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08 06:01:40| 人氣5,47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車禍.傷口.瘀青.跌打損傷的護理法.

推薦 1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發生小車禍.到今天已經一星期了.算是擦傷.手軸關節那裡(大小約6公分X1公分).還有腳背大概在小拇指下方.(傷口大小 約3公分X2公分)其他...到處一大塊瘀青= =一開始用優碘跟紗布.可是紗布會黏住傷口(拿下來很痛)我就想說用人工皮.我人工皮是從受傷後的第二、三開始貼.是有人叫我用那個貼.到今天我的手肘算是恢復差不多.粉紅色(新的肉長出來).請問幾個疑點...

 1。可是有時有點怪怪的,緊繃還是刺痛感(很輕微)有照X光,醫生說骨頭沒事.因為剛撞到的時候.整個手軸沒辦法往內彎(彎了會痛).

既然骨頭沒事...那是傷到神經還是韌帶?雖然已經沒有大礙 可是"有時"會怪怪的是正常嗎?會不會變成風濕或關節炎= =?...

 2.我的腳背.至今一個星期還是很痛..有問過一個認識的護理長,他看我傷口,說有點發炎.因為周遭是紅的.叫我不要再用人工皮.

裡面可能包住細菌.用優碘消毒.我腳背痛的頻率蠻高的,走路都痛= =一開始前三天有吃藥.可是吃藥還是一樣痛。
聽說傷口吃藥(比如說消炎藥【治療細菌感染】和止痛藥)對傷口的效果不大,因為他說我這種傷是沒流血的.吃藥的話影響不到那邊.是真的嗎? 如果藥沒效的話,我應該怎麼處理.只能擦優碘嗎?到底哪時候才不會痛。。。我也在猜是不是細菌一直包在裡面(人工皮).才會這麼的痛.這樣感覺好像異常...分不清楚是肉痛(裡面)還是表面痛.傷口算是紅色的.(我傷口面積不大.我也分不清楚這算不算深.因為癒合好像很慢...)有快點好的方法嗎?傷口還是很痛= =
 
中醫藥聯盟.黃老師   回答:

通常車禍的跌打損傷,多會傷到肌肉、神經、韌帶(彎了會痛)、使微血管破裂、瘀青、破皮,組織腫脹。有的人會造成傷口,使皮膚失去保護的作用,這是急症,此時應先處理傷口,避免細菌入侵、感染、發膿。可以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再擦優碘或外抹黃柏膏.紫雲膏.創傷膏等消炎殺菌之類膏藥,包紮。紗布要注意要消毒。避免用手去接觸。洗澡時注意,不可噴到生水。生水裡面有許多細菌。看情形.如果可以不用包紮.使傷口保持通風.癒合更快

人身本來就有一套自我修復的功能,只要沒有感染,約7天傷口就會癒合。至於傷到韌帶部分,待傷口癒合之後,再推拿整復、外敷活血膏,使受傷的肌肉、神經、韌帶(裡面痛)、血液通暢,就不會變成風濕或關節炎等….。

紗布會黏住傷口,是因為肌肉的組織液,跑出來的關係,只要做好防護的動作,避免感染就好。當要換藥時,在紗布上點幾滴優碘、生理食鹽水、或過夜茶葉水,讓紗布濕透,這樣就會很好拿下來。

過夜茶葉水,就是用茶葉煮水,不是用泡的。煮過之後,已經沒有細菌,放涼存放冰箱,隔天就可以用來洗傷口。很清涼、退癀。

人工皮裡面,可能會包住細菌,不建議使用。外面紅紅的,表示有癒合的趨勢。

消炎止痛藥,確實有些幫助,小傷口沒有大礙,可以不用吃,吃了對身體不是很好。祝早日痊癒

台長: 中醫藥聯盟.黃顯昌
人氣(5,478) | 回應(2)| 推薦 (1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學中醫 |
此分類下一篇:與毒為伍.中醫『養生排毒』的觀念?
此分類上一篇:胸悶.胸痛.吸不飽氣.中醫藥治法與四季養生保健法.

(悄悄話)
2013-10-08 09:19:34
(悄悄話)
2013-10-12 14:13:0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