麼樣的人才叫英雄、做了哪些事的人配稱英雄等等。
  丘處機在郭靖遍尋不著黃蓉、意志極為消沉、想忘卻一切武功時對郭靖所說的話:「你只要一心為善,武功愈強愈好,何必將之忘卻?」(雖然後來郭靖認為洪七公講的道理他比較聽得懂)。
  裘千仞:「說到是非善惡,哪一位平生沒殺過人、沒犯過惡行錯事的,就請上來動手。」說得似乎很有道理,但後來洪七公反駁他時所說的話更是精彩;後來洪七公用短短幾句話就「總結」了裘千仞的一生,「數十年往事,一一湧上心頭」讓他覺得相當羞愧、無話可說,於是「往崖下躍去」。
  最後十回中,周伯通的角色依舊相當討喜,有他在,就覺得相當有趣。原來他怕蛇,而且到了極度畏懼的程度,一隻金娃娃掉到他的衣服底下,他哇哇哇的亂叫亂竄,以為是裘千仞將蛇丟了進來。後來他和瑛姑上演「追趕跑跳碰」,他天真的以為說屎說尿,瑛姑就不會靠近他,孰料瑛姑尋了他二十年,心想:「這次再給他走脫,此後再無相見之期」,於是,不理他拉屎是真是假,不停步的追趕。他們兩位冤家,突顯了江湖有趣的那一面。
  江湖並不是充斥著血腥、殺戮,江湖的維繫是靠著仁義、師承,從梅超風、裘千仞這兩個眾所認為的「惡」的一方,對於「師父」有多麼多麼的敬重,就可以看出來;當然更不用說當初在桃花島上被斷腿的那些徒兒,日日期盼著有一日能得到師父的認同,那種牽絆的情感,或許是現實生活中的我們不太能夠理解的,但卻存在於江湖之中,也牽引出這樣精采好看的故事。
2010-12-21 10:35:02
中四B 95111271張文華
我真的無法習慣一種「認同」的氛圍。過份讚揚作者的至高無上,導致出某種虛偽、缺乏批判性的讀者觀點,完全認同作者所寫的一切,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即使喜歡某個作品,但也不用把作者捧得那麼高,而且喜歡一個作品更需要帶著批判性的眼光去閱讀,不然怎能讓這個喜歡找到更合理的依據?
我不喜歡金庸,包括「金庸」這個名字所象徵的武俠小說。這包含了漢人正統的種族主義、武力的崇拜、儒士精神傳統等等,這些都是金庸小說或武俠小說裡所擁有的特質,而這些精神落實在小說裡就構成情節,例如對金國的撻伐、南宋的無能、郭靖的性格塑造與其一生。另外就是故事本身,對於說一個好聽的故事的形式,我從來就不認同羅曼史或武俠小說裡建立一個新的世界的方式,這導致我對金庸的不喜歡。
2010-12-21 10:44:34
中二c 58
郭靖為了恩義,幫助成吉思汗當作報答,但在發現蒙古有意攻打大宋,夾在兩國之間,但畢竟身為漢人,最後遠離蒙古幫助宋朝,可以看出金庸透露的想法,在個人情義和國仇家恨中,還是民族大義佔了上風。
當郭黃兩人沒了與華箏婚約阻撓,終於以為可以廝守終身,沒想到桃花島上,江南七怪慘死的悲劇又再掀波瀾,還好誤會最終還是解開了,經過種種考驗後的兩人各有成長,感情更加堅定,這也是一路追看的讀者樂見。
最後十回中,之前出現的人物又一個一個被帶出來,再次華山論劍,東邪、西毒、北丐形象更立體,而郭黃遇見穆念慈(楊過,更是為了射雕下一部作品神鵰俠侶起頭。金庸的武俠小說,擁有廣大年齡層的讀者群,不隨時代被汰換,依舊不斷被翻拍成電視劇上演,其情節環環相扣,人物性情刻劃唯肖,很佩服他的才華,相信他的作品以後還會不斷流傳下去,歷久彌新。
2010-12-21 10:44:36
英3A 97121156 懿
射鵰英雄傳看到了尾聲,有一種想歎息的感受。成吉思汗回想一生所經所歷,人生大起大落,風華一時,看似擁有全世界,但郭靖反問大汗:「人死之後,葬在地下,佔得多少土地?」「也不過這般大小。」許多歷史上赫赫有名的英雄,即使活得再長壽,最終也是走向死亡的路。看到成吉思汗讓我想起聖經中有個歷史人物-所羅門王,雖然他在年輕時就擁有了智慧、財富、偉業、名聲、權勢、愛情等等,但在晚年,他卻覺得這一切都是虛空。傳道書一章二節說到:「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他所享受的是世上無人能比的富足,但到晚年他卻說一切都是虛空。書中的結尾,郭靖詢問自己學得這些武功到最後有何益處?歐陽峰一生汲汲營營專門製造毒物害死許多人,但到了晚年練黃蓉胡說的九陰真經,變成了一個瘋子,忘了自己是誰,被自己的影子嚇死,到底有何益處?書中一直在搶奪、爭奪,洪七公和歐陽峰兩人第一次華山論劍,「爭」的是榮名與九陰真經;第二次在桃花島過招,是為了郭靖與歐陽克「爭」婚。而各大英雄、武功大師,爭的是華山論劍第一名,事隔多年,大家苦苦練功的結果,竟是讓一個瘋子歐陽峰得到,但其實最後誰得第一名並不是太重要,爭到最後,你得到的是榮耀,還是榮耀後的虛空呢?反照我們所處的真實世界,不也都是在爭奪嗎?搶人、搶愛情、搶工作、搶名譽、搶富貴、搶權力、搶家庭,平平安安的過一生,比較實在。欣賞郭靖的純真,雖然有時傻裡傻氣的,但他的心事樸質良善的,對這世界的榮華富貴沒有野心,他和大汗最後的對話,也讓我反思我對人生的態度。
另外,也很羨慕郭靖和黃蓉,黃蓉的聰明伶俐,郭靖的樸質,互補型、天設地造幸福的一對,最後的十回,都環繞在這種幸福甜蜜的氛圍中,即便途中郭靖似乎以為黃蓉死了,但在軍營中的幫助,也是另一種隱藏的幸福。看著郭靖尋找黃蓉的心情,大起大落,但有情人終成眷屬,黃藥師也祝福了這對幸福的鴛鴦。兩人愛國的心志也令我感動,不是只顧著自己擁有的幸福,而是對世人對於戰爭的苦難而感到擔憂,最後四句詩「兵火有餘燼,貧村纔數家。無人爭曉渡,殘月下寒沙!」讓人不禁長嘆.......
2010-12-21 10:47:09
94111242 中四B李尹蘋
最後的十回,重頭戲似乎就在江南六怪之死和蒙古大戰。江南六怪之死,看得我心情高低起伏,先是震驚他們的死,接著又懷疑是否真為黃藥師親下毒手,但又覺得未免也過於容易推敲兇手是誰,搞了老半天,多虧黃蓉的聰明伶俐,才知竟又是認賊作父的楊康所為,有時候不免想像,倘若楊康不是被完顏洪烈給養大的,是否所作所為就不一樣了?一個人的本性固然重要,但成長環境也是一樣重要的呢!
接著是關於蒙古戰事與成吉思汗,這一大段,在電視劇上我本就不愛,到了書上依然不愛,始終感覺沉悶,不似之前的武林大小事趣味,加上戰爭所帶來嚴重的副作用,那些平凡的老百姓的性命,輕易地,動輒成千上萬條人命瞬息被奪走,截然不同於武林人士比武的情形。
另外還有老頑童與瑛姑一事,再看到還是大感意外,只專注在練武一事的周伯通竟也有這番過往,既然曾經有情,為何又要棄她而去,令人費解,不過老頑童的思考邏輯本來就有異於常人,最後結局兩人追逐而去,只道是冤家二人組,可是數十年的糾纏阿。還是覺得老頑童很奇怪,這樣也算是始亂終棄的一種吧?哪有人家說什麼就決定不要瑛姑的啊!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忽然想到香港有部電影,拍的是射鵰的惡搞版,戲裡把王重陽和周伯通湊成了一對,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和我感到一樣的氣憤啊?
2010-12-21 11:46:33
中四A 13 侯建宇
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中間的過程必然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兩人之間若從來不曾有過誤會、爭執、或是分離,我想這將難以成就一段動人心弦的佳話。從柯鎮惡舉仗欲致黃蓉於死地時開始,便已看出作者已悄悄安排了極沉重的巨變伏筆,而聰明伶俐的黃蓉也隱約感覺出愛情即將出現危機,本以為回到桃花島,便可與靖哥哥廝守一生,但沒想到迎接來的卻是江南五怪的慘死,導致與郭靖變成不共戴天的仇人,但兩人對彼此的真摯感情卻在細微處依然顯現,黃蓉在郭靖旁安靜守候,到後來強忍悲痛領路帶他離開桃花島;而郭靖即使悲痛異常,也不曾對黃蓉惡言相向,在海岸邊見到黃蓉因舊傷復發、身心俱疲而摔倒,心中悔恨、愛憐、悲憤種種情緒湧滿胸臆,趕緊將她抱起。我這時讀者的心應該也都被他們的互動所牽絆著,既無奈又悲傷吧!到後來在鐵槍廟中,黃蓉以勇敢且機智的向神像後柯鎮惡「也包含了讀者們」還原了事實的真相,這場可怕的誤會才得已澄清,而在這之後,雖然依然經歷了許許多多的波折,卻也使的郭黃二人的感情更加堅定,因為最深的誤會後面所伴隨的,當然是更加倍的珍惜。因此射鵰英雄傳雖是一部武俠小說,但其愛情的深刻描寫,也是讓讀者為著喜愛、為著動容的一大主因吧。
2010-12-21 11:55:41
97111138 王
精采的故事終究進入了尾聲,射鵰這最後的十回充滿了巨變、誤會以及轉折:江南七怪血濺玉棺,僅存柯鎮惡一人、郭黃兩人反目成仇、郭靖面臨是非善惡的重大抉擇...等,經歷了這許多生離死別,著實讓郭靖黃蓉兩人大大的成長了。黃蓉終於明白世間並不是事事如意的,也更深的體會到"愁"是何物;郭靖則必須在許多是非之間做出判斷,終於塑造了他俠之大者的精神。故事中穿插了許多歷史史實,如蒙古出征花刺子模,南下攻宋等等,金庸武俠小說最好看的就是這種虛實交錯的手法,會讓人不知不覺誤以為這些事情、這些人物都是真實的,真的曾活耀在歷史的舞臺上。
2010-12-21 11:58:45
97115142 社三A 千
射雕英雄傳以真正進入尾聲,恩師和母親教導郭靖為人因重義守信,貫串整部小說。射雕英雄傳中,人物各自性格獨特,形形色色的人在故事中交織相互的關係,一環一環的接連出現。無形之中,被江湖,好人可能無法長命,但壞人終究難逃一死,或自食惡果。殺人、流血、爭奪,其實說到底,將死之刻什麼也無法帶走,權力、地位皆是成為身外之物,唯有情感、性格才是流傳萬世、使自己死而無憾、問心無愧的至情至聖之物。國仇家恨、兄弟情誼、兒女情長、江湖道義、師徒之情,在經歷江湖中種種歷練,九陰真經的習得、武穆遺書的爭奪,郭靖也成為真正的英雄。何謂英雄,故事的結束令人開啟自我省思的另一段觸發。
2010-12-21 12:05:23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